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5期 | 2012-11-20 05:12:57|

11版  阿九上行,菊姐下效?

           舉債建設?超級敗家!

 

  高雄市債臺高築,市長陳菊當了六年市長 ,在她任內就借了九百四十多億元,累積歷屆市長留下的債務,到現在為止,高雄市的欠債高達二千一百多億元,而高雄市每年的歲入預算只有一千一百多億,照這個數字看,高雄市府等於把今後二.三年的預算都用光了,在【寅吃卯糧】下,陳菊很可能會成為拖垮高雄市財務的【敗家子】。

     問題是,二千多億負債陳菊六年執政借了九百多億,她兩任不到借了全部負債的一半,這種借錢過日子的做法,她很難避免敗家子的罵名,但她是在借錢建設地方,舉債是為了發展高雄市,對陳菊來說,那是明知不可為而為,所以外界指責她,她還是理直氣壯,照幹不誤!

 

  有人抬出有名的經濟學家凱因斯指出的名言:【政府舉債投入建設,創造經濟繁榮】。認為高雄市經濟發展落後,財源拮据,不舉債行嗎?地方要建設,鈔票哪裡來?那當然是借錢應付了!因此,陳菊的政府根本就是在拿【凱茵斯】這句話當擋箭牌,奉為圭梟,堵住在野人士責難的藉口。

  陳菊沒錯,她要選舉當選了才能入主市府,坐市長寶座,就得面對選民,選民投票時當然會問?【牛肉在哪裡】?在這種情形下,大手筆投入建設,而高雄市建設落後,一連串的建設不能停,唯有舉債建設一途了!這是民選市長的宿命。

  因此,六年任內債務九百多億,其來有因,縱然在野的國民黨民意代表抨擊他靠借錢推動市政,這種挖東牆補西牆的做法,會拖垮高雄市府,但了解借來的錢全用在地方建設,也只有逆來順受,外界就不忍苛責,不足為奇。

  陳菊舉債數字確實很驚人,在全國各縣市中,債務第一高,眼前的債務高達二千一百多億,而法訂限制的舉債上限是兩千八百億,每年平均舉債兩百多億,三年後就會突破這個上限,如果加上今年債務正在向上累積中,二年後破錶了。因此,關心市政人士替陳菊擔心,二年後債務已破上限,往後日子怎麼過,依法不能再舉債了,建設豈不停擺。

  過去市府建設幾乎都要借錢推動,到了兩年後不能再借錢了,難道已經計畫好的建設要停辦?已經做了一半,或快完成的建設得叫停,到時如何是好?大家都說在過去政府重北輕南,落後的高雄,沒有建設,計畫停擺,以後豈不是更落後?市府建設非停辦不可,這才是大家擔心,讓市民忐忑不安的事。


  因為,高雄市高居全國各縣市舉債第一名,別傻了,有識之士早就心裡有數,又不是只有高雄市債臺高築,看看中央,馬英九政府四年多來的舉債數字就超過他的前任陳水扁八年的總和,最懂得盤算的財     

  務專家都認為,債務再高,日子還是照過,政府投資計畫仍然一樣照進度推動,有人說中央政府的債務是四兆,等於全國歲入總預算三年總和。可是,財政專家則指出中央債務四兆應往上加,再加三倍,恐怕都不止。

  面對這種嚇人聽聞的債務,馬英九可有擔心過嗎?他的財政單位可有因此被壓的喘不過氣來?都沒有!沒錯,債務法定上限是一定的,但,破不破錶之間,如何拿捏?中央有辦法避過。陳菊當然也會有辦法處理,總之,債臺高築,外界責難,憂心忡忡,高雄市府也罷,最後是【兩岸猿聲啼不住】到時還是【輕舟已過萬重山】。
  回頭看看,高雄捷運要舉債,即將興建國貿展示中心,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遊客大樓,乃至已動土的高雄三鐵共構,地下化工程,都得舉債,雖說中央補助大,但地方自備款跑不了,當然非借錢不可,這些全是重大建設,都不能叫停,反正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市府當然面對,陳菊感同身受,也得欣然接受。  所以,不必去多擔心,債務太多,即將破法定上限,但可以料想到的,二年後,或是破錶,錢還是照借,重大工程還是照辦。

  因為,舉債法定上限不是不能修,美國總統歐巴馬步也是面臨舉債上限修法問題。正全力與國會進行交鋒中,可見,債務太高,即將破錶,不僅發生在陳菊的高雄市府,馬英九的中央不也深陷其中,連美國都遭遇同樣問題。所以,外界擔憂中,那是見怪不怪,沒什麼大不了的。◎很角色府會記者:王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