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1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7期 | 2013-05-23 05:46:49|

13版 財務類改勞務類   預算編額跳過細項

    中正高工招標爆不公

    政府採購一向標榜著公平公正原則,但事實上,社會仍然存在許多具有爭議的採購案。日前,高雄市立中正高工舉辦「視訊會議、國際交流暨遠距教學設備」採購案,有廠商對其招標內容產生質疑而提出疑問,但校方不僅回應的不清不楚,於12月21日還是依照原訂時間公開開標,讓廠商大喊這是一樁不公平的採購案。

廠商疑校方更改標的分類

    廠商表示,中正高工這起採購案,標價清單中以購買視訊設備為主,起初在標的分類上屬為財務類,並於11月13日召開第1次招標,依據採購法第48條規定,第一次招標應有3家以上廠商投標始得開標,但由於此次參加廠商只有2家,因此流標。依法律程序,因為未滿3家而流標者,第2次招標就不受3家廠商之限制即可開標。但是中正高工卻沒有舉辦第2次招標,反而是關起門來重新變更招標文件,此舉動引起廠商疑惑。隨後,中正高工於11月23日公開閱覽招標文件,在內容中,令廠商質疑的是標的分類從原本「財務類」改成「勞務類」,但是其招標本質仍然為購買視訊設備,使得中正高工這起採購案,讓部份廠商懷疑校方有意為特定廠商量身訂做此次的招標作業。

預算編額 含糊其詞

    根據採購法第7條規定,採購標的分為工程、財務、勞務,其分類性質依所占預算金額比例最高者歸屬之。某廠商表示,對於這次把財務改為勞務的招標案,校方曾經提出解釋,說明在前置作業時發現各廠商所提出的設備規格差異甚大,因此難以用統一的規格做為採購的依據,對此,廠商不滿地表示,第1次和第2次的招標內容,都是以採購設備為主,而且連設備規格都有明確的列表清單,怎麼可以用一句「難以用統一規格做為採購依據」當作理由呢。記者也致電給承辦人庶務組組長黃耀坤,詢問關於這起採購案的預算分配編額,黃耀坤表示,對於預算編額,牽扯到許多後續複雜的整合問題,所以校方沒有編列細項,而且這起採購案是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9款之情形,因此才會改為勞務類。
    對此,採購法顧問張祥暉表示,校方將這次招標案訂定為勞務類,是依照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9款中的資訊服務,這是符合勞務類的標準;但是每一個招標案件,在預算上都要有編列細項,才能從中了解所佔比例,進而判斷標的分類,因此校方應該要提出預算編列才是。

稽核小組應出面了解

    高雄市教育局政風室陳先生表示,勞務類和財務類招標最大的不同,在於勞務類需要廠商自行依照清單購買設備規格 ,之後校方在透過採購評選委員會公開評審,以最有利標方式選出優勝廠商;而財務類招標則是以底價最低標的廠商即可得標。其中,中正高工依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9款得以採取限制性招標的好處,在於招標廠商如果低於3家仍然可以開標,至於部份廠商可能質疑是否有規格綁標或是為特定廠商護航,有疑慮的廠商都可以將問題發文至高雄市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由採購稽核小組開會判斷。

廠商盼再重新招標

    由於使用限制性招標必須經過評選委員會的公開評審,而評選委員會成員有1/3來自工程會所公佈的專家學者,另外2/3則由招標單位委員會自行選出,依照現在社會觀感均感不信任,例如之前著名的南港貪瀆弊案就是以最有利標方式招標。加上部分廠商認為,中正高工這次視訊設備招標的內容及規格均非特殊商品,應該屬於財務類購案,不需再將預算花費在不受信任的評審作業上。而且中正高工對於此次招標案在許多環節尚未解釋清楚的狀況下,仍然公開招標,有廠商對此感到不滿,也表示將透過相關單位前往調查。如果屆時真有爭議,依採購法第74條規定,皆可以提出申訴及異議。●社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