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2期 | 2012-11-01 07:48:54|

7版 馬金雙口組 幕後操盤

       為親信安插職位開出第一槍  逼走江丙坤   

 

  當他走出中央黨部時,回眸一瞧,曾永權肥胖的身影已經漫步而來,新的秘書長於是順利更迭,對曾永權而言,中央黨部他比誰都熟悉,這個空位置並不好幹,他心裡早在盤算,在這個位子上,究竟能讓他坐多久?而他早就看開了,從總統府秘書長到中央黨部秘書長,反正都是「秘書長」,應無誰重誰輕的分別,在總統府對他而言壓力大得多,雖然,時代不同了,古早時代「伴君如伴虎」,不再會發生,但伺候一位民調寫下空前最低紀錄的「主人」,多少總得為他分憂解勞。 
 

  在總統府他一幌便七個多月,已用去了不少名片,前些日,他還以總統府秘書長名義參加屏東當地一位企業界人士的公祭,但也只隔了一天,第二天就傳來消息,他必須離開總統府,雖然,同樣是秘書長,但中央黨部工作既繁又重,這一回,又得重新印名片,可能要多印一些,否則,會不足以派上用場。

  掌兵符  2014大考驗

 在國民黨主席選舉時,當了大黨鞭的曾永權卻押錯了寶,他全力支持王金平,但卻是馬英九當選,之後,他做了調整,在王、馬之間兩面迎合,卻因此獲王金平鼎助,當選了立法院副院長,由於王金平不願屈就為副主席,這個代表國會在國民黨中央發言的「副主席」順理成章由曾永權取代,也正為此,他「親近」了馬英九,意外的是馬不計較曾在主席選舉和他唱對台戲,反而寄以重任,成為馬與王之間的溝通橋樑,從此,他扶遙直上,入府當起了秘書長,如今,更獲馬畀以重任,把選舉機器的中央黨部交給他,這次出掌中央黨部秘書長,曾永權的官運,等於走到他人生的極點,這是他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事。
  當然,黨秘書長寶座不好坐,每次都得經過選舉考驗,一旦吃了敗仗,就得走人「負全責」,這是各政黨行之多年的慣例。
 
    楊進添入府伴君

  曾永權離開總統府之後,他空出來的位子,已經發表交出外交部長棒子的楊進添,這種安排已不被認為有多大爭議,因為,雖說,同是幕僚長,但在總統府是仰俯由人,只要看馬總統眼色行事即可,府內秘書長的工作易為,為此,楊進添由外交部長入府當起了秘書長,當然,算是高升了。
  楊進添走後,從國外調來的林永樂接外交部長,由於台灣外交困境,邦交國寥寥可數,比較吃重的是台、美與台、日之間的穩定,其餘都是西線無戰事,這個位子大概難不了他,只要不出錯,一切好辦。
林永樂接了外交部長後,馬政府讓他的「好搭檔」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迎回袁健生出任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被迫離開國安會後,他的出路如何?已不重要了,甚至,袁健生讓出空位給金溥聰,都不是爭論焦點,各方爭議的是金溥聰突然「復出」,才是外界爭議不下問題。
  一般相信,馬政府這次的人事任命,鑿斧斑斑,有跡可循,金溥聰介入操作,一定少不了,他表面上什麼都不管,其實馬政府的人事佈局,如說金是局外人,沒有人會相信,由此可推論,整個人事大搬風,應該是首先敲定金的出處,然後,才論及江丙坤的如何讓他透過辭職的理由,交出海基會董事長一職,也就是說,金溥聰出使美國後,才展開步步為營的人事調動,江丙坤擺平了,之後就是林中森的接替,然後,由曾永權到黨中央,楊進添才能如願以償的高升府內秘書長。
  
   親美傾中  兩大主軸

  當然,擺平江丙坤後,馬政府最後亮出「底牌」是林中森接海基會,再安排陸委會賴主委走人,給他一個看似吃重,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WTO代表,馬的「親信」王郁琦這才能順利當上陸委會主委。
從一連串人事佈局中,二個主軸最受注目,一個是王郁琦的掌陸委會,另一個是金溥聰出任駐美代表,這二人當然是馬的核心中的核心,從林中森,乃至曾永權,以及後來的楊進添則可視為核心親信中「蛋黃中的蛋白」。
  到此,馬英九在這一突如其來的人事大搬風,根本就是他為「親信」所作的最後安排,已經是相當明白了。
可是,追憶歷屆各朝代,國力最弱的宋朝,在北宋時,徽、欽宗二位皇帝,政績差,人民苦不堪言,當時,二人在人事佈局中,便是頻頻調動大臣,「五日一京兆」的現象,造成了政治不穩定,國力薄弱,領導人把全部精力用在人事調動上,重用「寵臣」,忠言逆耳,一意孤行,終至演出「壇淵之難」,兩位皇帝先後被俘,北宋亡,雖是一千年前的事,但前車之鑑,仍然叫有識之士憂心。                                                                               ●本報記者: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