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30期 | 2013-07-07 11:05:34|

10版  2014七合一選舉 還是決戰中台灣  

   台中市保衛戰藍綠拉鋸 桃園市吳志揚能三代都當百里侯嗎

 

    二O一四年的七合一大選,各方注目的是六都加上十五個縣市長選舉,執政的國民黨能否再贏得多數縣市?在馬政府執政支持度跌入谷底下,選情已繃緊,對國民黨而言,在六都「把準院轄市的桃園加進去」就很難戰上平局,其他十五個縣市靠三個外島小縣的贏面大,能略勝一籌,熟悉選局人士認為,明年這一戰,國民黨既使「小勝」也是輸,尤其,六都要過半都難,萬一輸了其中四市,那自然是「大輸」了。

國民黨會打得很艱苦

      上次選舉在五都中國民黨贏了三都,把台南市與高雄市拱手讓給民進黨,其中,台中市僅以微小票數小勝,在其他十六個縣市中,贏了基市、桃園、新竹縣、竹市、苗栗、彰化、嘉市、台東、澎湖、連江、金門等十一個縣市,花蓮則由無黨籍取得,民進黨則在雲林、嘉義與屏東縣取得其三,對國民黨來說,算是大勝,而且,在立委方面也取得過半勝數。
      明年底的選舉,國民黨應該會打得很艱苦,有人甚至看衰可能和民進黨打成平手,果真如此,對執政黨的國民黨就是「大輸」,但雙方在縣市長選戰如戰成平手可能性不高,既使多贏了幾個縣市,也被認贏得難看,尤其,在桃園這個準院轄市加入後的直轄市由五都增為六都後,台中市上一仗原來被評定會以樂觀票數輕鬆取勝的胡志強,卻意外在台中縣大票倉未能獲得優勢,最後僅以三萬票些微票數險勝,而對手是一個對台中人生地不熟的「空降人選」蘇嘉全,胡志強仍然在苦戰中險陷滑鐵盧之境。
    因此,上次五都之戰,國民黨在台北、新北兩市大勝,在台中則險勝,卻在台南與高雄市大輸,經嚴格尺度分析,國民黨那一戰只能說是「低空掠過」,贏得很僥倖。

   濁水溪還是分水嶺

      從上次縣市長選舉中,藍北綠南「劃地為界」的現象依然如故,國民黨想超越濁水溪還是「蜀道難,難如上青天」。
    因為,如不分直轄市與其他縣市,民進黨從雲林以南,除中間夾了一個嘉義市由國民黨取得外,一路下來,由台南、高雄一直到屏東縣,清一色是綠營天地,而這種綠色大地涵蓋整個南台灣局面,已存在十多年,民進黨在南台堅壁清野,國民黨則難越雷池一步。而民進黨處心積慮的要在步步為營的戰略下揮兵北上,攻城掠地,似乎也面臨舉步維艱。
    但這些年來執政黨從油電上漲引燃人民怒火後,馬政府對物價高漲,經濟不振,又無給人民明顯「有感」的政績,繼之而來的十二年國教政策一再改變,核四問題這把火更在這個關鍵時刻火上加油,證所稅的欲理還亂,馬英九總統支持度重挫後,始終欲振乏力,從最近幾個月來由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不斷為縣市長施政支持度的「市場行情」評鑑調查報告顯示,國民黨籍縣市長支持度普遍偏低,為此,熟悉選局人士在「替古人擔憂」,憂心國民黨在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已明顯處於劣勢。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