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6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8:15|

6版   把合併當併吞   高市盛氣壓高縣

 

     高雄縣市合併案通過後,出現高雄縣被高雄市併吞的說法,高雄市政府局、處、單位到高雄縣,相關人員都有被併吞的感覺,讓高雄縣政壇人士頗感不是滋味,臨時、約僱人員均人心惶惶,甚至在編制內的公務員也擔心工作不保,縣府民政處引用內政部的解釋,強調縣市是同時「消滅」,再合併為新直轄市,明年選市長和議員都是第一屆,高雄縣民政處長邱志偉11月6日主導成立合併工作小組,希望合併工作能夠順利進行。

縣議員感覺被賣掉

    多位高雄縣籍藍綠縣議員非常在意合併後的高雄市,應定位為原直轄市擴大或是新成立的直轄市,有議員認為,如果是原高雄市擴大,縣民成了次等市民,陳菊明年競選市長就是尋求連任,縣長楊秋興與她競爭民進黨提名,恐怕難以獲得綠營支持者認同,縣議員吳文耀認為高雄縣好像被賣掉感覺,他走到那裡都有聽到高雄市官員要接管高雄縣單位的聲音。
    高雄縣選舉委員會副總幹事廖財保私下談論到有關高雄縣市選委會合併案,原本中央選委會、高雄市選委會人員到高雄縣了解辦公環境時,就認為高雄縣選委會是適當的新高雄市選委會辦公地點,而且不用寄人籬下,可是合併腳步近了,卻傳出有人主導合併後要到高雄市選委會辦公,而且接洽的態度上讓人覺得高雄市要接下所有主管人事,到時候高雄縣不是屈就,就是資遣或退休的份了。

中央慢動作 地方亂一團 

    廖財保說,合併後,光是工作人員的停車空間就不足,所有人到高雄市辦公一開始就要擔心車子要停在那裡,更不要談選舉領表、登記時,相關人員接洽停車更是個大問題,現在傳出高雄縣選委會辦公廳可能不用了,海巡署單位已虎視耽耽想來要房子。
    高雄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陳寶德表示,到現在為止,中央選委會還未發布新高雄市組織、編制,兩個選委會辦公廳都有其優缺點,不過高雄縣選舉時利用玄關受理登記事宜,空間明顯不足,合併後是不是合署辦公還不能確定,新市政中心如何規劃選委會事宜,還有待中央決定。

高雄縣市須同時消滅

    高縣民政處邱志偉表示,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定位問題,內政部召開縣市改制直轄市中央籌劃小組會議,已正式討論,認定合併案不是高雄市版圖擴大,而是高雄縣市同時消滅,合併改制後成立的新高雄市。改制後的新高雄市,不論人口數、人口結構、面積、自然資源等,都有大幅質變與量變,與原來高雄市明顯不同。
    他說,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高雄縣市合併後,原有的資產、負債、人員及其他權利義務,皆由改制後的直轄市概括承受,目前的自治法規也將由新高雄市廢止,因此,高雄縣市合併改制,不應解讀為高雄市的版圖擴大,而是現今高雄縣市以「消滅合併」的方式,成立改制後的新高雄市。合併改制後的新高雄市,明年選舉市長和市議員,都是第一屆。
   邱志偉表示,高雄縣是最先成立合併工作小組,也明定工作目標、進度等,希望能夠妥善完成合併準備,因為坊間有不少相關合併不實傳聞,為了讓相關人員放心,選委會安排行程到各鄉鎮市說明,釐清合併是成立新高雄市,絕不是被併吞或接管。●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