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3期 | 2013-06-06 16:46:29|

5版  大陸參訪團  徘徊高市外

            對岸等陳菊開門

 

    高雄市長陳菊政治操弄過當,引發大陸觀光客止步高雄市,重創高雄市餐旅等觀光產業事件,已經有降溫現象。一般大陸觀光客回流高雄市相當明顯,不過,人數龐大,具大陸官方色彩的參訪團,仍未解禁,除少數「市」級參訪團悄悄進住高雄市,絕大多數參訪團仍不敢碰觸高雄市這個「敏感區」。據指出,大陸方面已經釋出善意,透過管道傳達,只要陳菊任意的一項說明,參訪團隨時可以解禁;大陸方面已給了一個台階,就看陳菊的「面子」重要?還是高雄市民的「肚子」重要?就等陳菊市長一個決定。
 

 政治操弄過火

    88風災、水災侵襲,高雄縣災情慘重,高雄市長陳菊邀請西藏獨立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來高,為高雄縣災民祈福,不但突兀,也遭批評政治操弄過當。
    9月間傳出高雄電影節將播映新疆獨立影片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連續觸動中共逆鱗的結果,大陸觀光客止步高雄市,出現退房潮,飯店、餐飲等觀光業相關產業一片哀號 。據估計,9、10月間包括大陸觀光客及參訪團退房數,觀光旅館級飯店超過1萬間,一般旅館級飯店也有約3000間,相關業界損失慘重。

觀光產業 哀聲連連

    陳菊說明,高雄電影節是新聞處電影圖書館主辦,電影節播映什麼影片,係由廠商挑選,她不知頭也不知尾。為了降低衝擊,陳菊下令提前1個月於9月21日播映熱比婭紀錄片;不過,因為前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及部分台獨色彩濃厚的社團藉機起舞,購得播映權,並選擇10月1日中國建國60周年公開播映熱比婭紀錄片;陳菊團隊評估政治得失,決定10月的高雄電影節仍維持播映熱比婭紀錄片。陳菊的決定,引爆高雄市議會與高雄市政府之間的嚴重衝突,議員們痛罵陳菊只顧政治,不顧經濟,意識形態執政,不顧老百姓死活。
    不僅觀光產業界哀聲連連,高雄市邀請大陸參訪團來台的對等團體,必須到高雄縣甚至台南接待大陸來的參訪團,也怨聲載道。
   僵持時刻,11月初,出現大陸觀光客回流現象,甚至也有參訪團蹤影出現在餐廳與國際觀光旅館,高雄市觀光似乎已經回春。不過,據觀光業界反映,一般大陸觀光客確實有回流情形,但消費能力較高的參訪團,還是幾近絕跡,出現在高雄市的參訪團,只是極為少數,因為邀請單位是高雄市相關團體,而且觀察「上面」的禁令氣氛已經沒有起初的嚴厲,才可悄悄的進入高雄市。

參訪團幾乎絕跡

    據指出,因為高雄市邀請達賴喇嘛及播映熱比婭紀錄片,大陸國台辦對省部級單位以正式公文方式下達中央禁制令,不准參訪團踏進高雄市一步,省部級單位則或以電話,或以公文,對所轄下級單位轉達中央命令。至於一般觀光團,並無明文禁令,但是一部份大陸公家機關或公營企業員工參加一般觀光團來台,自我下禁制令不進入高雄市,一部份則是大陸民眾民族意識,自行抵制高雄市。據非正式估計,敏感時段,一般大陸觀光團超過一半拒絕進入高雄市,而參訪團則是絕跡。

要求一個善意回應

   中國共產黨與台灣親民黨於11月6日至9日在大陸浙江省會杭州、寧波進行第二度的「共、親論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率台灣農、漁業等代表,與中國簽訂聯盟,中共副主席賈慶林蒞臨會場。據了解,國台辦與親民黨代表也針對高雄市熱比婭事件進行熱烈討論,國台辦方面表達,中國對於法國邀請達賴訪問,以及澳洲電影節播映熱比婭紀錄片,都有強烈反應,並進行經濟制裁,如果對於高雄市的挑釁沒有回應,在國際間很難站得住腳。
   據指出,中國方面表達立場,只要陳菊任何一項說明,不知情也好,是下面搞的事也行,任何理由的善意回應,都可以接受,對參訪團的禁制令,隨時都可以解禁。
據了解,中國方面的善意已經傳達進入陳菊耳中,就待陳菊最後的決定。●府會特搜記者:劉偉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