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7期 | 2017-06-10 16:17:20|

關心老人精神疾病

   老人問題也是國安問題 家人需多呵護 勿放任在外趴趴走

 

   台灣已經成為老年化的國家,許多老人問題也 一一的浮上檯面。

  高齡化社會來臨

   不管從經濟面、社會面,等等角度來看,老人問 題也就是國安問題,再加上平均餘命的延長,65 歲 的老年人,也應不能再稱為老年人,因各種有利生命 延續的條件與技術,讓八、九十歲的人活奔亂跳的還 大有人在,但往往大家只看到老人的福利安置等等議 題,但卻少人對於老人的精神疾病等問題多加著墨與 關心,了不起只會說,那是老人癡呆,或是老番顛。 從社會新聞來看,近幾年來不管在各地區常常會 看到老年人因為失智而走失的新聞,警方與社會機構 常常呼籲要給這些失智或是疑有這方面問題的長者, 要申請戴上愛心手鍊,免得在走失或迷路時找不到回 家的路,而外人更需大費周章的查詢,才能將長者平 安的送回家中。

  老人精神病不能等閒視之

   但除了老人的失智問題外,伴隨著有老人精神病 的問題,更不能等閒視之。大部份的老年精神科醫師 都相信,老年期的人發生憂鬱及妄想症狀,是老年期 精神病最常見的早期症狀,這些症狀如不小心謹慎處 理,最後都會引起人格的惡化及失智症。 不少人愛把神經病與心理疾病特別是精神病等同 總愛用嘲笑的口吻說:你有神經病。其實是個 錯誤的思考,神經病和精神病是要區分開來,因為精 神病屬於心理疾病範圍,神經病屬於器質性病理範 圍。老年性精神病與其他精神疾病的不同之處,在於 它的獨特年齡特徵。

   過分孤獨造成問題

   許多老年人得到精神病都是因為子女的不在身邊, 或是親子關係不佳,過分孤獨所造成的。精神科醫師 指出,老年性精神病的治療要點不在於服用藥物與生 活調理,更重要的是子女親屬的交流與關懷,需要身 邊的親人的心理上的耐心呵護。讓他們在溫馨關愛的 氛圍中度過晚年,享受天倫之樂,而不是任其在外趴 趴走!

   特徵為嚴以責人脾氣頑固

   常見的老年精神疾病有: 譫妄症、老年期妄想症、 老年期失智症、老年期憂鬱症及老年失眠症五種,以 老年期妄想症為例,該病的特徵為,嚴以責人,易歸 咎他人,脾氣頑固,好妒,與人對立容不下他人,對 別人所說所做都極為敏感。 妄想內容以被害妄想較多,且有組織、有系統的 妄想,有時和真實情況難以區分。其特徵為和發生在 真實生活之情況相似,如妄想被跟蹤,妄想配偶有外 遇,妄想身邊人藉由其資源用在不法的地方招搖撞 騙,或那個人已不是當初的人,自己識人不清等等。 因妄想症患者都有被害想法,及保持人際關係距離的 特質,較難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要以關心及同理心對待

  所以當患者向外人或家人敘述被害想法時,請不 要和患者勸說、解釋、說明及爭辯,這樣反被患者誤 認家人和他唱反調,和對方站在一同陣線來對抗他, 應先要以關心及同理心患者的被害想法去接觸,或以 沉默聆聽不作任何批判旳態度來應對,患者較能接 受,也能保持瞭好的互動關係。這些症狀如不小心謹 慎處理,最後都會引起人格的惡化及失智症。 另外老年憂鬱症在老年人身上 並不罕見。因為不善表達情緒 困擾,也就是不太會主動說出 自己心情不佳,只會著重在身 常表現出身體症狀,如不明原因的 頭痛、頭暈、耳鳴、胸悶、酸痛、胃腸不適等。 即使經過內科醫師評估診治,往往也成效不彰, 也找不出病因。患者因此常常到醫院打針,或是到處 看醫師,也常表現出白天精神倦怠,多躺床休息,卻 又抱怨晚上睡不著,食慾不佳,家人以為是患者無病 呻吟,造成長者與子女間關係的緊張。

   多接納與付出愛心關懷

   關心老年人是這社會的責任,也是相當重要的一 環,況且每個人都會老,都會走到這各階段,而失智 是相當明顯的外顯疾病,只要透過對話就能知道。 但精神疾病的部分就必須相當慎重的關懷,因為 他與正常人沒什麼兩樣,但可能透過在各地方的語言 散播,增加對他人的憎恨感,但這看來都相當正常的 言行卻是老人精神病的徵兆,大眾應以關懷的心來對 待,因為有許有一天這也將是我們所會患得的疾病, 大家應多接納與付出愛心來關懷。◎林芝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