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2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6期 | 2013-06-06 16:19:52|

16版  高縣勞工局吸引 企業助弱勢

             布蘭奇咖啡成立首家庇護店  美味佳餐坊進駐本洲工業區

 

    高雄縣政府勞工局輔導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截至今年已有6家設立,不過今年很不一樣的是,該局成功吸引「布蘭奇咖啡」企業型申請設立庇護商店,它是南部唯一一家由企業申請設立許可之庇護商店,目前店內共6名庇護員工,從事餐飲製作、飲料調製等工作;此外,勞工局輔導及餐飲業強棒「中餐服務職業工會」創設岡山地區第一家立案的「美味佳餐坊」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也於11月23日在岡山本洲工業區服務中心開張,為提供消費者安心 、美味與營養衛生的餐飲服務,工場規格及設備均符合中央廚房標準,且為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先期輔導廠商。

    布蘭奇咖啡店內主要販售早餐、午餐、下午茶以及晚餐,有各式簡餐及咖啡,在高雄縣市地區有12家咖啡直營店,是一間在地化經營公司,經營時間已長達11年歷史,老闆史竹青是一位有使命的負責人,建立獨樹一格的書香世界,成功區隔85度c及金礦咖啡活潑熱鬧情境,藉由自身的成功經驗移轉至身心障礙者。

楊秋興期多釋出工作機會

    史竹青已有2年多輔導庇護工場經驗,輔導經驗讓他對庇護工場深具信心,雙腳踏入這領域執行。高雄縣長楊秋興於12月15日參加高縣府輔導成立的企業型身心障礙者庇護商店-布蘭奇咖啡文濱店開幕剪綵時表示,希望民間企業多釋出工作機會 ,也呼籲社會大眾至庇護商店消費,給予身心障礙朋友支持鼓勵。縣府先前設立6家庇護工場皆由非營利組織協助經營,這次首度與企業合作,採一對一師徒制教導身心障礙朋友,相信會有很好的效益,非常感謝布蘭奇咖啡提供工作機會。
   史竹青說,以前參加許多NPO組織的會議輔導案或是上課,發現非營利組織單位常常只想到我會甚麼我就做甚麼,對市場的需求及價格不熟悉,往往做出來的產品沒有市場或是定了價格卻賣不出去,不然就是賣出了產品卻不賺錢。另外,輔導個案通常有許多原有的制度、習慣與限制,較難有大的改變,最後都以無疾而終收場。

學習付出 熟能生巧

    史竹青回憶起前兩年當高雄縣庇護工場的審查委員時,有一次的會議中,就有委員提說勞委會要推企業型的庇護工場,布蘭奇可以來做第一次的嘗試。回到公司與經營團隊研究後,大家都覺得輔導別人不如自己做做看,一切就是這樣開始的。一些身障者只能以聽命的方式做這做那,比較無法從工作裡一點一滴的學習,慢慢走出自己,但布蘭奇是不留一手的,讓身障者依流程一次又一次的做,所有工作熟能生巧就都會了,自信心也就增加,我相信,他們可以像一般人留在布蘭奇或到別的職場繼續工作,進而快樂的「活在陽光下」。
    史竹青強調,他們在文濱店也已工作一段時間了,雖說不上熟悉但也慢慢上手,當然在與客人應對上,仍屬害羞及不知如何回應的狀態,反應也較慢些,於是常造成客人的誤解,以為他們服務不周;像有一次,客人將未食用完的餐點拿至回收台,並請身障者幫其打包外帶,但身障者卻把它倒掉了,讓客人哭笑不得!

小亮、小美找到人生目標

    至於「美味佳餐坊」則聘有身心障礙者共計13名,餐坊主要營運項目為團膳便當、各式餐點等,其中小亮為多重性輕度障礙,今年24歲,自96年畢業後長達2年時間苦於工作機會,所得到的答案永遠是等候通知卻苦無通知。直到進入美味佳餐坊工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讓他非常珍惜,他說「所學得以運用餐飲實務經驗,是幸福的事」;小美今年20歲是輕度智能障礙,有自閉傾向、從小父母親車禍雙亡,她的表達與反應能力不是很好,在進入工場工作後,負責洗配菜與清潔工作、輔導老師發現她工作能力並不差,只要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即可循序漸進完成工作。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