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84期 | 2013-06-05 03:19:36|

《走進城市》山西洪洞人  看腳就知道

                                                                                                                                  ■文‧攝影/記者陳汶彬

  

       美國曾拍攝過一部電視影集,描述非洲黑人被賣到美國當奴隸的心酸史,這部影集名字叫做「根」;山西臨汾市洪洞縣也在大張旗鼓地以「根」為名,舉辦「尋祖歸宗」的活動,只要看看你的腳小趾,說不定就找到你的根了!

    明洪武元年,朱元璋有感於中原地區連年戰亂,加上水、旱災不斷肆虐,導致蝗害和瘟疫橫行,老百姓哀鴻遍野,民不聊生,尤其在河南、山東、安徽和江蘇等地更是慘不忍睹,人口銳減、農田荒廢,如果再不思對策,這些地方將成人煙稀少的荒漠,逐年凋零。

    朱元璋於是下詔,拉開了明代大遷徙的序幕,當時負責遷徙百姓事務的明朝官員,就在今天的洪洞縣「廣濟寺」設局駐員,憑著召集文件發給盤纏,當時被選定的移民,在等待配送時都在廣濟寺左側的古大槐樹下麵果腹,「廣濟寺」於是成了移民的歇腳處,也成了「移民簽發處」的代名詞。

   明代大遷徙  鄉民流離全球

    從朱元璋下令後15年間,明朝先後在大槐樹下進行了18次大規模的移民,600多年來,當初被移民的子孫繁衍遍佈大陸各地,輾轉遷徙海內外者又不知凡幾,直至今日移民子孫應數以億計,而這些子孫又如何能認定自己確是洪洞人呢?

    當年有一傳說,移民當時,押解官兵擔心移民半路脫逃,於是用刀在每人的小趾甲上切一刀做為記號,所以凡是由大槐樹移民的後裔,時至今日小趾甲都還是複形的兩瓣;「誰是古槐遷來人,脫履小趾驗甲形。」趕快翻翻你的腳小趾,如有兩片指甲,你就找到你的祖先了。

    洪洞大槐樹是明代遷民的遺址,所以幾個世紀以來,大槐樹即被當成「家」,稱為「祖」、看做「根」,成為億萬移民後裔心目中的故鄉;海內外流傳千古的民謠:「問我祖先在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顴窩。」大槐樹於是成為槐鄉後裔追根溯源的指南,大槐樹遺址現在已成立「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讓全球的大槐樹後裔尋根祭祖,目前該園可是遊人如織。

   廣勝寺3絕  飛虹塔奪目

    一進入廣勝寺山門,目光即被眼前絢麗多采、高聳入雲的佛塔震攝,捨不得將視線移開,這是被譽為該寺三絕的飛虹塔,以黃、綠、藍璀璨精緻的三彩琉璃打造,塔身用青磚砌成,八角十三層,高47公尺,巍然屹立,直入雲霄,從底到頂,各層高度逐漸遞減,寬度也逐層收縮,構成一個漂亮的圓錐體。

    飛虹琉璃塔外表鑲嵌佛陀、菩薩、力士、金剛、樓閣,又有盤龍、猛虎、麟、鳳、花鳥等塑像,表情生動、神情各異,這些塑像,有的是浮雕,有的是平塑,每一尊都精雕細鏤,勻襯地環繞琉璃塔四周,相當精美,是大陸保存最大、最完整的琉璃塔,也是大陸琉璃塔的唯一代表作。

    廣勝寺分上下兩寺和水神廟。上寺前殿為彌陀殿,供奉的西方三聖像,中間的阿彌陀佛為銅雕精刻,旁列觀世音和大勢至菩薩則為泥塑;中殿大雄寶殿佛像皆為明代木雕,後殿毗盧殿又叫天中天殿,以居中毗盧佛得名,大殿中諸佛菩薩的背光雕刻精緻,佛龕的做工考究,大門的鏤雕精美,及大殿四周88尊泥塑佛像神情生動,都值得仔細欣賞。

    飛虹塔高達數十公尺,以肉眼只能觀賞到塔身下半部,欲一窺全貌的話,記得攜帶望遠鏡才能暢所欲觀;廣勝寺還擁有珍貴的金代木版(趙城金藏)、元代壁畫。趙城金藏現藏於北京圖書館,遊人無緣一睹,而在下寺的元代壁畫,僅遺16平方公尺,刻畫元代戲曲表演情況,有演員、道具、樂隊,形象逼真。

    洪洞重八席  待客最高禮節

    耳聞重八席是洪洞一帶的傳統酒宴,極為珍貴,已有上千年的歷史,於是少不得前往見識見識。想不到一上桌43道菜琳瑯滿目擺滿餐桌,架勢頗為驚人,狐疑中友人說了:「在洪洞不論達官貴人,還是平民百姓,凡遇婚慶喜事、金榜題名、親朋聚會,招待的最高規格就是重八席,你是好友兼貴賓,所以囉!」

    「重八席」取天地和合美意,必定以「四碗四碟」、「四乾四鮮」、「四葷四素」、「四珍四釀」等重八之數為菜式名目,菜餚酸、甜、鹹、辣齊全,色、香、味、形俱佳,而明朝遷徙出去的後裔回洪洞尋根,從天南地北帶回各地美食,再與洪洞飲食融合之後,形成了獨特的洪洞美食,也為「重八席」注入新的生命和活力,口味蠻適合台灣人。

   城市綠化廣  產業轉移深化

    山西臨汾市洪洞縣近幾年積極綠化城市,完成了22條城市道路的拓寬,並根據不同街道不同的建築物,進行整修裝飾,以求「一街一景觀,一路一特色」的要求,且全縣的森林覆蓋率已達31.5%。

   洪洞縣先後建設了時代廣場和中心文化廣場兩個廣場,與澗河北生態綠地一個公園,生態公園有一個華北地區最大的音樂噴泉,長有900公尺,噴泉高達80餘公尺,已成為洪洞市民休閒、娛樂、健身的場所。

    而臨汾經濟開發區的設置,則是全山西省唯一的產業轉移示範區,主要是在開發高科技的產業,以達國際化節能減碳、環保和綠能的要求。與開發區同時規劃的民航機場,2011年底即將完工落成,機場離開發區僅3公里,附近高鐵、高速公路和鐵、公路互相連結,構成一個縝密的交通網,園區內交通、水力、電力、天然氣、通訊一應俱全,物流也相當便捷,所以雖然剛開發不久,卻已經進駐不少廠家。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