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0期 | 2013-06-06 16:56:14|

14版  台17線拓寬無了時

      林園人賭命過日

 

    經歷10多年的爭取,在鄉長韓賜村極力爭取下,終於在去年七月動工擴寬。台十七線沿海路林園段,北接高雄市、南通屏東縣是沿海鄉鎮主要交通幹道。由於貫穿臨海、林園工業區來往車流輛龐大,開工以來工程進度嚴重落後,早該完成的道路卻要等到農曆春節通車,現在道路還是充斥紐澤西護欄,灰塵漫天,腳踏車、機車與汽車、大貨車爭道,大小車禍不斷,商家無法作生意,居民苦不堪言。公路總局第三養護工程處高雄工務段段長陳森林表示,因為道路底下都是危險物品管線,有些連埋管單位都不清楚走向,不只是進行工程有危險,工程同時也有新埋管工程,使得工程進度緩慢,不過保證會在農曆春節前完工,全線通車,民眾抱怨當初動工時說年底完工,現在又要拖到明年2月,能不能如期完工,民眾說再賭一次吧!
 

施工慢交通亂 用路人苦

   台十七線是聯繫高高屏地區的主要幹道,其重要性可想而知,高雄市道路都已拓寬為40公尺,唯獨林園鄉沿海路仍是20公尺,經常發生傷亡車禍。經前立委林志隆、徐志明和地方人士力爭,鄉長韓賜村也大力推動,因為有台灣中油公司第三輕油裂解工場更新案,中油先墊付工程費用,拓寬工程才能夠順利開工,可是開工後,工程運作一直遭垢病,民眾怨言四起,韓賜材、地方民意代表、村長們都為鄉民用路權益抱屆。
   不少鄉民認為,工程進行時 ,安全措施明顯不足,行人、腳踏車、機車都得和汽車貨車爭道,一不注意就會發生碰撞,雖然不是很嚴重的意外,居民卻生活在生命財產安全受威脅的環境中。長久以來,工程單位似乎不是很重視這些聲音,工程牛步化,鄉民權益受損。

路面高低落差大 住戶不滿

    最近居民更發現沿海路擴寬工程,人行道與機慢車道的路面高低落差大,嚴重影響路旁住戶進出,側溝設計也有不當等問題,林園鄉民不滿,要求公路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改善,否則不排除阻止工程進行。
    林園鄉長韓賜村、縣議員王耀裕,鄉代會副主席黃兆呈等人曾要求公路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徐積善到場了解。
   他們表示,拓寬沿海路是林園鄉親20多年來的夢想,工程於去年五月動工,地方人士企盼沿海路最慢能夠在明年二月預定的完工時程,全線通車,因工程已進行一年多,居民快無法忍受了,最近居民發現道路二側人行道與機慢車道路面工程,落差很大,妨害人車進出安全,住戶、商家以土方墊高或放木板方便進出,機慢車道分隔島缺口設置不當,造成商家營生困難;港埔國小前路面高低落差過大,側溝設計不當,影響校園車輛進出及大雨渲洩,致民怨四起。

爛路一條  夢想成夢魘

   韓賜村說,台十七線沿海路林園段擴寬工程,97年5月動工,至今一年多,工程問題層出不窮,商家營生困難,交通意外頻傳,雖然林園警分局交通組、港埔派出所車禍統計沒有什麼異常,但居民都覺得人車安全倍受威脅,難怪民怨四起。
   徐積善表示,港埔國小側門的工程,立即請包商協助將溝渠降低20公分,再舖設坡道高度,以便車輛進出側門,同時改善側溝排水問題,致於人行道和機慢車道路面高低落差問題,可能無法改善。居民當初的「夢想」幾已成為「夢魘」。
   人行道和排水溝的設計不良,且沒有無障礙坡道,人車進出住處,都有困難,民眾認為公路局第三工程處人員應當知所應變,不應以老舊工程觀念來設計,影響到住家權益,又不幫助改善,難怪引起民怨,地方人士揚言,若第三養護工程處不設法改善,不排除要求全部工程暫停施工。

有過改之 勿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高雄工務段段長陳森林說,原本道路設計是沒有人行道的,因為地方要求,而且路面夠寬才增設人行道,因人行道的設計本來就和慢車道有一點落差,鄉民認為不方便也只能儘可能改善,如要修改到符合所有居民要求,不是很容易。
    陳森林表示,其實拓寬道路是相當簡單的工程,但是沿海路下有相當多的管線,天然氣、化學油品、電纜、水管等,是相當危險的道路,尤其有些老舊管線,連管線單位也不是很明確了解走向,施工有一定的風險,10月21日在中門橋附近施工就挖破天然氣管,幸未釀成嚴重意外,只造成一場虛驚。
   沿海路擴寬是林園鄉重要的交通建設,造成長時間的不方便和意外,民怨如此沸騰,施工單位這段時間更應重視工程進行中的所有安全維護措施,不要再橫生枝節,拿民眾生命安全開玩笑。 ●社會特搜記者:陳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