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9:25 |

3版  檯面大老不給面子

      黃昭順扎根觸礁

 

     大高雄市長選戰,在國、民兩黨市長提名人選確定之後,選局沉潛,民進黨陳菊穩定陣腳,高雄縣長楊秋興在與陳菊爭取提名失利後,脫黨加入戰局的可能性已經排除,除非陳菊在大高雄市長選舉正式登記前遇不可抗拒因素而無法進行市長選戰,否則楊秋興與大高雄市長確定無緣。國民黨黃昭順獲得提名後的佈局遭遇困難,尋求地方大老檯面化支持,以及在各區尋求札點負責人,碰到不少軟釘子,「札根計劃」頻觸礁,黃昭順明顯弱勢的選情,雪上加霜。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之爭,陳菊勝出,楊秋興脫黨參選之聲甚囂塵上,楊秋興「興友會」成立,外界解讀是楊秋興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的前兆,不過楊秋興貼身幕僚鄭重否認,強調成立「興友會」目的完全是希望楊秋興在未來半年縣長卸任後,政治熱度不要因此而急速冷卻,能夠繼續維持楊秋興檯面上的政治熱度,楊秋興絕對不會脫黨參選。

楊秋興不肯能斷自己後路

   政壇人士分析,楊秋興在民進黨的主要明星政治人物當中,還算年輕,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就算楊秋興脫黨參選,結局將會相當難看,反而會讓民進黨選票集中,更加抬高陳菊的選情,楊秋興不會傻到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斷了自己的後路。除非,陳菊團隊的多顆「未爆彈」陸續引爆,或是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導致陳菊無法繼續參選市長,民進黨中央以「備胎條款」,讓楊秋興頂替陳菊競選大高雄市長,否則,現階段楊秋興確定已經與大高雄市長無緣。

   陳菊在民進黨提名初選大勝楊秋興,聲勢大漲,尤其確定獲得提名後陸續的幾項施政滿意度等民調,陳菊都有很好的成績,讓陳菊與國民黨黃昭順之間的領先差距更加拉大。

菊營雙軌策略當順是空氣

    菊陣營對於年底大高雄市長選戰策略目前雙軌進行,明面上陳菊與市府團隊穩住陣腳,凸顯施政成績,另一軌道則是輔選組織四面開花,佔著贏面大優勢,擴大「西瓜效應」,爭取更大戰果,以期在大選時爆發。對於黃昭順陣營的挑釁,不正面回應,讓黃昭順陣營的拳頭打空,避免黃昭順聲勢上揚,維持陳菊的領先戰果,在最後贏得勝利。政壇人士認為,陳菊陣營的策略,是佔據優勢者的最正統戰法。佔據優勢者,引領選局,「你戰你的,我戰我的」,不受對手誘引導致陷入對手所佈的戰場,是贏得選戰的最佳策略。

  相較於陳菊的優勢,黃昭順的局勢不但先天不良,後天也出現失調現象,未戰就已經陷入低潮。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之爭長達半年時間,兩人都是現任高雄縣市首長,長時間的一對一競逐,等於先打了一場大選戰,最後結果陳菊以大幅度領先勝出,民進黨乃至不少國民黨支持者,已經認定陳菊就是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任大高雄市長,所營造出的聲勢無人可比。

藍營各吹各調如散砂

    反觀國民黨畏畏縮縮,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前後,也嚷嚷進行黨內提名民調,但是因為沒有強手,短線操作,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的強大光環下,猶如大海中的一點小漣漪,一閃就不見了。

  政黨提名初選,是選戰先期營造聲勢的重要手段,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屆大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的提名初選,好像在玩遊戲,還遠不如8年前、4年前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所營造的聲勢。先天已經不良。

   黃昭順披荊斬棘終於衝破重重困難獲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大高雄市長,不過在獲得提名後展開佈局之初,就頻頻碰到軟釘子,讓黃昭順的選情雪上加霜。

  據指出,黃昭順尋求某鄧姓客家大老支持,以及尋求三民區某劉姓前高雄市議員做三民區競選據點,都遭到婉拒,讓黃昭順陣營灰心不已。

   不僅高雄市出師不利,在高雄縣也不是很順利。黃昭順是公認屬於高雄縣「白派」掌門人立法院長王金平陣營,王金平在國民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民調之前,在國民黨黨代表大會公開呼籲支持黃昭順,讓與王金平也有不錯交情的立委侯彩鳳相當吃味,表示同樣與王金平都是好朋友,也都參加黨內提名初選,王金平卻在大家面前公開支持黃昭順,讓她很沒有面子。但也因為王金平的力挺,也讓高雄縣「紅派」將黃昭順歸入「白派」,對黃昭順產生了距離感。據指出,黃昭順拜訪「紅派」大老的行動,效果並不好,某位「紅派」大老甚至讓黃昭順吃了一記閉門羹。都屬國民黨系統的高雄縣紅、白兩派幾十年來的恩怨情仇難解,也讓黃昭順的大高雄市長選舉之路難行。

金小刀對選情心中有數

   據指出,金溥聰在黃昭順提名後,每週都到高雄縣市2天時間,與地方深入的接觸,發現高雄市黨部呈報黨中央有關黃昭順的樂觀選情,有隱瞞實情提供錯誤訊息的嫌疑,對高雄市黨部的作為相當不滿,對於原本就已經有輔選吃力的評估,有更壞的打算。

   藍綠通吃的燁聯集團總裁林義守動向,對大高雄市長選舉也有一定程度影響。林義守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時,力挺高雄縣長楊秋興,也因為挺楊秋興挺的太大力,惹來陳菊陣營的不滿,放話「等陳菊選上大高雄市長之後,大家走著瞧」,暗喻要對林義守在高雄縣耗下鉅資投資興建的「義大城」下手,讓林義守氣憤不已。林義守與陳菊陣營在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初選時的恩怨,讓林義守在大高雄市長選舉時不可能挺菊,不過,據指出,黃昭順與林義守也有不錯的交情,但是林義守目前的想法還是「黃昭順不要選,讓楊秋興代表國民黨選大高雄市長」,雖然林義守最後還是會因為與陳菊陣營的恩怨而支持黃昭順,但是支持的力度高低,還難以評估。

小雞顧性命 不讓母雞帶

   市長與市議員同時選舉,「母雞帶小雞」,市長候選人與黨籍市議員候選人聯合選舉,共抬聲勢,對選情帶來相當程度正面效應。但是現實社會,黃昭順弱勢市長候選人,降低國民黨市議員候選人與黃昭順聯合選舉的意願,「隨人顧性命」,如果黃昭順的聲勢持續低迷,將使最基本的黨籍市議員候選人遠離,對黃昭順的選情更加不利。

府惠特搜記者:李元路

 

人氣63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4:50 |

4版  選舉奧步 還記的錄音帶.走路工事件嗎

        高市綠大於藍  未必

 

     所謂「兩個女人的戰爭」這是很中性說法,以一般評估,似乎都看好民進黨提名的現任高雄市長陳菊,認為,國民黨女將黃昭順當選機會較少,從不同媒體所做的民調,陳菊明顯高過黃昭順,從選戰變化多端分析選戰高下,顯然,現在看民調論高下還不是時候,以聲勢評估強弱更是言之過早,比較平實的論據,陳黃之戰,陳菊不一定穩贏,黃昭順並非沒有翻盤取勝契機。

   政情分析人士習慣將大高雄認定為綠營基地,綠大於藍,這種說法一直以來已被蓋棺論定。事實上,大高雄真的是綠大於藍嗎?那也未必,如果拿綠營在高雄縣執政20多年,每次縣長選舉綠營人選的確都以較大比數取勝,則綠大於藍的說法,應該是不容置疑的事實。但回顧細數在高雄市執政10多年、贏了3屆市長選舉的綠營,據此論定綠大於藍恐怕就有待商榷。謝長廷在高市為綠營開疆拓土、擊敗吳敦義也不過多了5千多票,後來法院已還吳敦義清白的緋聞「錄音帶」卻還不了吳敦義「選舉」公道,這5千多票、或許更多,不就是這裡頭裡的勝算「瑕疵」,就值得政壇人士在「綠大於藍」的認定中好好省思。

   再說,陳菊3年前以1千多票險勝黃俊英,中間發生人為操作的「走路工」事件,箇中疑雲重重,是否把走路工事件視為對選情的「最後衝擊」,逼得黃俊英連反擊的機會都沒有,在百口莫辯中只有啞巴吃黃蓮,這個勝算又豈是「綠大於藍」的片面論斷所能掩飾得了?何妨再回頭看看2年前的總統選舉,馬英九在高雄市贏了在高市處心積慮經營多年的謝長廷近3萬票,差距之大,綠營人士才有慨嘆「無情城市」的由來,而在十足綠大於藍的高雄縣,馬英九僅小輸謝長廷2萬票。

執政缺失 陳菊避不掉

   數字會說話、事實勝於雄辯,綠大於藍只能說那是片面、很難蓋棺論定,因此,藍營在高雄不是沒有機會,綠營也不是在大高雄參選就會贏,這次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大選,只能以「人人有機會、人人有希望」的思維做最後勝負的選前剖析。陳菊有現任優勢,她有利多的勝算支撐點,也有站在現任高度很難不面對的缺點,舉辦世運會的榮耀,執政資源在握的利基下,她的競選聲勢明顯壓過黃昭順,但這種到目前為止,居高不下的聲勢面對只能以採取「優質選舉」回應的黃昭順,似乎顯得後繼無力,可是,深入解析「優質選舉」不就是預防未來「走路工」的奧步捲土重來,為自己打了一劑強而有力的「預防針」,要看「優質選舉」這個策略實在不可等閒視之,把黃昭順給看扁了。

攻菊戰技俯拾皆是

   沒有執政資源絕對是黃昭順在參選中失分的缺失,但是,缺少執政優勢也不是不能加以塑造出參選之路,反而讓參選之路更平坦。不易授人之柄機率、要翻陳菊的參選舊帳,不勞她搞到「上窮碧落下黃泉」,要花九牛二虎之力去市府動手動腳找東西,早有現成的俯拾皆是。攤開在眼前的,去找當初和陳菊在黨內初選中殺到見骨、迄今還有「民調不公」疑雲都沒法撥雲見日的楊秋興。黃昭順的人馬很輕易的從攻菊廣告中挖出諸多「戰技」,這齣選戰就夠瞧了,在黨內初選中,陳菊可以拒絕楊秋興的公開辯論、避開對手正面攻擊,但到了兩黨候選人面對面交手時,最後「醜媳婦終究要面對公婆」。不難想像,黃昭順儘管在「優質選舉」中唱高調,但在為楊秋興「借箸代籌」的外場戲碼沒完沒了的唱作下,那時候的「民調」會走到怎樣程度?好戲就在後頭、有得瞧了。

國民黨防茶壺裡風暴

  當然,黃昭順在選戰中要拉抬聲勢,的確有她先天條件缺失。論機智再看口才,她不如能言善道的陳菊,參選魅力似乎也略有不足,陳菊的優勢在相形之下,黃昭順恐怕在未來激戰中會陷入苦戰。在高雄市,陳、黃雙方實力,不會有太大差距,但高雄縣黃昭順一定會面對「綠大於藍」的壓力,這是無可避免的。少數媒體拿候彩鳳未獲提名將成為黃昭順競選阻力作文章,這是浮光掠影的論斷依據。試想,在藍綠對決下,那是「黨對黨」的比劃,個人縱然不爽,既使要扯後腿,在「千夫所指」下,勢必也是動輒得咎,何況候彩鳳與黃昭順之戰,是敗在黨中央以民意支持度的民調下失利,而黃昭順在獲提名後低姿態跑攤拜訪大老,應該不會在自家陣營內發生「茶壺裡風暴」的道理。

秋菊言歡緣木求魚

   在高雄縣黃昭順經營著墨不深,要在票源區掠得先機、機會不大,這是黃昭順能否在高雄都選勝的主要依據,在高雄縣她一定會面臨苦戰。她的機會似乎存在於楊秋興支持者,迄今仍然面對當初初選的不公平對待,以及在雙方訂城下之盟始終耿耿於懷的「民調不公」疑雲。民進黨支持者對於「黨應高過一切」的執著,就算是支持者不爽也得忍氣吞聲,楊秋興迄今迴避陳菊的求見、箇中種種正如「寒冬飲水、冷暖自知」,陳菊也好、楊秋興也罷,二人都是心知肚明。

府會特搜記者:犀立哥

人氣113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3:24 |

5版  高雄市5個選區大車拚

          34席議員51人搶翻天

 

      高雄市議員選舉民進黨完成提名作業,國民黨也完成提名登記,6月中下旬可以確定提名。在高雄市的5個選區,民進黨提名17人,國民黨將提名19人,台聯至少提名3人,親民黨至少提名1人,加上無黨籍至少有8人會加入戰局,近50名有實力者爭奪34個議員席次,因為縣市合併議員席次減少,將出現歷年來罕見的激烈競爭選局。

藍健菖勢逢藍綠夾殺

  第4選區〈左營、楠梓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3人,其中2名現任市議員林瑩蓉、黃昭星,以及代表謝長廷派系的前市府環保局長張豐藤,都是強手。國民黨將提名5人,預估5個現任市議員藍星木、周鍾湛(改字)、陳麗珍、陳玫娟、戴德銘都可以獲得提名,登記爭取國民黨提名的李眉蓁,最後應該會以親民黨參選。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市議員蔡長根,118,個個都有當選實力。

    左營、楠梓選區,為高雄市藍營大本營,加上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立委黃昭順出身左楠地區,從3任市議員5任立委,在左楠地區紮根數十年,市長選盤效應,對藍營有利。民進黨在左楠選區保守提名3人,坐23;國民黨坐45;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選情穩定;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面臨國、民兩黨強勢為殺,壓力沉重。

蔡金晏可能擠掉張省吾

    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2人李喬如、連立堅,都是現任市議員;國民黨將提名2人,現任市議員陳美雅婦女保障名額穩提名,現任市議員陳漢昇與前副議長蔡松雄二兒子蔡金晏搶1個提名席次;無黨籍現任市議員張省吾,個個來頭都不小。蔡金晏因為前立委林壽山力挺,加上擁有成功大學博士學位高學歷,聲勢大漲。

   據指出,國民黨內部評估在旗津、鼓山、鹽埕選區增加提名1席的可能性。依據歷屆市議員選舉統計,國民黨在旗津、鼓山、鹽埕固定有23000票左右的深藍選票,其今出身的陳漢昇在旗津擁有1萬票以上實力,蔡金晏可以打進北鼓山大樓選票,加上其父親蔡松雄穩定至少1萬票的票源,如果配票成功,提名3人,有擠掉民進黨1席及無黨籍張省吾,3人都當選的可能性。國民黨積極進攻提名3人,或保守策略只提名2人,將嚴重影響旗津、鼓山、鹽埕的選情。

林進興棄選黃淑美遞補

   第7選區〈三民選區〉,應選8席,因為民進黨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力,將由黃淑美遞補提名,綠營在三民選區的選情趨向有利。

   爆發力十足的前立委林進興,放棄民進黨三民選區市議員提名權利,將由現任女性市議員黃淑美遞補提名資格,將影響三民選區選情大翻盤。

    三民選區現有10個議員,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三民選區只剩8個議員席次,民進黨提名4人,國民黨將提名5人,加上泛綠無黨籍鄭新助,台聯楊定國,118

    民進黨提名民調結果,現任市議員洪平朗、康裕成、林武忠及前立委林進興勝出,獲得提名資格,現任市議員黃淑美排名第五落榜。民進黨4位獲得提名資格者只有康裕成1名女性,而國民黨雖然尚未進行提名初選,但是三民選區只有現任5位議員黃柏霖、曾俊傑、黃添財、梅再興、童燕珍登記提名,同額情形下,現任五位議員將都可獲得提名,其中也只有童燕珍1名女性市議員,在三民選區有2個婦女保障名額情形下,若無其他女性登記參選,康裕成與童燕珍都將可1票當選。

     在提名民調排名第六的潘金英,也傳出若黃淑美不參選,她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利,黃淑美遞補提名,婦女保障名額爭議迎刃而解。

    林進興的票源與鄭新助嚴重重疊,與林武忠的票源也有部分重疊,綠營包括民進黨四人、台聯一人、鄭新助共6人參與爭奪8個議員席次,選情不利。林進興退選,對於鄭新助與林武忠的選情升溫,對於綠營選情也有正面效應;相對的,對於藍營帶來不利影響。

5將必定廝殺激烈

   第8選區〈新興、前金、苓雅選區〉,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3人周玲妏、郭建盟、蕭永達;國民黨提名3人,現任市議員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確定可以獲得提名,加上親民黨吳益政,無黨籍前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形成86局面。

   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藍綠實力各半,民進黨提名3人都上壘的機率高,最後可能出現藍營5人搶3席的選局。競選議長連任的莊啟旺,以及表態競爭議長寶座的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同在這個選區,2人是否能在第一關的市議員選舉順利過關,進而有資格角逐議長,格外讓人關注。

蔡媽福、陳致中衝擊藍綠

    第10選區〈前鎮、小港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現任市議員吳銘賜、鄭光峰、林宛蓉、陳信瑜4人;國民黨將提名4人,因為現任市議員蔡媽福遭國民黨停權6個月,被排除在參加國民黨提名之外,另外4名現任市議員林國正、陳麗娜、蔡武宏、曾麗燕獲得提名的機會高。蔡媽福已經表明將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現任無黨籍市議員李順進,將影響藍營選票。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前陣、小港選區市議員,一般的評估選情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一旦陳致中的選情大好,對民進黨提名的4個參選人的選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如果陳致中選情大壞,對民進黨參選人的衝擊程度也會大減。陳致中將會是民進黨在前鎮、小港選區當選幾個議員席次的最大關鍵。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64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21:04 |

6版 一枝番仔火對上扁子

     前鎮小港星火燎原

人氣62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9:09 |

7版  至少22人要出局

         新高市B咖擠破頭

人氣211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7:01 |

8.9版 高雄合併  原住民變臉

             山原選區進入戰國時代

 

     五都合併,大高雄市第一屆高雄市議員原住民選舉,由於選區劃分的關係,3個山地原住民選區的的戰役,可能成為史上最亂、最難打的一場混戰。合併後的大高雄,選委會將原住民部分區分為平地原住民1席、山地原住民3席,山地原住民則由那瑪夏鄉、茂林鄉、桃源鄉各選出1席,共計為4席原住民市議員席次。高雄市選委會為了要確保三個原鄉能分別選出一名市議員,別出心裁,各自與鄰近的鄉鎮、以及區合併。由於桃源為布農族原鄉,人口有4500左右,遠多居於六龜、鼓山等鄉鎮市區的山原,應該可以順利選出族人的代表。那瑪夏鄉的3000山地原住民,布農族人口是鄒族(南鄒)的兩倍,必須與居住在甲仙、杉林、內門、旗山、茄萣、湖內、路竹、永安、彌陀、梓官、左營、以及三民區的3000名山原共同推選,但未必能成功選出布農族的市議員。至於以魯凱族為主的茂林鄉,族人約1800百人,鐵定將無法與居住在大社、鳳山等地的4000山原競爭。加上原鄉長、鄉代會主席的政壇晉升之路被取消,從政之路僅剩市議員一途。為爭奪進此一窄門,昔日各族部落頭目、家族族長世襲、禪讓風氣頓變,個人參選意志凌駕於頭目、族長之上,已無協商轉圜餘地,而各鄉選戰戰區還囊跨高雄市其他行政區,山原選舉宛如進入「春秋戰國」時代,居住在山地的原住民形容這一場戰役,形同「市長選舉」!

平原戰 雙雄強弱明顯

    首屆高雄市議員選舉,有關原住民市議員規劃第12選舉區為平地原住民選區,以居住高雄市區之平地原住民為投票對象,應選一席,目前有詹金福(現任高雄縣議員、國民黨)與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俄鄧‧殷艾(民進黨)捉對廝殺。未合併前高雄市唯一一席的原住民市議員林國權(國民黨)就是將前市議員俄鄧‧殷艾擠下榜,俄鄧‧殷艾敗選後轉進高雄市府團對擔任高雄市原住民委員會主委一職。時空變遷,如今林國權重返山林轉戰那瑪夏選區,而俄鄧、殷艾重新出馬角逐平地原住民市議員。據了解,林國權與俄鄧、殷艾重修舊好,並且在檯面下「結盟」,相互在平地與山地之間拉攏彼此票源。整個高雄市各行政區內的平地原住民票源,約在6000票左右,其中三民區、左營區、鳳山區、大寮林園區即佔了過半數,目前設籍在高雄縣大寮鄉的現任縣議員詹金福(國民黨)就佔了地利之便,與俄鄧、殷艾形成「牛角之勢」,平原這一役,對俄鄧、殷艾來說,結盟似乎撈不到什麼好處。

3選區包山包海加包市

   山地原住民選區共規劃3個選區,第13選區那瑪夏區(居住於那瑪夏區、甲仙區、杉林區、內門區、旗山區、茄萣區、湖內區、路竹區、永安區、彌陀區、梓官區、楠梓區、左營區、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第14選區桃源區(居住於桃源區、六龜區、美濃區、阿蓮區、田寮區、岡山區、燕巢區、橋頭區、鼓山區、鹽埕區、前金區、新興區之山地原住民)、第15選區茂林區(居住於茂林區、大社區、大樹區、仁武區、鳥松區、鳳山區、大寮區、旗津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林園區之山地原住民),各區應選一席,其選民結構除了涵蓋原選區山地原住民外,還包跨居住在高雄市其他行政區的山地原住民。

戰況等級形同市長選舉

   面對人海茫茫如何尋覓支持票源?山地原住民參選者已擬定一套應戰辦法,即是透過教會、民間組織、同鄉會、親朋友好等途徑,因此,對於有意參選者不僅要爬山涉水,還要走入各行政區挖掘票源,簡直就是「包山、包海加包市」,對於目前居住於山地原住區的現任縣議員而言似乎在選另一場「市長選舉」。茂林鄉的縣議員孫慶龍就私下透露,他目前最擔心的就是「老天」,一旦下起雨來,山區便道沖垮掉,他就只好被困在山區,平地的樁腳票源一下子也就被人拔走了。居住在桃源區的縣議員謝貴來為為民喉舌爭取相關單位儘速趕建便道便橋,自行徒步4小時路程下山,為了就是能在高雄縣議會議事殿堂上發言爭取興建吊橋,足見山地縣議員不為人知的艱辛一面!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搶選議員 六親不認

    第13選區那瑪夏區,其中70%為布農族、18%為南鄒族居多,還有少數的排灣、泰雅、阿美等各族。社群仍維持頭目傳統世襲地位,現任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即是布農族人,與桃源鄉縣議員謝貴來有親戚關係。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3400票、平地約有2600票,有意參選者有現任縣議員李德康(國民黨)、現任市議員林國權(國民黨、泰雅族)外,還有林民傑(前縣議員)、李玉章(前縣議員)、柯路加(國小主任)、周永榮(退休警官)、孔效平(現任村長)等7人,依現有優勢分析,最後將是兩位現任縣市議員李德康、林國權之爭,林國權從平地打回山上,顯然較佔上風,相對李德康如何從山區戰到平地去挖這2600票?

孩子王四面楚歌

  第14選區桃源區,以布農族人口居多,社群維持以家族族長為主,沒有所謂的頭目,目前以姓氏「伊斯坦大」為最大家族,家族成員涵蓋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南投縣等四個山地部落,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4800票、平地約有1200票,決戰關鍵則在桃源鄉山地部落。現任桃源鄉縣議員謝貴來就是「伊斯坦大」家族中的「孩子王」,在家族地位中素有聲望。除了謝貴來角逐市議員外,還有宣布參選的伊斯坦大‧貝雅夫(漢名謝正福、桃源國中主任)就是謝貴來的親弟弟。另外有白樣‧伊斯理鍛(曾任二屆鄉長、現任鄉代會秘書)、高順壽(牧師)、宋玉清(退休警察)、陳良輝(現任鄉代會主席)等人。正因為「伊斯坦大」是最大家族,這6位參選人都有親戚關係,高順壽、宋玉清叫謝貴來為表哥,陳良輝稱呼謝貴來為叔叔,白樣‧伊斯理鍛稱呼謝貴來為舅舅。

   面對家族成員之爭,為何不以家族部落會議事前協調?熟悉「伊斯坦大」家族事務的人士分析,原住民部落是相當重視傳統與倫理,家族部落會議或是頭目會議在昔日是可以調處任何事物,如今道德淪喪,個人自由參選意識已經凌駕於家族部族會議或是頭目會議。謝貴來更感慨的說,由於沒有鄉長、鄉代會的從政之路,加上有人扮演幕後「藏鏡人」慫恿他的親弟弟出來參選,主要就是讓「伊斯坦大」家族先掀起「兄弟鬩牆」之爭,別人才能「漁翁得利」!

固守票源上山下山有得操

  第15選區茂林區,以魯凱族人口居多,區分為「下三社」即是茂林本部落、萬山部落、多納部落,三個部落語言不同,社群維持頭目傳統世襲地位,依票源分佈,山區約有1800票、平地約有4000票。有意參選者有現任縣議員孫慶龍(國民黨)外,還有張正信(國民黨、擔任過鄉長、縣議員)、唐惠美(茂林鄉長詹忠義的妻子、現任國民黨服務站主任)、侯金助(現任屏東縣獅子鄉長)、竇望義(現任屏東縣來義鄉長)、范織欽(現任茂林國小校長)、陳誠(國小主任)等人,而侯金助極有可能被民進黨徵召參選。由於茂林鄉山地原住民往高雄市其他行政區遷居者為大部分,當選關鍵並非在原山地部落,而是散居在高雄市區的原住民,相對之下參選人必須往返於山地、市區固守票源,否則稍有不慎極有可能被挖走票源!

#府會特搜記者:易昊晟 

人氣77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5:24 |

10版  集遊法治丐幫幫主

         莊連豪嗆告警局長

 

      接連攻佔媒體版面的「高雄丐幫幫主」莊連豪,64日又因違反集會遊行法遭高雄地檢署提起公訴而上了報。莊連豪對於這樁起訴案,認為根本是「白色恐怖」翻版,不但如此,還扯出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俊章找前電腦公會理事楊明坤放話,要讓他「出不了國」(限制出境),莊連豪不客氣回嗆,要告蔡俊章恐嚇,莊連豪甚至猜測,偵辦該案的楊姓女檢察官起訴他是迫於無奈。這樁司法案件,在莊的思維中原本是一件再單純不過的街友請願事件,但是卻演變成與警對峙的現行犯,他不解,去年以同樣急難救助的方法到高雄市政府請求協助就可以,為何換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請願就被依法移送並遭到起訴,莊連豪不解尋求急難救助為何要提出集遊法申請,在世界各國也無此例,他揚言不排除求助國際聲援,讓國際來評斷該事件是不是「白色恐怖」?

街友當偶像 追隨左右

   莊連豪,這個民眾眼中的怪咖,他是黃金單身漢、正義使者、丐幫幫主、大善人。本報今年3月出刊,45期曾對莊有深入報導,從去年11月開始,莊連豪在漢神百貨LV專賣店正對面,成立「免費愛心便當」服務站,每逢週末的午、晚餐時間,免費提供500個愛心便當,半年多來「免費愛心便當」已辦112次,累計至少發出3萬個便當。據了解,加入高雄市「愛地球幫」的街友已多達1000人,有500人通過考驗,領到「愛心護照」,莊連豪說,為了引導街友回到現實社會,對他們有一定的道德規範,吃飯前要聽道德經,必須是乾乾淨淨、清醒的,通過這個門檻才發給「愛心護照」,才有飯吃,果然,莊連豪撐起丐幫一片天,街友把他當成偶像,追隨左右。

希望司法還清白公道

   地球暖化,台灣的冬天也變得其冷無比,全國已有不少街友死於寒冬,唯獨高雄沒有傳出「凍死」命案,去年莊連豪到高雄市政府,以急難救助精神為街友弱勢者發聲請願,結果獲得市長陳菊溫暖的回應,發出600個便當、睡袋和夾克,557位街友過了一個快樂的冬天。今年,莊連豪以同樣方式到行政院南區服務中心請願,希望政府為街友辦尾牙,結果換來要掃街的街友被強制解散,他則收到一張違反集遊法起訴書,他不解高雄市警局對同樣的行為為何有不同的解讀,他不解為何警察局長蔡俊章以一市兩制的手法治他的罪,不但如此,還要人帶話讓他出不了國,莊連豪說,今年111日他於警局製作筆錄時,都保持緘默,一句話都沒說,開庭時,他會將證物和意見充分陳述,希望司法還他清白和公道。

   高雄市警察局長蔡俊章否認說過類似「限制出境」的話,他說,稍微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警察沒有限制人民出境的權利,對於楊明坤這個人認識,但不熟,蔡俊章對莊連豪嗆聲要告他覺得莫名其妙。

警察眼中的大麻煩

    莊連豪的行事風格總讓人摸不著、看不清,在警察眼中他是個大麻煩,在民眾眼中,不知道他為何要開著頂有棺材的保時捷名車在大馬路上趴趴走,在街友弱勢眼中他是救世主,是大恩人。在社會上不公不義之事不勝枚舉,但是行俠仗義、見義勇為者則是少之又少,莊連豪對街友的慈悲心被誤解為另有目的,在成功路漢百對面的服務處曾一度被人栽贓為競選服務處,指其行為完全是選舉作秀,不過經記者查證,那裡只是街友的一個落腳站,街友對於「幫主」去年1219日和今年111日兩起活動被依違反集遊法起訴,他們都認為對莊連豪不公平。

   依集會遊行法第二條,對於集會的定義是:「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舉行會議、演說或其他聚眾活動。」,不管集會的規模大小、有無影響馬路交通,都要向主管機關申請許可才能舉行。但集遊法第八條規定:若是依法令規定舉行者,或學術、 藝文、旅遊、體育競賽或其他性質相類之活動,以及宗教、民俗、婚、喪、喜、慶活動,即可不必申請集會遊行。

制定法源多矛盾難服眾

  由此可見集遊法在制定上出現很多矛盾處,掃街若違反集遊法,那麼在環境清節日,社區發動的掃街活動違不違法?事實上,信徒繞境不違法、偶像明星封街簽唱會也不違法,難道他們的行為沒有影響到交通及社會秩序嗎?可是警方卻從未舉牌要求解散,還出動警力維持秩序,同理,善良的街友進行掃街回饋社會,何罪之有?請求政府賞一頓飯吃何罪之有?


社會特搜記者:秦立言

人氣72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3:01 |

11版 日操夜操   超時無休受不了

       小港印傭悲鳴救救我

 

 

     「老闆、救救我!」高雄市小港區一名外籍幫傭發出向客人求救訊號,來台工作1年多的印尼籍女看護「玲達」(化名)圍著工作裙,在小港區的一家果汁店裡忙著打果汁給客人,其神色憔悴,毫無笑容,記者深入瞭解發現,原來玲達遇上一位惡主人,工作1年多幾乎是「全年無休」。不但要顧厝內還要兼店員,玲達原本是申請來當看護工的,照理應該是要照顧重病的老人或幼童,可是雇主卻是將她日操夜操,讓她苦不堪言,逼得她向外求救,類似玲達超時、工作內容非單純看護,加上行動受到限制,言語無法表達,無法揭發雇主的惡形,生存在黑暗角落的外勞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一旦爆發,主管機關也都以勞資爭議案件來處理,實際的查緝行動都是紙上談兵,因此,外勞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受虐外勞也依然受虐。玲達遭遇令人同情,若是主管機關獲報不深入調查,真相可能永遠揭不開,這也反映出政府在外勞政策上的缺失,外勞的基本權益可以受勞基法制約,但卻缺乏事後的關懷和觀察,基本上政府已掌握雇主基本資料,應該對這些申請案件做長期追蹤管理,可是主管機關卻沒有這麼做,這就是外勞問題一再出現問題的癥結點,如果比照社福處理態度進行家戶查訪,或請管區員警注意,外勞被虐事件豈會一而再發生。

老闆及老闆娘銳眼監視

  記者特別喬裝成買飲料的路人,到玲達工作的果汁店了解狀況,這家店生意不錯,記者只見玲達忙得昏頭轉向,冷飲店老闆及老闆娘則在一旁「監視」,記者稍微靠近玲達一點,四雙銳利的眼光就停留在玲達身上,面對客人詢問,不敢大聲應對,記者想深入詢問,玲達都以不太流利的國語支唔應答,深怕被老闆發現。當記者問及老闆很兇嗎?玲達兩眼立即泛出淚光,心裡有說不出的委曲。她說,她是印尼籍,已婚,為了多賺點錢幫助家裡,不得不來台工作,至今已1年多時間,每天從早忙到晚,回家後還要幫老闆整理家事,每個月的薪資約26千元,因為工作太辛苦,又沒有休假,整個人累到受不了。可能玲達的老闆相當嚴苛,玲達幾乎以唇語傾吐,記者必須多次以手勢表達才多少猜出玲達的非心遭遇,由於記者逗留時間稍長,又不時和玲達有互動,結果被站在後方的老闆拋了一個異樣眼光。

申請看護當幫傭和店員用

  根據規定,申請幫忙做家事的外籍幫傭審核相當嚴格,必須符合家有3歲以下3胞胎者,或家有280歲以上長者等條件;需24小時照護者才可申請看護工,其工作內容僅限於照護當事者。玲達以看護工的身份被申請來台,從事的卻是幫傭的工作,她說,雖然台灣有外勞申訴電話,但又怕因此被遣送回國。這樣的事件在台灣有多少可想而知,顯見,外勞制度真的出問題了。

  據人力仲介業者說,申請幫傭條件相當嚴苛,一般人獲准申請機率低,至於申請看護工就較容易,只要能拿到病歷暨失能診斷書就可;雇用幫傭或看護的薪資都是15840元,但是雇主必需支付就業安定基金,幫傭一個月5千元,看護只要2千元,兩者相差3千元。雖然外籍看護或幫傭人權受到國內司法保障,有不少外傭為了工作賺錢,「忍氣吞聲」,相關單位卻疏於查緝而放縱聘僱者予取予求,根本不把外傭當人看;但亦有不少外傭行徑令人髮指,包括毆打病人、老者、幼童,甚至把主人的財物偷個精光逃逸,這類新聞國人早已司空見貫。

不實聘僱最高可罰150

   立委楊麗環及侯彩鳳兩人都因家有近百高齡老母,面對外籍看護規定過嚴提出抨擊,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已同意是否為90幾歲以上老人開放外傭重新評估,且強調加強查緝。據主計處3月份統計,國內申請看護的有178千人,申請幫傭做家事者只有2300人,看護外勞幾乎是幫傭的72倍,證明大部分的外勞幫傭,可能都是依看護名義申請來台,實際上卻從事打掃或帶小孩及整理家務事。另,就業服務法規定,以偽造或不實文件聘僱外籍看護、幫傭,查獲後可處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並馬上廢止聘僱許可,至少2年不能再申請聘僱,情節重大者,終身不得申請;若要求外籍幫傭、看護從事許可範圍以外工作,可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問題是,這些罰責全躺在資料庫中甚少用到,被罰者寥寥無幾。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73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10:22 |

12版 老人安養.小孩照顧.沒有他門行嗎

        外勞.台灣生力軍

 

    日前補教名師徐薇與藝人歡歡在電視節目上自爆,將家中看護當成外傭「使用」,遭到立委痛批並引起主管機關行政院勞委會注目,據勞委會統計,外勞人口數截至4月為362118人,台灣外勞何其多,除了產業外勞外,照顧年老、重病、幼兒的看護或幫傭在街上更是隨處可見,雖然國內申請幫傭資格嚴格,但仍有不少權貴可以輕而易舉請到外勞,藝人大談外勞經,其他名媛貴婦何嘗不是帶著外勞上超市、逛百貨精品,申請外勞門檻仿如一國兩制,有錢有勢的人,只要想就沒有辦不到的,對於找不到方便之門的民眾,情急或逼於無奈之下,只好走在鋼索上聘雇逃跑的非法外勞,很多民眾抱怨,明明家中的長輩已到了非請外勞地步不可,可是還得到醫院作巴氏評量,經過重重審核,還不見得能申請成功。像是530日發生新竹關西90歲老翁,為了申請外籍看護到醫院申請巴氏量表遭病毒感染致死事件;還有高雄市小港區一名印尼籍女看護向外界求救的真實情景,外勞問題何時已成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象徵?

   名人貴婦輕易申請到外勞還高談闊論,民眾卻為了一張巴氏量表賠上性命?需要外勞的申請不到,不需要外勞的申請來當傭人使喚,所幸勞委會能從善如流決定放寬巴氏量表限制,改採到府查訪,未來重症病人不必再被抬到醫院,畢竟這是一條人命換來的改變,針對制度面的檢討、查核,勞委會應朝更人性化思維去改善,在台36萬外勞到底是生力軍?還是禍亂?也值得所有雇主深思。

黑暗角落隱藏辛酸史

   存台灣的「黑暗角落」裡,隱藏著外勞不為人知的辛酸史,當然也有視外勞為親人的真實案例,其中也有外勞欺負台灣老人、小孩、引誘雇主破壞家庭等問題,再廣泛一點,又牽扯出外勞與外勞之間的感情問題,逃跑問題,非法居留問題,非法雇用問題,但不可否認,引進外勞確實解決不少老人安養、小孩照護等問題,尤其「看護」這塊大餅,老人復健、生活起居都要依賴外勞,他們的確分擔了很多家庭無法解決的難題。

   到社區的復健診繞一圈就能知道老人依賴外勞的程度,據記者實地觀察5位復健人口中,就有3-4位老人有外勞陪伴,外勞熱情叫著阿嬤,年輕一點的就叫媽媽,看著他們的互動,有些真的就像親人一般,不過也有一些老油條的越勞,主人在醫院內復健,她們就群聚在外玩手機、打電話,嘰嘰喳喳說著越南話,記者問,除了照顧阿嬤,還要做些什麼事,她們幾乎所有的答案都一樣,洗衣、煮飯、清潔是必要工作,並補充很喜歡在台灣工作。

建立信任 主僕相守14

    另一個案例,單親媽媽張小姐,育一兒一女,因為要工作,她必須長期聘請外傭來照護兩個小孩,這位菲傭在張小姐家已工作14年,雇用的原因就是「信任」,

   瑪利亞每週日都去教堂作禮拜,其間曾被張小姐發現瑪利亞有交男友,對於這件事,張小姐的處理態度很明確,21,留下或返菲,瑪利亞後來選擇留下,之後也未再聽說瑪利亞有任何反常行為。

   王先生家中80歲老伴途然中風,4個子女都各有工作,不能24小時陪伴,但又不能沒有人看護,由於事發途然,無法立即請到外勞,透過朋友介紹,找到一位越勞,以月薪2萬元雇用,這才暫解王家的燃眉之急,相處一個月後,結果王家發現該越勞阿麗竟是逃跑外勞,載她上班的台灣男子竟是她的同居人,她就是透過同居人仲介四處打臨工,在越南她有丈夫,小孩,但是她為了留在台灣不惜鋌而走險,守法的雇主知情後自然是立即解聘,據了解,台灣有不少略具姿色的越勞游走在法律的十字路口,且賺且走,但是,幸運如阿麗的畢竟是少數,不幸者淪為人口販子或色情業者把持,連皮肉錢都賺不到。

多數外勞是幸福快樂的

    外勞問題面面觀,在多元社會中不乏發生外勞受虐、雇主受害、婚外情、逃跑事件,在台灣工作,多數外勞朋友是幸福快樂的,有的雇主甚至還會送鑽石,名表名牌包,假日三五成群逛賣場,小旅館的生意常常是爆滿,旅館業者說,每個周休假日會有外勞雙雙對對上門,不像召妓,上門的外勞幾乎都是同一國籍,泰勞不會找菲勞,也不會找台灣人,有趣的是外勞來台有期限,要回國時,會把「性伴侶」交接給好友,男女都一樣,因為大家都離鄉背井,少了社會禮教約束,如何能在異鄉過活、賺到錢,才是最重要。當然,也有在水深火熱中的外勞朋友,不只在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亦然。

社會特搜記者:陳在天
  

人氣125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07:40 |

13版 鼓勵就近入學為何違反公平.均等原則

        樂學計劃弊失良才

 

 

    高雄區才試辦兩年的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的樂學計畫,傳出爭議,高雄縣教育會理事長劉亞平提出統計數據,指承辦99年樂學計畫的高雄市教育局有偏袒貴族學生的嫌疑,偷竊高雄縣畢業生入學名額,因為高雄市國中畢業生分配到公立高中的名額是高雄縣的1.34倍,依所謂的前三屆學生的成績決定這一屆學生的入學機會是「庇蔭關係」,不是「對應關係」,與就近入學的精神背道而馳,可能鼓勵更多人越區就讀,浪費更多社會資源,明年樂學計畫將更擴大辦理,質疑會有更大的不合理情況,也可能私心作遂,讓權貴學生進入心中理想學校,要求考量繁星計畫的概念、鼓勵就近入學的精神,應該提供足額讓上百所學校學生都有機會考上第一志願機會。

   但高雄市教育局和中正高工的樂學計畫主辦團隊也拿出偏遠地區學校畢業生進入第一志願的例子反擊,指高雄縣教育會計較的是齊頭式平等,而且「樂學計畫」已提升高縣學生和弱勢學生的升學機會,比較過去3年(96~98年)高雄縣學生進入雄中、雄女、鳳中、鳳新等校比率(平均34.19%),與今年樂學計畫實施結果(平均43.85%)可得到印證。兩方各說各話沒有交集,讓學生和家長們都霧煞煞。

分配名額高市是高縣的1.34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配合教育部「擴大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實施方案」,98年開始推動樂學計畫,99年各高中職增加樂學計畫名額,比例(1035﹪),劉亞平認為高雄區樂學計畫的實施辦法破壞入學公平性,而且邏輯有問題,有必要全面檢討。因為樂學計畫違反入學機會公平、均等原則,99年,高雄市國三畢業生數18299人,分配公立高中名額670人,分配名額比例為3.66%;高雄縣國三畢業生數15238人,分配公立高中名額418人,分配名額比例為2.74%。高雄市是高雄縣的1.34倍,這樣對高雄縣的學生不公平。

不公平現象同區可見

   不公平現象也在同一個地區的或相鄰學校看見,舉例來說:高雄市左營區的福山國中是左營國中的2.69倍,三民區的陽明國中是鼎金國中的2.30倍,楠梓區的國昌國中是翠屏國中的1.62倍;高雄縣鳳山市的鳳西國中是鳳山國中的1.89倍,岡山鎮的岡山國中是前峰國中的2.01倍,路竹鄉的路竹國中是一甲國中的1.84倍。

   高雄市分配名額比例的最高的五所學校為:前金、國昌、壽山、五福、右昌和楠梓國中;最低的是左營、鼎金、中正、前鎮、鼓山。高雄縣分配名額比例的最高的五所學校為:寶來、田寮、大洲、美濃、溪埔(大都是偏遠小校,分配名額不怎麼好);最低的是仁武、福誠、大寮、五甲、中庄、文山。

越區就讀情況嚴重

  縣市交界的學校,高雄市福山國中的分配名額比例是高雄縣大灣國中的1.70倍,高雄市小港國中是高雄縣林園國中的1.49倍,高雄市國昌國中是高雄縣梓官國中的1.43倍。同一縣市之中,高雄市的前金國中的分配名額比例是左營國中的4.97倍,高雄縣的寶來國中是仁武國中的21.53倍。這樣懸殊的分配名額比例,只會擴大學校之間的差距,造成越區就讀的情況更加嚴重,與鼓勵就近入學的目的相違背。

不良制度阻礙入學機會

  第一志願的雄中和雄女第一年參加樂學計畫,釋出的40個名額,根本不夠高雄縣市近一百個學校申請,除了第一志願,接下來前五名志願學校,高雄市所有國中分配到181個名額,高雄縣所有國中卻只分配到54個名額,高雄市是高雄縣的3.35倍。就以高雄縣境內的鳳山高中和鳳新高中來算,高雄市分配到71個名額,高雄縣卻只有44個名額,高雄縣遠不如高雄市。高雄縣分配到的名額與學生和家長的期待落差很大。各校的分配名額是以所謂的「對應關係」來分配,就是以該校前三年學生入學較多的學校來做對應,但這樣的「對應關係」是「庇蔭關係」,前三屆學生的成績竟然決定這一屆學生的入學機會,這有何道理?很多學校學生的入學機會在這制度中被犧牲。

   劉亞平說,樂學計畫未考量城鄉差距、學生外流等因素,特殊加分的設計也對弱勢地區的學生不利,「多元入學」變成「多錢入學」。應該參考繁星計畫,強迫前面志願學校釋放入學名額,限制明星國中的錄取人數,這樣才能鼓勵就近入學。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70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05:06 |

14版  明星高中110個名額高縣只分到10個

           家長疑獨厚高市

 

     高雄縣市了解高雄樂學計畫的國中生、家長不是很多,對高雄縣教師會批評承辦樂學計畫的高雄市教育團隊更是一頭霧水,教育人員是不是有循私,偷高雄縣國中生入學名額,暗助高雄市學生進入好學校,數據會說話,但學生和家長關心的是能不能進入第一志願或理想高中就學,高雄市陽明國中開業醫師的兒子在校成績第一名,不是學校樂學計畫第一志願的推蔫對象,反而是成績比較差一點的公務人員子弟獲得推蔫,因為這個學生參加過全國競賽得到第一名,有加分機會而進入第一志願獲得推蔫權,成績不是頂尖,想要進入好學校,除了努力學習,也要事先了解理想高中有沒有特別加分的規定,作充分準備。

國中成績名列前茅者

   高雄縣教師會提供的數據和高雄市教育局的說明沒有交集,不過高雄市內的明星高中(附中、瑞祥、新莊)高雄市分配到110個名額,高雄縣只分配到10個名額,高雄縣內的明星高中(鳳山、鳳新)高雄市分配到71個名額,高雄縣分配到44個,其中會不會有特別照顧高雄市國中生的問題,高雄縣學生和家長都存疑。

   參加樂學計畫基本條件是國中生五學期學習領域平均排名佔全校前3%者,或有曾參加校內或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主辦之各項比賽獲獎者,在校期間曾擔任班級幹部(不含學科小老師)、學校幹部或社團社長達一學期以上者。達到教育部體適能身體質量指數、坐姿體前彎、一分鐘仰臥起坐、立定跳遠、800()/1600公尺()跑走五項評量,其中3項以上達銅牌以上者,參加過國際性、全國性和高雄市縣比賽獲得前三名都有特別加分的資格。

游泳列加分 對山地小孩不公

    台灣四面環海,所以教育部希望學生都要會游泳,這是教育部擬將游泳列入升學加分項目的說詞,但台灣還有中央山脈綿延許多高山,山裡的孩子背著書包,走過山坡的泥濘地,傳來陣陣笑聲,當城市孩子補完習,得靠游泳鍛鍊身體時,山地小孩已在登山中練體魄,會爬山對抗山區險惡環境是不是也該加分,加入棒球隊、會下圍棋可加分,騎馬、射箭、打高爾夫都是好的,該不該列入加分考量見仁見智,但有人為因素,都會受到質疑。

   德法中學生,通過紙筆考試檢定門檻後,便可讀大學,沒有人批評其升學制度獨重智育。因為他們政府不追求大學排名,卻重視均質的教育,並鬆綁對大學的管理,讓各校自由發展特色,使學生不必為擠少數大學而分分計較,有更多休閒時間,但台灣的學校爭排名,才會想到學生升學受苦受難除了考試制度,還攪出一大堆升學名堂。

非資優班學生進建中

  不過,樂學計畫只是升學管道之一,想要進入心中理想的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學生許靖承不是國中的資優班學生,也沒有參加國際或國內大型比賽資歷,但憑著基測成績,加上做過班上幹部與當選優良學生,以403分、PR99的國中基測成績,成功申請進入第一志願建中,他的故事值得了解與學習。

   對於99年入學者,樂學計畫原本是希望同學可以在國中三年快樂的學習,不必考試,直接上高中,可是這個計畫卻讓很多學生和家長陷入「迷失」統一藝能學科評分標準何在,如何營造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同學本身條件特性,都需要歷經兩年半的艱難磨練和挖掘,可是很多學生家長在評估孩子條件時往往盲目一時,挫敗在各班不統一的評分標準下。

五要件評估能否樂學

   一位關心樂學計畫的教界老師,就個人就所了解的部份,盼能提供大家參考。

1.首先要了解自己,適合參加樂學計畫嗎?

2. 五學期七大領域總成績排名明顯優於模擬考全校排名的同學。也就是各學期非考科(藝能科)、較考科(學科)成績高的同學。

3. 考試非常容易失常的同學。例如段考全校排名比模擬考全校排名優很多的同學。

4. 厭倦重複練習國中課業,覺得實在太簡單,不想浪費時間,希望趕快學高中的課程,想提早開始準備大學學測、指考的同學。

5.自認雄中雄女已無望的同學。

學業成績好不要當懦夫

  樂學計畫是為了將來全面實施免試升高中職、十二年國教作準備,但請注意,各考區第一志願只有小名額加入,所以不論如何改,要進入雄中、雄女,還是得參加基本學力測驗。千萬不要只因考前恐慌,想逃避而故意去選擇樂學計畫,在此也奉勸學業成績不錯的同學千萬不要當懦夫。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66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8:03:20 |

15版  教界評價兩極

               弱勢學生獲益最多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承辦的中正高工教務處指出,高雄市學生畢業總人數比高雄縣多(高雄縣約占44%、高雄市約占56%),因此以縣、市做對等的比較並不合適;且過去制定高雄區樂學計畫時,均邀請高雄縣教師會參與,教師會也派員參與討論,可是劉亞平宣稱他開會就提出質疑和意見,也有校長提出前三屆學生成績決定樂學計畫入學可能會使大者恆大情況,高雄市教育局和承辦團隊老大作風,完全不理會他們的意見,影響高雄縣國中畢業生的入學權益。

   高雄市教育局科長陳武雄表示,樂學計畫核心精神為「就近入學、扶助弱勢」,採取「穩健推動、滾動修正」方式,依據辦理情形逐年檢討修正。當98學年度以少量名額開始辦理時,方式著重於就近入學、扶助弱勢。99學年度雄中雄女加入辦理,即以繁星精神招生5%,其餘各校提高招生名額,並保障各國中至少對應3所公立高中、2所公立高職,對應之高中職至少提供每所國中1個名額。這樣的設計特別保護到偏遠地區國中及規模小型國中,具體實現扶助弱勢精神,今年樂學計畫實施結果,高雄縣弱勢學校學生升學機會即大幅提升。

身障生錄取率近九成

  高雄市教育局團隊特別指出,今年各招生學校依法定比例提供原民生及身障生各135人以外加名額招生,實際報名人數原民生71人、身障生43人,錄取原民生48人、錄取率67.61%,錄取身障生38人、錄取率88.37%

   高雄縣計有13所弱勢國中,高雄市有3所,16校畢業生總人數939人,182人報名,144人獲錄取,錄取率為80.97%,列管特偏地區國中有6所,畢業生總人數318人,66人報名,55人獲得錄取,錄取率為83.33%。偏遠地區國中計有10所,畢業生總人數826人,96人報名,76人獲錄取,錄取率為79.17%,樂學計畫明顯照顧弱勢。

入學考量非齊頭式平等

   中正高工教務處指出,高雄縣教師會的批評有欠公允,承辦樂學計畫團隊可說是戰戰兢兢為學生入學考量,樂學計畫統計數據是以近3年國中生入學實際現況情形分析,不是以高雄市、縣國三畢業學生數直接作為計算基準,不是齊頭式平等,而是肯定學生在學期間努力的成就,呈現國中、高中間地理相關性及各國中畢業生人數,反映現況家長的期待,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發展機會。過去3年(96-98學年度)錄取高雄高中、高雄女中、鳳山高中及鳳新高中等四所公立高中就讀人數中,屬高雄縣國中畢業者2,779人,佔總人數34.19%;屬高雄市國中畢業者5,479人,佔總人數65.81%。今年樂學計畫錄取上開四所學校之國中生屬高雄縣國中者107人,佔總人數43.85%;屬高雄市國中畢業者137人,佔總人數56.15%,高雄縣學生錄取比例提高。

偏鄉國中學生進入雄女

   樂學計畫各校招生名額分配給對應國中,符合就近入學概念,國中近3年學生升學分布情形,與班級規模及地理位置息息相關,採用近3年升學數據,符合現況,以漸進方式辦理。高雄縣桃源國中過去3年沒有畢業生入學雄中、雄女,今年樂學計畫就有學生進入第一志願,六龜、龍肚、高縣三民、茂林、大榮、鳳林等三年沒有第一志願畢業生,樂學計畫這些學校都有學生進入雄女,印證樂學計畫符合教育部擴大免試入學精神,保障偏鄉國中學生或弱勢學生升學權益。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公立高中提供高雄縣招生名額為560人,高雄市為730人,均各占縣市國中畢業生人數的3.6%3.7%。雄中、雄女第1年辦理,採全區對應,考量學生進入學校就讀與其他管道入學學生是否有學習落差,評估後先以5%名額辦理,再逐年提高名額。

競賽項目易作弊

   而特別表現加分項目,劉亞平認為容易動手腳,因為有很多學校競賽團體的選手是掛名贊助、報名缺席、比賽放水,學習的時候就教學生作弊,難怪長大會打假球,高雄市的競賽項目又相當多,容易造成有些學生是報名不出賽卻能夠獲得加分的弊端,不過高雄市教育局說明競賽已擴大參加對象,高雄市、縣學生都可參加,而年底縣市合併後就沒有這個問題。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6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58期 | 2013-01-20 07:59:46 |

16版  吳益政勇創新高雄

           全球取經致力推動綠色運輸和文化產業

  總是帶給人「理性問政」形象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專業不虛華的問政態度,在這次公民監督公僕聯盟評比各項領域中,是唯一一位囊括「問政最認真」、「整體問政品質最佳」、「議題領域最專業」三項評比最優的市議員;對於平日作風低調的他而言,是最大的肯定。

  曾經見過吳益政議員質詢,或是曾造訪過2009年榮獲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最佳政黨政治部落格的「吳益政-理想城市高雄市」部落格,皆能強烈感受到吳益政對城市發展的概念。當選兩屆市議員以來,以「城市居住幸福感」做為近8年的政見主軸,進而推動自行車建設、捷運和公車等大眾運輸,選擇這樣的政見,在以摩托車為主要代步工具的高雄來實現,不僅吃力不討好更無新聞點,但吳益政透過每年出國考察所學習的城市經驗,在全球城市不約而同的積極發展綠色運輸,台灣卻沒有完整發展綠色運輸政策,倘若高雄能在縣市合併的關鍵期間轉型成功,絕對會是近代城市發展史中,世界學習的焦點。

改變城市風貌和世界接軌

  吳益政近8年來不斷地向公部門建議綠色運輸的實現,目前全市已購買250輛新公車,其中包含友善乘客的低底盤公車,又更進一步提出未來購買新公車應使用乾淨能源,或者電動公車來提高市區內的公車路網,降低對環境損耗。另外,吳益政所推行的自行車五大建設:自行車專用道、自行車橋、自行車上大眾運輸、公共腳踏車、自行車停車場,也逐漸落實於高雄市區,透過訪察各城市的經驗,了解大眾運輸與自行車合作無間的關係,若能將兩者結合運作,對於高雄市而言,不僅能改變城市風貌,更能帶給城市另一種慢活、樂活的步調。

  正值後工業時期的高雄,在尋求轉型的下一個過程中,永續環境和高產能的產業,將是下一個時期城市發展的首要條件,處於環強伺敵中的高雄市,若能發展具獨特性的「文化創意產業」,以左營眷村已騰空房屋做為文創生產基地,將可預見高雄市有別於其它東亞城市獨特性。


運用文創基地啟發知覺美

  吳益政說,文創產業是德國首都柏林再次興起的發展主軸,二次大戰後,因政治因素而被迫分割,曾貴為歐洲城市霸主的柏林,在這40年中,其優勢地位早已被鄰近的巴黎、倫敦,甚至紐約超前取代,因此,在德國合併之後,準備急起直追的柏林,運用許多舊東德時期遺留下來的舊聚落、舊建築作為文創產業發展基地,並開出許多優惠條件,包含租金、水電費、免稅等優惠,吸引全世界相關藝術工作者來柏林創作。合併之後的柏林,與其它先進城市的生活條件不分軒輊,其大眾運輸和社會福利全球有目共睹,生活開銷卻是平易近人。以致20世紀末、21世紀初,柏林以「藝術創意」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城市特色,原本只屈就於城市點的發展,截至目前為止,幾乎已擴及整個大柏林地區,熱絡的藝術市場所創造出的產能,遠遠不輸電子科技業,許多世界性的工作室、藝術論壇或者作品發表會,皆會選擇柏林;反觀高雄,高雄有許多和柏林相近的背景,除了擁有成熟便利的都會結構外,更能以便宜的價格,享有舒適的生活空間,且在流行音樂館和衛武營文化中心成立之際,利用左營眷村聚落已騰空房屋發展文創產業基地,一氣呵成培植養成文化產業,漸漸蔓延整個城市、營造獨特氛圍,慢慢改變高雄人對城市不同的想像,生活上對美的知覺,也會慢慢的被啟發。

貼心建設營造幸福感

  吳益政認為,美的知覺-幸福感,這個只能用感覺體會的感性名詞,應用於生活細節上,藉由理性關心生活周遭的一點一滴,進而具體建議,才能創造,經由其它城市和書籍學習,實地走訪親身體驗後,對於城市生活之中的美感,便會有大大的啟發。美感不只是城市外表好看而已,應該包含城市帶給居民貼心的想法,一台公車上如果能夠提供乘客站著半倚的靠背、或者是一個有遮陽的公車亭,這些小小的貼心設備都將會是創造城市幸福感的地方,而這樣的想法,終於在多年的爭取之下,落實於社會中。

  現今高齡化社會中,長青長輩將成為社會中最大群,不管是三代同堂或是未和子女共同居住的年長雙親,爬上爬下的透天厝樓梯,威脅著年老長輩的居家安全,因此吳益政建請市政府放寬透天厝加蓋電梯的規定,使長輩不再只能居住低樓層,能選擇較安靜的高樓層,避免年輕一輩社交活動的吵雜聲,對於年輕一輩來說,也能在現代的城市生活中,享受三代同堂的溫馨生活,並保有獨立的生活空間。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80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9期 | 2013-01-15 09:44:44 |

1版   許崑源:候選人不需亮票

人氣8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9期 | 2013-01-15 09:43:35 |

2版     高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

    檢察官是道德女神?

     最後一波起訴8人 遲到兩年的偵辦速度還算正義嗎?
 

 

  高雄市議員已經就職兩年,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的亮票案才最後一波起訴,如果真如檢察官所說『是為社會道德才偵辦亮票案』,那麼遲到兩年的偵辦速度,還算不算是正義?更何況,議會選舉根本不在選罷法規範的範圍內,完全不涉及社會間的道德問題,否則當時曾經下令,要求亮票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豈不是最沒有道德?
   其實歷經兩年的偵辦,甚至出現一罪三罰的情況,大部分高雄市議員已經備嘗煎熬,其中十位議員堅持不認罪,希望在法庭上找回公道,不料,檢察官卻扣上『浪費司法資源』的帽子,甚至還以『社會道德』這種形而上的認知,作為合理辦案的美化說詞,更讓自認無辜的議員是情何以堪?
檢察官是否浪費司法資源
 問題是,檢察官究竟有沒有浪費司法資源在地方議會的亮票行為。
 檢察官如果真是道德女神,那麼,同樣在立法院公然亮票的立法委員為何都沒有因為亮票案而受到煎熬。如果檢察官的記憶還在,民進黨前立委邱彰因為在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拒絕亮票,最後遭到民進黨開除黨籍而喪失不分區立委資格,當時的檢察官為何不替邱彰討回道德上的公道?
 道德觀是形而上,摸不著的東西,如果檢察官自認為偵辦案件是道德觀展現,那麼,乾脆不要當檢察官,改行當心靈導師,因為,法律的規範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條文,不合乎法律程序就不能定罪,完全無關於道德觀念。
 相反的,自認是心靈導師的檢察官就相當危險,因為一旦以心靈導師的角度來看待法律,那麼,只要不合乎心靈導師的道德觀,就會被視為離經叛道,就要以心靈導師的法律來制裁,當然就造成濫權起訴的案件會層出不窮。
 高雄市議會亮票案,包括議長許崑源在內、六十六位議員無一倖免,但是既然是議長被選舉人,許崑源為何需要亮票?他亮票的目的何在?可是,檢察官完全不考慮社會道德的一般認知,仍然將許崑源起訴,當然不符合道德觀,可見,檢察官的道德觀念完全是虛假的偽君子。
起訴許崑源 不符道德觀
 哪一位檢察官會以道德觀來看待司法案件?民進黨市議員蕭永達就碰上。他指出,在偵訊期間,檢察官就提出道德觀的說詞,但是他當場拒絕,後來就被起訴,因此蕭永達認為是因為未遂檢察官的意思,才會被起訴。

 目前,兩名已經被判刑的議員都上訴,其中的陳麗娜,甚至認為從起訴到一審判決都相當荒唐。她表示,檢察官一開始就提出認罪協商的條件,甚至直接表明,因為只要從圈票處出來,沒有將議會選票折起來,就被認定是『亮票』的行為;但是陳麗娜認為檢方的認定是非常荒唐,因為,即使選罷法規定的選舉,從沒有認定『不將選票對折,就是亮票』,更何況,一般選舉還常出現選民公開吹乾選票的現象,也從未見過任何檢察官以他的道德感來偵辦吹乾選票的行為。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93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