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6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6:06:18|

2版  立院龍頭非我不可

              王金平挟 ECFA賭前途

 

 

   立法院長王金平近來針對立法院審議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方式與總統馬英九槓上了

    馬英九主張ECFA應比照條約包裹表決,不能逐條審查,而王金平則將ECFA定位為「兩岸協議」,應實質審查,因而再度引爆「馬王心結」,此時也傳出,連任兩次不分區立委的王金平對外表示,不回高雄選區域立委,外界揣測,可能還牽涉王金平未來是否獲提名續任不分區立委以及院長可能生變的角力。王金平日前在他的家鄕宣稱不會回來參選區域立法委員,記者逼問是否在表示要放棄立法院長寶座時,他則留下一句,對院長這個位子他從來沒有想這個問題,王金平這種充滿高哲理的回答態度,令民眾實在不敢恭維,也很難接受。有人解讀,他是故意在把參選下屆區域立委和爭取立法院長做「切割」,套用王金平常掛在嘴上那句老調牙的套詞「用膝蓋想也知道」,稍微有一點政治敏感度的人都可看破他的手腳,誰不知道要當選立委才有資格爭取連任院長,這是一體兩面,如果,他要連任就一定要參選區域立委,而且還得當選,也惟有跨進這個門檻,而後才能爭取院長寶座。

與馬唱反調逼修內規

   王金平藉ECFA綁住馬英九,就不難看出這箇中的玄機,王金平為什麼在這個相當敏感節骨眼上搬出過去審查FTA就是逐條審議這個老案,雖然不能□下斷言指他是在和強烈主張一定要逐條審查的民進黨「唱和」,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王金平祭出「逐條審查條約論」,能說他不是存心在扯馬英九後腿?王金平敢和同黨的馬主席「唱反調」,王金平在做什麼盤算,不難揣摩出他潛意識,在搞什麼東東。

   敏感人士一點即破,認為王金平滿腦子都在哈連任院長,只是不好明言,所以,王才會拋出「從來沒有想這個問題」的煙霧彈,在羅輯上,他對連任院長沒有意願是說得通的,因為他必需先經過選民這關才能仰望立法院,接下來才有機會接近院長寶座,對他來說,就是「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聲」,他會交出院長寶座才怪,如何保住院長這個位子,才是他心中煎熬所在。可是,他要連任,非得回老家先當選區域立委不可,否則,一切都白搭,而攤開在眼前的,就被國民黨行之多年的內規卡住,不分區立委連任兩屆,想再連三就得憑本事回去參選區域立委,而這個內規多年來一直延續執行中毫無改變,國民黨憑什麼要為王金平量身修改內規?

回鄉參選未必能選上

   這些年一直在揮舞改革大旗的馬英九,會為王金平個人量身訂做,修改內規?黨內的聲音是根本不可以,也不可能。除非,馬英九會屈從於國會議長的權力,為了迎合審議ECFA過關,要擺平王金平這塊「擋路石」,否則,王金平想連任,就只能乖乖遵照黨規,回高雄選區域立委。

   但參選區域立委也不是簡單的事,多年來,不分區立委「吃香喝辣」慣了,突然又得從頭選確實不容易,在王金平的選區,同黨的第一大黨鞭林益世也要爭取連任立委,一個堂堂院長之尊,另一個是第一大黨的大黨鞭,讓他們在同選區內火拚,似乎很突兀,也很殘忍。當年國民黨一個大黨鞭洪玉欽,便是在他的台南縣選區意外落選,大爆政壇冷門;王金平倘說要選,勢必要回路竹參選,將面對在野黨強力對手挑戰,還有對著自已人林益世的力爭不捨,這一戰還真是不好打,搞不好,落得個高票落選,灰頭土臉,那才難看,就算有得拚,要脫穎而出,恐怕也要拚得元氣大損,遍體麟傷。

   在這種情形下,王金平當然說「不選」,可是「不選」也要有不選的理由,國民黨會配合王金平修改黨規,讓他再當不分區立委,順利再連任院長,這個如意算盤打得好,問題在,王金平如何用手上籌碼和高他一等的馬總統一較高下。

三連任不分區很困難

    如果,馬為王金平修改黨規,順利由不分區三連任而保住院長寶座,對王金平而言,當然是「最好如此」,但為一人而修改黨規,在千夫所指下,又如何能擺平外界的反彈,尤其現任不分區立委中,不只王金平一人,坐在他旁邊的副院長曾永權就是其中之一,王金平可以,為什麼曾永權不可以,曾永權可以及其他人自然也坐享不必參選可當立委的「專利權」,擺平一人容易,擺平眾人就難了,國民黨也好,馬英九也罷,豈會甘冒天下之大不諱,為王金平修改如鐵律一般的黨規嗎?

   王金平和馬英九有心結,一般人認為在ECFA審議案中,王老大掌握主導權,要和馬老大唱反調,就必需動用王在朝野間的人脈,也許這種說法很膚淺,根本在簡化王金平心中那個天秤的核心點,王、馬有心結,那是事實,但硬扯上ECFA案上,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王金平要的是什麼,脫穿了,根本就是放在一年多後的立法院長這個寶座上,「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王金平舞的什麼劍,又志在什麼,答案已盡在不言中了!


黨政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