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33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04期 | 2012-11-21 05:46:08|

2版 從負債六百億到營收三千億

         林義守 稱霸南台

 

  所謂十年風水輪流轉,過去你或許對「林義守」這三字印象模糊,甚至沒聽過,但現在你如果沒有聽過「義大世界」、你沒有聽過「南台灣總督」你可能真的落伍了。
 

  五月十七日金融股的大眾銀強鎖漲停價,追漲停買單逾一點五萬張。原來元大金已確定收購大眾銀,據了解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及大眾銀行大股東皆同意將大眾銀持股轉換成近百分之廿的元大金控股份。目前大眾銀行大股東陳田錨家族及凱雷總持股約達七成,最快這樁併購案將在本月底宣布。這個消息一公布也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雄霸高雄的三大家族可能真要走入歷史了,取而代之的「新霸主」,就是最近在兩岸火紅的紅頂商人義聯集團首腦林義守。
  對岸A咖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到南台灣的第一頓飯和第一夜,不是給高雄市長陳菊、也不是給立法院長王金平,而是林義守。在商場上苦熬十多年,他已超越了僅小學畢業的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林義守以「無學歷」者,能將事業由黑翻紅,將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唯一可直達三任總統天聽,創下台灣營收千億的企業創辦人,林義守的麾下如過去叱吒商界和教界的大咖,台北一○一前董事長陳敏薰、台大前校長陳維昭,都投效在義大集團旗下任職。

     政商關係 打通任督二脈

  李登輝時代,高雄地區政界人士都知道,林義守與總統李登輝關係很好,在總統選舉時,林義守曾在高雄舉辦一場浩大餐會,席開二千多桌,為李、連造勢,參與者並贈送一份精美紀念品,高雄街頭出現的選舉看板都有「燁隆集團」贊助的字樣;前總統陳水扁曾到林義守家中做客三次;現任總統馬英九到訪更不計其數,還在二○○八年聘他為總統府國策顧問,把他的政治地位推向高峰。去年總統大選,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點名找他當副手;前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更曾為他開快速道路,直通地處偏僻的高雄觀音山義大世界。
  林義守在高雄政壇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前高雄縣大社鄉長陳月德曾是林的特別助理,前省議員鍾德珍,離開省議會後,也投效其旗下公司,妹婿李必賢在林栽培下,已經連任二屆高雄市南區立委。高雄市餐飲業名人海天下餐廳董事長陳嫦娥女士與林義守也有親戚關係。
  林義守的一生充滿傳奇,他從小童工到坐擁近三千億營收王國,廿九歲離家到高雄落腳,投資姊夫姚武年開設的宗興鋼鐵,卅二歲和朱安雄合資設立安貿鋼鐵卅七歲和姚武年合資設立燁興企業公司風光上市,四十二歲成立燁隆鋼鐵(中鴻鋼鐵前身),四十四歲設立高雄工學院(義守大學前身),四十七歲燁興股票掛牌上市,其後在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五年,燁隆、燁輝相繼上市。

     曾陷金風暴 傳奇逆轉勝

  林義守從一位沿街叫賣布料的布販,帶領燁隆集團躍居為國內第二大鋼鐵企業集團,林義守青出於藍的表現,成為台灣鋼鐵業的巨人。熟知林義守的人都知道他行事高深莫測,平日鮮少公開亮相或接受媒體採訪,一九九六年爆發聯友信假發票事件,燁隆集團捲入虛開發票、作假帳的漩渦,燁隆集團資金遭到銀行團緊縮,加上亞洲金融風暴侵襲,集團形象重創,資金被銀行緊縮,對於集團企業的股價,以及財務調度都有極為不利的影響,三家上市公司燁隆、燁興、燁輝都以跌停板作收,跌幅都有百分之廿五,當時五十五歲的林義守可說是面子、裡子都受傷慘重。燁隆集團名列當時企業負債前三大,他個人資金缺口也超過百億元,他低頭向財政部申請紓困,承認自己失敗。
  游走在政商兩界,曾在高雄呼風喚雨的三大家族,前高雄市議長陳田錨、安鋒集團朱安雄、前高雄市長王玉雲等家族,從一九九八年至今,陳家即將因大眾銀行的異主而退出政商界,朱安雄名列十大通緝要犯、王玉雲在○九年已病逝北京;高雄三大家族後繼無人,政商人脈皆已凋零,可說已無東山再起機會,而林義守雖受風暴波及,卻能發揮野草韌性在舉債負債六百億元的情況下東山再起。從鋼鐵本業跨足建築業,成為唯一橫跨鋼鐵、教育、醫療、地產休閒四大領域的企業集團。年營收近三千億元,養活多達二萬五千人。                               ●很角色特搜記者:秦立言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