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21:20|

15版  眷村觀光主打星

          吳益政陳玫娟請命保留高雄遺珠

 

      左營舊城北面的2萬坪海軍眷村將變成「飛盤公園」!高雄市都市發展局擬將海軍眷村整為平地或賣給民間當建地,竟要剷平所有眷村,引起議員撻伐,左楠選出的議員陳玫娟和也重視眷村保留的議員吳益政認為市府不該輕舉妄動,要求市府向國防部力爭保留目前未拆遷的部分眷村。
 

    主張保留現存老舊眷村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左營眷村是戰後台灣移民社區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空間,也是見證高雄市歷史發展的珍貴文化資產,在全高雄市60個眷村中,左營海軍眷村就佔了23個,現在雖然僅剩下7處,但站在環保生態及文化歷史的角度上,建議可做為高雄都市生態空間及文化創意的示範場域,將現有房舍重新再利用,不僅符合環保需求 ,也可透過和國防部進行舊有土地交換,發展眷村文化創意產業。
   吳益政表示 ,目前已建請高雄市政府和國防部,針對高雄市現存的左營區明德、建業、合群、崇實、復興、自助及鼓山區自強新村等7處眷村,建立一個保存和開發型態的溝通平台。

建築特色象徵時代意義

    吳益政強調,左營眷村已拆除騰空部分,應進行全面性土地空間規劃設計,讓空間呈現出無可取代的獨特性,同時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對於左營眷村的空間保留叢林,首先將面臨到的是容積比例問題,建議市府尋覓另一處適合空地做為容積交換,維持傳統眷村的聚落型態。
   吳益政說,眷村文化就像台灣傳統社會的四合院、三合院,或者是到日據時代所建造的「巴洛克式透天厝」,每一個建築都融合當時特有的時代因素,包含氣候、人文、人民的情感及配合當時的在地文化。眷村文化亦是如此,在眷村,可看到許多國民兵在面對台灣的風土民情時,一個外來大部落在台灣落地深根的人文歷史文化。

新舊共存 創造更多價值

    吳益政認為,眷村文化是值得政府開發保留的,具有深度的觀光資源是目前高雄所缺乏的,高雄的外觀在許多嶄新建築和公共建設開發之後變得愈來愈美麗。若在未來開放兩岸觀光的同時,就親情或歷史因素,原汁原味的眷村文化一定是他們關心的焦點,更是吸引他們來高雄觀光的主打星。
柏林舊部落和北京戰後留下的兵工廠,經藝術的洗禮再改造新舊共存,使他們風華再現更具特色,更獲得實際的營收和知名度,是值得我們學習和深思的。
    眷村改建及保留都是由國防部主導、高市府配合執行,吳益政希望市府和軍方能建立對話管道,在不牴觸國防部的利益考量下促使左營眷村成功轉型。

保存遺跡  市府未盡心力

   「遺跡本來就該有遺跡的樣子!」高雄市議員陳玫娟忿忿不平的說,左營海光新村曾歷經火舌吞噬,好不容易才搶救下來的兩處遺跡,本來應該好好善用,沒想到市府卻任由棄置荒廢,形成遊民、野狗聚集出沒的亂源,明顯違背保存眷村文化的原意,更痛陳市府為了省去管理維護上的麻煩,乾脆將老舊眷舍拆除,她個人感到非常心疼,也很痛心。
    陳玫娟表示,現存的老舊眷舍希望能好好保存,像是左營明德新村內的官舍和自強新村內的民舍,呼籲政府出錢、出力、出人才,將眷村部分空間的原始風貌保留下來。

崇實新村住戶心聲

   我是左營海軍崇實新村住戶,在國防部利益考量下,全國眷村只剩高雄幾個眷村苟延殘喘,眷村是本世紀人民大遷徙的歷史見證,在台灣有不可抹滅的記憶,感謝陳玫娟議員參與保存眷村連署,眷村可以再造高雄市觀光,懇請各位議員支持,希望高雄所有民意代表不分黨籍加入連署,共同為高雄市留下歷史足跡,並可與世運、蓮池潭、西子灣串聯成一個觀光帶,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國防部談判必須有更多的民意支持,吳益政非本區議員都強力爭取眷村保留,左楠區議員更需留住這項歷史產物,為後代訴說一段歷史,而不是永遠只有蚊子館。
●社會特搜記者:高培德  圖:取自吳益政部落格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