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9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4期 | 2012-11-02 08:04:42|

14版 國民黨又演雙城奇謀

             基隆併入新北灌進鐵票加持朱立倫  北市仍是藍營天下  將可為2016加分

 

 

  國民黨又要搞「雙城奇謀」。上次五都選舉保 住雙北嚐到甜頭,此回更是擴大政治算計,要將基隆市併入新北,在目前民怨沸騰之際,國民黨一切施政還是以勝選為考量,完全背離人民的感受,怪不得民眾無感、施政滿意度直直落。

  距2014還有一年多,在桃竹苗以北的泛藍大本營,有志百里侯的國民黨檯面上人物早已悄悄佈局,尤其是台北市。由於台北市郝龍斌及基隆市張通榮都已兩任,2014必須推出新人選角逐,光是台北市就已群雄並起;基隆市因張通榮主政連兩年民調都排全台灣最後一名,最近又因喝酒關說被起訴,國民黨高層擔心2014變天,如果未來順利合併,張通榮的問題將迎刃而解,同時黨內評估,基隆基本盤藍營至少比綠營多出7萬票,有利提升朱立倫在新北連任的機會。

    江宜樺恢復國民黨籍

  至於台北市更成為藍營政治人物群雄逐鹿之地,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傳出恢復國民黨黨籍就被解讀為選2014台北市長鋪路,目前已積極勤走基層的連勝文就表示:只要他及他的長官高興就好,淡淡的一句話,完全不將國王人馬的江宜樺視為對手,立委蔡正元也積極搶報紙版面,他酸溜溜的表示:「有大官做才加入國民黨,或為當大官才加入,不符合孫中山先生創黨意旨」。另一經營地方很久的丁守中則表示:現在國事如麻、政局紛擾,江宜樺應先設法將中央施政做好,否則「做不好到哪裡選都沒用!」
  雙北之所以成為藍營選將的最愛,因為基本盤藍大於綠,只要獲得國民黨提名就是當選保證,陳水扁當年勝選還是拜國民黨內鬨而漁翁得利,2014主客觀因素都與當年不同,綠營會不會再度因藍營分裂而勝選,得要看推出的選將是誰,否則仍難翻盤。根據台北政壇觀察,目前仍以連勝文成為國民黨市長候選人的機會達到69.9%,另外,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成為國民黨候選人的看好度為19.0%。其他的潛在人選依次為蔣孝嚴(看好度為10.0%)、丁守中(看好度為9.6%)、蔡正元(看好度為7.0%)、林郁方(看好度為4.5%) 與楊實秋(看好度為2.0%)等人。

    綠營人才斷層

  代表民進黨征戰首都的人選仍以蔡英文、蘇貞昌最被看好,但分別只有24.1%與19.0%,其他人選如李應元、吳釗燮、莊瑞雄、姚文智、柯文哲等人,看好度仍然較低或有所不足,顯示民進黨候選人仍渾沌不明,在台北市確實已出現了「人才斷層」的危機。儘管蔡英文、蘇貞昌兩人的看好度最高,但是皆傳出所謂的「陰謀論」。亦即,蔡英文若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勝選的話,就無法參加2016總統大選,對蘇貞昌爭取2016則較為有利; 反之,蔡若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又敗選的話,就已經連三敗了,也將無任何正當性可以再代表民進黨征戰2016的總統大選。
台北市長選戰牽動2016,藍綠各有盤算,對於藍營另一深層意義則是馬連心結的對決,連家對於槍擊案一直耿耿於懷,雖然台灣高等法院10月24日改判「馬面」無期徒刑,仍難符合連家要真相的訴求,因此,連勝文的佈局台北市長選戰,擺明就是要給馬英九難堪,即使國民黨屬意馬系人馬江宜樺,只有加深藍營基層的反感,相對的讓連勝文聲勢看漲,更讓綠營無人願意挺身而戰。

  政治算計 人民買帳嗎


  而藍營黨政高層更擔心現在執政滿意度低落影響新北市選情,對於影響2016的大票倉當然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才製造出基隆併入新北市的議題,只是國民黨的如意算盤能讓基隆市民點頭嗎?基隆市民要買帳嗎?其中可能還牽涉對張通榮的出路安排,這才是國民黨的燙手山竽。
  總之,國民黨的「雙城奇謀」能否上演續集,就看民心的向背,深藍是否要再含血、含淚投票,仍有待未來一年馬團隊的施政表現,也攸關馬英九的期中考是否過關,何彷拭目以待。                                        ●本報記者:向前走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