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2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9期 | 2012-11-01 05:23:30|

13版接班 陳其邁黨內民調最高  

               劉世芳、管碧玲巾幗不讓鬚眉 黨中央仍有得喬

 

 

  陳其邁一度是陳菊爭取市長連任「黨內」主要對手,經過檯面下疏導,再加上陳其邁受乃父陳哲男涉案影響甚深,不得不退出,拱手他讓,可是,稍後他退而求其次力爭第六選區立委選舉時,却又碰上了阻力,陳菊姪兒李昆澤異軍突起,又迫使他二度退讓,後來,他轉而向陳菊「輸誠」,在去年市長選舉中便鼎力支持陳菊高票當選,稍後,陳其邁却在今年一月間的大選中,轉而成為蔡英文問鼎大位的幕後團隊要角。

  稍後,陳其邁終於在蔡英文運作下當選不分區立委,他是政界身體最柔軟,能屈能伸,也最能「識時務」的政治「俊傑」,當然,他的終其目標還是高雄市長選舉,那是無可置疑,但陳其邁之與陳菊的關係,外界以「亦友亦敵」稱之,非常貼切。

    陳哲男實力仍在

  在這種情形下,如果在沒有陳菊參選的市長選舉,陳菊會支持陳其邁嗎?這個答案,目前這之過早,顯然,陳其邁個人「造化」才是關鍵因素,而他在內部民調中最高,超過劉世芳、管碧玲,當然,他個人的問政表現,也能及時化解菊系的敵對,而乃父陳哲男固然受創於弊案,難以為繼,但陳哲男在高雄政壇經營四十多年,雖已淡出政治,但對陳其邁的支持,仍然可以發揮一定程度的正面力量。

  就南下屈就副市長一職的劉世芳,她當年在民進黨執政時,表現頗受肯定,她曾擔任行政院秘書長,與人為善、折衝樽俎,被認為有更上一層樓的能力,但政黨輪替後,在陳菊力邀下,南下高雄擔任副市長,是否有因循當年陳菊南下發展軌跡,在高雄再創新局,似乎可能性很高,她很低調,也不強出頭,但却在這次中常委選舉中意外落榜,對其未來政壇走向,影響頗大。

  為此,劉世芳今後能否「深耕」高雄,在黨內群雄爭逐下,並不樂觀,對於另外一位女將現任立委管碧玲,他若力爭市長選舉,應不意外,她是謝長廷體系下目前資歷、條件都最成熟的人選。

    謝長廷具影響力

  當然,下屆市長選舉迄今還有二年多,以正常的選局走勢,陳菊爭取連任,應該是必然的,她如果下屆也連任成功,無疑的,她將是高雄市自升格改制後,任期最長的一人,寫下「三連任」的記錄,當然,這個大前提是,她是否一如預期爭取連任?此外,在連任的角逐者中能否再下一城,順利當選。

  陳菊有連任的必然性,也有連任優勢,儘管如此,在這個時候,却因她過去的親信洪智坤的「逆勢操作」,公開大爆自家人的料,不但重創陳菊團隊形象,也波及民進黨的聲譽。

  而始料未及的是,因洪智坤的大爆料,而掀開了陳菊體系內部的失和,進而被扯上了未來市長選舉的內戰,却殃及原來被菊系安排為中常委當然人選的劉世芳意外出局,而在邱、洪的互不支持中,却形成了李清福的「漁翁得利」,菊系內部的自家人擺不平,因而觸動了未來市長選舉的敏感神經。

  李清福的崛起,雖然,讓陳菊「如獲至寶」,未來可能成為她在黨中央的「分身」,但相對的演變,却也深深重挫了已經「淡定」了的余政憲,可以預料的是,李清福崛起,相對的余政憲的聲勢「下跌」,一漲一跌中,陳菊得了李清福,却傷了余政憲,未來,會不會因此而「傷心人琵琶別抱」,不得而知?值得觀察。

    花媽將被迫提早表態

  預料對未來市長選舉都有高度興趣的各方人馬,被點名的劉世芳會更加沈殿,陳其邁必然是蓄勢待發,管碧玲是否當仁不讓,都得看形勢的演變,但市長選舉檯面下的運作,似乎暗潮洶湧,如今,因洪智坤的「霹靂」一擊,潘朵拉的盒子已提早掀開,陳菊的動向,勢將是大家最關心而更加密切注視的局勢,對陳菊而言,這不是所謂「逼宮」問題,而是她是否連任,反而被提早檯面化,形勢如此演變,非她始料可及。

    不過,政壇已成「老鳥」,對週遭的虎視眈眈,她會充耳不聞,葫蘆裡賣的又是什麼藥,已不可能再裝導作啞,她的底牌遲早會攤開的。當然,內部的紛爭,茶壺裡的風暴再如何燒下去,陳菊要連任,或是安排接班人選,敵對的國民黨大概也在有所作為吧!最後,總不會成為民進黨自家人「擺平」了,天下大勢便底定,還得看看國民黨最後又翻出什麼牌?                                                                                                    ◎本報記者:犀利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