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0期 | 2012-11-21 06:54:05|

2版  千年頭一遭 武聖將駕到

          山西解州帝君祖廟五百年文物青龍偃月刀破天荒亮相

 

  關聖帝君威名遠播,近千年來神威始終不衰,關公忠義精神成為華人世界崇敬的神聖偶像,關公家鄉、武聖出生地的大陸山西省解州關帝祖廟,已有一千八百多年歷史,之所以被推崇為武聖「祖廟」,不僅因為關聖帝君出生地,更是舉世各地武廟之最歷史最悠久,信眾飲水思源,自然而然把解州關帝廟稱為「祖廟」,千餘年來奉祀在解州祖廟的帝君,坐鎮解州,從未離開過,多少信眾這些年來一直力爭不捨,祈願祖廟關公尊身能夠親臨各地降福信眾而不可得,佳音終於傳來了,解州祖廟帝君尊身已欣然接受信眾祈求,決定在今年七月間駕臨台灣,展開為期廿天的「遶境祈福」,對關公眾多信眾來說,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終能如願以償,無不同感雀躍、欣喜萬分。

   解州關聖帝君「祖廟」,帝君金身決定遶台祈福,這不止是台灣信眾一大盛事,更是宗教界難得一見的大型活動。
解州武聖祖廟金身駕臨台灣,相當難能可貴,在華人世界中絕對是信眾的頭一遭,對這次祖廟金身出境,入台遶境祈福活動,從山西省府到解州、武聖家鄉的當地政府領導,全都為此一活動親身參與,共襄盛舉。


   欽點馬道明擔重任

   台灣方面則在千呼萬喚中獨獲祖廟帝君「欽點」為唯一邀請單位的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已做了最大誠意,決定這個遶境活動主動敦請各縣市政府參與,主辦單位就是馬道明發起成立並擔任會長的中華宗教文化協會以及熱心宗教活動的高雄市議會,此外,尚有財團法人博觀致遠文教基金會,協辦單位更網羅了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基金會宮廟計一三六家全程參加此遶境活動)、富山檀香製造公司及台灣青年菁英協會。當然,將在祖廟帝君尊身遶台祈福,扮演包括接待、祈福等重要活動。
   為了展現解州祖廟重視這次遶台祈福活動,祖廟也難得爭取相關政府同意,屆時將請出擁有五百多年的明代武聖文物,包括明代木製關帝聖君神像一尊、明代關公巡游之16人台木制大轎一頂、明代關公的青龍偃月刀一把、明代漢壽亭候印一枚。珍貴又甚具歷史的文物來台展出,對台灣信眾將可大飽眼福。

    海協會授權高市新聞記者公會

   據瞭解,山西解州帝君祖廟能夠提供五百年以上悠久武聖文物,也是破天荒第一次,那是經過雙方多少次協商、爭取,最後才由山西省海峽兩岸文化經濟交流協會出面授權,由馬道明領導的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獲取授權,當然文物來台的保險、貨運、展出安全維護,其背後參與相關黨政單位一再研究,協商敲定,就這次活動終於跨出最重要一步。
   綿延五千年中華文化,無寧是一個英才輩出的漫長過程,在已經流逝的悠悠歲月中,那些曾經在歷代文化發展史上放射光茫的歷史名人,雖說浩如煙海,燦若繁星,在歷代層出不窮的名人中,被後代推崇,加上「聖人」光環,五千年來只有二人,其一是被尊稱「文聖」的孔子,另一位則是被後世冠上「武聖」的關公。
   關公本名關羽,字雲長,出生於西元一六O年,卒於二一九年,在其近六十年的生涯中,武聖策馬橫刀、馳騁疆場、征戰群雄,有名的「過五關斬六將」,更是後世人們傳頌,迄今的歷史典故,他在那兵荒馬亂、諸候群起亂局中,輔佐劉備完成鼎立三分大業,作為三國名將的關公,一手譜出多少曲令人感嘆的歷史狀歌,一生傳奇,却被後人以其忠、義、仁、勇、誠、信推許為集其五好於一身的道德楷模,並成了歷代帝王一再加封,成名難得一見的「帝王將相」迄今,上至高官厚爵,下至士農工商,莫不對武聖項禮膜拜,尊為神聖偶像。

   關公威靈雄鎮四方

   眾皆所知,在大陸,乃至在台灣,以及其他廣泛華人社會,都認為「縣縣有武廟」,但更深一層的却是「村村有武廟」,顯示華人普遍祭拜關公,對關公的「武聖」崇拜,從歷史長河中,從宋代起到元、明、清四個朝代,對「武聖」關公的崇拜虔誠以及普及、甚至超過了被人們盛讚為「千古一聖」的孔子,之後,從清代後到現在,武聖關公信眾,在民眾的推許,顯然也超過孔聖人,台灣各地信眾無不震於關公威靈,因即造成武廟香火之盛,幾乎快與天地同不朽。
   崇拜關公成為人們一種道德文化現象,對於現代社會凝聚力的形成,因即對提升一般道德意識、行為的規範,產生積極作用,所有生意人以關公膜拜主神,可見一斑。
   所以說,解州關聖帝君祖廟此次駕臨台灣遶境祈福,是千年來第一次,武聖的神靈,將帶給台灣信眾的庇佑,是一個難能可貴的良機。                                                                                                   ●社會特搜記者:秦立言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