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7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1期 | 2012-12-03 03:49:57|

8版 呼群保義得道多助

            選民望治心切反陳菊聲浪高漲

 

    楊秋興在選戰揭開序幕後,即表榜「中道」,打出「海納百川」的旗號。不分顏色,也不分族群,他的競選陣營張開大門,歡迎各方人馬參與「呼群保義」,這些人每位都俱有指標義意包括高雄縣老縣長林淵源、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郁慕明、發起反扁反貪腐運動時擔任紅衫軍高雄市副總指揮,上週宣布辭去選監小組職務的親民黨大老趙幸男,還有泛藍基層領袖李厚業等均表態挺楊,這才應驗了今天「棄保」效應的被催生,終至加速發酵。

    就眼前呈現的戰局演變,三足鼎立之局已被弱化,秋、菊對決張力,已強化到尖銳對決現象。顯示,楊秋興在「呼群保義」的大旗招舞下,選民自發性棄保因而「水到渠成」的逐步走向合流。

     藍營當然不願看到的情景是棄黃保楊,但民調會說話,也成為選民選擇棄保的指標。到現在為止,即使各種民調紛擾不已,莫衷一是,但出現爭議的大都是楊秋興與陳菊二人之間對落差認同的問題。顯示,黃昭順在民調上訂下的「趕楊追陳」,似乎效果並不顯著,而投票日已經迫近了,對藍營選民的迫切感,已到了緩不濟急地步。

           看待民調勿以偏概全

    而一些藍營具有標竿性政治人物在形勢牽制下,紛紛公開露面表態,正好與藍營選民的「望治心切」期待,不謀而合,因而心照不宣的敲定了,這是一場「反陳菊與挺陳菊的戰爭」。座標確定,一致的目標就是那一個,拉下陳菊,在這種情形下,要達成這個既定共識,只有在民調第二名與第三名之間,決定棄保的標的物,黃昭順競選後援會長李厚業那句第三名票源投向第二名,促成第二名與第三支持票合流,才能達成最後攻頂,撂倒第一的陳菊,最具震撼性。

   民調的公正性確實遭到質疑,陳菊陣營抨擊楊秋興公佈民調「造假」,但楊秋興從民進黨初選起一直就對民調不公強烈質疑,而黃昭順也對綠色媒體發佈的民調明顯貶低手法,也一再抨擊,由於民調的公正性爭議不下,因而有所謂的「民調無用論」。事實上,以「民調無用論」看待民調,未免以偏概全,把他當參政。採取「盡信書,不如無書」的態度,不必對民調太執著、期待太大,但完全否定民調存在,則大可不必。

   因為,棄保效應的基本依據,是來自民調的數據,但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除了「選擇性」的參政比較可靠民調外,他們也會從候選人聲勢、選民的反應度,認同正確的棄保人選。而這種確定,則已形成很難被轉移,甚至加以勸止的共識。

           選民逆向操作選人不選黨

   事實上,棄保效應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通常發生在兩黨對決中,以無黨籍或是第三黨身份在選舉中軋上一腳,十之八九會在選民自發性「棄保」下被淘汰出局,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當年以「總統級」人選自我調降,在台北市長已形成朝野兩黨對決中參選的宋楚瑜,便遭到強大浪潮淹沒。一個重量級的政治人物面「棄保」強流都難擋,可見,棄保是很難違逆,沒有任何人能倖免。

    而這次大高雄市長選局,卻迥異往常,竟然在選民的自發性操作下,排除了兩黨對決的常態性,選民逆勢取向,不再是選黨而是「選人」,主要原因是,在這次未能形成的兩黨對決,肇因於提名人選未能在因緣際會下,順勢而上,反而競選聲勢,落居殿後。而這種劣勢的處境,雖全力突破,但還是力不從心。

     政界人士往往以高雄「綠大於藍」看待,果真如此,藍營選民催生的棄保,能否一蹴而幾,困難度就高不可攀了。事實上,從歷屆市長選舉,雖然綠營居於上風,連選連捷,但雙方差距相當接近。四年前若非「走路工」事件影響,藍軍恐已翻盤成功,而兩年前的正、副總統選舉藍軍便在大高雄取得了勝選,而且差距被拉大。因此,客觀而持平的說法,藍綠在高雄實力對比,應該是「五五波」,無所謂綠大於藍。所以說,如藍營選票因棄保效應而移動,對目前穩居第二名的楊秋興,確實「如虎添翼」,對陳菊造成的威脅相當大。

           黃得票棄保才發酵

    評估在約有150160萬選票中,如黃昭順仍然很難突破困局,將支持度拉高到足以超越楊秋興,或只要支持度逼近,甚至扯平,她才有機會在目前發酵中的棄保中逆轉。否則,機會渺茫,相對的楊秋興在棄保激發下,若能壓縮黃昭順的得票達到10萬票以內或更低,楊的機會就來了。

   「呼群保義」,可拿1400年前唐高祖李淵、唐太宗李世民父子因隋煬帝楊廣暴虐無道,在晉城,也就是今天太原起兵反隋。當時李淵以兵力薄弱,沒有信心,但李世民以隋朝氣勢已衰,四面楚歌,只要揮出起義大旗,「德不孤,必有鄰」。果然義軍崛起,各路英雄豪傑紛紛投誠,隋煬帝多名大將亦群起而來,聲勢逼人,一舉而攻下長安。「秦王」李世民藉「呼群保義」,打下了唐朝天下。

   楊秋興脫黨參選後,孤軍獨戰,備嘗艱辛,在民進黨的全力圍剿下,更是動輒得咎,但楊秋興施政表現優異,因此,藍營地方實力人士或公開力挺,或轉為幕後支持,陳菊陣營倒戈,民進黨人士中不乏投入其陣營者,「得道多助」,應非隅然。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