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0期 | 2013-05-19 07:16:09|

15版   坐到飽 甲飽太閒

    環保意識抬頭、政府大力宣導民眾節能減碳,高雄市政府於1月5日起與高雄捷運公司合作,推出一個月期限定價1250元的「幸福卡」,持該卡可不限次數搭乘捷運及公車。高雄市長陳菊當天還信誓旦旦對「幸福卡」銷售深具信心,廣推這項「坐到飽」的德政,可惜並沒有引起廣大機車族購買慾,銷售至今平均一天才賣出一百多張,高捷坦承銷售量不如預期,高捷內部曾計算,幸福卡每月至少要賣2600張、使用1600次以上,才能維持原有票箱收入,學者更一語道破「幸福卡」失敗的原因,一個月省不到幾百元,要機車族增加通勤時間改搭捷運和公車,豈會有成效?的確,通勤族、機車族只有上、下班時間才會使用交通工具,誰會每天沒事搭乘大眾運輸趴趴走?根據本報街訪發現,高雄捷運公司推出的「幸福卡」,不但花錢又浪費時間,根本改變不了民眾騎乘機車的習慣。看來高雄市政府在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意願的同時,是否應該加強捷運周遭的轉乘系統?及捷運班次密集度?否則端出再多的「牛肉」,要民眾捨機車就捷運,根本就是緣木求魚。

 吳先生 上班族  24歲


「幸福卡」對於機車族來說根本沒有吸引力。民眾會想搭乘捷運最主要的用意在於便利和節省時間,可是現在高捷和接駁公車還沒有發展完備,搭乘捷運反而更浪費時間,我認為「幸福卡」的價格太貴了,根本吸引不了我,我家住科工館附近,離捷運站有很大一段距離,騎機車到後驛站(時速60)約10分鐘,如果搭接駁車快的話也要30分鐘以上,光這一段路程,就浪費我20分鐘,我怎麼可能再去搭乘捷運。
高捷要吸引民眾搭乘捷運,至少讓我們感受到便捷的好處,我在台北讀書時就搭捷運上下學非常方便,因為台北的交通網建置非常完善,回到高雄才知道搭大眾運輸系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騎機車省時省事又省錢,我現在已習慣了。
王小姐 上班族 27歲

   我家住林園,高雄市推出的幸福卡我根本就不想買,每天開車上班不但方便,也自由多了。我曾經搭捷運上班過,我開車到小港然後在捷運站附近找停車位,如果是計次停車位,一天30元,加上搭捷運和轉乘公車的錢來回至少100元,可是卻浪費我太多時間,尤其上班抓不準時間很容易遲到,如果每天要我提心吊膽的搭捷運上班我一定會得憂鬱症,自己開車雖然花費多些,不過卻省上很多時間。高雄市捷運班次不夠密集,每次到了捷運站至少要等5-10分鐘車子才會來,對於趕時間上班的人,實在困擾。1個月花1250元買幸福卡,外加每天寄車的費用,又不能想去那裡就去那裡;高雄市公車也是如此,等待時間過長,幸福卡對我來說,實在沒必要。


李同學 通勤族 20歲

   之前從中央公園站搭捷運去高雄小巨蛋看演唱會,來回花了40元,但是如果是騎乘我的100cc機車的話,以4公升油桶為例,92無鉛汽油每公升29.9元,加滿大概要120元。
從中央公園站到巨蛋站距離約為5公里,機車每公里約耗1元(每公升可騎30公里),估計來回只要10元,(不包含機車折舊、維修、燃料稅)。相較之下車資差了4倍之多,怎麼算都是騎機車比較省錢。
以我是個機車通勤族,轉搭捷運會浪費很多等車時間,而且還要擔心是否有停車位的規劃,我上網查過,有很多捷運站根本沒有規劃機車停車位。
要是目的地離捷運站有距離的話還得要轉乘公車,不說額外支出,光是等公車不知要浪費多少時間。
高雄捷運公司所推出的幸福卡,每張要1250元,要是換算成油錢,足以讓我加42公升的92無鉛汽油。
況且捷運接駁公車站的位置也標示不清,市府應該多檢討這些缺失。


陳先生 上班族 30歲
    我家住在輔仁路跟福德路口,離我家最近的捷運站是五塊厝站;步行約10-15分。
雖然有接駁車,但我不知道那裡有站牌?幾分鐘1班?以車資來算坐捷運要20元,接駁車12元,1天來回2次要64元,1個禮拜我要上6天班至少花費要384元。以路程來說,等接駁車至少10-15分鐘,坐到捷運站5分鐘,到站後再走去等捷運的路程約3分鐘,等捷運約5-10分,再搭捷運到市議會站約5分鐘,再從捷運站走出門口也要3分,算一算超過30分鐘。
從家裡騎車到公司中途買個早餐,再四處晃一下約花20分鐘的路程,我每天從家裡到市議會站,晚上再從家裡到九如路的健身房運動,一個禮拜我只需要花費約150元,省錢又方便。
一張「幸福卡」1張1250元,使用期限1個月,使用次數不限,請問上班族誰會一天到晚沒事搭捷運撈本,而且它不是很方便,對我來說「幸福卡」不是很便利,簡直是虧本傷錢!●很角色記者:許伶曄‧張譯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