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4:21|

2版   足額提名  自相殘殺

             藍將反彈衝擊選局

  高雄縣市年底合併議員席次縮減,爭奪66個議員席次,民進黨完成提名初選,將提名31人。國民黨進入提名作業,預計提名41人,有55人角逐提名,其中高雄市將提名19人,高雄縣提名22人,另4個原住民議員席次〈含高雄市1席平地原住民、高雄縣3席山地原住民〉開放競選不提名。含原住民共15個選區當中,原高雄縣因為議員席次縮減將近一半,競爭激烈,包括第3選區〈岡山、橋頭、燕巢、永安、彌陀、梓官〉及第11選區〈林園、大寮〉,國民黨都足額提名,引發不小反彈聲浪;原高雄市議員席次縮減幅度較低,其中除了第10選區〈高雄市前鎮、小港區〉現有5名議員,但只提名4人之外,其他4個選區都以現有議員席次為提名名額。而前鎮、小港選區現任市議員蔡媽福因遭監察院廉政委員會裁罰新台幣100萬元,國民黨高雄市黨部考紀會已通過市議員蔡媽福停權6個月案,全案簽報黨中央,一旦通過,蔡媽福將國民黨排除在提名之外;蔡媽福停權案嚴重關係到前鎮、小港選區的提名結果,頗受注目。

  

   高雄縣市合併後,共有15個議員選區,其中4個原住民選區,11個區域選區,高雄市5個選區及高雄縣6個選區,選區劃分不變,但是選區順序改變。

黨員投票拖延提名時間

   高雄市5個選區,國民黨將提名19人,25人角逐,其中20人為現任市議員,5人為新人。包括第4選區、第6選區、第10選區都要進行初選;第7選區及第8選區則較單純,不用初選,都是以現任議員為提名對象。依據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選舉提名辦法,必須進行民調及黨員投票,但是如經選區登記參選提名人半數同意不舉行黨員投票,則該選區提名初選不必舉行黨員投票。如須黨員投票,可能要到7月中才能全部確定各選區提名人選,若無須黨員投票,6月中下旬就可確知提名人選。

   第4選區〈左營、楠梓〉,5個現任議員藍星木、戴德銘、陳麗珍、陳玫娟、周鐘,以及2名新人李眉蓁、莊蕙貞,角逐5個提名名額。實力原則,預估現任5名議員應該都能獲得提名。2名新人當中,李眉蓁曾獲親民黨提名參加4年前第7屆高雄市議員選舉,得票6639票,雖未當選,但有不錯的得票數,有一定的實力,對5名現任市議員也有一定程度的威脅。

李眉蓁、蔡金晏黑馬難纏

   李眉蓁父親為前親民黨籍第6屆高雄市議員,第7屆親民黨籍市議員楊色玉今年初辭去市議員後,未競選連任,親民黨在左楠選區尚無提名人選,政壇人士預測,李眉蓁若未能獲得國民黨提名,可能再舉親民黨旗幟參選。

   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2名現任市議員陳美雅、陳漢昇及新人蔡金晏爭奪2個提名席次,其中因1席婦女保障名額,陳美雅確定獲得提名,將由陳漢昇與蔡金晏角逐最後1個提名席次。陳漢昇為4任市議員老將,蔡金晏則是前副議長蔡松雄二兒子,擁有成功大學博士學位,有得一拚。值得關切的是,陳漢昇出身旗津,歷屆市議員選舉,幾乎統包旗津區近8成選票,可以說靠旗津區選票就能當選市議員,一旦陳漢昇在初選中失利,未能獲得國民黨提名,陳漢昇很有可能脫黨參選,以「旗津不能沒有自己的議員」繼續橫掃旗津區選票。而若蔡金晏在初選中落敗,因蔡松雄與國民黨高層的密切交情,與國民黨高雄市長提名人立委黃昭順也交情不淺,基於增加市長選票因素考量,爭取蔡金晏報准參選也不無可能。兩大變數,對於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未來的選局,都有可能帶來極大衝擊。

蔡媽福倘停權變數增大

   第10選區〈前鎮、小港〉,5名現任市議員林國正、曾麗燕、陳麗娜、蔡武宏、蔡媽福,以及前市議員朱挺玗、新人鄭復華,7人角逐4個提名席次,政壇人士分析,還是以現任市議員較佔優勢,而蔡媽福的停權案,則將是最大的變數,一旦蔡媽福因未被停權而排除在提名資格之外,其他的4位現任市議員都獲得提名的機率則相當高;若蔡媽福在停權案能夠過關,提名將充滿變數,勢必會有至少1名現任市議員落榜。朱挺玗為高雄市朱家的代表,4年前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市議員並當選,後因法院判決當選無效而喪失市議員資格,這次改以國民黨身分角逐提名,若能獲得提名,將是如虎添翼,如未能獲得提名,再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也有一拚的實力。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