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7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3期 | 2012-10-18 06:46:41|

16版 貫徹執行市長的魄力與擔當  陳啟昱潤滑大高雄
 

 「高雄這支艦隊的指揮調度流暢,默契良好、目標一致,相信很快就能突破困境,朝向永續宜居的城市全速前進。」卸下立委職務,全力輔佐陳菊市長即將屆滿兩年,斯文帥氣的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絲毫不減基層民代出身的活力衝勁與親和力,擁有過去高雄縣的豐沛人脈關係與政治歷練,讓他在縣市合併初期的陣痛磨合階段,成功扮演了協調折衝的潤滑劑角色。

 合併前高雄市原本就是直轄市,加上高雄縣之後,人口、腹地增加,需要即刻解決的問題在五都之中最為龐雜,但是中央的補助款卻連年縮水,讓高雄面臨了嚴峻的挑戰。陳啟昱表示,儘管財政困窘,市府團隊在陳菊市長「建設優先」的宣示帶領之下,仍將持續推動「亞洲新灣區」各項標竿建設以及台灣第一條水岸輕軌,就是希望讓市民看到城市的進步與希望。
 

照顧弱勢福利不縮水

 台大社會系畢業的陳啟昱,念的是社工,學生時代就投身社會運動,擔任副市長之後,被市長指派督導警消、社政等部門,面對目前中央經濟政策渾沌搖擺,在油電雙漲、薪資倒退,人民痛苦指數飆升的情況下,陳啟昱說「要讓人民有感,絕對不是靠耍嘴皮子;第一要有觀察力、其次要有執行力」,大高雄幅員廣闊,副市長與團隊經常要陪同市長上山下海訪視,深入了解地方需求與民眾意見,才能發掘問題、對症下藥。市長的要求很簡單,照顧弱勢族群的福利不縮水、服務不打折。今年天下雜誌幸福城市調查中,高雄市的施政滿意度名列前五名,顯示了市民對市府的普遍肯定。
  許多偏遠地區受限於資源與政治因素,過去發展較為遲緩失衡,在「高高平」的策略引導下,公園增闢更新、區區有公車、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務設施漸次完善,「這就是大高雄合併的價值所在」陳啟昱強調,縣市合併講了超過二十年,倉促上路之際,儘管問題很多,也只能邊跑邊整隊,陳菊市長充分展現魄力與擔當,是團隊不斷進化創新的重要關鍵。

建設市政拼市民福祉

  當城鄉差距消弭、認同感凝聚,高雄的城市競爭力會越來越強,因為有足夠的人口規模、良好的產業基礎與擴展腹地、豐富的農特產品與在地特色、海空交通運輸的優勢條件,從原本「天生不麗質」的工業大城,到現在充滿設計美學、水與綠的國際觀光經貿都會,高雄現在缺的只是財政的鬆綁與中央資源的公平配置,才能讓整個區域的潛力充分發揮,也才會契合當初推動大高雄合併的願景與初衷,陳啟昱說「這是我們共同的呼籲與堅持」。
  由於中央與地方公職選舉整併,下一次選舉要等到2014年,對於未來高雄的政治情勢,陳啟昱表示,目前許多市政議題還急待克服,亞洲新灣區等重大建設也都有必須如期如質完成的壓力,眼看任期即將過半,只有不斷為市政努力衝刺、為市民福祉打拼,才是陳菊市長與市府團隊上下最在乎的事。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