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02期 | 2016-08-21 06:38:41|

屏東民族夜市 徒步區喊卡

 

   歷經王進士、葉壽山前兩任藍營屏東市長,民族夜市設徒步區方案,在林亞莼任內試辦,仍然胎死腹中,是政治因素介入,還是屏東人騎摩托車消費的習慣使然…,大多數攤商為了顧肚子,仍然投下反對票,讓屏東市公所美意盡失。

   反對店家超過總店家半數

   屏東民族夜市徒步區攤商意願投票及開票於(8/13)晚上18:30至晚上20:30在屏東夜市內舉行,夜市內156家攤商均有投票資格,本次投票選項有贊成及反對兩種,開票結果為贊成25家,反對108家,廢票1家,現場公開開票後,反對店家超過總店家半數、徒步區暫停推行。 林亞莼指出,市公所與環保局推動徒步區的初衷是想提升夜市用餐環境品質,以利向中央爭取經費改造夜市,但因攤商反對意見強烈,攤商指出來夜市消費的顧客就是騎機車,開車來夜市的都是外地人,他們也希望空氣好,但是顧肚子最重要,考量多方意見後決定舉辦攤商投票決定徒步區是否續辦。

   市公所表示尊重與遺憾

   屏東市公所表示,本次辦理夜市店家意願投票,是為了解店家及員工的生計問題,經過店家投票表達真正的意願,攤商因為生計問題反彈強烈,對此投票結果屏東市公所表示尊重與遺憾,夜市假日人行徒步區暫緩實施。 民族夜市為屏東最具知名的夜市,也是屏東市第一個推動行人徒步區的夜市,民眾對用餐環境空氣品質的重視,不斷反映意見希望政府部門有所作為,環保局廣納民意後,遂於104年在民族夜市檢測PM2.5數據高達35.1μg/m3,超出中央法規標準。 因此,環保局加強夜市餐飲油煙、機車定檢巡查及車輛怠速等空氣污染管制作業,並於105年開始結合屏東市公所團隊,著手規劃相關管制與配套措施並邀請民眾、住戶及在地業者進行各項協商、說明,規劃在假日用餐時段能以徒步方式進入,給民眾一個友善的用餐環境,最終凝聚共識在105年5月14日開始推動假日行人徒步區試辦。

   試辦後PM2.5降低

   經過近3個月的試辦後,環保局針對PM2.5進行檢測時發現,其污染濃度已從35.1μg/m3降至29μg/m3,且經統計民族夜市實施假日行人徒步區後,進入夜市人數是過去的二倍以上,有超過8成的民眾支持持續推動此項政策,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但在8月5日召開檢討會議時,攤商代表述說業績不佳、生活困苦等,並提狀反對聯署書,於會後屏東市長林亞莼與環保局長魯臺營討論,裁定於13日假民族夜市舉辦在地攤商公投。針對夜市徒步區是否暫緩一案,由在地156家攤商進行不記名投票。開票結果共計108位攤商反對實施行人徒步,反對者超過總攤商半數79票之投票,對此將暫緩屏東市民族夜市行人徒步區之政策。

   持續爭取在地攤商、住戶認同

   人在美國出公務的環保局長魯臺營雖對表決結果表示遺憾,但仍尊重民主程序的結果,也感謝市民的配合與支持。環保局後續仍會持續加強餐飲油煙管制,輔導成立環保餐飲示範街;加強週遭機車定檢巡查,尤其是二行程車輛,並持續針對怠速行為進行勸導與宣導。待未來周遭環境整頓與相關配套措施能更具完善,並取得在地攤商、住戶之認同後,再行商討推動行人徒步之政策。 雖然,目前行人徒步的政策暫緩,但是為了您我的健康、用餐環境的改善以及下一代的未來著想,仍請市民朋友能儘量以徒步方式至夜市內享用美食,共同為維護低碳環境一起努力。◎韓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