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54期 | 2014-07-22 02:25:44|

8.9版   陳菊密訪北京  見左統病危好友

          今年六月十三日參加香港2014國際旅展  前四天到港卻神隱  原屬私密行程是否見到比張志軍更高層級人士?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在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前一周,綠營的高雄市長陳菊曾經密訪北京三至四天。
陳菊是在今年六月中旬,以行銷高雄的名義到香港,但是很多人都沒有察覺到陳菊竟然神隱四天。尤其陳菊在香港的公開行程,是今年六月十三日公開露面參加香港2014國際旅展,並與香港電車公司舉行披綵儀式,為高雄市在港推出第一輛「我愛高雄 香港叮叮車」主持啟動儀式,當時還有世界麵包賽冠軍吳寶春捧著麵包在場。

   觀光局長許傳盛都不知道

   但是在參加國際旅展前,陳菊已經抵港四天,沒有公開的行程,原來她利用四天時間,秘密轉訪北京。陳菊是否見到比張志軍層級還高的人士?令人好奇?
   密訪北京的行程有多保密?從負責整個香港旅展行程的觀光局長許傳盛,都不知道一起抵港的陳菊,原來還到北京逛了一圈,又回到香港。
    當然,陳菊絕不可能單槍匹馬到北京,除了貼身的機要秘書外,還有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許立明同行。
由於許立明在高雄市政府負責中國事務,因此,陳菊北京行的行程安排、官方聯繫都是由許立明一手負責。
陳菊當然不會無緣無故到北京,起因是在北京的台灣左翼統一運動,簡稱左統,其中的一位重要人士病危,由於同屬左統的陳菊姊妹淘蘇慶黎在北京病逝,陳菊至今遺憾未曾見到最後一面,因此希望在臨終前能夠見到那一位當年曾一起對抗國民黨的好朋友,因此由許立明負責聯繫,由中國安排陳菊到北京見好友最後一面。

 閨中密友蘇慶黎離世緣鏗一面
 
   提到值得陳菊密訪北京的左統好朋友,就要再提好姊妹蘇慶黎。
  蘇慶黎於高雄女中畢業後,第一年考取東海大學歷史系,只讀一年,1965年重考進入台灣大學哲學系。就讀大學期間認識楊逵,兩人都是台灣左翼統一運動參與者,尤其蘇慶黎成為左派的泰半原因是受到楊逵啟發,可是楊逵沒想到他的外孫,太陽花學潮的領袖魏揚竟然帶頭反對中國。1978年,蘇慶黎開始從事黨外助選活動,並且擔任《美麗島雜誌》編輯。美麗島事件後,蘇慶黎也於1979年12月25日被捕,後因罪證不足釋放。據呂秀蓮在《重審美麗島》一書中指出,國民黨釋放蘇慶黎的主要原因,在於考量其父蘇新在大陸的因素。
    美麗島事件讓陳菊入獄,但是美麗島雜誌卻讓陳菊認識蘇慶黎,兩人也成為閨中密友,因此蘇慶黎病逝北京,陳菊卻沒有見到最後一面,的確是陳菊引以為憾的事情。
    從前不能見到蘇慶黎最後一面,原因錯綜複雜,現在能夠獲得禮遇地進出北京,幕後原因也不單純,一切都是從去年的天津行開始。


    去年天津行首踏進中國

    為了在高雄舉辦的亞太城市高峰會議,陳菊於去年八月到中國,親自邀請天津、深圳、廈門、福州的市長到高雄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議。第一站,陳菊就到天津。
  由於陳菊曾以邀請中國參加世運會的名義,人生第一次到中國,不但得到中國參加世運會的善意回應,而且一路獲得禮遇通關,可說中國表示了前所未有的誠意,但是隨後卻發生高雄市政府邀請達賴喇嘛,以及高雄電影節播放疆獨電影熱比婭的事件,頓時讓中國國台辦感到被打臉,曾經通令全中國的大陸旅遊團禁止到高雄市。

 

深圳市長許勤  陳菊對話窗口

研考會主委許立明同行  取代賴瑞隆的廈門幫  

 

   當中國全面封鎖高雄時,確實讓陳菊飽受議會指責,於是希望能夠化解以前的不愉快,在前新聞局長賴瑞隆透過廈門大學的管道,終於讓中國同意陳菊二度到中國,但是中南海卻仍然保持警戒之心,以兩手策略應付陳菊的第二次中國行。


    了解對岸人士指出,中國對付陳菊的兩手策略,說穿了,就是胡蘿蔔與棍子的交相運用,目的在考驗高雄市政府是否重演世運會的伎倆。

  熱比婭事件後二度中國行

   陳菊的天津行,首先面臨中國的棍子,當時的天津市長黃興國立刻向陳菊頭上澆冷水,拒絕率團到高雄市參加城市高峰會議,不過,黃興國留下餘地,由天津副市長代表。據說,黃興國此招的目的,在考驗陳菊的耐心,如果陳菊當場表示不高興,或者口出怨言,那麼陳菊的二度中國行就會到此為止,下面的深圳、廈門、福州的行程就用去了,中國任何城市都不會參加亞太城市高峰會。但是陳菊沉得住氣,絲毫沒有不悅的表情,於是,中國大陸認為陳菊通過了第一關的檢驗。
    既然通過誠意的考驗,中國接下來當然是給胡蘿蔔,讓陳菊嚐到好處,至少是政治聲望上的助益。於是,由張志軍出馬到天津會見陳菊,讓陳菊頓時成為兩岸媒體的焦點,出盡風頭,絕對是中國給陳菊最甜的胡蘿蔔。
雖然陳菊惹了達賴、熱比婭的麻煩,尤其讓國台辦感到顏面盡失,因此幸災樂禍的藍營人士曾經斷言陳菊以後不要再想到中國,不料,陳菊不但再去中國,立刻見到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而且還有第三次的登陸,重回北京。甚至據說見到比張志軍層級還重要的人士,其中的聯繫、安排,都靠高雄市政府研考會主委許立明居中折衝,讓中國給足陳菊面子。

  許立明建立兩岸交流新管道

   目前,很明顯的,許立明在高雄市政府中國事務處理上居功厥偉,當然會引起不服的雜音,尤其從2009年的熱比婭事件後,一直致力中國事務,希望找回交流管道的前新聞局長賴瑞隆可能最失望,但是從高雄市政府目前與中國的交流管道來看,賴瑞隆的廈門幫已經完全消失,因此,許立明顯然已經重新替陳菊建立了新的兩岸交流管道,而且可以直通國台辦,甚至可以說層級更高。
    目前,中國指名深圳市長許勤作為高雄市長陳菊的對話窗口,因此,許立明今年就已經前往深圳至少三次,可以證明許勤的確是陳菊聯絡北京的管道。
    其實,如果仔細觀察,在陳菊的二次中國行,應該就已經可以體察到許勤何以特別關照陳菊的原因。
陳菊二次登陸,民進黨內的人士不知是出於忌妒,還是酸葡萄心態作祟,因此批評陳菊不到一線城市,只挑二線城市,對於黨內雜音,陳菊保持風度,只說『謝謝』來回應,但是許勤卻主動替陳菊解圍,認為深圳市絕對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而且又是中國的直轄市,怎麼會是二線城市?

  民進黨內出現二線城市雜音

    許勤主動張口替陳菊解圍,可惜很多人在當時並沒有聽懂其中的奧妙,直到深圳市成為高雄市的對應城市,許勤是陳菊的對話窗口時,才了解許勤當時替陳菊解圍的用意。
    有了深圳市長的協助,陳菊的北京行當然非常順利,也見到左統的老朋友,不過,陳菊的個性認為北京行是私人行程,因此不願外界打擾,所以一切保密到家,就連香港行的籌畫者,觀光局長許傳盛都不知道陳菊密訪北京,當然陳菊是否見到比張志軍更高層級人士,也就更令人產生無限遐思?                                            ●喬偉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