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4期 | 2013-02-03 07:23:13|

10版  滅孓普查 被轟擾民

      約聘人員專業不足態度不佳  居家安全被侵犯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426日發布高雄市苓雅區1週內陸續出現第4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自3月起登革熱流行季迄今累計已有5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且均發生在高雄市,23女,年齡介於39-61歲,陸續於320-417日間發病,高雄市的登革熱好發期,今年正值是流行病學專家預測的41次大流行,曾是登革熱疫情最嚴重的高雄市,為埃及斑蚊好發孳生最高也最危險的城市,今年除新興區以外,有10個行政區、25個里遭受登革熱病毒入侵,市府為加強防範登革熱大流行,於329日起展開「家戶孳生源普查」,由衛生局組成普查小組至市民住處進行孳生源檢查,卻遭民眾檢舉普查人員態度不佳及專業性不足等缺失,抨擊市府聘僱「外行人」進行登革熱防範作業,是否有「濫竽充數」之嫌?專業度不足要叫民眾如何安心?民眾接受普查時,不僅飽受「侵門踏戶」之苦,還得看普查人員臉色,普查未確切訂定時間表,要市民如何配合?登革熱防治需要高雄市全體市民共同配合,最後卻讓市民的居家安全受到侵犯、感覺不佳,市府在防治登革熱上忽略市民感受,在坊間已引起一陣反彈聲浪。

疫區應列入重要觀察對象

  高雄市府將今年防範登革熱疫情列為重大施政目標,衛生局疾管處如臨大敵,絲毫不敢怠慢,由於高市各行政區的通報病例不同,以去年為例,以前鎮區257例及小港區的147例最嚴重,苓雅區76例第三高,人口最多的三民區也有48例緊追在後。今年4月苓雅區爆發兩起登革熱病例,異於往年登革熱流行季節,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及鄭光峰憂心登革熱再次擴散,要求衛生局加強對低漥地區或有積水的老舊公寓抽水、消毒,前鎮、小港區舊部落為登革熱好發性地區,要求疾管處防疫不應全市一視同仁,應將去年疫區列入重要觀察對象。

  「家戶孳生源普查」作業分層由衛生局、區公所及衛生所等單位,共同針對防範登革熱發生而進行,並從高市11個區各里編排普查時間表,在排定時程後,再逐戶發放普查通知單至府檢查,卻有少數住戶於普查時間在家等候,發現普查人員居然「提前作業」,搞得住戶「霧煞煞」而引發不少民怨,疾管處則解釋稱,可能是普查區域較廣,普查人員為加速訪查時間才臨時變更行程,無奈造成住戶困擾。

衛生局允加強人員督導

  衛生局礙於人手不足,聘僱擴大就業及黎明專案的臨時約僱人員,經過3天密集訓練後,再加入普查陣容。由於約聘人員素質參差不齊,其中有不少經由民代推薦獲得此職務的人員,本身的專業、服務態度不佳,讓接受普查的民眾有如被流氓「侵門踏戶」的感受,連衛生局人員也曾遭遇相同「待遇」,向衛生局陳情電話接踵而至,抱怨普查人員的態度惡劣。疾管處長韓永光指稱,接獲民眾的陳情案前3週約有69件,經分批調回訓練後已有改善,2週後陳情案降至7件,服務態度已有明顯改進,而疾管處約聘人員約8成以上都是過去黎明專案有經驗人員,專業度沒問題,反倒是調派至衛生所的約聘人員經驗值欠缺,專業度也略顯不足,但這都已逐漸改進加強。衛生局主任秘書林柏勳則說,約聘人員的聘僱過程,衛生局透過勞委會規定向勞工局登記並公開徵人,經過面試後才錄取所需名額,絕對符合公開、公正原則,而衛生局確實接獲不少檢舉信函,針對闖禍的「特別」約聘人員採取「特別督導」,絕對會注意市民觀感,希望社會各界瞭解市府團隊的用心。

拒絕受檢最高可罰30萬元

  據了解,衛生局疾管處負責蟲媒傳染疾病防治工作,今年又逢「專家預測」的登革熱大流行年度,疾管處員工戰戰兢兢,希望市民能夠主動配合,但是,有民眾不願意居家隱私受到干擾而拒絕普查人員進入檢查,這乃防範登革熱最大隱憂;據查,普查人員若遭遇拒絕或未配合在家的住戶,通常會另外安排較妥適的時間再進行第2次普查,若仍不配合拒絕普查,普查人員為避免不必要麻煩,都會在主戶門口進行「衛教宣導」,絕不會強行進入普查而引發衝突或爭執。

  可是,清除孳生源為登革熱防治之根本,針對頹廢破損之無人居住空屋或有明顯髒亂孳生病媒蚊之處所,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暨行政執行法第27條、第28條及第29條規定,經公告或書面通知2次以上仍未到場受檢者,防疫人員得會同相關單位人員逕行進入從事登革熱各項防治措施,若是民眾仍然拒絕、規避或妨礙,則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8條及第67條規定,得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可得明察秋毫,勿因過度反對而觸犯罰則。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