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8期 | 2013-05-19 07:25:59|

8.9版  賑災款去向不清不楚 

        是誰暗槓救命錢?

 

    道教太一宗3日在高雄縣甲仙鄉舉辦「八八水災拔靈祈安大法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八八水災重建進度遲緩,向中央喊話表達不滿,話才說完,同日就看到黨內兩大現任官職首長,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兩人,為了一筆八八水災的300萬元捐款下落吵得不可開交,秋菊各說各話 ,掀起「市府A錢」羅生門。

    本報在第34期獨家刊載陳菊挾五月天攻高縣,社會局動用資源陪災民吃晚餐、陪看演唱會報導,去年12月5日台灣搖滾樂團五月天於在高雄世運主場館舉辦演唱會,市府硬是拗到相信音樂500張公關門票,用來招待88災民,陳菊動用市府社會局資源,承租13輛遊覽車,鎖定在高雄市就學及安置於燕巢鳳雄營區、燕巢陸軍工兵學校、大樹仁美營區、鳳山陸軍官校及現住於組合屋的88水災受災戶子女,吃喝玩樂面面俱到,災民可以和高雄市長陳與共進晚餐後,再進世運主場館看五月天演唱會,這一趟溫馨愉快的「高雄之旅」一人少說要3000元,結果被議員質疑八八水災各界捐款成為市長陳菊競選籌碼;不到一個月,高雄縣長楊秋興又公開爆出高雄市政府「截留」三鳳宮於八八風災300萬元賑災捐款疑雲,去年八八水災高雄市長陳菊高調救災,市府幾乎全體總動員,高雄市各界踴躍捐助物資及捐款,獲得極高評價,但如今為何落得屢遭質疑地步?令人玩味。

市府第一時間未公布明細

    對於市府把水災的救命錢「截留」一事很多市民都認為不應該,愛心捐款是救急,救命錢不能第一時間交付到受災區,對災民而言是多麼殘忍,市府未在外界質疑第一時間立即公布收到多少民間捐款?錢花到哪裡去?由誰主導經費分配?等明細資料,市政府無異是給自己戴上一頂A錢的帽子 。
    10年前921大地震,中台灣受重創,無數民間捐款湧進政府救災專戶,但因政府私心,民間賑災捐款的運用屢遭質疑,民間對政府喪失信心。10年後,莫拉克颱風引來的八八大水災,蹂躪南台灣,不少民間團體寧願到現場直接發放現金給災民救急,也不願將捐款交給政府處理,顯現對政府的不信任感。高雄市政府未能記取教訓 ,還是出現疑似帳目不清狀況,白辛苦一場。

指定捐款不該扣手中

   八八水災,高雄市長陳菊一聲令下 ,高雄市高調救災;重災區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成為遭指責對象,埋頭救災。正值陳菊、楊秋興對壘爭取黨內提名參選新高雄市長,顯現強勢的陳菊,弱勢的楊秋興,秋菊任何動作,都可能會被聯想與選舉有關。市議員抨擊市長陳菊為了選舉以公帑大做人情,載運災民觀賞五月天演唱會,社會局官員才答覆該筆費用是來自民間捐款支付。市府這種不問不答的行政模式,難怪招人詬病。
    救災款,救命錢,民間的指定捐款 ,高雄市政府到了年底才總結,以年度撥付方式處理,將指定捐款扣在手中,是何用意?高雄縣長楊秋興1月3日公開說,高雄市三鳳宮指定給高雄縣的300萬捐款迄今仍未收到,或許是選舉語言,但也凸顯高雄市政府對於高雄市各界的賑災捐款帳目不清的話柄。●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支出不見流水帳?

    去年八八莫拉克風災發生後,高雄市社會局成立「高雄市社會救助金專戶」,提供民間團體及善心人士捐款,至今累積捐款金額高達1億1700多萬元,據了解,目前這筆龐大的捐款經費,以「急難救助」的名義已經支出了2千890多萬元,剩餘款項還有8千890多萬元。根據社會局所提供的捐款支出明細表,竟然只記載去年8月份的帳目明細,還有4個月流水帳竟是一片空白。換句話說,從去年9月至12月的支出流向,只有社會局自己知道,社會局副局長許坋妃表示,去年9月至12月份的支出明細現在已經在統計整理中,近期內將會對外透明公佈。事後再補上的帳目明細,是否能取信社會大眾,市府只能自求多福了。

事後補記帳 啟人疑竇

    令人不解的是,政府經費支出明細照理來說,應該要按日計帳,社會局遲至被疑「A錢」才要開始整理過去4個月的帳目,動作是否過於緩慢?此外,許多捐款團體早在去年8月份時就將捐款費用指名收受單位,但是高雄市社會局卻到去年12月31日才發文以年度撥付方式將經費撥出,導致許多單位都在今年過完元旦假期後,才有機會收到這筆遲來的捐款。去年八八風災發生至今已經過了5個多月,市府看守著8千890多萬龐大經費,讓它靜悄悄地躺在高雄市社會局的捐款專戶裡,所為何由?外界給予災民的愛心捐款,被這樣擱置,如何對得起對於當初急於募款或捐錢的民眾?災民如果知道市府有善款卻不出手相助又作何感想?

捐款用途說清楚講明白

    社會局副局長許坋妃一再澄清,目前支出的經費多為急難救助用途,像是災民慰問金、救助金、以及災民學齡孩童的救學金等,這些費用已經使用於需要幫助的災民身上,至於目前捐款所剩餘的8千890多萬元,是預留使用在災後重建,而且在經費運用上,都必須透過「高雄市社會救助金專戶勸募及運用管理委員會」監督與規劃後,再編列經費用途,所以外界所捐款的經費,社會局這邊都有詳細地分配項目來使用。
    此外,對於之前外界質疑社會局沒有將款項確實撥交到指定單位,許坋妃喊冤,由於到現在仍然有民間團體或善心人士陸續捐款,因此高雄市政府才會在去年年底將經費總結後,並於12月31日撥款給各個指定單位,目前各單位都已經確實收到捐款經費。

做事做半套 難杜悠悠眾口 


  
在市府捐款進帳中,記者從社會局所提供的捐款明細查證,最後一筆捐款紀錄只到98年11月16日,從11月底至整個12月份的捐款資料完全蒸發消失。雖然社會局對外表示歡迎查證,但是經過查證後,卻又發現社會局在收款或者支出的帳目上漏洞百出,社會局這樣「做事做一半」的記帳方式,最後還是落得外界質疑帳目記載不清楚。
此外,對於目前所剩餘的8千890多萬元的捐款經費 ,雖然社會局表明將會使用於災後重建上,但是這筆龐大的經費實際用途,社會局理應同樣列表清單,否則屆時捐款經費的流向,依然會讓外界不清不楚,再度成為一團謎球而已。
   相關莫拉克捐款明細可上本報網址查閱
http://tw.myblog.yahoo.com/characterweeklly 
●府會特搜記者:吳庭旭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