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8成孕婦盼陪伴 呼叫神隊友一起參與

 媽媽在懷孕過程要面對賀爾蒙變化、身體的不適、不安的情緒,因此伴侶的陪伴與支持,在此時顯得十分重要。依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逾8成的準媽媽都希望伴侶能夠主動了解孕產知識、照顧孕期需求,準爸爸如果能更積極陪伴,一同瞭解懷孕及生產知識,會讓孕婦的心情更加安定;懷孕不是一個人的事,準爸爸努力參與、用心傾聽,會讓媽媽更心安、寶寶更健康。
準爸爸提十大疑問?
 
 根據國民健康署與「嬰兒與母親」雜誌合作,於111年2月至3月期間舉辦北、中、南共6場焦點座談會,邀請數十位爸媽分享懷孕、生產及育兒的心聲。結果顯示, 8成以上的媽媽都希望伴侶能在自己懷孕、生產及育兒期,給予陪伴及支持。另外也整理出爸爸們最關心的10大問題,對於爸爸們的疑惑,國民健康署提供建議如下:
 
孕期營養要注意什麼?
 媽媽於孕期應注意飲食均衡,初期可攝取深綠色蔬菜、豆類等富含葉酸的食物;中期則建議補充鈣質,預防小腿抽筋;後期可多補充鐵質,如:紅色肉類、深綠色蔬菜等,供孕婦及胎兒所需。
 
孕期常見症狀有哪些?
 媽媽於孕期常出現孕吐、腰痠背痛、下肢水腫等症狀,此時爸爸可透過準備適合伴侶的食物、幫忙按摩及熱敷等舉動,幫助伴侶舒緩不適。但若出現陰道出血、腹痛、胎動減少、陰道有水樣分泌物、持續腰痠或腹部變硬等其他異常症狀,則需立即就醫診斷。
 
情緒低落怎麼辦?
 當媽媽情緒低落時,爸爸可以透過貼心舉動,如:幫忙分擔家事及育兒工作等,攜手與伴侶度過情緒低潮。另,爸爸除了關心伴侶的需求外,也應注意自己的身心變化,適時與伴侶互相溝通。如有需要,可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
 
生產方式有哪些?
 常見的生產方式有自然產及剖腹產,自然產的產後復原速度較快,但若有胎位不正、前胎剖腹等剖腹產適應症,可與醫師討論,選擇較合適的生產方式。
 
媽媽哺乳時,我能做什麼?
 爸爸可以在伴侶哺乳期準備營養的食物、陪伴侶半夜哺乳、分擔家務等,給予伴侶支持與協助,若伴侶在泌乳期出現乳腺堵塞、奶水過多/過少等問題,可撥打「哺乳諮詢專線」或者洽詢「母乳諮詢門診」。
 
我該如何照顧與陪伴寶寶?
 爸爸在嬰兒出生後除了可以協助媽媽餵寶寶喝奶、使用橄欖球側抱法幫寶寶洗澡等。爸爸還可跟寶寶玩互動小遊戲、親子共讀,多跟寶寶相處,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更能了解寶寶的個性及行為。
 
長輩的育兒觀念和我不同,怎麼辦?
 孕產育兒觀念不斷推陳出新,家中長輩的觀念可能不同,此時爸爸可以理性、耐心聆聽伴侶及長輩的意見,成為彼此的溝通橋梁。
什麼是陪產檢假?育嬰假?
 
 爸爸可善用陪產檢及陪產假共計7日的有薪假,陪伴侶進行產檢及生產。另,爸媽也可利用「育嬰留職停薪」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安心在家照顧寶寶。
常見的托育方式有哪些?
 
 常見的托育方式包括公設民營托育中心、公共托育家園、準公共托育中心及保母、私立托育中心及保母等,依據不同托育方式,可向政府申請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
 
家庭、工作該怎麼平衡?
 夫妻間可共同討論家庭與育兒工作的分工,在工作及家庭中取得平衡,共同建立幸福家庭。若有困難時,也可向親朋好友尋求幫忙,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
 
 懷孕生產對女性而言是一輩子的大事,準爸爸們的陪同在此刻更顯意義非凡,透過孕期產後的互相支持,成為媽媽的神隊友,彼此用心感謝有個好牽手。為鼓勵準爸爸們在孕產育兒階段,成為伴侶的神隊友,國民健康署於今(111)年8月推出首部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提供準爸爸們在孕期照護及育兒上的知識及技巧,讓準爸爸共同參與生兒育女的人生大事。如有孕產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將由專業人員為您解答,或者至「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孕期健康照護資訊。
 
國民健康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