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46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5期 | 2013-06-05 03:51:34|

《走進城市》山西霍州  吸足氧敲鑼鼓  

                                               ■文‧攝影/記者陳俊榜

 

    山西霍州市的威風鑼鼓是李世民鼓舞戰士出征的利器;霍州署是古代的州級衙署,七里峪是刺激的步道,而霍州除了古老的土粗布、木版門神製作外,還有新的獺兔養殖業,都值得走進一窺究竟。

    霍州市交通便利,高速公路、高鐵、鐵路和公路輻射成網,四通八達。霍州市重點建設了永和山生態公園和中鎮文化廣場,做為市民休閒、運動和藝文活動的重心,未來霍州市將打造成「旅遊大市、人文名市」。

    霍州署州衙保存好

    霍州署始建于唐代,與北京故宮、河北保定直隸總督府、河南內鄉縣衙構成了從中央到地方的四級官衙體系。霍州署原為隋末中郎將宋老生的軍中幕府,唐時為尉遲恭的帥府,元代曾做為國王行宮,清明兩代重修擴建,其建築規模宏大,行制齊備。

    威風鑼鼓響徹雲霄

   霍州威風鑼鼓初始是在霍州署表演,演繹李世民征戰前鼓舞士氣的情景。霍州鑼鼓歷史悠久,相傳堯每年在霍州陶唐峪避暑,夏禹祭祀霍山神,當地人民就用敲鑼打鼓迎送;另外唐太宗李世民在霍州大戰尉遲恭時,開戰擊鼓,收兵鳴鑼,後來民眾以鼓鑼演奏各種曲目,形成了威風鑼鼓。威風鑼鼓現常用於迎神賽會,喜慶豐收和逢年過節的文化藝術活動。

    七里峪岩壁棧道險

   總面積達90萬畝的七里峪景區,開發為旅遊之用的有15萬畝,其中主要的路線是往返不走回頭路長約5公里的「岩壁棧道」,它兼具驚悚、刺激、絕美,整條爬坡路石階完善,林蔭蔽天,非常舒爽。

   棧道有鐵欄杆護欄,就貼著山壁蜿蜒迂迴,有時往上呈「Z」字形攀升,直至山頂;有的棧道並不開在岩壁上,而是凌空懸在岩壁邊半空中,一不小心下去就是萬丈深淵,但是清新空氣,讓人心曠神怡,難怪霍州人自詡:「七里峪是霍州的大氧吧」。

    土粗布舒爽

   霍州市的土粗布,已發展成結合民間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手法精織的純棉粗布,也被做成床單、桌巾等成品,由於吸濕、柔軟舒適、冬暖夏涼,與觸感良好的優點,現在已成為餽贈親友的禮品。

    木版門神近絕跡

    由於時代的進步,霍州的門神已進入彩色印刷,霍州市民貼的都是油印的門神,木版門神已幾近絕跡,以致雕刻功夫都即將失傳,這種顏色豔麗、純手工製作的木版門神,在霍州已極其少見。

   獺兔養殖正夯

   山西省各地都有吃兔肉的喜好,因此霍州的霍山兔業養殖了2千餘頭的獺兔,並在山西以契作方式收購農民代養的獺兔,規模已達10萬餘頭。獺兔皮毛短、柔軟,所以它的經濟收益在皮毛,兔肉則為附加產品,目前生產的香辣和五香兔肉已成為山西人餽贈親友的伴手禮,儼然是霍州土特產品的代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