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5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2期 | 2012-11-01 08:06:11|

2版  政院南服中心活起來
          楊秋興、龔瑞維到位 打通拼選戰培養人才任督二脈

 

  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成立多年,位階雖高,但重要性不高,一直成為執政黨安排人事的場所,主任或是執行長,甚至被政界人士視為「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但這次馬政府安排楊秋興、龔瑞維分別接任懸缺多時的主任、執行長,則有「活用」這兩個「要職」的政治作用,不再是閒置人士的「收容所」。

  顯然,執政的馬政府對南部服務中心地位做了重新的評估,對這個中央在南部單位的重要性,認為加以「活用」正是培養候選人聲望、強化地方性的最佳場所,過去做為安置「過氣」或是從選舉中敗選的政治人士,因而被扭曲成為政治人物「收容所」,被指為在「暴殄天物」。

   深耕高雄意味濃厚 

  因此,「活用」政院南部服務中心,指派具有發展潛力的政治人物,透過執政團隊掌控的優勢,以政策為導向,深植  高屏地區,正是最能發揮政治上「邊際效用」的單位,這不難從馬政府看中了出身台灣最南端的龔瑞維接任前立委羅世雄留下執行長遺缺,即可看出這個安排的端倪來,而在發表龔瑞維之後,更劍及履及發表已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楊秋興為主任,消息傳出,敏感的地方政界人士眼睛為之一亮,即察覺出執政黨「活用」南部服務中心的策略,今非昔比。
  過去,執政的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一直被詬病的是,沒有培養人才,都是因循於政治家族,或受限於地方派系,在決定提名人選上大都檢現成的,從未有過循序漸進、人才培養,做為接捧的準備,這一回,卻意外的安排龔瑞維為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則引起各方側目,無不在爭議這個年輕的陌生人,究竟他是何許人?

     龔瑞維形象清新

  原來,不到五十歲的龔瑞維在高雄一家私立大學任職擔任副教務長,擁有博士頭銜,他不是高雄人,卻出身最南端的恆春鎮,乃父龔新通當過恆春鎮長,但那是卅年前的事了,他曾經在去年立委選舉中,以一個新人獲國民黨提名在屏東縣第三選區參選立委,直接挑戰民進黨一級戰將潘孟安,當時,他沒有知名度,也從未有過問政參選經歷,在選民心目中是一張白紙,所有選民對他的出身感到好奇。博士頭銜、正修大學副教授,出身不錯,雖然有一個當過鎮長的父親,但在面對爭取三連霸的潘孟安,仍然被認為恐怕「不堪一擊」。
  但選舉揭曉後,好奇的選民對龔瑞維寄以厚望,雖然最後落選,但他得票之高,不僅對手深感意外,也引起各方驚訝,連不看好他,甚至把他推出當「犧牲打」的國民黨都對他都刮目相看。
   一個新人落選後,即不再聞問,這是國民黨多年的最現實表現,但重用龔瑞維,採取不同以往的做法,馬團隊有了很大改變,顯示,未來對南部地區的經營,要有所改變。
  因為,去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在高屏大敗,長年積弱不振的高屏地區,一直成為在野的民進黨予取予求的「票源集中地」,綠大於藍的刻板印象,深植民心,如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這麼重要的單位,為此成為國民黨「收容」敗選者的場所,其重要性「江河日下」,自是見怪不怪,其怪必敗。

     不再是避難所


  這個中央在南部唯一的「中央級單位」,如主任一職出缺多年,一直任其「空懸」,執行長一職則信手拈來,讓當時剛從立委選舉中敗下陣來的羅世雄出掌,但到了今年立委選舉,羅世雄捲土重來,立即辭去執行長一職,這種作為明顯的使這個單位淪為臨時「避難所」,南部服務中心的重要性不再被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其實,這個單位重要性喪失,也可從二席副執行長的安排明顯反映出來,其中一位是從裁員的地方黨工中遞補,另一位則是由新聞界資深人士「填充」,正因為人員的安排「收容」的意味強烈,這個在南部唯一中央單位,處境維艱,自是溢於言表。                                                                                                                       (文轉3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