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孫國祥去年開始學琉璃畫琉璃畫,明年一月十三日將在文化中心開畫展,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學習。

 

 眷村出身的孫國祥文化大學法文系畢業,民國五十八年退役後,寄出一百多張履歷表都沒下文,一天在台北西門町發願,十年時間一定要拼到總經理職務及有能力買私家車,最後九年半時間真的做到台灣七喜汽水第一任總經理。

 孫國祥最初應徵一家染布商實習員,三年時間升到廠長,當時生產舒潔衛生紙的台灣史谷脫紙業公開徵人,三十人應徵,當時不懂英文的孫國祥在回答外籍主管十個問題後順利錄取,六年中從專員晉升到企劃經理。

 孫國祥接著被生產蘭麗棉羊油的蘭麗化粧品公司挖角任副總經理;被台灣七喜汽水公司聘為駐台第一任總經理,將市占率從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十二。

 六年後被台灣七喜汽水百事可樂併購,全公司只有總經理孫國祥留任。當時重整後的喜年來食品公司重金聘為董事兼總經理,有一年時間孫國祥是七喜汽水及喜年來食品總經理,演講時都是雙總經理,一年後專任喜年來食品總經理,提出喜事年年來促銷,將喜年來蛋捲市占率不到百分之二十提高到百分之五十。

 二十六年前任職喜年來食品董事兼總經理十年已屆五十一歲的孫國祥,感到要有一份自己事業的強烈慾望。

 恰巧廣播名人倪蓓蓓要成立廣播電台,因緣加入團隊,投資成立港都電台,經過一段努力及奮鬥的過程,二十六年中發展成在台灣共擁有五家電台的好事聯播網,從高雄一家電台擴展到五家的聯播網廣播集團,不但收聽率全台第一,業績也是第一。

 孫國祥當時每天搭第一班遠航上午六時三十分班機到高雄港都電台八時,當時港都每月虧損五十萬元,孫國祥第一個月就開除三位業務主管,一年後損益平,兩年後每月業績超過五百萬元,第五年更達到每月千萬元業績。

 孫國祥在廣播生涯中,除了業務經營外,也主持節目,更從事寫作及舞台劇的演出,把生活發展到多彩及多元方向。

 孫國祥所管理經營過的企業,在台灣都是眾所皆知的業界領導品牌,成功的斜槓人生讓他近年也積極創作。其中全球首創有中文、英文、西班牙文三國語言的《孫吳也西遊記~西班牙詩抄一百首》為其代表作。

 孫國祥是多產作家,二0一九年三月《魅幻人間》小說上市,六月二十三日第十本新書發表會《孫吳也西遊記~西班牙詩抄一百首》出版,第一刷二千本發行當天就賣出一千本以上。

 《孫吳也西遊記—西班牙詩抄一百首》新書發表會,高市副市長洪東煒、市議員黃柏霖等人到場誌慶,電台副總翁碧蓮領軍舞人幫佛朗明哥舞蹈團獻藝炒熱氣氛,現場另安排中西英散文詩朗讀、頂級好禮大摸彩、孫吳晶鑽瓷文創產品展售等,書中精選孫吳自創優美詩詞搭配西班牙景點照片,圖文並茂紀錄作者旅行足跡,同時展現詩詞創作功力,該書更力邀西班牙電視主播協助翻譯西班牙,外交部首席翻譯英文兩版本,提供語言工具書多元選擇。

 去年因緣際會與於琉璃畫創作,從興趣投入,開始習作,畫作經中山大學管院企管所的同學觀後,都鼓勵開個展,乃有此念,七十六歲的年齡,希有另一個人生的春天。

 習畫的啟蒙及經歷,由於從小對美術有喜好,在大專聯考選了法文系,有往歐洲從事藝術學習的準備,但種種原因,未能如願,但在媒體工作時,結識不少畫家,漸漸有提筆的念頭,但因時間的因素,終難如願。

 去歲十月參加一個玻璃藝術家的聚會,席間受到鼓勵及催促,在半自願的狀態下,從事在琉璃上作畫,第一幅作品「淡海暮色」因選色不慎,致不理想,有點灰心,頗思放棄,但好友邑昌玻璃廠廠長陳宗漢豉勵,要不斷嘗試,第一幅作品產生了,於是接下來就順利許多。


孫國祥作品-淡水暮色。

 失敗中的成功,給了孫國祥一些信念,年齡及挫折反而是邁向另一個春天的催化劑,感謝所有的正能量的祝福。孫國祥從去年十月二十日開始創作琉璃畫,到今年三月節共完成琉璃畫創作五十二幅畫與詩,到年底希望達到一百幅。

盧繼先/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