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誇張!這樣小的山也會迷路?」「離奇!怎麼又有人不見?」,位於高雄市鳳山區與大寮區交會處的雞母山景區7月份意外頻傳,11日、30日分別發生兩起民眾走失案件,所幸在警消、搜救人員及國軍弟兄及附近熱心山友協助,皆平安落幕;第一起案件為夫妻倆徒步至部隊哨所時求援,因現場駐軍哨兵太執著冷回應的一句「不能通行」而造成山區走失4小時的驚魂記。第二起走失案件為30日下午,該名81歲王姓婦人獨自前往鳳山陸軍官校後方的雞母山健走,至傍晚尚未返家,家屬心急如焚即刻報案,初步懷疑因30日下午17時左右高雄鳳山地區下起傾盆大雨,婦人因躲雨而受困。

 搜救當天不少熱心搜救團體也到場協助搜索,高市府警察局鳳山分局成功派出所、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南區搜救委員會及中華戶外探險協會雲豹工作隊,同步出動多員到場參與搜索任務。參與搜救任務的陸軍步兵訓指揮部政戰主任蔣祿宏表示,於7月31日17時接到吳同原里長及成功派出所長電話,獲知81歲失智老婦人走失,當時也隨即由陸軍步兵訓指揮部黃先任指揮官編組40名弟兄及二輛中戰及一輛救護車配合消防隊加入搜救。蔣祿宏表示,務求在搜救黃金時間內,提供國軍弟兄協助,期待人員可以順利尋獲。
 回顧第一起搜救案例,因一句冷回應造成山友山區負傷失蹤!7月11日晚間,當時高雄市天氣悶熱,警方110接獲通報位於大寮區雞母山傳出1對夫妻走失事件,警消獲報後出動至現場。經暗黑搜尋,搜救人員順利接觸兩名失蹤者,化解危機。
 經了解,原本不會發生走失意外,因天色已晚,夫妻倆徒步至部隊哨所時求援,因現場駐軍哨兵太執著冷回應的一句「不能通行」而造成山區走失4小時的驚魂記,夫妻倆當下大感無奈,只好摸黑尋路跡想辦法回程,妻子在叢林穿越時因視線不佳攀爬山坡時不慎摔倒,造成手部有撕裂傷,獲救後經警消初步處置,所幸無大礙。不過,附近山友得知消息後抱怨連連表示,「國防重要,但民眾安全也不能輕忽,哨兵當下的危機處理應變能力須檢討」。
 一樣的高雄鳳山市郊「雞母山」丘林場域,國軍突發狀況應變處理作為大不同,然而,針對國軍部隊年輕弟兄們還是有值得肯定一面;回顧7月30日婦人走失案件較為離奇,搜救人員48小時間共出動數百人展開大面積搜索,於8月1日下午15時09分,81歲王姓婦人被陸軍官校巡邏兵發現倒臥在遮板靶場內草坪上。經救難人員到場後經初步評估意識清楚後送醫觀察。
 一個月發生兩起山域失蹤案件,顯示出接觸者之積極與消極的危機處理態度與作為,小小動作與回應,能載舟也能覆舟。針對巡邏兵發現失蹤者之積極作為,不少民眾稱「態度大於能力」「好樣的!小兵立大功」「幫國軍扳回好印象」「兩天沒喝水,還好走失的阿嬤意志力強」。
 發現走失老婦人善舉者,是「陸軍官校勤務連下士楊程均」,105年入伍,2022年3月甫受完訓晉任下士,楊程均表示,訓場、靶場巡管與設施維護是他的日常工作,即便當日沒有單位使用,他仍然會主動去走探。8月1日上午因有站哨勤務所以下午才去巡查,在豔陽高照的南台灣高雄,往往一趟來回總是汗流浹背。14時50分許,楊程均徒步走到靶場最底部時,意外發現有一把鮮豔的雨傘,因此,再往前查看便發現一名白髮老婦人倒臥在靶場右側草叢中,輕喚幾聲後確認婦人有意識,隨即回報陸軍官校軍規組教官前來了解處理,沒多久,教官與搜救人員立即前往,並將婦人送醫救治。
 「我是做日常的任務,在巡邏抽水馬達途中剛好看到一個人躺在那裡,我叫很久都沒有回應」,一身帥氣挺拔、外型健康陽光的楊程均回憶起整段過程,當下發現婦人時十分緊張,因為不確定婦人是否仍有意識,所幸仍能簡單對答,看見搜救人員協助將婦人送醫,心中的大石才得以放下,也希望老婦人早日恢復健康平安無事。而楊程均的危機處理態度也值得讚許,深獲大眾肯定。
 陸軍官校後方,有一列綿延往大寮蜿蜒的小山丘的「雞母山」,位於高雄市鳳山區、大寮區交界的丘陵地帶。該山區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為日軍重要演訓場域,現為國軍陸軍官校及步兵學校之用地。近年來因社會戶外健走風氣而開放,軍方也開放部分地區供民眾親山健行,目前已成為東高雄民眾熱門的健行踏青勝地。該區由於管制封閉多年,保留了不少自然綠意與軍事遺址,山區腹地廣大,步道錯綜複雜,沿著步道最外層行走一圈約6公里,目前國軍仍在使用本山區,且依舊有許多作戰設施。而該山域環境過去屬於軍方訓練基地,現場有不少坑道、沼澤、峭壁、刺藤及凹地,環境多元且生態豐富。
 對此,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蘇裕銘表示,民眾如果時常在山域健走,建議可以購置衛星定位儀或透過手機下載可以記錄行走軌跡的相關軟體,如安卓系統的「Oruxmaps」、「綠野遊蹤」、「蛙弟」、「Gaia」…等APP或者蘋果手機iOS系統的「登山客」、「山林日誌」…等APP,並搭配下載的各式離線地圖,來輔助自己登山健行的指引,並於迷途時可循原軌跡返航,找到出路。
 蘇裕銘強調,為了縮短突發狀況救援時效,消防署在109年初就推出全國版的119報案APP,對於無法清楚描述所在位置的報案民眾,透過此APP可同步在報案時自動上傳所在位置的GPS座標 給最近的消防局119受理台,民眾報案後務必原地等待救援,並可同步透過APP將現場拍攝的影片及照片上傳給消防人員掌握現場狀況。(記者/宋德威.陳佩琪)
 
 
 
 
圖/記者陳佩琪攝影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