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15期 | 2017-05-07 16:33:06

民視經營權之爭 已被政治妖魔化

 

牽扯上統獨之議

   民視經營權之爭,牽扯上統獨之議,已經讓單純的 商業行為,演變為政治攻防,可以列入大學教 材。 堪稱最奇特的民視經營權大戰,當權派一直以中國 來恫嚇民視股東,即使蔡英文當政一年,仍然高唱中 國統戰介入民視的論調,將民視的主力股東扣上紅帽 子,呼籲台灣人站出來,保衛民視現在當權派的既得 利益。 但是,民視當權派宣稱的紅色資本家,卻是穎川株 式會社,代表人穎川忠雄是歸化日本國籍的台灣人, 也是最本土的台灣家族陳查某的後代;另一位就是台 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兒子王文洋;第三位是一位宋姓高 科技業者。三位主力股東是純粹的台灣人,卻被扣上 紅帽子,難怪主力股東反問,民進黨檯面上政治人物 哪一位沒有拿過我們的政治獻金?三位主力股東也反 問,我們究竟是什麼顏色?

   小股東痛批王明玉失職

   由於總經理王明玉曾公開表示,習大大要吃掉民視 危言聳聽,提高自家行情,似乎在間接指責股東主力 想要經營權的目的。不過,如果真有紅色資本家收買 民視,王明玉卻從來沒有以總經理身分,向民視董事 會提出報告,民視小股東痛批王明玉失職,已經不能 再擔任總經理。 其實,現在的民視經營權之爭是別有原因,根本沒 有統獨爭論。

公司派持股不足

   自從蔡同榮去世,他提拔的郭倍宏、王明玉集團就 因為持股不足,擔心遭到前總經理陳剛信杯葛,於是 向主力股東穎川求救,不料,穎川以味王名義入股 十億元,結果卻連一席董事都沒有,完全由郭倍宏一 手操控董事會,排擠前總經理陳剛信,以致民視每下 愈況,不但不賺錢,而且出現虧損局面。 主力股東就說,民視 晚間八點黃金檔時刻播 出的兩小時談話性節 目,收視率節節衰退到 零點七六,可是節目製 作費卻每集要五十萬元 ,更以每小時兩萬元的 驚人價碼,請華裔美國 人在節目中大放厥詞, 所以味王董事長說,只 要看到那位美國人就轉 台。

   郭倍宏在董事會為所欲為

   主力股東痛批,彭文正、曹長青沒有一張民視股 票,卻以假的理想主義賺取個人私利,甚至,郭倍 宏以個人建設公司公開承包民視大樓工程,等到股東 懷疑其中弊端,郭倍宏雖然辭去建設公司的董事長職 務,可是卻是由弟弟接任董事長,根本換湯不換藥。 當郭倍宏引起主力股東眾怒後,不以低姿態去化解 怨隙,反而高傲的在董事會為所欲為,只要對方提出 的建議,在董事會中一律封殺,最可笑的,就是郭倍 宏的公司派提議將兩席監察人減為一席,結果市場派 也向董事會提案要求罷免監察人,公司派卻以『提案 非屬股東事務』,所以刪除市場派提案。

   股東至今不能查帳

   另外,市場派要求民視公開財報,郭倍宏卻以『民 視非公開市場發行的公司』理由,悍然拒絕,以致股 東至今不能查帳,所以對郭倍宏來說,公司法形同具 文。 當主力股東決定拿回經營權,將郭倍宏趕出民視, 經營權大戰就展開,可是由於總經理王明玉拒絕提供 股東名冊,因此主力股東雖然主張召開臨時股東會, 可是卻因為找不到過半股東共襄盛舉,因此兩次都流 會。 但是,民視的股東大會卻要在五月二十五日不得不 舉行,屆時就是民視經營權之爭白熱化的時刻。 除了主力股東超過三成股權,目前還爭取到三立電 視董事長林昆海支持。林昆海持有超過六趴的民視股 權,本來只想當沉默的股東,不料郭倍宏掌控民視 後,卻在系統台的頻道安排權挑釁林崑海,因此導致 雙方不和,也是林崑海決定支持穎川的原因。

  主力股東掌控股權超過三成八

   由於主力股東目前掌控股權超過三成八,因此讓 郭倍宏的董事長地位變得岌岌可危,所以極力出招, 企圖保衛經營權。 但是由於郭倍宏的招數,幾乎處處違背市場法則, 因此讓民視經營權大戰出現前所未有的特徵。 特徵包括因為沒有股東名冊,所以市場派要以宣傳 車、小蜜蜂在大街小巷宣傳找股東;由於沒有股東名 冊,所以要透過通路找股東收購委託書,價碼還節節 高漲,已經一百五十元。

   商業行為被政治化

   甚至因為目前股票價值已經高漲到超過二十五元, 所以郭倍宏不願收購股票,但是他又想保住經營權, 因此公開以意識型態的統獨大戰介入經營權之爭, 結果讓商業行為被政治化,變成市場派是以『訴求 民主法治、言論自由的市場價值』對抗公司派『意 識形態統獨大戰』。 不但出現前所未有的經營權之爭的特徵,而且還是 有史以來最奇怪的股東會,因為已經出現『沒有股票 v.s 股東主力』現象,然後扣留股東名冊反制市場派, 最後再以販賣理想主義的結合,以太陽花方式對抗 市場價值派。

  小英巴不得郭倍宏被趕出民視?

   儘管郭倍宏以特殊的政治意識形態,企圖挽救頹 勢,但是民進黨獨派並沒有介入民視經營權大戰, 甚至當郭倍宏向黨內大姊陳菊求助時,也得到維持 中立的答案;甚至,民進黨人士還說,小英巴不得 郭倍宏被趕出民視。 民進黨人士指出,小英上任後,民視不但不幫忙, 而且還在八點檔談話性節目修理蔡英文,處處唱反 調,根本是綠皮藍骨,所以郭倍宏想以意識形態爭取 同情,只要綠營支持者回頭看一看民視的政論節目, 就知道值不值得支持郭倍宏? 目前除了祭出意識形態招數外,市場派分析,五 月二十五日股東大會招開前,公司派將公司股務收 回自辦,然後惡意違法大肆刪減市場派的委託書, 足以影響經營權爭奪結果。

   民視就真的會變天?

   根據市場派的法務顧問表示,郭倍宏的律師陳錦 旋過往就有『先幹再說、大肆刪減委託書』的紀錄, 因為即使市場派提出異議,必須向法院提出訴訟,屆 時公司派已經過關,將來打官司還有律師費可以賺。 或者,如果情況對公司派不利,可能會以流會方式 杯葛市場派,但是因為郭倍宏是股東大會的法定召集 人,如果以杯葛方式造成流會,郭倍宏就涉及背信 罪,甚至,由於郭倍宏是以法人代表身分出任民視 董事長,所以他以召集人身份主持股東大會,就表 示郭倍宏代表的股權已經完成股東大會的報到程序, 所以市場派除了自己的三成八股權外,目前只要再 有一成股權出席股東大會,民視就真的會變天。◎喬偉

⇧回模組首頁
⇦05-07 很角色週報215期
⇨05-07 很角色週報2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