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28期 | 2018-01-24 03:25:17|

孫運璿 典型在夙昔

   政府動輒花大錢整修官邸 民眾觀感不佳

   前言:看到民進黨耗費公帑整修行政院長官邸的新聞,想跟大家分 享這篇文章。一位旅行社經理的生命感悟,看到現在紛亂的政壇,小 老百姓的我只能這麼說:“如果您也認同感動,歡迎廣傳分享……。” 有幸能為孫院長安排他一生唯一陪伴孫夫人到歐 洲的純旅行。

   孫夫人:提出存款證明有困難

   當時我在旅行社擔任業務經理, 受天下雜誌殷允 芃小姐委託,安排院長到奧地利與法國18 天,辦理 簽證需要存款證明。從他家回到辦公室接到孫夫人電 話告知,提出存款證明有困難,若因此無法取得簽 證,便考慮不能成行…,讓人感動! 行政院長的職務,相當於古時候的宰相,幹了六 年,竟然連存款證明都提不出來,讓我不敢置信!又 倘若連10 萬存款證明都沒有,此行費用又怎能支付? 將此事回報後,方知此行肇因,讓人感動鼻酸~。

   孫院長當時承諾夫人

   當年,他從奈及利亞聯合國建電廠工作結束,聯合 國挽留續聘,但當時國內某位院長尊敬的長輩一通電 話, 因為國家的需要,便在結束後,婉拒聘約返台, 時自西非返台須經法國轉機,第一站是蔚藍海岸的尼 斯,過境時孫夫人從過境室看到外面風光明媚, 說 好想去一趟,孫院長當時承諾" 一生一定要帶她遊尼 斯一次" !

   行動不便、積蓄有限、不了了之

   沒想到返台後,一路公職不曾間斷, 承諾之事只 得放在一邊,直到一度二度中風…,終於退下公職, 但已行動不便,加上積蓄有限,便不了了之。此事被 天下雜誌殷允芃得知,甚是感動!因為當時天下出了 全台灣第一本 " 人尚在世" 的傳記《孫運璿傳》, 一賣就賣了100 版。

   簽約時孫院長要求版稅捐公益

   原本應由孫院長提取的版稅,因為簽約時孫院長要 求將他所有版稅全部捐出公益,而傳記雖賣的多, 但孫院長卻無分毫進入私人囊袋。因此,當得知孫 院長有此心願未了,便提出由天下負擔支出,安排 他偕夫人前往歐洲圓夢……。 因緣際會,我就是承辦人。因此多次造訪當時位 在重慶南路的宿舍,與院長夫妻洽談…家裡的陳設 與我家差不多,每次去,院長一定西裝筆挺地坐在 輪椅上表達感謝之意,縱使剛做完辛苦復健後,也 堅持一定要出面致謝,而我才只是全台灣2000 多家 旅行社裏的一個小經理。

   法澳駐台簽證官鼎力幫忙

   為了不讓簽證取得成為孫家夫婦不能成行的原因, 我馬上寫了兩封英文信,分別給奧地利與法國駐台 簽證官,內容為" 孫先生是前任行政院長,為全國 人民所尊敬者,此次欲往貴國私人旅行,至盼惠予 禮遇簽證是祈。信送出後,奧地利簽證辦事處當場 要我提示孫先生夫婦的護照,並在20 分鐘內核發簽 證。 法國簽證處一向給人難搞的印象,沒想到信在上 午送進該處,當天下午3 時許就接到簽證官用很濃 的法國口音英文通知在4 點前將護照送進簽證處, 次日早上領件。不但速度超快,而且完全免費!

   終於完成了孫院長答應夫人的心願

   後安排前往維也納和Salzkammergut 湖區 ( 真善 美電影拍攝區),並在歐洲之星旅行社老闆 Jenny Wu 張春娟和導遊文以莊小姐 ( 現為德國漢堡歌劇院 聲樂家) 以及法國旅行社UTA 的協力下,前後18 天 遊玩了維也納 Salzkammergut 湖區/ 法國蔚藍海岸 的尼斯/ 巴黎…完成了孫院長答應夫人的心願。 當年院長壽80 ,其子孫一鶴為了慶祝其父生日, 特請了80 位長輩,各寫一篇文章,記下他們眼中的 孫運璿,後集結成冊出版( 正確書名已忘) 總共印製 100 本,也送了我一本。拿回公司報告總經理 Scott Hsu 許文馨,被他借去看看,沒想到一借就借了20 年沒還,到現在我都還沒看過該書內容……。

   偉人,竟是如此平凡

    期間並與其女孫璐西教授一起安排行程,也多次 和遠在倫敦的另一位女公子通電話討論…此次經驗, 令我永生難忘! ~偉人,竟是如此平凡~ 讓我也描述一下我的親身經歷。大約30 年前,我 在龍潭小人國當業務主管。有一天,園內傳來一陣 騷動,竟是已退休的行政院孫運璿院長在園區內參 觀,被民眾們發現……,心想,檢票口的同仁能認 識電影明星,竟不認識孫院長!?……慚愧之餘, 拉著董事長跑進園區迎向院長。孫院長拗不過董事 長的盛情,進了貴賓室,但說有自備簡餐,堅持不 接受午宴邀請。

   孫院長仍堅持付午餐費

   我靠到院長旁邊說:“院長,我們沒發現您光臨 已經失禮,如果您再推辭不在這裡用餐,我們所有 員工今天都會很難過!” 院長接受了,但要求隨扈 把帶來的簡餐當午餐,不可浪費!(隨扈們其實都 是高階警官,自願追隨院長,也推辭我安排的桌餐, 僅接受熱湯和飲料。)餐後,院長仍堅持付費,董 事長堅持不收!最後,是把付的餐費賞給當天所有 的服務人員當小費,才圓滿解決。 然而,最感人的事是在後頭《拍紀念照》……。

   拍照時不失禮,奮力從輪椅上站起來

   已中風的孫院長當時坐著輪椅,他在照相前說:大 家都站著,我坐著不禮貌,大家給我幾分鐘……, 就看院長拄著拐杖,慢慢的,一點一點,奮力從輪 椅上站起來,而站在身旁的我,看到院長的汗水從 鬢角一絲一絲地冒出來,不由得讓我眼眶泛溼……, 臨上車前,我問了問隨扈,怎不事先跟龍潭分局打 招呼說一下?隨扈回說:會挨院長罵。他要去任何 地方參觀,每次都是讓他們先去買好票,再推院長 進去……,《哲人已遠 典範長存》 。◎千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