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8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期 | 2013-06-06 16:54:22|

3版  陳菊擺陣拚出線

        洪志坤掌軍旗 蕭裕正攻高縣  李昆澤守市府

 

       高雄縣長楊秋興宣布參選新高雄市長,與高雄市長陳菊對壘爭取民進黨內提名,同屬新潮流派系的陳菊與楊秋興姊弟鬩牆。陳菊起步甚早,今年5月間高雄市議會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案後,就公開表示連任市長是很自然的事,並放出「陳楊配」訊息。陳菊陣營大將蕭裕正7月間就常駐高雄縣,全力展開挖楊秋興地盤行動;陳菊「連任小組」也隨之成立,原市長辦公室主任洪智坤轉駐市府旁荷蘭銀行大樓28樓選戰中心,掌控大局;陳菊外甥前立委李昆澤也歸隊在市政府發功。前高雄市長謝長廷團隊的動向、前代理高雄市長陳其邁是否參加戰局,都是影響陳菊能否出線的重要因素。


   今年初楊秋興發動高雄縣市合併,以延長政途後續發展的攻勢,引發姊弟鬩牆的戰火。陳菊團隊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最後無奈,不得不提出高雄縣市合併案。
 

 搶攻新地盤不手軟

   今年5月高雄市議會繼高雄縣議會之後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案,陳菊高調反攻,公開表示連任市長是很自然的事,也放出「陳楊配」訊息,讓其造成事實。
   7月間前市府環保局長蕭裕正奉命常駐高雄縣,對楊秋興陣營展開挖牆角行動。88水災重創高雄縣,陳菊陣營更高調協助高雄縣救災,全力「入侵」高雄縣楊秋興地盤。楊秋興死對頭前高雄縣長余政憲系統,包括立委陳啟昱、鳳山市長許智傑,加入陳菊陣營;前鳳山市長林三郎、前立委林岱樺父女也在搖擺之間。

謝家軍串門收軍情

   陳菊從縣市合併後就有計畫部署連任之路,並正式成立「連任小組」,選戰中心設在市府四維路合署辦公大樓旁荷蘭銀行大樓的28樓,陳菊陣營核心人物洪智坤也從市長辦公室主任,轉駐選戰中心掌控大局。
   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系統,目前由選戰組織大將林進樹代表支持陳菊。不過,據指出,謝長廷至今仍未有支持對象的指示,而林進樹在3年前第四屆高雄市長選戰最激烈時刻,最後的選戰之夜,出現在國民黨候選人黃俊英會場,遭陳菊陣營質疑其忠貞度;前一陣子也傳出林進樹與陳其邁陣營有所接觸。
   據指出,陳其邁在9月間原本要公開表示參選新高雄市長,但因故取消;楊秋興正式宣佈參選,陳其邁加入戰局的可能性也大增。一旦陳其邁加入戰局,對陳菊將是一大利空。
   據指出,預定於12月中下旬召開的民進黨臨時黨代表大會 ,對於高雄、台南、台中等縣市合併地區明年底選舉黨內提名方式,可能會有驚爆性的決議;乃至黨內中執會、中常會的角力,隨時都可能會有影響黨內提名機制的決議出現。●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藍軍賴峰偉出線率不大

     高雄縣重視派系運作,高雄市政黨關係壁壘分明,因此國民黨想控制高縣紅、白兩派相當不易,從目前高雄縣、市選局研判,藍軍一定要出奇制勝,這位人選必需是在地大老 ,更要有制衡派系的實力,不但能鎮住高雄縣,在高雄市也要有一定知名度,除了聲望、人脈,還要讓其他競逐者知難而退,縱觀上述優勢,在馬英九的口袋裡面,如果抬出賴峰偉,高縣市在地大老均認為還有再加重份量的必要,畢竟以賴的資歷,要撐起藍旗在高雄就有一定困難度,雖然賴峰偉在澎湖縣長8年任內表現出色(1997-2005),施政滿意度在各界評比中都名列前茅,甚至榮獲遠見雜誌民調最高頭銜「五顆星」的評價,畢竟那是在離島澎湖,大老提醒國民黨別忘了在民進黨內,現任高雄縣長楊秋興也是「五星」上將之一,如以施政表現來拚高下,楊居在地優勢,人不親土親,賴峰偉在地勢上就輸了一大截,再以其政治輩份而言,賴峰偉只能稱得上是政壇生力軍,如馬英九硬要用葉金川模式,提名賴峰偉競選新高雄市長,政壇人士不諱言,這場仗不用打了。


下狠棋 高雄選局番兩番

   大老直言,在國民黨內檯面上除了掌立法院10年的院長王金平外,已無第二人選;只是,要王金平捨國會院長大位 ,代表國民黨參選新高雄市長 ,可能是馬主席一廂情願的想法,不過此招一出,王金平都將陷入進退兩難、齊虎難下的困局,如果王金平拒選,下屆立法院「龍頭寶座」可能也會換人坐,大老認為馬英九下這步狠棋,勢必會讓大高雄選局番兩番!

勢將削弱楊秋興兵力

   依照情勢,藍軍不動如山,有其顧慮,馬英九撤換閣揆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曾讓政壇驚嘆,這回是否又故技重施再讓人跌破眼鏡,不僅藍將關心,綠營這方面也很想洞悉軍情,另一方面,一批準備「棄藍投綠」的政客,聽到風聲後已停下腳步,據了解,王金平如果披上戰袍,這批人絕對會「迷途知返」,那麼高雄縣的選局勢必會重新洗牌,楊秋興兵力削弱,對同黨同系的陳菊而言可能坐收漁利,順利取得綠旗揮軍征戰。

萬應公出馬誰與爭鋒

   王金平自民國65年踏入立法院迄今,從立委、副院長至院長,長達33年立委資歷從未間斷,一旦投入下屆高雄市長選戰,必是一顆原子彈,其威力可想而知,王金平是道道地地高雄囝仔,與高雄縣市淵源相當深厚,本身是高縣地方白派大老,與紅派交情更是不在話下,地方尊稱他為「萬應公」(有求必應),因此建立綿延不斷的人脈,另一方面,貫徹始終「老二哲學」,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任總統,一直維持政通人和良好關係,這是讓他能在政壇上平步青雲的主因,放眼當今政壇,能立足藍、綠兩大政黨,說話擲地有聲的也非王金平莫屬,一旦國民黨中央徵召角逐下屆高雄市長寶座,王金平就有可能是光復高雄的唯一王牌。●很角色記者:臥龍、吳英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