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7期 | 2013-01-21 07:00:58|

16版   議長選盤驚傳賄選

         檢調掛線監聽全都錄  知賄準備捕大魚

 

 

  大高雄市長政黨提名熱烈場面方歇,市議員提名風雲起,大高雄市議長選盤卻已暗盤「作業」,國民黨兩組爭奪議長人馬浮上檯面,據指出,其中一名競逐議長連任者,已經提前下手,以主動借錢給黨籍議員手法,提前訂下「契約」。檢調單位在4月間就對縣市議員及相關人員「掛線」監聽,對於以「借貸方式」的涉嫌議長賄選新手法已經有所獲悉,等待最後機會下手。

  高雄縣市合併,從大高雄市長到大高雄市議員的提名初選,選舉「暖身賽」熱鬧滾滾,議長盤也提前開打,雖然國民黨市議員提名仍未完成作業,但是議長寶座的競爭,檯面下卻已經動作頻頻。

  儘管高雄縣市民進黨都已經執政多年,但是高雄縣市議會仍掌握在國民黨手中,目前國民黨在高雄縣市議會都佔據第一大黨地位,也都是國民黨籍議長。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由98席縮減為66席,國、民兩黨對於其中4席的原住民議員席次,都採取開放競選不提名,對於62個區域議員席次,民進黨提名31人,剛好一半,國民黨將提名41人,過半提名,其餘包括無黨籍、台聯、親民黨等,一般預估,市議員選舉結果兩黨都不會過半,而國民黨仍能繼續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也能掌握正、副議長選局。因此,對於正、副議長的競逐,國民黨方面已經激烈化,民進黨則「看事辦事」,也因為還沒有「領袖」人選,等待市議員選舉結果,再做打算。

兩組人馬 雙許戰旺美

  國民黨目前有兩組人馬競逐大高雄市議長,其中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與高雄縣議長許福森兩人的搭配最早傳開,甚至已經公開化。另一組人馬,現任高雄市議長莊啟旺原本規劃參選高雄市長,但是在去年5月間高雄縣市合併確定後,退出市長選局,未來何去何從?今年春節過後受到鼓勵,確定競選連任議長之路,據指出,莊啟旺將與高雄縣副議長陸淑美搭配競選正、副議長。

  相當有趣的是,許崑源與莊啟旺同在高雄市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許福森與陸淑美也同在高雄縣岡山選區,而兩個選區市議員都相當難選,同被視為超級戰區。新興、前金、苓雅選區,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3人,國民黨提名3人,但是另有現任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以及因雙國籍案喪失市議員資格的國民黨黃紹庭將改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因選票同質性高,讓國民黨提名的3人都陷入苦戰。

  岡山選區應選5席,國民黨因為內部擺不平,將足額提名5人,自相殘殺景象可以預期。據指出,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南下高雄與黨籍縣市議會領袖交換意見時,陸淑美當著金溥聰的面指責大高雄市黨部亂搞,大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與副主委劉進添相當難堪。

議員收簡訊金主願借銀

   國民黨市議員提名作業尚未完成,但是議長選盤卻已經提前開打。據指出,高雄縣市不少國民黨籍議員最近都收到一名尋求競選議長連任者要「主動借錢」給黨籍議員的訊息,從100萬到300萬不等,黨籍議員相當意外,也相當奇怪,天底下怎麼會有人要主動借錢給他人的好事,接下來才獲知,有人已經找到金主,提前「下訂」,尋求支持選議長。

   7年多前,第6屆高雄市議會朱安雄議長賄選案,30多名議員涉案,最後市議會超過半數議員遭判刑喪失議員資格,市議會破天荒的大規模改選議員。其中有多名涉案議員,最後都是以與朱安雄的「借貸關係」,係向朱安雄借錢,不是賄選,而獲判無罪。

政黨初選列入查賄目標

 據指出,議長盤選戰提前「下手」,並以「借貸方式」進行,一方面是提早「下訂」,避開檢調單位的關注,另一方面,因朱安雄議長賄選案讓不少議員嚇破膽,不敢收「款」,以朱安雄案「借貸」無罪案例,讓黨籍議員安心收「款」,強化效果。

  殊不知,政黨法修正,政黨提名初選列入賄選範圍,另一方面也防範參選人提前下手,檢調單位早在4月間就對現任縣市議員「掛線」監聽,且監聽的對象不僅只針對現任縣市議員,與縣市議員曾通過電話談及選舉者,也都列為監聽對象,四面開花結果,意外獲悉「借貸」、「議長」等相關訊息,逮到大魚。因時機未到,檢調單位將等待最後機會再下手。

府會特搜記者:劉大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