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8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0期 | 2017-02-21 03:57:48|

中美這七年差異拉大

 

   日前美國「紐約時報」著名專 欄作家湯瑪斯、弗裡德曼寫 了一篇文章。 題為【中美這七年】,刊登在 「紐約時報」上,震驚了美國白 宮! 他寫道:

  基礎設施天差地遠

   當我坐在中國場館的座位上, 欣賞上數千名中國舞蹈演員、鼓 手、歌手以及踩著高蹺的雜技演員 魔幻般的精彩演出時,我不由得回 想起過去這七年中美兩國的不同 經歷: 中國大陸一直在忙於各種場會 的各種工作,而我們忙著對付「基 地」組織(恐怖分子);他們一直 在建設更好的體育館、地鐵、機 場、道路以及公園,而我們一直在 建造更好的金屬探測器、悍馬軍車 和無人駕駛偵察機…差異已經開 始顯現。 你可以比較一下紐約骯髒陳舊 的拉瓜地亞機場和上海造型優美 的國際機場。當你驅車前往曼哈頓 時,你會發現一路上的基礎設施有 多麼破敗不堪。再體驗一下上海時 速高達220 英里的磁懸浮列車,它 應用的是電磁推進技術,而不是普 通的鋼輪和軌道,眨眼工夫,你已 經抵達上海市區。然後捫心自問: 究竟是誰生活在第三世界國家?

   中國第一等於世界第一

   我認為,作為一個現代國家,中 國接受了現代國家主權和人權的 主要觀念。但中華文明的種種特質 又使它與眾不同。人口,中國發展 模式的一個特點就是:學習+ 創新+ 巨大人口產生的規模效應+ 影響中國和世界。許多境外企業投 資中國都有一個口號,只要能在中 國做到第一,就能做到世界第一。 這個趨勢隨著中國的崛起正在 開始擴大到越來越多的領域,如 旅遊、航空、影視、體育、教育、 新能源、現代化模式、高鐵等。疆 域,我們一些人比較羡慕小國寡民 的生活,實際上小國有小國的困 難。小國經不起風浪,而大國遇到 風浪,迴旋餘地大得多。

   汶川大地震不傷中國GDP

   智利是相對發達的發展中國家,但2010 年一場大 地震,GDP 就跌掉一大塊,整個經濟可能兩年內都喘 不過氣,而中國即使遇到汶川大地震這麼大的天災, 整個國家經濟文風不動。 對於絕大多數國家來說,產業升級往往意味著產業 遷移到外國,而中國在自己內部就可以進行大規模的 產業梯度轉移,這就延長了中國製造業的生命週期。 文化,過去三十多年的中西文化碰撞,沒有使多數中 國人喪失文化自信。中國人今天的孔子熱、老子熱、 誦經熱、書畫熱、茶道熱、舊宅熱、文物熱、中醫熱、 養生熱等,都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復興。中國人本 文化衍生出來的餐飲文化、養生文化、休閒文化也是 其他文化所難以比擬的。

   老百姓不一定非要信教

    中國任何地方的街頭餐館都能做出三四十種菜,而 在美國絕大多數的餐館只有漢堡包加土豆條,能有 三四個菜就不錯了。歐洲餐館的菜肴要豐富一些,但 也很少超過七八個品種。我們有些人總是擔心中國人 缺少宗教情懷。其實只要稍微熟悉一點世界歷史的人 就知道,人類歷史上宗教衝突導致了無數的戰爭,光 是基督教各個教派之間以及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的 衝突就有上千年的歷史,造成了無數生命遭殺戮的人 間悲劇。所以,我們的老百姓不一定非要信教。

   中國是「人本經濟學」

   經濟,中國傳統意義上的經濟學,嚴格講不是「市 場經濟學」,而是「人本經濟學」。在中國漫長的歷 史上,一個政府如果不能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不能 處理好大災大難,就會失去民心的支持,失去「天 命」,最終被人民推翻。 中國今天的政黨是歷史上統一的儒家執政集團傳統 的延續,而不是代表不同利益群體進行互相競爭的西 方政黨。西方不少人只認同多黨競爭產生的政權合法 性,這是十分淺薄的政治觀念。

   美國合法和正當性在哪裡?

   我曾遇到美國學者質疑中國政權的合法性,我問他 為什麼不首先質疑一下他自己國家的合法性:你占了 別人的土地,通過殖民、移民、滅絕印第安人,才形 成了今天的美國。我請他給我解釋這樣的國家合法性 和正當性在哪裡?最後他只能跟我說,這是歷史。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用中國「選賢與能」的理念來 質疑西方政權合法性的來源嗎?小布希執政八年給美 國帶來了經濟衰退,給伊拉克帶來了滅頂之災,給世 界帶來了金融海嘯,就是一個例子。

   西方民主制度問題太多

   中國歷史合法性的最大特點就是「選賢與能」的 政治傳統和「民心向背」的治國。中國政治文化中 的「全國一盤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等理念, 其他文化無法產生。我曾和印度學者一起探討中國 模式,他們說從表面看,中國是中央集權,但中國 每一項改革實際上都有很強的地方特色,互相競爭 又互相補充, 所以中國體制要比印度的體制更有活 力。 他們學習了西方,已經建立了強大的現代政府體 系,但同時又擁有自己獨特的政治文化資源,兩者 的結合使我們更容易克服今天困擾西方民主制度的 民粹主義、短視主義、法條主義等問題。

   中國中產階層珍惜政治穩定

   在政治層面,西方許多人也想當然地認為隨著中 國中產階層的壯大,中國也會接受西方對抗性政治 模式。但他們今天也發現,今天的中國中產階層似 乎比其他任何階層都更珍惜中國的政治穩定。他們 瞭解西方「民主化」已經給許多國家帶來混亂動盪, 瞭解自己辛辛苦苦的財富積累得益於中國三十多年 的政治穩定。 坦率地說,中國今天所展現出來的一切,絕對不 是「先進」和「落後」、「民主」和「專制」、「高 人權」和「低人權」這些過分簡約甚至簡陋的概念 可以概括的。◎千譯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