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8期 | 2012-12-06 05:35:34|

12版  世運清算  逃避監督   清算費用616萬元 劉世芳領走一半

 

    高雄世運會後KOC(財團法人2009世界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基金會)財務帳目的清算工作,仍未劃下休止符,高雄市議會於今年617日召開「財團法人2009世界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基金會清算辦理情形專案報告」,針對KOC應在今年6月底完成清算,卻逕列清算人酬勞到10月底,並且將清算費用「預算併入決算」逃避議會監督;為此,議會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將深入調查,以昭公信

    KOC自今年11日起進行清算,應該至630日結束,不過KOC對「清算人」劉世芳的報酬,居然估列到10月。市議員林國正質詢時指出,清算總費用多達6165000多元,劉世芳的薪資就用了1399000元,另外除了配有機要秘書外,還為她租用座車、聘請司機、宿舍水電、電話費等等相關費用,多達1661000元,清算經費就這樣消耗了一半,所有帳目一攤開來,簡直不堪入目,而且這筆費用在99年度並沒有編列在預算裡面。

   不送審有如司馬昭之心

    KOC前執行長、現任市政府副秘書長許釗涓表示,KOC98年度有預留一些 清算所需要的經費,並未送議會審查,而是併入98年決算處理。市議員林國正抨擊,清算人使用的經費竟未經過議會審查,全部偷偷摸摸藏在決算中,才不敢讓議會復議決算案,重新討論。

   KOC前會計專員、現任民政局會計室主任陳素蓮答覆林國正質詢時表示,把預算併到決算中,是個人擔任主計業務以來從未碰過的例子。她並說明,由於基金會在去年1231日結束運作,已經沒有預算,所以依照公司法規定,99年清算人各項開銷才會用自籌財源支應。

   林國正表示,KOC以舉辦世運的名義向中油、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募款,再用這筆錢支應清算人開銷,而且未事先編入預算,不送議會審查,明顯是在規避民意機關的監督。

   另外,對於清算人的專業是在化工跟環工;市議員許崑源對此就質疑,以化工的專長背景來擔負KOC清算責任,實在是太離譜。

   市議會組專案調查揭黑幕

   林國正質疑,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在去年10月因為「龍潭案」,認定當時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劉世芳「敗壞官紀」,已經予以停職,卻還占用市府13職等的官職宿舍,實在過分,並有違官紀之嫌。

   動用政府龐大資源的KOC,雖然辦理了世運會,但是其任務以及基金會運作期限,是在世運會籌辦階段早已可以掌握的事項,對於清算費用及清算人的報酬,應可及早依法編列預算送請議會審查,以杜絕爭議;KOC卻託辭依法,暗藏在決算中,規避民意機關的審核監督;其次,清算任務只執行到6月底,卻多估列4個月的人事費,還提供官職宿舍、秘書、司機等等,不無浮濫編列薪資與開銷之疑,議長莊啟旺表示,議會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將深入調查,以昭公信。

 

世運行銷 議員疑綁標

    除了高雄世運行銷案9200多萬元採限制性招標外,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多項重大活動也都採最有利標進行招標,議員梅再興於去年1114日市政總質詢時,就質疑市府某些標案有「綁時間」、「綁評審委員」之嫌。

    梅再興列舉市府許多重大活動採最有利標根本就是最會圖利標,有綁時間、綁評審之嫌,他指出最有利標的採行要件是因其異質性、急迫性,才不宜採最低價決標,但他列舉許多局處舉辦活動採最有利標的標案。

    例如:市府客委會舉辦2008年高市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公告到決標只有20天,金額650萬元。由前新聞處長史哲主導的夏日高雄西子灣系列活動,公告到決標只有7天,總金額1950萬元。原住民委員會舉辦高雄原住民音樂祭、南島文化博覽會活動,公告到決標921天,兩項金額共900萬元。

   洪平朗轟文化局招標不公

   他抨擊,招標綁時間綁得太嚴重了,尤其是史哲任內所舉辦的夏日高雄西子灣系列活動綁得最嚴重,偌大的金額、二個月的活動期、9場大型的活動,決標只用了7天,難怪有廠商向他反映,早就綁好了,輪不到他們參加投標。

   此外,民進黨議會黨團總召洪平朗也曾在去年中砲轟文化局在招標採購上,採用最有利標、也是最有問題的疑似綁標行為,他舉例,上網公告5天,星期五才上網,六、日放假,星期一承辦人放假,星期二就截止,讓有意願的廠商措手不及,只有內定的廠商能輕鬆拿到標案。

   另外,他也指出新聞處舉辦20082009跨年晚會,均由一家電視台得標,並允許該電視台向外募款,2008年新聞處出資900萬元,整個活動總金額稱8000萬元,經費來源至今說不清楚。而文化局的獅甲藝術節活動、原民會的大型活動,此三個單位兩年來都是同一家廠商承攬,他質疑市府許多局處都在養「公司」。

    標案應交檢調偵辦

   接著他說,綁評審委員的標案有研考會的話務中心,新聞處的西子灣演唱會、社會局、衛生局以及建設局等標案,均有許多內部委員多於外部委員的情形,縱使有外聘委員,不是人數不足,就又是老面孔,評審審查結果容易操控,處處可見綁評審委員的跡象。

   高雄市政府的標案如此遭質疑,陳菊市長不能再「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只存乎「要等到有證據」再處理的心態!陳菊應要將這些受質疑的標案,一一移送檢調、監察院、審計處、甚至是特偵組接受調查檢驗,以正官箴,並澄清社會大眾的疑慮。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