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上海街所指為今天軍校路從中山堂到西陵街這一段路,以前稱為中山路,原本只有6米的寬度,可以說是條小巷弄,稱呼為上海街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國府撤退,大量軍眷及移民來到左營,軍方在默許的情形下讓他們在這條軍方的土地上蓋些簡單的住宅,做些小生意謀生,一開始是大江南北的風味飲食在這裡出現,緊接著上海澡堂、皮鞋店、軍用品店、書局、照相館、鐘錶店跟船艦模型也陸續出現在這條小街上。熱鬧的程度讓它贏得上海街的稱號,民國40年蓋起的電影院中山堂更是為它帶來很大的客源。主要的客源多是軍區的軍人,每到休假及外食的機會,全數擠到這條小商業街滿足味蕾及進行消費品的採買。
 一開始這裡的餐館與小吃特多,透過大江南北飲食的製作讓大家保留家鄉的記憶。66巷邊上,有間名為寅戌餐的店家,賣的是燒餅油條等早餐,有一個師傅大有來頭,可是山東游擊隊的司令,苗司令,戰敗後隱身在左營的小街上炸油條,後來政府發現他的身分後,才在臥龍街上特別配給官舍與他。巷子邊上正是呂家山東槓子頭的店面所在,槓子頭,別稱火燒,厚實且嚼勁十足,飽愈嚼愈香。最早的左營國語禮拜堂在這條巷子內失火時,還是呂師傅救的火。巷內還有湖南人開設的愛晚亭,灶上大蒸籠屜,圍滿一圈圈圓筒狀鋁製容器,燉煮著熟透的鴨肉,陣陣肉香,搭配麵條,令人垂涎不已。大東海食品行的麵包、桂花酸梅湯、冰棒、瓜子,門口永遠掛著幾個金華火腿在賣,中秋節門口就擺滿月餅在賣。香芸清茶館的茶香味,大生食品行的烤雞及過年才會販賣的元宵糯米糖,每家商號都有著令人難忘的獨特滋味,而婚宴場地,眷村內的宴請幾乎都是到中山堂後方的餃子王餐廳進行,它的前身是令人透徹清涼的西瓜大王冷飲店。
 
呂家山東槓子頭
 
 街上除了能滿足口腹與懷鄉情感的飲食店,光鮮亮麗的服裝也是軍人最重視的一環,軍人服裝上神氣的臂章與帽徽來自這條街上江浙刺繡高手的作品。上海街上大名鼎鼎的金龍皮鞋,不只海軍客源,連岡山空軍的馬靴可都來這裡訂製,後來師傅培養出的許多徒弟,也在街上紛紛開起屬於自己名號的皮鞋店。金龍皮鞋原址的樓閣是惠民浴室,是間上海澡堂,中間的大水池是燒開的熱水,浸泡的同時有服務員為客官搓背,洗好澡再進行按摩,神清氣爽。
 這裡的消遣娛樂有一種在其他鄉鎮城市所無的行業「模型艦船工藝品舖」,店裡提供有木質各型大小不一的艦身主體,及塑料製的艦上裝備配件,供許多官校學生與服役水兵買家購回自行裝配。
 看電影外,在今日中山堂的後方,有一棟福利中心,一樓有鐘錶、小吃、理髮、彈子房等店鋪,二樓還有一種奇特的反攻勝利棋遊戲,此勝利棋應是當年國防部總政治部所出版的"賓果"遊戲。賓果數字全部改為當時的大陸各省及省會名稱(按當時35省2個地方及1個特別行政區...)總計75個名稱。據眷村子弟回憶玩法:一人拿一布袋內裝許多棋子,上刻大陸各省城市名字,一面用布袋敲麥克風,一面拿出一棋子,看該棋子上刻的是哪一行及城市的名字,就對著麥克風喊出來,有對上的就在該行上的活動名牌播蓋上,誰的棋盤先蓋滿,就馬上喊-“有啦!”,上台領獎品,多半是香菸幾包,沒中的大多會將棋盤摔向地上,有專人會收!後來二樓改為511福利戰後,勝利棋還轉移到西陵街入口那經營了一陣子 。
 除了活躍的軍人,北眷村的居民要到左營市場採買,都要經過這條上海街,穿越二巷,直通左營市場。這條商業小街隨著後來的裁軍,軍人大量減少,生意大不如前,不再是過往人聲鼎沸,人山人海的熱絡風華。民國86年軍校路擴寬,樣貌則是完全改觀,有些店家收起店面,搬遷到舊聚落,有些店家則是移往西陵街繼續營業。
 
 
摘自網站 獻左營
撰文:洪親慧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