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2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9期 | 2013-05-19 07:23:24|

2版  消滅鄉鎮市 官逼民反

        台灣民主倒倒退嚕!

     縣市合併升格改制為五大直轄市,行政部門依現行「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之次級行政區將一律改制為「區」,區不具有自治法人地位,區公所為市政府派出機關,區長由市政府指派,區不設議會或代表會,所以無需舉辦區鄉鎮市長或代表會代表之選舉。一如現行台北市與高雄市「區」制度,完全取消直轄市次級行政區之自治法人地位。從民主國家的地方自治發展經驗來看,落實基層選舉,才能貫徹民主體制,如果民眾和地方事務脫勾,對地方發展反而不利,因為任何政策都需隨著時空環境變遷和政治結構進行調整。大陸與香港一直將台灣鄉鎮市基層選舉做為學習借鏡,也開始關注民意,甚至開始實施基層選舉,台灣辦理鄉鎮市基層選舉到今年8月剛好60年,歷經一甲子的磨練,選舉已成為台灣民主進化的表徵,高縣市合併後,等於自廢武功,民主體制走回頭路,如何彰顯改革氣象?

    五都合併升格急就章,被認為沒有完善的規劃和配套,經過兩次選舉敗選的教訓,加上鄉鎮市民代表會串聯抗議聲浪越來越大,執政黨立法、行政部門就縣市合併升格配套「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達成結論,直轄市議員席次採政院版草案,原鄉鎮市長改制後以機要方式官派為區長,鄉鎮市民代表也聘為有「研究費」的區政諮詢委員,這勢必引發另一波爭議。

基層反彈壓不住

   合併升格直轄市而導致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停選,縣市議員席次減少,許多基層政壇人士沒有了發展空間,4縣市鄉鎮市民代表透過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發聲聯署、到立法院陳情,要求地制法修正時給予「一市二制」,讓鄉鎮市能夠繼續地方自治,但是沒有獲得正面回應,看起來這個想法要執行,困難重重,基層的不滿已經壓不住,且正在做最後努力,由下而上整合意見,希望藉由修法解決問題。
    中華民國鄉鎮市民代表會聯合總會帶領合併升格而遭停選的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高雄縣鄉鎮市民代表約1000人,到立院抗議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修法問題,他們都認為鄉鎮市有相當的功用,應該繼續維持鄉鎮市地方自治,至少今年選舉時,鄉鎮市能夠繼續維持地方自治到民國103年。
   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1月11日召集年底「五都」選舉相關縣市藍軍立委與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內政部長江宜樺座談,會中部份立委主張區自治或官派、民選雙軌制,但考量修法有其急迫性,最後金溥聰做成妥協及過渡配套等結論。

併出不同市不同制

    依照藍營黨政協商版,將造成直轄市五都的區長一市兩制、不同市不同制問題,現在北市、高市、中市、南市的區長為常任文官,必須有任用資格,但將併入直轄市的台中縣、台南縣、高雄縣,以及單獨升格新北市的台北縣,未來區長則為機要職,不必具常任文官資格。
    為了安撫鄉鎮市民代表反彈聲浪,改制後首屆四年依行政院版本聘為無給職區政諮詢委員,但除開會時得支出席費、交通費外,平時還可以支給「研究費」,金額比照村里長發給事務補助費。
    藍營原本要趁1月12日立法院進個會期最後一天,透過立法院朝野協商本案並將三讀通過修法,內政部將根據上述結論提出條文修正文字,如果朝野無法達成共識,也將表決處理,但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批評藍營無法堅持改革,碰到樁腳就轉彎綁樁,可否順利通過還有一番爭議。
    就在12日,內政部長江宜樺對升格直轄市後的鄉鎮市民代表出路做了安排,政府擬聘為諮詢委員,每月可領相當於里長的待遇,約四萬元以上,被綠委認為是綁樁酬傭,這和馬政府口口聲聲說要改革,精簡人事政策背道而馳,合併案是挖一個洞要補更多的坑,政務次長簡太郎更搬出行政院版《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強調已送進立法院,中央政策已定,今年選出的直轄市長就任後,任命各區區長,將以四年時間完成各區整併。

挖洞補坑 燒錢如流水

   合併縣市衍生同名街道、學校同名改不改的問題,其中,高雄市縣目前清查出來的同名道路就高達708條,學校亦有9所「撞名」,村里同名有38件,行之有年的「註冊商標」年底將因撞名被廢,這對老一輩的民眾來說是困擾和麻煩 ,合併還會併出有多少「亂子 」,令人不敢多想。
   國民黨中央反應慢半拍,中山會報、中常會都未具體討論,僅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曾短暫報告,黨政平台才展開相關配套修法的研究。倒是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提案修法推動「一市二制」,將直轄市劃分為區、鄉、鎮。區長官派,鄉、鎮長由民選產生,希望台灣民主不要倒退嚕!●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