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2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8期 | 2013-06-11 02:47:06|

13版  黑單位 一年維持費500萬元 

     每周只出動兩天、八處景點 已經變成陳菊的負擔

 

       大連女騎警遭受諷刺,莫忘了高雄市也有騎警,只不過因為不像大連女騎警那樣出名,因此幾乎讓市民忘記騎警的存在。
    2005年2月1日,陳其邁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雖然在8月就因高捷泰勞弊案請辭,但是卻留給高雄市民沉重的負擔,因為在陳其邁指示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於94年7月9日正式成立騎警隊。

標榜可有效減少治安死角

     根據成立理由指出,高雄市發展為觀光導向的國際化都市,觀光景點持續規劃、開發,治安問題亦彰顯重要,許多觀光景點礙於地形、地物的限制,比如旗津海岸的沙灘、愛河流域、美術館、蓮池潭、農十六森林公園等,以巡邏車、機車均無法執行勤務,反觀,騎警隊卻可以利用馬匹靈活、快速,不受地形地物限制的優勢,於公園及海灘執行巡邏、犯罪預防、急難救助、為民服務等工作,有效減少治安死角。

      高雄市警察局還刻意強調,國際主要城市紐約、洛杉磯、倫敦、雪梨、華盛頓均有設置騎警隊,並藉由馬匹的高度及高機動性,利用其靈巧性於街道巷弄執行勤務,對於當地治安維護有所幫助。甚至,騎警以馬匹之親和力、警察人員的服務形象,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對於高雄市的治安、觀光與人文發展均能有效提升,提供市民更友善、安全、貼心的服務。

騎警已經變質擺明是觀光用

     雖然警察是以維護治安為唯一使命,不過,騎警卻很特別,在工作項目上,毫不諱言地強調,配合高雄市政府各局處辦理各項公益及政策宣導活動,塑造全方位專業警察的清新、親切及親民形象。因此,在高雄市警察局網頁上,騎警已經變質,擺明是觀光騎警隊。
    尤其,騎警隊根本是黑單位,成員一共二十三位,都是從其他單位借調,然後穿上騎警衣服,在周休二日到風景區當活動看板,可是卻並非每處風景區都安排騎警,只挑選八處觀光景點,而且在騎警網頁上還特別強調『若天候不佳下雨,我們勤務將會取消喔!』甚至還有『如果有活動的話,定期勤務就會移轉到活動現場,記得要到活動會場找我們唷,可別跑錯地方』。
    目前安排騎警出現的觀光點,分別是衛武營、旗津、中央公園、農十六、愛河、蓮池潭、澄清湖、美術館。還有金獅湖景點,但卻必須隔周與愛河輪流。
    每周只出動兩天、八處景點,但是花費卻不少,一年需要編列四百萬五千六百元的預算,另外加上洗制服、擦馬靴的費用十四萬餘元。這些是經常費,因為還有制服費,一套新制服就要一萬元,因此當第一年成立時,陳其邁大手筆花了超過八百萬元。但是高雄市財政困難,所謂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陳其邁從前留下的攤子,已經變成陳菊的負擔。

 還有必要設立騎警隊嗎?

    警察局認為,騎警隊已經很節省,成立以來都是向民間馬場租用馬匹,包括馬伕在內,一次四小時租金不到三千元,馬場還必須將需要使用的馬匹送到指定風景點。
    比較大連女子騎警隊的觀光效果,高雄市騎警礙於人員、馬匹數量,當然要望塵莫及,可是大連女子騎警隊都面臨裁撤的呼籲,那麼,高雄市還有必要設立騎警隊?更何況,還是任務編組的黑單位。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