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55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46期 | 2013-04-23 03:22:34|

13版 創高縣新三寶

     逛公園到衛武營  賞河岸美景到鳳山 提昇藝文氣息到大東文化園區

 

 

 

 

 

     高雄長期綠色執政,秋菊分別擔任高雄縣、市首長,隨著高雄縣市合併在即,兩位積極爭取提名,回顧兩人任內政績,陳菊頂著世運、捷運、愛河的光環,向選民宣示打造「 幸福高雄」。諷刺的是,高雄市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光廊」以及「愛河」周邊,廠商不敵虧損紛紛求去,以往繁榮情景日不復見,看到的只有一條寫著「廠商招募中」的大布條;相對於高雄市景點的沒落,高雄縣現正如火如荼地建設藝文中心,衛武營都會公園、大東文化園區、以及曹公圳的整治,都將企圖培養地方藝文氣息以及發展在地文化,期望為縣民帶來更優質的生活環境。高雄縣的地方建設不斷創新改變,反觀高雄市,卻無法維持原有的觀光資源,這樣子的高雄市如何能帶給市民幸福呢?「幸福高雄」可不是口號,說了就算,而是要拿出具體的成果讓市民實際感受到才是。

都會公園與世界比美

     過去,衛武營是閒雜人等不得進入的軍事重地,在經歷高雄縣市民間團體20年的努力爭取,高雄縣政府於民國92年將衛武營這塊神秘軍事基地公告為公園用地,確定了衛武營的未來,擔負著南部藝文發展重任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現在的衛武營掀開了他的神祕面紗,脫胎換骨成為綠意盎然的都會公園,將來這裡還能與柴山自然公園、高雄都會公園,成為大高雄地區重要的都市之肺,提高市民的生活環境品質,擠身成為世界著名公園行列,更是南台灣重要的觀光景點,雖然明定四月底才能正式開園,但新春期間已有不少民眾先睹為快。

綠葉蔓藤換回迷彩記憶

    衛武營都會公園面積57公頃,相當於一座18洞高球場或兩座小學是大高雄市區難得一見的大型綠地。此地自清朝、日據時代到現今皆為重要的軍事營區,為了保留原始風貌,工程中講究生態與土方平衡,園內以迷彩為主要概念,興建過程中以「零廢棄」為目標,將自然、人文與歷史交織在一起,創造全台獨一無二的都會公園特色,以生態環保思維從事設計,保留衛武營營區舊有原生樹種約1千多株,增添公園綠意,提供本土動植物棲息地。以衛武營的英文字首「W」為主要結構,將原本軍區嚴肅神秘的高牆鐵絲線圈,轉換成了綠葉蔓藤,造型優美、律動感十足,代表都會公園充滿幸福綠意,洋溢著無限的生命力,象徵衛武營的歷史記憶,同時展望未來。

鳳山溪展現河川生命力

    具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曹公圳,是高縣最重要的灌溉河渠,因年代久遠,時代演變,河川逐漸被淹沒,同時因民生污水增加,大量排進曹公圳再流進鳳山溪,造成鳳山溪水質污染更為嚴重,部分曹公圳已湮沒於荒蕪之中,為恢復曹公圳昔日風貌,縣府近年來積極整治曹公圳,分別以「城西憶廊」與「曼波曹圳畔」為主題,改造河岸景觀,重現曹公圳護城河與縣城的歷史意涵,透過鳳山溪淨化水源注入,擺脫過往髒亂污穢印象,賦予河川生命力,重新回到「生活水畔」的環境價值。不僅改善了污染,並且恢復昔日鳳山護城河景觀,沿岸景觀綠美化,闢建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改善生硬的護岸結構壁面,導入公共藝術,並建構都市綠網,提高河岸空間藝文氣氛。

大東園區跟流行搞創意

     因應都市多元發展、精緻藝文生活,高雄縣政府規劃於在鳳山捷運站旁大興土木,打造大東文化園區,規劃園區成為鳳山市的「文化藝術中心」,提供專業團體、社團、學校藝文教學等多元使用,培養國家藝文人才,成為南台灣生活及影音藝術先驅。鳳山地區人口超過70萬,極需充分的藝文空間,「大東文化藝術園區」位於鳳山百年老校大東國現址,緊鄰鳳山溪、百榕園與鳳山捷運站,面積共3.04公頃,工程預算達12億元,以流行音樂、生活時尚設計、第九藝術(卡、動、漫畫)等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為特色主題,是台灣少見的數位文化創意產業與傳播平台。
隨著高雄捷運橘線開通,可望未來將與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愛河博物館群連成藝文軸線,加上縣府經常舉辦各項藝文活動,可望增長縣內藝術人口,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將為大高雄帶來嶄新的藝文風貌。
●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