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26期 | 2013-05-13 06:38:49|

14版   未成年隆鼻豐胸 衛署擬設紅線

 

 

 

   愛美是天性!台灣人瘋醫美, 整形年齡也向下扎根,竟有媽媽帶著13歲小女兒「微晶瓷隆鼻」、「肉毒桿菌瘦臉」,引爆爭議,衛生署長邱文達5月9日在立法院表示,將著手針對未成年接受隆鼻、豐胸、抽脂等高風險侵入性手術頒禁令,由專家委員會擬定規範設限,最快下半年可以公告執行。

台灣「醫美退燒」

      但是,國內到處林立的醫美醫院、診所真的是金雞母嗎?國內醫美市場每年數百億元商機,醫美機構如雨後春筍設立,吸引各科醫師轉戰,不過,競爭激烈,盛況不如預期。台北市一級戰區的醫美診所經常頂讓、更換招牌,約三成診所曾換人經營。因此,台灣的醫美人員西進大陸找商機,無非是看中中國人的人口以及有錢人增加了,在中國經濟起飛後,與其等客人上門,不如主動出擊,尤其是韓劇的影響,在一股「韓流」風潮下,不少中國人利用五一、十一假期到韓國整形,台灣人腦筋動得快,採取主動出擊策略,將服務送上門,也因此造成台灣「醫美退燒」現象。
       國泰醫院整形外科顧問醫師呂旭彥表示,醫美市場需求沒有想像的那麼高。扣除成本平均每天收三、四千元,但要養這麼多諮詢師、美容師及醫師,收入根本不夠分,如何持續經營。呂旭彥說,「醫師會愈來愈廉價。」過去醫美診所聘請醫師兼差看診,平均一個小時兩千元,一個診約三至六小時,平均可收六千至一萬兩千元。如今醫美市場飽和,自半年前起,醫師的價碼已降至一小時一千元。他認為,削價競爭下,三個月後甚至可能淪落到一小時五百元,醫師成為廉價勞工。整形外科醫師張耀元表示,打雷射畢竟不像整形手術,技術門檻不高,小診所面對醫療聯盟或連鎖集團的削價競爭,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行銷預算不如對手,低價微利市場仍需慘淡經營,只好想盡辦法縮減各項支出,包括醫師薪水及人事費。
    除了進軍中國外,醫美業者也將腦筋動到未成年少女身上。在台灣經濟不景氣下,「show girl 行業很夯,為了賺更多的錢,很多少女必須先砸重金美化自己,再加上業者票選最想整形的十大明星臉,讓很多年輕人對整形、豐胸大秀事業線趨之若鶩,如果年輕人自己有經濟基礎、或是背後有父母經濟支撐,那還小事,最怕的是自己無經濟基礎,卻硬要花大錢追求時髦,往往欠下一屁股債而衍生社會問題。在高雄的新堀江商圈,就有醫美業者針對逛街青少年遊說,可以分期付款整型,只要少許的頭期款,可以分期付款將自己整得漂漂亮亮,而涉世未深的未成年青少年,哪禁得起業者三寸不爛之舌的遊說,很多都落入陷阱簽下整型約,要背負至少三年的債務,真是害人不淺。

  可以行政命令禁止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醫美依侵入性手術與否,分為3大類,包括:針劑注射(如肉毒桿菌素、玻尿酸)、光電治療(雷射、脈衝光等)以及外科手術(如隆乳、抽脂、隆鼻)等,前2項由於效果非永久性,風險爭議較小,但少男、少女該不該在發育未成熟之前隆、隆乳,確實有年齡限制的必要。年齡下限是16歲?或18歲?王宗曦強調,必須由委員會的專家針對少男、少女不同的生長曲線,以及各項侵入性手術的各別風險,進行詳細評估,最快下半年會有初步結論,不需修法,可以行政命令立即公告醫美診所不得執行,新制上路後,違者可罰10至5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還可廢止開業執照。
    禁令頒布之前,衛生署也強調,會馬上加強稽查醫美診所的廣告監測,一旦發現有訴求對象明顯針對青少年,企圖誘發未成年整形的業者,將移交地方衛生局依造法醫療廣告不得招攬業務開罰。●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