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1期 | 2017-03-06 00:16:40|

台灣不再是水果王國

 

   變少、變貴、口感變了,是2016 年以來,台灣人 對水果的共同記憶。 2017 年1 月公布的行政院物價指數,蔬菜、水 果漲幅領先所有食物,年增率也創11 年新高。水果 王國怎麼了?農業學者、氣象專家與第一線農民,將 禍首指向極端氣候。2016 年,台灣就碰上一個霸王寒 流、兩個強颱,加上68 年來最熱的冬至;極端氣候 的摧殘,讓水果變少、變貴、口感變了。

   便宜的水果回不去了

   寶島台灣,素以「水果王國」聞名世界,但近年來, 這個美名卻逐漸變調。走到水果攤,選擇與數量變少 了,拿到秤上一秤,價錢也貴得嚇人。想吃到口感更 好的水果,得付出更高代價。 全台食物價格飛漲,遠遠超過其他消費物價,當 颱風、寒流、暴雨發生在農作成長關鍵期,收成就會 大減,極端天氣來了,便宜的水果回不去了!我們要 開始習慣「極端」成為新常態。 例如2016 年的冬天,整個台灣彷彿洗了場三溫暖。 2015 年12 月中,台北還高達30℃;34 天後,氣溫遽 降至4℃,海拔僅800 公尺的陽明山,降下大雪。中 央氣象局統計發現,1 月24 日,全台均溫僅7℃的機 率,130 多年才發生一次。

   極端天氣影響農作

   根據中央象局資料,近年侵台颱風數量與路徑並無 明顯變化,但強度提高了。1958 年以來,平均每年 1.07 個強颱侵台,「去年連續兩個強颱,算是特例,」 但預報中心前主任鄭明典警告,颱風多了,強颱數也 可能增加。 許多論文指出,低緯度區只要升溫2℃,就會導致 農作產量下降。2007 年,學者大衛‧ 洛伯(David Lobell)等人發現,氣溫愈高,玉米、小麥、大麥之 產量愈低,估計1981 年以來,暖化已造成每年50 億 美元損失。 除了三大有感極端天氣,還有一個醞釀中的隱形風 暴——缺水。 三年一小旱,十年一大旱。2015 年初,春雨不來, 石門水庫蓄水率創歷史新低,新北市、高雄等八縣市 分區限水,許多人記憶猶新。2002 年也曾發生限水危 機,上萬公頃農田休耕。 缺水,又碰到高溫,而高溫將造成更快、更多水分 蒸發。國外文獻指出,氣溫上升已使80 年代全球作 物所需灌溉量增加20%;若乾旱持續發生,2050 年 全球主要作物將減產五成。

   台灣雨水患寡也患不均

   在台灣,雨,不只患寡,還患不均。 今年2 月,北台灣石門水庫蓄水量遽降,進行 人造雨效果有限,恐將進入限水階段,南台灣冬雨不 來,地下水位也遽降,影響民生供水。 缺水危機,也是全球危機。農業是全球最大用水, 占總用水量七成;將水用於發電,勢必減少農業用水。 聯合國水組織(UN-Water)指出,水、食物與能源, 環環相扣。「沒水,就沒糧食。水資源的爭奪,比糧 食危機更嚴重。」 再看更遠的未來,台灣氣候變遷與未來資訊平台 推估,世紀末2100 年,台灣均溫最多可能再上升 5℃;春雨將減少5%至15%,但夏季降雨增加10% 至30%,乾旱與暴雨將更頻繁。 從宏觀看,這是全世界氣候變遷的問題;而台灣 本身,則需要啟動新的農業與消費思惟來因應。◎文璋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