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6期 | 2013-05-13 06:39:45|

11版  一房難求 更別談高檔住宿

                      市府應積極因應 業者也要正派經營 別嚇跑旅客

 

 

   但值得觀察的是,四月上旬出現高雄大小旅館爆滿,造成一房難求現象,已明白告訴市政當局,在高雄市發展觀光事業的因應措施,要有積極的作為,堂堂第二大都會區,旅館不足眼前只是一個短暫現象,但隨著觀光客日增,台灣去年來台觀光客已破七百萬人,這是二、三十年來難以企求不得目標,長期以來破二百萬人即被觀光主管單位視為績效顯著,引以為傲了,七百萬人做到了,但下一個破一千萬人目標瞬即將至,但我們的旅遊設施是否全面因應,事實攤在眼前,絕對不足,也沒有做好。

民間走在市政當局前頭

     遠的不提,僅就在地的高雄市來說,住宿問題不足,已經傳出警訊,雖然,業者聞風而來,一些過去或停業、或老舊的旅館已被他們積極投入整建,而一些大型建築卻未有合理運用,也被改成旅館使用,民間業者的投入,解決了不少大量觀光客湧入的住宿問題,他們走在市政當局前頭,可見,在發展高雄觀光事業方面的努力,民間投入心力,居功最大。
   市府應該在興建高檔旅館方面加把勁,如何吸引民間乃至國外投資,都要積極有所作為,發展觀光不能光說不練,要起而行,而非坐而言,只在觀光人數增加方面邀功,這看在市民眼中,那是不足以自恃。
高雄五星級旅館不多,一旦自由行,甚至在政府主導下陸團品質提升後,可能會面臨難以應付窘局,未雨綢繆,不能再等待了。

      觀光客人數增加,消費買氣減少,這種觀光客消費行為的成長與減弱,不難理解,不難以陸客消費主體群,剛開始對來台的吸引力,由於新鮮,在人人搶來台觀光頭香的好奇心下,當然,對台灣產品的吸引力,他們對鳳梨酥、高粱酒、阿里山茶的高購買力,但久而久之,未免日久玩生,好奇心減弱,當然買氣也減少了。
   尤其,部分商家把陸客當凱子,抬高哄價,甚乃有好壞混雜的茶葉,也促成了陸客消費時的警覺,當然,吸引力會慢慢「少了新鮮感」。
     而以香港的投機客在高雄成立的玉石消費場,他們曾炒熱了陸客對玉石比在大陸更容易上手,更易被接受的印象,更打鐵趁熱,居然把高雄打造成「世界鑽石切割之都」,一時引來陸客的青睞,甚有驚為「天人」,有如獲至寶,遊覽車因此載著慕名而來的陸客一批一批的湧至,「切割之都」也對陸客的荷包盡情「切割」。
    殊不知,高雄既不產鑽石,也未有「切割」的高度技術,鑽石的產地在南非,真正的「切割之都」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港商如此硬掰,唬弄得了一時,卻唬弄不了一世,而他們在香港完成切割大量引入玉石,在高雄卻對陸客大發利市,但陸客這一年來到各國觀光,已看太多,對品質不是頂級,但叫價高不可攀的玉石,在出手時就會留一手,多加考量,甚至視若無睹,高雄成為「切割之都」的玉石,吸引力弱,並不奇怪,應在預料中。

   消費力降低有待刺激

      而台灣消費主力鳳梨酥、茶葉、乃至台灣玉,尤如珊瑚,之所以買氣弱了,業者崇利做為,乃至以假亂真,甚或品質低劣,想再對已經「久鍊成精」的觀光客,這一招當然不再靈光,一位導遊慨嘆,近來接團時陸客一走出機場,上了遊覽車,卻馬上嗆聲,他們不準備買東西,只是要觀光,可見,陸客的反應在丕變,對業者而言,能不想方設法,圖謀正派經營之道嗎? ●高鳴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