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7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7期 | 2013-06-05 06:07:23|

《走進城市》山西平定  三晉門戶    

                                             ■文‧攝影/陳俊榜

  

     山西省平定縣扼守著交通咽喉,有「三晉門戶」之稱,為此平定建有多處長城關隘,而平定也有眾多書院,也算書香縣城,平定還有哪些寶?走進城市探索一下。

   長城固平定  武迓鼓逗趣

   娘子關是長城上的著名關隘,形勢險要,易守難攻,相傳唐太宗李世民之妹平陽公主率軍鎮守關城,因而得名「娘子關」。固關長城與娘子關、舊關共成鼎足之勢,保衛著家園,西元前333年(趙肅侯17年)即已修築,成為明代都城第一道防線。固關長城建有月牙狀圓弧的甕城,設計引敵軍誤判深入內城門,再用滾木、擂石、弓箭殲滅敵軍。

   古時候,迓鼓與上會、廟會、迎神儀仗隊及民間祭祀密切相關。據傳,平定迓鼓是由宋將王韶在與西夏對陣當中所創,經長期演變成現存之文武兩迓鼓。文迓鼓說、唱、舞、打於一體,節奏明快、詼諧逗趣。武迓鼓由多人按固定的隊形、曲牌和敲擊法進行列變化,所用樂器主要為鼓、鈸、雲鑼等。

  書院載文風  舍利子現身

   古高嶺書院旁有巨石鑿成的夫子洞石室,內有孔子以顏回和曾參兩位弟子相陪的師徒雕刻像。冠山古書院有兩處:一是呂公書院,叫上書院。還有一處是緊連資福寺的槐音書院,叫下書院。現存呂公書院全都是瓦房外表「無樑洞」建築,堅固經久,正西月臺上是5洞殿堂,中央是一明兩暗3洞堂,正中供奉石雕「先師孔子行教像」,依唐代大畫家吳道子所畫,請名雕塑家用陰紋細線雕刻而成。

    天寧寺雙塔發掘出舍利子5萬粒,存放在塔旁的簡單佛堂中,5座佛龕分別置放水晶、藍色、白色和彩色的舍利子,供信徒瞻仰、膜拜,佛堂中還陳列出土的佛陀頭蓋骨和佛牙。

    傳統和現代瓷器交融

   山西民歌:「平遙的牛肉太谷的餅,平定的砂貨亮晶晶。」平定縣盛產砂貨,主要有砂鍋、砂壺、砂罐、砂盆等,平定砂貨的特點是造型優美,內外光潔,皮薄質細,體輕堅實,使用方便。平定刻花瓷是中國傳統瓷器中的珍品。它以刀代筆,純手工製作,具有樸實無華、親切自然之本色,產於山西平定窯的刻花瓷是國內獨具特色的傳統工藝美術陶瓷,歷史悠久,文化遠長。平定另有胎薄、透亮、質硬的骨質瓷,為英國皇室下午茶御用瓷器。

   小吃飄香  三八席招待姑爺

漂抿曲一般用豆麵製作,用鑿有細孔的細抿曲床抿(壓)到開水鍋中煮熟後,把滾開的煮湯舀到已經下好佐料的碗裏,再把熟抿曲撈進碗裏,抿曲就漂在碗裏的麵湯上了,所以叫「漂抿曲」。

  「三八席」過去曾是喜慶節日民間最高檔的宴席,今日僅用在婚嫁宴請姑爺時才能擺的筵席,男人一生只能在新娘歸寧時享受一次,而且新娘還不能參加宴席,因為新娘那天也依照習俗,扮演著「女兒賊」的角色,在娘家偷東西呢!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