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11年1月21日起,民眾前往歌廳、舞廳、夜店等休閒娛樂場所,以及醫院及住宿式長照機構時,民眾應配合出示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紀錄,始得入內的規定。接種紀錄除出示「紙本疫苗接種卡」(俗稱小黃卡)外,亦可使用「健保快易通 | 健康存摺APP」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提供檢視。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快易通APP」裡的健康存摺,平常就有介接衛福部疾管署收載的COVID-19疫苗接種資料,健保署配合前項政策,在健康存摺「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專區疫苗接種資料,可便於民眾出示作為施打疫苗證明,並提供QR CODE供店家掃描及確認民眾疫苗接種情形。
 健保快易通APP點選「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專區,即可看見個人已完成接種疫苗之劑次,最左邊《疫苗接種》會出現綠色「ˇ」,顯示已施打幾次疫苗;《摘要》顯示注射日期及疫苗種類,《明細》顯示疫苗已施打院所及疫苗批號。三劑疫苗會出現三個綠色「ˇ」,注射二劑則出現二個綠色「ˇ」,清楚呈現民眾疫苗接種次數。
 此外,專區近期將新增「QR Code」頁籤,施打紀錄會以加密方式存放於健康存摺QR Code中,若需要保持社交距離可以使用有鏡頭的資訊設備掃描,掃描端只要將有鏡頭資訊設備(如:手機、平板、筆電)進入健保署提供之網址https://myhealthbankapp.nhi.gov.tw/IHKE4000 ,或進入頁籤下方的連結,即可以用掃碼方式辨識是否已接種疫苗。掃碼過程不會紀錄民眾任何資料,不會有接種資料外洩之疑慮,請民眾放心。
  李伯璋署長表示,健康存摺除提供疫苗接種紀錄外,也提供個人健保就醫紀錄及健康資料,尚未申請健康存摺民眾,可以自行使用電腦完成裝置認證,若使用非本人名義之手機門號,或者是公司門號,則需以下列方式申請:
方式1:攜帶本人健保卡,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臨櫃辦理。
方式2:準備電腦、讀卡機、健保卡、戶號/居留證號、電子郵件,依附件3操作。
 春節長假將來臨,健保署提醒民眾,健康存摺可以作為您出行的好伙伴。
 
中央健康保險署
近七成贊成政府禁止電子煙
 國民健康署委託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團隊進行15歲至49歲青壯年族群對電子煙之認知態度網路調查,此調查填答對象的條件為「使用某公司註冊三個月以上之會員且年齡介於15至49歲之臺灣地區民眾」,共計1,068位參與。結果顯示電子煙使用率為5.5%,但其中有44.6%的使用者不清楚電子煙的煙油多數含有尼古丁成分。國民健康署表示,111年1月13日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並已函請立法院審議,全面禁止電子煙在內等類菸品;國民健康署委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市售電子煙油,近9成含有尼古丁,縱使不含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國內外甚至驗出毒品成分,使用電子煙不僅傷身也傷荷包,損人也不利己,請千萬不要使用電子煙!
近兩成不知電子煙會產生二手煙
 據國民健康署本次的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傳統紙菸使用者中,有21.8%回答「目前也持續使用電子煙」(亦即紙菸與電子煙併用情況),有41.9%回答「以前有,但現在沒有使用電子煙」,進一步分析其原因以「花費過多」比例最高(39.2%),其次依序是「覺得不好用,改使用傳統紙菸」(22.4%)、「覺得不好用,改使用加熱菸」(21.7%)及「使用後身體不適」(21.0%);另外電子煙使用者中超過半數(52.8%)使用可添加煙油式的電子煙,此類電子煙之煙油可隨使用者意願任意添加,國內外已查獲多起電子煙含毒品之案例,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極可能讓使用者染上毒癮,嚴重戕害身體健康,並將自己置於難以預測的健康風險中。
 另調查顯示有近7成(66.4%)贊成「政府禁止電子煙」;有67.5%不同意「電子煙可幫助吸菸者戒菸」;有69.7%不同意「電子煙沒有產生煙臭味,在室內使用不會產生二手煙」的說法;有72.8%同意「使用電子煙會危害身體健康」,但仍有27.2%不同意或不確定「使用電子煙會危害身體健康」的說法。
煙(菸)不上身 健康一生
 國民健康署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於2020年2月5日發布聲明表示,有證據清楚地指出,大多數電子煙的氣溶膠中含有毒性的化學物質,包括尼古丁和可能引起癌症的物質,電子煙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報告亦指出,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電子煙若含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除會傷害兒童腦部發育外,更可能使人長期併用傳統菸品,或持續使用電子煙,而使吸菸者無法完全戒除菸品,若是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者更會與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國民健康署也強調,國外研究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曾吸紙菸又使用電子煙的雙重使用者,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7倍,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及菸品不但影響呼吸系統和免疫系統,更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 
電子煙無法「戒菸」
戒菸應找專業協助
 國民健康署提醒若發現身邊親友使用電子煙的理由是「為了戒菸」、「比紙菸危害小」、「對身體健康危害性小」等,請趕快告訴親友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戒菸要找專業協助,由專業人員協助訂定戒菸(煙)計畫,並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讓親友遠離電子煙成癮陷阱。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   0800-63-63-6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國民健康署
人氣4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4期 | 2022-01-10 08:23:22 |

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廠區。

  上市公司友達光電爆發弊案,新竹檢方日前以違反證券交易法,背信等罪嫌起訴友達蘇姓、宮姓主管及代理商蔡姓負責人;在109年即逕行在本報(277.278期)舉發該起弊端,惟還遭到友達以存證信函,要求本報三日內以相同版面與篇幅澄清,如今遭檢調單位查獲不法,這無疑是友達的自打嘴巴,況且從本報接獲舉報內容,這把火燒到蘇姓銷售處長,也只是防火斷點,7年友達損失24億元,對股民的權益要向誰賠討,董事長彭双浪難道不用負責?這起案件恐怕還有向上發展空間!

 友達弊案在109年8月本報收到檢舉信函,指友達與高雄市全環公司蔡姓負責人有不法勾當,經本報暗地蒐證拍照,發現該檢舉案可信度極高,而在採訪過程中,友達蘇姓處長避重就輕、言詞閃爍,甚至指說公司瑕疵品過高,由於蘇處長回答內容錯誤百出,更引發該案詭異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本報派記者北上新竹採訪後兩天,蘇處長又親自南下本社,再度解說,而全環蔡姓負責人以雄厚財力充當友達黑手,且蔡也坦承是友達經銷商,至於經手面板也是由友達蘇姓處長指定客戶購買,價格也是由蘇處長訂定。
 不料,當本報判出上述弊案後,本報卻接獲友達光電委任律師寄來存證信函,指出本報報導不實,要求澄清與道歉,強調該公司財務與財報都依法、合規辦理,且有會計師查簽證,沒有掏空資產情形,目前營運亦一切正常,本報所報導缺乏根據純屬臆測等等,要求三日內以相同版面與篇幅澄清,並向友達公司公開道歉,否則依法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求一切賠償。本報本著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對此律師函不予理會!
 如今,友達光電東窗事發,被檢調將蘇處長等人提起公訴,可笑的是案發後友達竟睜眼說瞎話,指在發現該案時,就第一時間主動通報檢調單位,但這起弊案是本報於109年9月啟動調查探訪並刊出報導,而新竹檢調也是看到報導後,於110年1月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持平而論,這起友達弊案,以蘇處長一位行銷高層,絕對無法隻手遮天,況且面板是否有瑕疵並非蘇一人說了就算,難道友達製造面板就沒品管部門?而且銷售商與品管又非同一部門,如果沒有更高層級參與這起弊案,如何能讓蘇處長如魚得水撈了公司7年24億呢?
 值得懷疑的是公司董事長彭双浪,當初本報透過曾經來訪的該公司李姓公關經理欲北上採訪彭本人,但卻都吃閉門羹,無非是彭双浪心中有鬼?否則距本報舉發一年多的弊端,在檢調起訴蘇姓、宮姓等人後,才企圖說「第一時間」通報檢調,這分明是要替友達高層解套,以杜絕廣大股民悠悠之口。
 銷售部門蘇處長將友達面板低價出售給全環蔡老闆,再以高價賣給其他客戶,根據舉報者統計,至少在30億元,然而在7年來友達高層卻未曾發現異象?以蘇處長年薪千萬元(他自己向本報透漏),還要冒險去挖友達差價?本報呼籲新竹檢調單位,查案應有水落石出的魄力,做事只做一半反而讓真正的罪魁禍首逍遙法外,那對股民是無法交代的!
 
友達光電委任律師寄來的存證信函。
 
蘇健中/文


世居林園的市議員王耀裕致力於鄉土改造。 

 高雄林園工業區煙囪林立幾乎是環境汙染的代名詞,這是世居林園的市議員王耀裕心中之痛;他要除汙染惡名,也致力鄉土改造全力推動中芸漁港觀光並比照蚵仔寮漁貨直銷中心模式,洗刷林園汙染惡名。

 面對林園未來發展困境,一向摯愛鄉土的高雄市議員王耀裕幾乎每天往返林園選區和市議會之間為民服務,他心中的痛是林園工業區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有狀況發生,無辜鄉親就受害,去年連續發生多起重大石化廠工安及空污事件,王耀裕議員在總質詢要求市府針對林園工業區總體檢,並將工安空污嚴重的大發、臨海工業區一併納入,給受害居民多點人身安全保障。
 最近在網路闖紅的蚵仔寮夕陽美照,他實地去比較蚵仔寮和中芸漁港優劣點,他發現中芸結合附近觀光景點只要規劃得宜將會是高雄南境最美海洋觀光區。
 王耀裕建議市府比照蚵仔寮漁貨直銷中心模式,推動中芸漁港觀光及產業發展獲得陳市長認同;陳其邁市長說,市府將和漁會合作,一起向農委會爭取直銷中心經費補助。
 林園工業區火警意外頻傳,去年發生多起石化廠相關事故引發空氣污染、化學物質洩漏隱憂,讓地方民眾十分不滿,王議員以台石化集團旗下的合興石化廠大火為例說,合興石化發生製程區火警,消防局出動31輛消防車搶救,造成人心惶惶。
 陳其邁市長表示,經濟部、市府及學者專家於今年2至4月進行聯合稽查行動,並舉行改善工作會議,目前完成改善項目約2700多項,未來將針對未改善及今年違反工安事項,由市府發動第二次稽查行動。
 勤於問政的王耀裕專業民代出擊,他的服務講究效率,但議會黨團有一間「 王大夫問政室」他收到鄉親陳情經過研判之後就邀請市府官員「三方會診」共同找出問題癥結,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做成處理方案後,他就考核執行進度,把問題解決才結案。 
 王議員也發現林園大寮交通問題,如大寮鳳林三路596巷為地方主要道路,車輛出入頻繁,每逢上下班時間,因道路狹小導致車禍頻傳,建議市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為10米寬道路,紓解鳳林三路交通,提升地方發展,以利居民行車安全。這個建議獲得副市長林欽榮重視和迴響,他表示如有必要,根本解決之道就是不排除進行都計變更,一切以照顧民眾為主,不能因交通路面不夠影響行車安全一切以居民權益為重。
 林園汕尾大排出海口發生大量魚群暴斃,地方懷疑河海交界受到污染,王議員要求環保局重視生態危機,追查有否工廠偷排廢水。環保局強調將持續追查上游工廠,水利局則正加緊清理魚屍及清淤。
 大寮林園鄉親關切的高雄捷運延伸從小港到林園進度,竟然落後於北岡山進度,王耀裕對於這個議題緊追不捨,也很不滿,林園和大寮就業人口多對捷運需求更大。
 有關林園捷運延伸進度,他對市府是緊迫盯人,他表示小港林園線進度,市府強調今年動工,但一直只聽到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他希望能結合行政院把進度超前以提前施工為前題,請市府掌握工程進度;小港林園線站體計有7站,林園人口密集及商圈繁榮處卻未設站,建議在田厝路、港嘴濕地公園增設一站。
陳市長指出,捷運站設置原則是讓民眾方便搭乘,將視工程難度和方便性研議設站可能性。
 
市議員王耀裕勤於問政。
 
林韋呈/文

陳其邁上任招商逾4,500億台積電帶動高雄投資熱。(圖/高雄市政府)

  台積電落腳高雄,陳明澤議員再全力催生中小企業升級製造更多幸福工廠,讓高雄擁有天邊彩虹和美麗玫瑰從鐵鏽之都,翻轉成新科技之城。

陳明澤在這次公投中卯足全力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支持能源轉型。

 民進黨創始黨員高雄市議員陳明澤熱愛建設鄉土,在這次公投中卯足全力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全力支持黨的政策,尤其在能源轉型議題上,陳明澤表示,高雄一年發電五百億度,有接近半數都是南電北送,汙染留在高雄,希望市府能夠表明立場,支持能源轉型,讓北部用電自己發。
 陳其邁支持三接的建設,讓北部用自己發的電,燒天然氣也能大幅減少污染,不要讓高雄持續承受嚴重的空污。
 「成功不必在我」;陳明澤在政壇廿多年跟著民進黨從草根上街頭爭民主到議會政治,他一向表著情義相挺,雖然喪失很多更上一層樓機會,如投入立委選舉在前市長陳菊勸退下接受協議,接下來這次市議會議長補選他以「成功不必在我」為了黨內和諧漂亮轉身留下佳話。
 五連霸的陳明澤長期在議會歷練是民進黨內議事幹才,這屆議長補選他被認為是黑馬,但為了避免選舉自家人鬧內訌,影響陳其邁市長選舉他顧全大局宣布退選當時民進黨團總召韓賜村很受感動對陳明澤展現大格局就有黨內先進風範。
 扁案槍擊案,被列為最重要關鍵人物陳明澤出書《誰槍擊了台灣總統?》,他與扁案槍擊發生前陳水扁在陳明澤服務處休息後再轉往台南過沒有多久就傳出槍擊案震驚海內外;也牽動當年總統大選選局。 最近陳水扁特赦再起話題,一向挺扁高雄巿議員陳明澤說,以人性本善來看,縱使有過、也已改之,有機會特赦當然很好。要不要特赦,民主時代都可討論。
 台積電來高雄設廠,好消息帶給高雄房地產活躍起來,對人口外流高雄也有止血作用,陳明澤表示,護國神山台積電拍板高雄設廠,高雄市議員陳明澤力推市長陳其邁南方科技廊帶的構想,引進台積電帶動地方產業升級,提昇中小企業前瞻和創新動能,催生更多中小企業,製造更多幸福工廠,未來高雄就是擁有天邊彩虹和美麗玫瑰的宜居宜住幸福城市。
 「雞蛋不要放同一個籃子」,陳明澤對高雄產業看的很遠,他重視中小企業給予幫助,也要促進能源轉型,不要將汙染留在高雄,電卻都北部用。
 陳明澤指出,路竹區孕育許多隱形冠軍產業,高雄除工業區與高科技產業外,還有很多中小企業,但市府沒給足夠的照顧,建議舉辦競賽或認證績優指標,表揚默默貢獻高雄經濟的中小企業。
陳明澤長期深耕地方,盼市府重視地方建設。
 
 陳明澤認為高雄觀光產業發展不順,應推動轉型,運用南臺灣半導體材料廊帶計畫,串聯高雄八大工業區,讓高雄從鐵鏽之都,轉變成新科技之都。
 迎接國人返鄉潮,防疫旅館供不應求,陳議員關切市府如何因應,堅持確保設籍高雄市民返國有住所。
 長期深耕地方,陳明澤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地方建設,儘快修復選區內破損道路、加速推動道路拓寬工程以及解決巷道淹水問題等,還給市民安居生活。
 

顧凌豪/文

 

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系主任葉晉嘉。(圖截自國立屏東大學Facebook)

  國立屏東大學又出事了!這回出事的是已婚系主任被其指導的女研究生丈夫控訴兩人偷情,校方人員在接受到訊息後,口頭承諾會處理,結果隱匿了兩個多月,才遭媒體揭發這件不倫戀,國立大學的招牌又被蒙上一片暗綠黑。

 近幾年要進大學念研究所或博士還是進修,真的很容易,國立大學也開始幾乎不採用筆試,只要繳交報名費與相關資料以及口試後,幾乎暢通無阻,如果報名人數不足時,更是同額錄取,大學不是窄門了,碩士跟博士根本滿街都是,而進入研究所後最重要的一環就是選擇指導教授了!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系主任葉晉嘉,手下收了多位研究生來指導論文,但就被研究生的丈夫指控破壞家庭,利用指導教授的身份與系主任的職權,跟妻子大搞曖昧,向校方人員反應,卻被隱匿案情,讓人夫相當不滿。屏東大學近來已經發生的許多爭議案件,但校方的處置相當不積極,讓道德在校園裡淪喪,學校宛如局外人。
 這起事件已經很明顯的違反學術倫理,以及觸及性平法,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 21 條:學校校長、教師、職員或工友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者,除應立即依學校防治規定所定權責,依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及其他相關法律規定通報外,並應向學校及當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通報,至遲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學校校長、教師、職員或工友不得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他人所犯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之證據。學校或主管機關處理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或性霸凌事件,應將該事件交由所設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調查處理,任何人不得另設調查機制,違反者其調查無效。
 根據女研究生丈夫指控,在發現問題時就跟學校主任秘書兼總務長,也是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陳永森檢舉,陳永森允諾會處理此事,但他苦等了兩個多月均無下文。如果這樣的指控屬實,陳永森已經觸及性別平等教育法第 21 條規定,未在24小時內通報,何況又是學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執行秘書,知法又犯法,是為了校譽?還是為了保護破壞家庭的系主任?或是為了自己日後前途?這些我們不得而知,這次事件也引發了該系研究生要求更換指導教授的事情,校方也積極處理更換指導教授,不過對於校方的隱匿行為都感到不恥,而該主任在事件發生後,還是一樣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行程與生活點滴,毫不在意外界的眼光,這樣的行為更加讓外界議論紛紛。也在看學校怎麼做?
 指導教授跟指導學生間本來就應該保持距離與份際,據傳這位系主任是位型男,年紀不大又是正教授,很受女學生喜愛,有傳出跟學生曖昧的對象不只一位,已婚的系主任風流瀟灑頗具男人味,又掌握學生的論文生殺大權,想要保持一定的距離有些難度,但身為人師早就要把持心態,不管學生是自願還是被迫交往,都應該嚴厲拒絕,但這位系主任根據媒體所呈現出的證據指出,也曾跟研究生的丈夫當面道歉,也有道歉書,還包紅包,內容明顯就是意圖接近學生以獲取人脈,未來在當地好好發展,但這樣的行為本來就是錯誤,何況傳聞與他交往的女生還不在少數,這樣的校園色狼豈能還讓他留在校園?應該停職等候調查,而不是只先暫時停止系主任的職務,繼續跟女學生勾搭或聯絡,但屏東大學雖然最後還是通報性平,但此事仍繼續延燒,外界都在看屏東大學如何處理此事?最早知情的主任秘書會受到什麼樣的懲戒?該師要怎麼處理?目前都還沒有答案,但這位教授仍在繼續他的工作,很難想像學生家長跟他人的丈夫,會不會擔心哪一天換他們的孩子或妻子被染指?這後果不堪設想,相關單位該動起來了!讓這樣的狼師趕緊離開這樣的場域,避免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
 

鄭國丁/文

前調查局長呂文忠。(圖截自法務部法醫研究所)

  前調查局長呂文忠去年九月份赴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時曾直白的說:《調查站散布全國各地,「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很難說沒有違法亂紀」,一定會依法處理。這是針對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查民進黨立委政治獻金案,此案據傳背後有人要打擊這位立委?南機組,約詢陳姓證人,完成筆錄準備簽名時,趁在場女調查官不注意時,涉嫌偷走筆錄,夾帶一份偵查筆錄與提示證據影本拿出南機組》。雖然強調這是個別調查官的行為,但已造成調查局形象傷害,才會說出這句經典句。這也證明不是所有的情治人員都是可靠幹練的。

 在全台各地,都會有警察趁著職務之便,疑涉使用警政知識聯網查詢民眾個資後洩漏給徵信業者,或是為己私人所用。在高雄也發生了一件員警洩漏當事人個資給徵信業者,收取費用的案件,這是由市警察局發動、報給屏東地檢署起案偵查,收押一名小隊長和偵查佐,全案最高曾有5名警遭收押,徵信業者也被收押至今。這案子據調查是因為屏東地檢署偵辦一起仙人跳案,意外查出警方涉嫌洩漏當事人個資給徵信業者,才爆出此案,而交易件數還不少,但此案似乎也進入膠著狀帶,因為徵信業者背後可能涉及不法情事,如暴力討債、恐嚇威脅等等問題,如果身後又有不良集團或是政治力當靠山,這是危害社會很重大的社會問題,只是檢察系統有沒有打鐵趁熱,儘速將案情釐清頭緒,找出幕後的主嫌或集團,很確定的是目前尚無進展,雖然在偵查不公開的規定下,不會對外說明偵辦進度,媒體也甚少關心,只是被洩漏出個資的被害人,還要受大多大的壓力與痛苦?拖!真不是好方式。
 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就怕如前調查局長所言:「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很難說沒有違法亂紀」,司法官也是人,也會有社交與人接觸,有會有親朋老友,或是同學同事,要秉持調查與司法公正公平還是有很多的質疑空間,若又有政治力與大型財團介入,畢竟也是「人」的檢察官、法官,無法做到如機器人一樣的一板一眼,不過守護法律的公平公正也只能落在他們身上,但司法天秤的不平衡早不是新鮮事,有許多案件因為一時疏忽或是人為蓄意,會產生堆積案件或積極偵辦的問題,許許多多對於司法不公的控訴,也不是憑空增加的,同樣的案例會因為不同人偵辦,就會產出不同的判決,更可惡的甚至是有吃案的問題,弱勢或沒有財力做後盾的一般人,就會在收到傳票或是判決書時,焦躁不已,律師是給有經濟能力的人所聘用,有些人是根本就請不起,也不懂法律,太多應該能贏卻被判有罪或起訴的案例太多太多了,這都是小老百姓的心酸與無奈。
 當檢警調遇到政治力介入時,苦的就是庶民百姓,有時遇到警方刁難、有時會有檢察官傲慢、也有所謂的恐龍法官,更會有惡劣的調查人員威逼與誘導入罪,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需要「業績」,不過有時候業績壓力遇到有力人士,或是金錢誘惑時,正反的拉扯,或政治立場或派系問題導致辦案走向,這又是更黑暗的一面。還有一種都市傳傳說,司法檢警調,在越南部越好處理,很多離奇的判決也都在南部地區發生,還有一種更怪異的情形,越認真辦案的人升得越慢,秉公處理的人就常會被調動,案子辦到一半或關鍵時刻就會被調走,或另類高升,所以就產生了許多老屁股或老油條,連新任長官到任,能拉扯就拉扯,反正只有調動的主官,能配合的人往往待最久,地方勢力與資源就會累積更多,到底誰說了算,真的很難說!平民百姓要自求多福,更要看八字夠不夠重,否則遇到這些問題人物,問題就很多,司法改革?比自由心證還難。
 
陳建雄/文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與衛生局長黃志中(右)。(圖/高雄市政府)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醫療糾紛層出不窮,但主管機關衛生局卻不聞不問,對轄下有問題的醫療機構視而不見,甚至調查進度牛步化,引發被害家屬嚴重不滿,難怪有人指衛生局比部隊還封閉,歷任多屆市長的衛生局長黃志中要加油改進,否則市府團隊若因衛生局的豬隊友,造成邁邁市長連任的絆腳石可就不好了!

 阮綜合醫院的醫療糾紛案件不少,其中是否涉及不法?或是詐領健保費用?主管機關衛生局應是首要把關的單位,但從這些年來阮綜合醫院與該院病患產生的糾紛,又見衛生局一面倒向醫院,對死亡病患家屬而言可謂有苦無處申。
 而阮綜合醫院的一貫手法,只要是醫療糾紛或死亡案例,二話不說「法院見」,因為在醫療行為的法律官司,非短時間即可解決,如此病患家屬面對這冗長的官司,除了疲於奔波之外讓家屬二度傷害,官司定讞後的民事賠償也寥寥無幾。
 之前,阮綜合醫院也曾經發生醫死人的糾紛,死者家屬抬棺前往該醫院抗議,在一陣抗議中,阮綜合醫院才不情不願應允對方的要求,賠償受害者家屬數百萬元,以消彌家屬的不滿。
 張增喜女兒被阮綜合醫死在病床乙事,張向衛生局申請調解,所有參與的代表(包括衛生局官員、醫師公會)都一面倒向阮綜合醫院,認定無重大疏失,但可惡的是,當本報以阮綜合醫院開具的醫生診對治療報告與血液檢驗報告給別家醫院專業醫師查看,卻發現內容相互矛盾,諸如入院診斷證明,認定死者來院就已腎衰竭、肺衰竭等等嚴重症狀,但入院所採檢的血液報告卻與正常人無誤,這分明是阮綜合為掩飾病患入院不到20小時就死亡的射箭劃靶伎倆,張增喜強調,如果衛生局再不聞不問,連衛生局也將提告!
 衛生局長黃志中是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一手拉拔起來,縣市合併前曾擔任高縣衛生局長,縣市合併後黃轉任阮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直到陳菊時代才又聘任回高市衛生局長,在韓國瑜入主市府,他又轉任台南市社會局長,陳其邁征戰市長成功後,他又轉任回高市府衛生局長,也就因他曾在阮綜合工作,因此被外界貼上阮綜合醫院為他老東家標籤,故而引發不少與阮綜合醫院有醫療糾紛的病患家屬對衛生局與阮綜合劃上等號!
 近來,本報又接獲不少龍發堂精神病患家屬陳述,當初在陳菊市長任內,以傳染病由對大部分病患轉至其他醫療機構,但遺憾的是,這些轉院的病患,有的受不了環境的轉變而逃跑,有的甚至死亡。
 而之前市府衛生局曾應允會支付醫療費用,但在108年市議會通過追償上述費用,使得病患家屬難以接受,下期本刊將深入報導龍發堂始末!請大家拭目以待。
 
阿 中/文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桃園機場已出現多人確診,邊境防疫岌岌可危,且根據國外數據,Omicron傳染力驚人,陳時中表示,因應國內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已接種兩劑疫苗且間隔滿12周以上之滿18歲民眾,應儘速接種疫苗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前2劑接種莫德納、高端或BNT疫苗的民眾,第3劑可自選半劑量莫德納疫苗或全劑量高端、BNT、AZ疫苗。另外若前2劑接種AZ疫苗者,第3劑則建議混打,不建議再接種AZ疫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表示,因應國內發生Omicron變異株本土確診病例,社區感染風險提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決議,已接種兩劑COVID-19疫苗且間隔滿12週(84天)以上之滿18歲民眾,應儘速接種1劑COVID-19疫苗追加劑,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指揮中心說明,6日召開ACIP會議討論COVID-19疫苗接種策略,考量國內外COVID-19疫情升溫,為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專家指出,建議滿18歲以上民眾於完整接種COVID-19疫苗基礎劑12週後,應接種1劑追加劑,以提升個人及群體免疫力。追加劑接種廠牌建議如下:
一、以mRNA疫苗(如Moderna、BNT)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如高端)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
二、以AZ完成基礎劑:追加劑可選擇接種mRNA或蛋白質次單元疫苗。
 指揮中心指出,目前國內疫苗庫存充足,將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儘速擴充接種量能,符合接種間隔的民眾可透過「COVID-19疫苗防治一網通」( 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或地方政府衛生局公告,查詢鄰近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施打之疫苗廠牌及接種時間。
 指揮中心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咳嗽禮節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嚴守社區防線。
 
戴金倪整理
 眩暈是生活中十分常見的症狀,更多的發生於中老年群體中,發生眩暈時,患者可感覺周圍的物體在旋轉,輕則身體晃動不適,重則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可導致患者跌倒,眩暈發生的同時還可伴隨臉色蒼白、乏力、噁心、心慌等症狀。
 臨床上導致老年人發生眩暈的原因比較多,只有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可以有效緩解。那麼,有哪些疾病可引起眩暈呢?
1、大腦動脈硬化
 隨著年齡的增長,許多老年人會患上血管性疾病,由於血管變得狹窄,血液粘稠,可導致大腦供血不足,腦組織未獲得充足的氧氣,可出現頭暈目眩的症狀,這類老年人在眩暈的同時可伴隨記憶力下降、肢體麻木、失眠、耳鳴等症狀。
2、耳源性眩暈
 耳源性眩暈的患者除了出現眩暈的症狀,同時還伴有耳鳴、聽力減退等問題,嚴重時可出現出汗、面色蒼白、噁心、嘔吐等症狀,發作時間較短,且患者神志清醒。
 耳源性眩暈是由於內耳平衡功能受到影響而造成的,中耳炎、梅尼埃綜合徵、迷路炎或是中毒等均可引發這一症狀。
3、椎動脈型頸椎病
 老年人由於骨質疏鬆、骨骼發生退行性病變以及不良生活習慣等原因,可發生頸椎病,如果是椎動脈型頸椎病,由於病變壓迫到椎動脈,可影響血流量,導致大腦缺血、缺氧,從而引起眩暈。
4、貧血
 如果老年人經常發生眩暈,同時伴有全身無力、面色發白甚至是心慌、胸悶等症狀,可到醫院檢查微量元素,看是否出現了貧血。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對鐵的利用率降低,如果平時不重視營養保健,很容易發生貧血,此外,消化性潰瘍、消化道出血也均可引發貧血,老年人應引起重視。
5、耳毒性藥物
 一些具有耳毒性的藥物也可引起眩暈,耳毒性藥物可損害人體的第八對腦神經,造成眩暈、耳鳴、耳聾等後果,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藥物包括水楊酸類解熱鎮痛藥、大環內酯類抗生素、抗肝素化製劑等等。
 如果眩暈發生在服用某種藥物之後,應警惕是否因藥物副作用引起,可通過換藥或停藥的方式改善。
6、腫瘤性眩暈
 如果患者的大腦存在腫瘤,尤其是當腫瘤位於腦幹或是聽神經等部位,由於前庭功能受損,患者可引起眩暈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視物旋轉、站立不穩等,同時可伴有肢體乏力、噁心、嘔吐、大汗等症狀,還可能出現耳鳴、聽力下降的症狀。
 總之,臨床上引起老年人眩暈的原因多種多樣,如果老年人經常出現眩暈的症狀,切不可掉以輕心,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明確病因後作針對性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除此之外,老年人由於身體素質下降,平時要做好飲食、生活等方面的調理,多運動,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這樣才可以減少疾病的發生,提高生活質量。
 
 
謝慧真整理

  高雄市政府發布新聞稿表示,因應當前北部Omicron本土疫情風險遽增,指揮官陳其邁市長於1/6召集專家小組決議全面提升高雄市防疫醫療整備,目前本市負壓隔離病房111間,佔床率未達50%,專責病房現已開設170房,目前佔床率未達10%,並籌設「隔離專用」防疫旅館約200房,已落實區隔「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對象風險管理。

 陳其邁宣布針對醫院相關加嚴管制措施如下:
1.高雄市111年度老人健檢自1/8起全面暫緩實施。非必要之一般體檢及到院勞工健康檢查等常規體檢服務建議暫停,若有特殊情形者專案申請。
2.除特殊或慢性病房外,應避免不必要的探病,探病時段為每日固定1時段,每名住院病人限每次至多2名訪客;陪病者以1名為限,陪病者未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4天者,應自費採檢PCR或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
3.民眾到醫院進行呼吸道相關之侵入性門診手術,應出具手術日前3天內PCR檢測陰性證明。
4.12家指定隔離醫院之高風險單位人員(如急診、加護病房及直接照護確診或疑似病患之工作人員),應完成COVID-19第三劑疫苗接種。
5.醫事人員於各類醫事(療)機構間之支援,已接種3劑之COVID-19疫苗,應檢附佐證資料(如: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逕於醫事人員報備支援系統辦理線上申請,如未接種第3劑者,每月應加做COVID-19 之抗原檢驗或核酸檢驗至少一次。
6.落實查核入院民眾之量體溫、TOCC或讀卡雲端藥歷之就醫紀錄及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應加強特別宣導必要感控措施。
7.限制醫院門診區、公共區域飲水機及文具使用,並落實定時清消、間隔座位等感控措施。
8.設有美食街醫院應加強管理,落實實聯制、使用隔板、手部衛生、人流管制等相關防疫措施。
 高市府表示,因應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人口跨縣市移動風險極高,陳其邁更特別提醒民眾落實個人衛生防護,除了恪遵戴口罩、勤洗手、維持安全距離以外,更要儘速接種疫苗、務必打好打滿,除必要醫療需求外,避免頻繁進出醫院,儘量以視訊或電話方式替代實地探視,各醫療院所應遵循加強管制措施,嚴陣以待全力防範疫情侵入。
 
伊 廷整理
人氣3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293期 | 2021-12-14 03:12:31 |

阮綜合醫院鄰近亞洲新灣蛋黃區,土地價值至少上看百億元。(圖截自臺灣國際醫療全球資訊網) 

  阮綜合醫院「走鐘」嚴重,自從董事長阮仲洲上任後,該院醫療糾紛層出不窮,不僅阮綜合醫院內部兄弟鬩牆,對外一切都向「錢」看,所謂的醫德,在醫院已蕩然無存,值得一提的是,阮綜合醫院地點位在亞灣中心,加上近年來附近土地已被收購不少,土地利益至少上百億,難怪阮綜合醫院主導權之爭,會讓阮家四兄弟撕破臉,並鬧上社會版面,一點也不奇怪!

阮仲炯的妻子(箭頭者)遭毆傷送醫後,仍堅持躺在推床上出席社員大會改選董監事。(圖截自鏡週刊)

 張增喜女兒與阮綜合醫療糾紛經本報揭露後,不少曾在該醫院治死亡案件的家屬或朋友,紛紛向本報投訴,其中一位張姓死者,因心臟病於今(101)年10月8日入住阮綜合醫院後,院方向其家屬宣稱要住院開刀,但拖延至10日凌晨卻一直沒有動靜,最後死在加護病房內,家屬質疑,心臟病是重症,卻沒有緊急動刀,反而因拖延時間而亡,是沒有醫生?還是另有原因,再者,在此一緊急情形,真的沒有醫生,也應要轉院處理才對!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死在阮綜合醫院內的病患,幾乎都在假日期間,面對該院秀出百位醫生的陣容,更讓人懷疑阮綜合醫院的這些醫師,真的是醫院聘任的嗎?不然怎麼當傷患進入阮綜合醫院,尤其是假日期間,就找不到醫生看病。
 
阮綜合醫生陣容。(圖截自阮綜合醫院網站)
 
 阮綜合醫院位在高雄市四維路與成功路口,鄰近亞洲新灣蛋黃區,就土地價值而言,至少上看百億元。這也難怪阮氏家族在醫院營運方面,逐漸失去興趣,更甚者,之前該家族主導權之爭,會出現阮氏老四太太被黑衣人打傷住院的情事,而附近居民指出,阮綜合醫院在成功路鄰近土地早已收購,現在只剩四維路至自強路上,還有幾筆土地尚未購入,而把該院大門移到四維路,項莊舞劍的心態,路人皆知!
 阮綜合醫院醫療糾紛層出不窮,是該院管理上螺絲鬆了,還是另有其他原因?明眼人都知道,該院只要遇到類似醫療死亡糾紛,死者家屬提出抗議,唯一途徑就是上法院,反正阮綜合醫院本來就財大氣粗,最壞也是賠小錢了事,人命對阮綜合醫院根本就不是人命!
 張增喜也強調,他女兒明明是走進阮綜合醫院,不到20小時就蓋白布死亡,更可惡的是,在醫生的入院診斷,竟寫著腎衰竭肺衰竭等瀕臨死亡的症狀,而同一時間,該院對女兒抽血檢驗報告,卻與正常人一樣的數值,這分明就是偽造文書,企圖以假重症合理掩飾死亡原因。
 他更進一步指出,女兒入院血液檢驗報告中,血紅素為12.3,但至晚上卻降到5.1,這明顯是腹內嚴重出血現象,經他讓他院醫生查看,依臨床經驗,應該要至少輸血1400cc以上,但阮綜合卻只有輸血約500cc,難怪女兒一條年輕生命,會死在阮綜合醫院內,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阿 中/文

 高雄市議員蔡金晏關心新冠疫苗、高雄券、商圈夜市券發放造成「排隊之亂」,他和理念相同國民黨新世代組成高雄市議員組「KK政線」結合「戰鬥藍」發揮小組作戰的靈活性和機動性,為國民黨創造更大的監督能量。

 媒體人趙少康發起戰鬥藍,高雄市議員蔡金晏、李眉蓁、李亞築、黃香菽、蔡金晏、蔡武宏、鍾易仲、陳麗娜等7人同時組成「KK政線」響應「戰鬥藍」,首戰點出中央疫苗登記系統犯了「未盡告知義務」、「單選莫德納等於白選」、「護航特定疫苗」等三點低級錯誤,打響知名度。
 KK政線一度被指控會造成國民黨內訌?蔡金晏等人表示,這是有心人的分化和搬弄是非,他們志同道合的結盟是因成員的年齡理念接近,對市政議題也能快速溝通、形成共識,KK政線是國民黨的次級團體,在於強化論述和監督能力。
 「KK政線」有感於在野黨有越多的發聲管道越好會全力配合黨團運作,也就特定議題以聯合質詢、新聞稿等方式進行合作,發揮小組作戰的靈活性和機動性,為國民黨創造更大的監督能量。
 蔡金晏關心地方美食,旗津、鼓山、鹽埕是高雄開埠最早地區,很多傳統美食都有一甲子歷史,且隱藏在巷弄之間,其中有一家傳承73年的古早味阿標米粉湯一度傳出阿標師覺得累了想要退休,蔡議員很關心在臉書上大聲呼籲希望有年輕人接手傳承,讓美食持續飄香。
 問政一向溫和的蔡金晏在這次總質詢中大發雷霆,引起很大震撼,蔡議員針對高雄券、商圈夜市券發放狀況提問,「市長之前我問你這些券怎麼發,你當時請旁邊的副市長史哲回覆我。」
 蔡金晏說,史哲說明振興政策時沒有討論的空間,但實際發放狀況就是民怨連連,因為史副巿長對政策的態度,「想請您離場,我想不浪費您時間聽我質詢,我也不會針對您的業務提問。」
 史哲在本會期已第三次被請出議場,在9月30日首度被無黨籍團結聯盟黨團請出議事廳,當天接著國民黨議員邱于軒質詢時又被請出一次。
 市府推出200元五倍券換400元商圈夜市券活動,造成各商圈夜市兌換據點大排長龍,大連街商圈更出現排隊之亂;蔡議員說,議會進行財經部門質詢時,三民區議員再三質詢經發局,他也向陳其邁市長建言,陳市長轉請史副市長答覆。
 蔡議員表示,由於市府未聽取議員建議,對於三民區大連街發生大排長龍現象,蔡議員說,市民曬太陽排隊領券,還有人領不到,攤商營運亦受影響,怨言四起,市府應向市民與攤商有所交代。
 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工學博士蔡金晏出身政治家庭,他的父親是前高雄市議會副議長蔡松雄,從小對政治耳濡目染,他認為政治人物就要堅持「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他指市長陳其邁在當立委時大罵官員如今不堪接受檢驗,陳其邁被問到只好說,無論在政治領域和政策實踐上,他會不斷自我反省和檢討;蔡議員則說,陳市長過去講的話都會留在歷史洪流中,不會消失,大家永遠會記得。
 高雄「慶記之都」再起?蔡議員說,疫情趨緩後,槍枝事件頻傳,9月有1件、10月有3件,警政單位應提出掃蕩作為;蔡金晏問政風格秉持理性,務實的態度。無論藍綠執政,總能提出倡議型的質詢,以建立更理想的市民生活。
 蔡金晏就如同鄰家小哥,是典型青年世代,也愛打電動尋找寶可夢,這是他生活休閒的小確幸;自小到大,從博士教授到專業議員,沒有改變的都是與城市的脈動同步,他要與同生活於高雄二百萬的市民一起追夢把高雄故鄉形樹宜居城市。
 
林韋呈/文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4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