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0期 | 2017-02-21 03:49:22|

食品安全問題 癥結及解決對策

 

    編按:禽流感H5N6 再度肆虐,台灣 也難倖免,農委會宣布從0217 起,全 國實施家禽禁宰禁運7 天措施,食安 問題再度造成人心惶惶,本刊特摘錄 食安論壇文章,為如何吃得安心把脈。

   一、食安問題背後的產業文化與環境問題

   1. 代工產業形成的代工文化,以降低成本為唯一 考量,導致人與專業的存在價值消失殆盡。台灣產 業只有走向品牌,重視人才、專業與創新的價值, 才能解決食安問題。   2. 傳統飲食文化欠缺健康與進步的觀念,未來應 鼓勵簡單、新鮮、在地食材、原汁原味的飲食習慣。 食品加工也應朝向天然、保鮮的高科技( 如高壓殺 菌) 的發展。 3. 氣候的劇烈變遷不僅導致缺量的危機,作物的 病蟲害與農藥問題同樣危及食安。有機與無毒農業 的技術發展,不僅可以保護國民食安,也保護、有 善環境。 4. 健康的飲食造就健康的國民同時也可減少政府 的醫療保健支出。

   二、人類面臨嚴厲身心健康挑戰

   最近韓國的MERS( 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 症) 事件、印度超級細菌的爆發、國內禽流感病毒、 腸病毒、諾羅病毒及登革熱等危害身心健康之事件, 一再爆發,顯示氣候變遷及環境汙染等因素,已經 讓人類面臨前所未有的健康挑戰,更由於台灣孤立 的國際地位,無法及時獲得國際組織的支援,讓台 灣人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也減弱了台灣人對疾病 的抵抗力。 台灣外食比例已超過七成;換言之,每天有近 三百萬人在外用餐。食安事件發生後,不僅有很多 台灣民眾減少外食,也降低觀光客來台觀光的意願, 削弱觀光及餐飲業者的需求。綜合言之,食安問題 不論對國內經濟或國際形象已造成傷害,政府在落 實源頭管理的同時,尤應儘速恢復民眾對食安的信 心,並提升食品產業升級,方能化食安危機為轉機。

  三、食安事件侵蝕台灣國力

    食安問題不論對國內經濟或國際形象已造成傷害, 政府在落實源頭管理的同時,尤應儘速恢復民眾對 食安的信心,並藉機促進食品產業升級,重建台灣 美食品牌的國際地位,將是小英帶領台灣走入世界 之主要策略之一。 ( 一) 食安事件影響消費者信心:因為食安風暴 所引發的邊際效應及傳染效果,已對台灣食品出口、 旅遊觀光業都造成影響。 ( 二) 食安風暴後,投資大眾對食品類股已喪失信 心,更導致食品股近二個月市值蒸發超過600 億元 台幣。也間接衝擊到積弱不振的內需消費市場,進 而造成一定的經濟損失。

   台灣食品外銷受阻 ( 三) 食安事件導致台灣食品外銷受阻。目前各 國對台灣食品擋關的情況,已從之前的六國擴大至 十一國,包括:澳門、香港、中國、日本、新加坡、 馬來西亞、智利、荷蘭、菲律賓、紐西蘭與越南,都 禁止我國特定產品進口採取擋關、禁止進口或下架。 ( 四) 食安問題讓2015 年食品業的整體營業額減 少177 億元台幣。其中影響外銷金額約63.8 億元, 約占出口總值的7.5%,顯然,負面影響已造成。

   四、現有政府因應方案

   在輿論一陣撻伐後,政府有感於食安改革已箭在 弦上,也為重拾消費者信心,行政院提出八大保障食 安措施,包括:加重刑責罰金、提高檢舉獎金、設立 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 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與追蹤、食品GMP 的改革。 檢視連串食品安全事件後,彙整如下: ( 一) 風險預警:協調衛福部等機關儘速追查及因 應,推動「預警會報」、「淨安專案」。 ( 二) 聯合稽查:辦理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 及取締小組」,協調跨部會聯手出擊,即時截獲不法 食品及藥品,協調學校午餐食材進行食品勾稽與預 警。 ( 三) 源頭管理:召開進口油品分流檢討會議。 ( 四) 推動食品雲:協調督導食用油脂製造業者上 傳食品雲追溯追蹤資料,協調跨部會系統介接與研析 巨量資料勾稽預警,建置黑心食品網頁專區,協調推 動台灣食品地圖應用,透過衛生福利部食品業者登錄 平台資料建構台灣食品地圖雛形。 ( 五) 行政院8 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提高並頒發 專案檢舉獎金、食用油脂類103 年10 月31 日提前實 施一級自主品管及追溯追蹤制度,且全面清查廢食用 油並建立納管機制及進行食品GMP 改革等。

   五、從米糖油事件中吸取沉痛教訓

   「米糠油事件很可能是台灣第一件重大的食品公害 事件!」, 1979 年夏季,彰化油脂公司,在製造米 糠油的過程中,脫臭槽之加熱盤管產生裂縫,導致作 為傳熱介質的多氯聯苯自管路中洩漏出來,污染到米 糠油。30 多年後,食安風暴再度襲捲台灣,人人自 危。米糖油事件的慘痛教訓: ( 一) 食安問題人人有責:米糖油事件事發當時, 眾人束手無策,幸賴台中縣衛生局第四課顧姓課員, 憶起日本福岡縣發生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報告,報請省 衛生處查證,才確定米糠油為汙染源,得以從日本發 生過的案例中,以一己棉薄之力,解救蒼生,俗稱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在關鍵一剎,貢獻致勝的 一擊。

  有毒米糠油事件悲慘

   ( 二) 社會正義有待伸張:台灣曾經發生過一件非 常悲慘的食安事件,台中惠明盲校院長陳淑靜回憶 道,「7 個死亡,3 個得癌症,1 個跳樓自殺…」。「惠 明盲校」是一所免費收容盲童的特殊學校,在成本考 量下,校方採購價廉的米糠油,團體飲食成為油症事 件最大的受害原因,院童免費住宿,三餐均食用同一 來源之有毒米糠油,長時間累積體內,終至一發不可 收拾。

  六、未來解決方向

   台灣的食品安全一再出狀況,政府責無旁貸。「預 防勝於治療、治本重於治標」防患未然比嚴刑重罰更 具有嚇阻效果。因此,欲保食安,政府需要拿出防恐 的精神態度,積極設防,並在技術上領先無良奸商, 使其沒有能力與條件危害食安。大致上,維護食安應 有下列的考量: ( 一) 籌組中央食安領導小組:負責籌措經費;爭 取並確立作業法源與公權力;擬定食安戰略;培訓勤 務幹部;成立跨部會聯繫機制;設計產生運作經費辦 法,使團隊能永續經營。 ( 二) 成立跨部會資訊管控中心:收集跨部會相關 資料,成立滾動式資料庫;收集國內外食安經驗與最 新法規;分析食安情報;核查可疑資訊;使食安辦案 人員詳知食安情資以高效辦案。 ( 三) 廣植學校民間食品藥物檢驗研發創新團隊: 組織強大研發體系;研發最新檢測技術;研發各種快 速簡易篩檢試劑;使辦案人員有最先進可靠的利器, 達到精準有效勿枉勿縱的辦案績效。 ( 四) 成立地方政府機動出擊小組:在情報分析做 出結論或獲得情報時,威力十足的機動出擊小組能迅 速執行任務,解除危機或防止事態擴大。小組成員 應經專業培訓、具有食品科學知識、熟悉執法權限、 懂得多向聯繫與保護自身安全。 目前法官要求受害者要證明自己健康受到損害, 才能獲得賠償,然這些有毒食品,通常要累積多年才 能造成明顯的傷害。台灣洗腎人口世界數一數二,不 良食品必是原因之一。因此必須同時啟動包含社區、 學校、企業、社福、經濟、環境等部門,共同產生具 有綜效的健康政策。

   揭發食安問題人人有責

   食安問題連環爆的根源,大都是長期的社會積習弊 病,揭發食安問題有助於加速社會國家進步,增進全 民健康,以及提高MIT 產品的國際公信力。政府必 須擴大財源與法源,改革創新,才能解決問題造福國 民。◎吳明昌( 屏東科技大學農學院院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