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4期 | 2013-06-06 16:42:03|

4版   馬掀壺內風暴   王金平黃袍加身?
 

 

 

         全省縣市長選舉揭曉,國民黨雖然拿下12個縣市,但是輸掉了宜蘭縣與花蓮縣,而且國民黨全省得票率大幅下滑,黨主席馬英九不思檢討,反而提出「寧敗勿濫」論,明年五大直轄市市長選舉的政治大戲雖未開始卻已開跑,就國民黨而言,大高雄市長選戰將為「山海關之役」的翻版!濁水溪以南的縣市長選舉結果局勢底定,雲嘉屏綠色選民抬頭、中間選民對國民黨投下不信任票,民進黨勢必趁勝追擊會將目標鎖定在明年大台南市長、大高雄市長「勝選」的標的。

馬主席該痛定思痛

    尤其大高雄市長「百里侯」之爭卻因民進黨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一場「假民調」風波而浮出檯面,反觀藍營選民儘管普遍認為要贏得此場「百里侯」之爭的不二人選是立法院長王金平,不過王院長「司馬昭之心」定位在那個大位馬王心知肚明。國民黨如果要確保2012年總統執政大權,大高雄市長人選,馬主席如果有痛定思痛虛心檢討,與王金平非得好好坐下來談不可 !
    總統馬英九為了「絕對制霸」出任國民黨主席,黨政權力回歸手掌之間,將前任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放諸山野。但是立法院仍非馬英九能夠插手,立法院黨團運作也非馬英九能夠置喙,能夠以黨主席身份「絕對制霸」護航政策,「王家軍」勢力猶如芒刺在背,因此立法院長王金平未來動見觀瞻!

綠南北呼應  藍沒戲唱

    明年的五大都會區市長選舉,不僅影響國、民兩黨消長,甚至是後年總統大選的「信任投票」,不論陳菊或楊秋興誰能出線?國民黨陣營論其實力除了王金平以外,實在很難在「在地人」中端出一位重量級人士參選,更遑論空降人士,這些都必須擺平高雄市三大家族與後起之秀。
    而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蘇貞昌極有可能再度捲土重來,屆時與大高雄市來個南北呼應連成一氣,總統大位是否面臨再次「政黨輪替」,對於民進黨可謂信誓旦旦!
   全省縣市長選舉開票前夕,行政院長吳敦義有意無意之間劃定「彰投以北贏就贏」論,驗證歷史軌跡,國民黨、民進黨以濁水溪劃定輸贏論,民進黨不僅穩定了雲林、嘉義、屏東縣執政權,更下一城將「民主聖地」宜蘭縣回歸綠色板塊,澎湖、台東、嘉義市雖敗,國民黨卻只險勝,最受矚目的是民進黨整體得票率大幅上揚,這一役將谷底的民進黨氣勢一鼓作氣「止跌回升」!

大高雄兵符攸關2012大選

    若以2012年總統大選為指標,明年五大直轄市長選舉就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依民進黨縣市長選舉勝選氣焰來看,五大都會區市長選舉可望坐二望三,大高雄市與大台南市是民進黨囊中之物,一旦蘇貞昌點頭參選新北市長選戰,「望三」局勢大有可為!
    因此大高雄市長選戰,對於國民黨而言是2012年執政大權的定位碁石,唯有勝選,而且必須勝選,才能在一片綠色板塊中取得不動如山的戰略地位。否則一髮動全身,國民黨抓不住大高雄市兵符,馬英九連任之路將舉步維艱!
行政院長吳敦義針對全省縣市長選情論及「彰投以北贏就贏」,在花蓮、宜蘭縣相繼翻盤下,猶如美麗泡沫一戳即破!國民黨整體得票率顯著下滑,黨主席馬英九光環確定消褪,國民黨「茶壺內風暴」恐將上演,馬主席提出「寧敗勿濫」論,似乎說明馬主席不會辭國民黨黨主席?

花蓮縣選民投深水炸彈

   全省縣市長選舉劍拔弩張,國民黨與民進黨都視為另一次「政黨輪替」的先前徵兆。就國民黨而言全省縣市長選情,行政院長吳敦義曾提出「彰投以北贏就贏」論,不過吳敦義的論點立即被選民檢驗而破滅,民進黨視為民主聖地的宜蘭縣,果然從「藍天變回綠地」,並且一舉確保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繼續執政。而一路被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歸類黑五類脫黨參選的傅崐萁,仍一舉拿下8萬5704票坐上花蓮縣長寶座,這次花蓮縣選民用選票投給馬主席一個深水炸彈,這顯示提名一個沒有地方民意基礎的杜麗華是不被民意認可的警訊。

政黨輪替警訊已浮現

    若論吳敦義說詞,其實彰投以北選情並不如國民黨打算,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都有可能一夕翻盤,事實驗證吳敦義有此一說,不啻是「夜路吹口哨,壯膽」,更令國民黨膽戰心驚的是,以全省整體得票率而言,桃園、彰化、南投、澎湖等縣市民進黨得票率普遍上揚,選民已經給予馬英九一記當頭棒喝。
   吳敦義所謂「戰略區塊」深究意涵,其實國民黨早知已無法染指南台灣,與民進黨版圖依歷史軌跡早已濁水溪劃地自封,因此不難理解,吳會以往南進取三個非執政縣市能取其一便喜出望外的預期心理。更何況民進黨此次將宜蘭縣視為民主聖地,綠色選民也將這「民主聖地」重回民進黨懷抱,另一次「政黨輪替」的政治美夢再次在民進黨陣營燃起新希望!
   總統馬英九在角逐國民黨主席時,將昔日前黨主席吳伯雄技術性逼退,即引發外界議論「兔死狗烹」之說,終究吳伯雄並無大過,純粹是馬英九欲圖獨攬朝綱,黨政歸一達到「絕對制霸」的皇權思維作祟而已。

皇權思維令人汗顏

    吳敦義日前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自諭如唐朝魏徵,期許幹練如唐朝名相房玄齡、杜如晦,巧妙將馬英九攀捧為「唐太宗」,將現下局勢比擬為「貞觀之治」。其實,只要嫻熟歷史的人,就知道「貞觀之治」是後世稱頌,而非當時當朝所「自稱」,而魏徵之流的名相,論謀國,論才幹,非當名相才是魏徵,而是幸運地碰上的名帝「唐太宗」。更何況馬英九執政以來,「美國牛肉開放」政策不當,「八八水災」救災不力,更遑論邁向連任之路。
如果台大歷史系畢業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以唐朝來論述而一語中的的話,目前馬英九恐怕真的會成為「過去式」的人物,那江山代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趙匡胤當時也是順應時勢「黃袍加身」才能開啟宋朝百年大業。論及目前國民黨陣營有實力人士,立法院長王金平如果能為國民黨收復南都,2012年國民黨總統人選可能非王莫屬。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