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8:13 |

2版  看板再現.秋菊對決

      民進黨實質已分裂  參選  只欠東風

 

    民進黨五都選戰讓黨主席蔡英文一個頭兩個大,在台北,蘇貞昌的選單策略始終是我行我素,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各打各的,在大台南和大高雄這兩個綠都因為初選民調不公造成壼內風暴,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高雄縣長楊秋興三人都以公務繁忙為由,婉拒見面,民進黨有意滅火,可是黨中央的態度只是想摸摸頭,仍是讓人有假惺惺的觀感覺,首先,在21日民進黨中央在媒體擅自發表許、楊已整合,兩人絕不會脫黨參選,許添財允諾全力輔選賴清德等消息,但,22日許添財以時機不宜為由間接戳破,而民進黨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25日卻說整合工作只能等待時間,還說近來拜訪基層,面對初選期間支持不同對象的民眾,雖然情緒仍在,卻依然是深綠支持者,言下之意不屑意味甚濃,高雄市長陳菊這廂更是高高在上不予理會,民進黨現今是新朝流當道,雙仁躲在幕後操刀,態勢已很明顯,謝、蘇、呂等非主流派已被邊緣化,前總統陳水扁之子參選高雄市議員,民進黨同樣也容不下陳致中,扁子必須以無黨籍參選,民進黨實質已經分裂,主席蔡英文應認清事實,不該自欺欺人!

球還在轉全盤思考中

  回味台南市長許添財的話,他說,「民進黨不是只為了選舉勝利,還有台灣大局的全盤複雜思考,選舉不是只有初選,政治沒這麼容易!」。而楊秋興也以「我還在療傷中,有許多的思考面向,時機成熟的時候再說」,楊秋興核心人士也透露,「球還在轉」,情勢隨時都在改變,任何可能都不排除,目前基層勸進聲浪從未中斷,尤其大高雄市長勝負關鍵在高雄縣,楊會全盤思考。

    日前,楊秋興在高雄市與部分支持他的里長餐敘時,曾透露他不會違反黨的機制參選,不過從他在轄區各鄉鎮市的選舉看板,在民調敗北後拆除至迄今又再度升起來看,從跡象顯示,已意味著他將重入這場高雄市長選戰的企圖心,「興友會」成立後,楊家將團隊在高雄縣、市的活動力不減反增,楊秋興投入市長爭奪戰,只是欠「東風」罷了!

   初選前,「楊家將」就飽受「陳家班」的攻擊,不僅每份文宣刀刀見骨,就連楊秋興力邀陳菊公開電視辯論也遭回絕,黨中央不但未能遊說陳菊參加電視辯論,更任由對方陣營主導提前展開民調,楊家將好像就得被對手牽著鼻子走似的,這就好像姐姐使壞,但媽媽卻偏袒姊姊,好讓弟弟遭到父親的處分,而這種在先天不公,後天失調的環境下,也難怪楊家將成員會替主子不服,楊秋興更是吞不下這口冤氣。

競選看板林園再現

   初選民調敗戰,最不甘心的不是楊秋興,反而是高雄市一些不滿陳菊行事作風的里長,尤其在獲悉支持人選未能搶得灘頭堡時更顯得落寞與不捨,楊秋興在與這些支持者餐敘時,傾聽里長心中的不滿,但未曾表態是否參選,仍說會遵從黨的提名機制。

   話說回來,遵從黨的提名機制,不代表不能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事實上,楊秋興想投入這場市長選戰是有跡可尋的,楊秋興在各地的競選看板,在初選落敗後短短幾天內,已逐一被拆除下來,尤其是林園鄉沿海公路旁的幾塊看板,更是明顯,不過,當傳出台南市長許添財揚言與楊秋興串連脫黨競選消息傳出後,這些看板又陸續被掛上,其中奧秘令人玩味。

綠嗆陳菊睡著選就能上

   最近,楊秋興常常出入高雄市仁愛街某位藍營重要人士住處,引發許多好事者諸多聯想,反觀國民黨提名人的黃昭順,除了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拒絕擔任其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外,就連同黨高市籍名嘴立委,也婉拒擔任其發言人,從整個大局觀察,國、民兩黨這兩為位候選人的局勢,有如天壤之別,不過當楊秋興一旦投入選戰,在三足鼎立局面,陳菊就有可能面臨強敵,況且這場戰役若出現邊緣化情形,楊秋興即可以無黨籍身份獲得藍營支持,再加上其高雄縣綠營班底奧援,有其搶灘成功機率。

  不過,民進黨始終認為支持者黨性堅強,到時一定會自動整合,將票投向黨提名人選,有人說陳菊篤定獲得提名後躺著就能當選,如果楊秋興不知死活硬要出來插一腳,民進黨一定會用選票讓陳菊睡著選就能上!

很角色記者:臥龍 

人氣117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58 |

3版 KOC 謝幕不乾不淨

          世運財務爛帳議會要清算

  

 

   風光一時的高雄世運,籌備時,財務遭質疑有弊端;舉辦後,爆發高雄市長陳菊心腹高雄市政府機要職專門委員趙嘉寶涉及招標収賄貪瀆案;連辦理清算,財務爛帳也不堪入目。高雄市政任用被公懲會懲認定「敗壞官紀」的劉世芳擔任2009世界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清算人,清算時間從11日起,至630日截止,但劉世芳的清算人薪資卻要支付到10月份,而整個清算經費616萬元,其中用在劉世芳身上就有306萬,佔了約一半的經費「養」一個清算人;尤其,世運清算所使用經費,全來自世運期間的募款,未編入預算由議會審查,卻納入世運決算逃避監督;再者,市府在KOC認定上也是一會兩制,依公司法規定財團法人不受公司法限制,因此不需要3位法定清算人,市長派任自己的親信去清算KOC已備受爭議,而清算人劉世芳的開銷卻引用公司法支付,這又是那門子道理,高雄市議員林國正、許崑源抨擊光榮的世運下藏污納垢,「比陳水扁還厲害」。

劉世芳憑啥當清算人

   高雄世運在987月成功舉辦,市府大肆宣揚,但是,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KOC)在世運會後清算財務,到議會專案報告財務清算情形,清算人劉世芳相關帳目,卻是一筆大爛帳。

   世運清算人原本由KOC前執行長、市府副秘書長許釗涓擔任,世運董事會去年915日通過,許釗涓卻突然於1110日,以業務繁忙為由請辭,改由該會常務董事劉世芳接任。

  劉世芳在去年10月初遭公懲會懲處停職1年,許釗涓在去年11月急忙口頭請辭算人職位,市議員林國正質疑,市府為了安排劉世芳任職,許釗涓才被迫辭職,整個清算人的標準是為了劉世芳量身打造。

使用經費藏在決算中

  世運基金會的主管官署是市府教育局,對於世運清算的財務狀況,教育局長蔡清華卻搞不清楚。許釗涓也證實,清算人劉世芳的經費早在98年度就已編列,並未送議會審查,而是併入世運決算案處理。市議員林國正抨擊,清算人使用的經費竟未經過議會審查,全部偷偷摸摸藏在決算中,才不敢讓議會復議決算案,重新討論。

  世運清算會計陳素蓮說明,KOC決算清算人的任務從今年11日到630日為止,清算期間經費6165千元,由於基金會在去年1231日結束運作,已無預算,才用自籌財源支應清算人劉世芳各項開銷,這是公司法規定。

規避議會監督 創先例

  KOC基金會為一以非營利、公益、具有司法人特性的財團法人,是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主導組織機構。雖是如此清算人的任派就不受公司法限制,但為何清算人的開銷卻可引用公司法規定,林國正說,市府以舉辦世運的名義向中油、中鋼、台電等國營事業募款,再用這筆錢支應清算人開銷,而且未事先編入預算,不必送議會審查,規避監督。陳素蓮坦承說,把預算併到決算中,從未有過這種例子。

   KOC在去年世運結束後就解散,除了清算人員,大多數人員與辦公處所都已經停止使用,目前KOC藏身市府9樓的市政資料館。林國正說,KOC使用是政府的辦公廳舍,卻未經相關市政法定程序,而且沒有掛牌,偷偷摸摸的設在市府9樓的市政資料館,沒有人知道它是KOC的辦公室,尤其,市府還派研考會機要人員黃欣玲擔任劉世芳秘書。

清算經費全花在一人身上

  林國正指出,世運清算到今年6月底為止,但有關劉世芳的開銷竟編到10月份,而600多萬元的清算經費中,劉世芳的薪資就用了1399千元,其他為她租用座車、聘請司機、宿舍水電、電話費等雜支,又是1661千元,經費消耗一半以上,如果扣除體育處用掉的136萬元不算,整個世運清算經費616萬元,幾乎8090%的錢就用來「養」一個清算人,所有帳目一攤開來,簡直不堪入目,「比陳水扁還厲害」。

   市議員許崑源也質疑,劉世芳的專業在化工、環工,用來清算世運財務,不會太離譜了嗎?

   林國正表示肯定世運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與成果,但是,劉世芳曾因龍潭案遭行政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指為「敗壞官紀」,懲處停職1年,這樣的人卻住在高雄市政府13職等的政務官首長官舍。

遭停職還能住首長宿舍

 林國正說,高雄市改制至今超過30年,無數的政務官沒有一個被公懲會停職過,市府任用被公懲會指「敗壞官紀」的劉世芳清算世運財務,並且讓她長期住進市府局處首長的官職宿舍,這對一生奉公守法的公職人員而言,無異是一種侮辱,竟讓敗壞官紀且遭停職扁朝高官進住只有13職等的政務首長才能住宿的首長宿舍,並產生如此重大的爭議,世運的光榮下竟藏污納垢。

   財團法人「清算人任免或變更」也應公告,須有決議任免、或變更清算人之會議紀錄及  清算人已向法院就任聲報之證明文件,這些是否依法辦理市府也應該給市民一個交待,議會專案小組更應深入調查。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131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46 |

4版  美麗島站8隻砲管壞風水  外升2局長落馬

       雷劈新興分局

  

   台中市角頭翁奇楠命案,引爆台中市「黑道治市」、警紀風暴,台中市警察局長胡木源下台,轉任保三總隊長;屏東縣警局高樹分駐所副所長王裕隆以棍棒擊斃兩女命案,屏東縣警察局長宋孔慨「煽到風颱尾」,下台轉任保四總隊副總隊長。胡木源與宋孔慨這兩位都出身高雄市警局新興分局外放他縣市的高階警官,面臨厄運,陸續下台之際,連日的?雷電暴雨,新興分局也險遭「天打雷劈」,10樓發電機遭雷擊,整棟大樓電視、電腦螢幕全黑故障失靈,雷電似在眼前,員警傻眼。昔日長官遭受厄運,新興分局慘遭「天劈」連座處分,有人說那是地理風水被破壞之故,新興分局座落在高雄市中正三路與中山二路圓環上,又正好在捷運紅、橘線轉運點的美麗島站旁,分局在「前臨斷崖、面對4座炮台」的對衝下,惡劣風水之地傳聞再起。不過,樂觀的員警對此傳說不以為然,自我安慰道「幸好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沒有人遭雷擊造成傷亡,幸虧只是發電機與電視等電器用品代受罪,否則真的會名震全國」;悲觀的員警則猜想,是不是宋孔慨擔任分局長時期「請」來放在大門兩旁鎮邪的兩座石獅功力已失?擔心會不會還有不好的事情發生?

捷運動工諸事不順

   新興分局位於高雄市兩大主要幹道中山路、中正路交叉口圓環重地,與「美麗島事件」發生地中山路、大同路口,僅百餘步之遠,當年也是遭群眾包圍的重地。原本4層樓高的舊樓,於85年代開始改建為11層大樓。原本順順利利,有高雄市「天下第一分局」之稱的新興分局,卻在捷運動工後,「事故」連連,90年的「儂儂案」讓新興分局大傷,有人將「事故」原因歸咎於捷運動工嚴重破壞了新興分局的風水。

   高雄捷運南北向的「紅線」以中山路為主軸,東西向的「橘線」以中正路為主軸,兩線捷運在新興分局前的路口圓環交叉,高雄捷運最大的車站「美麗島站」,就在新興分局前的地底下。挖深超過20公尺的地底捷運線與「美麗島站」,讓新興分局成為前臨「深坑斷崖」的風水惡地。

8砲齊射不死也傷

  尤其,「美麗島站」地面上分為4個角落4座龐大的藝術建築,猶如4座「砲台」尤其發射出的雷射光更是對準新興分局心臟,且每座「砲台」頂端有兩支雷射管,活像兩支「砲管」, 4座「砲台」合計8支「大砲」合擊,新興分局就算不死也必定大傷。

   不管這與風水遭破壞是否有關,但,新興分局轄內陸續發生員警舉槍自殺、人犯跳樓死亡等等「事故」卻是不爭的事實,人心惶惶,宋孔慨擔任新興分局長任內,找來「警察廟」的住持阿忠弄來兩座石獅,安放在新興分局大門兩旁,還開光點眼,以趨吉化凶,鎮壓邪氣。據說,自從兩座石獅安放之後,新興分局的惡地風水似乎有所改善,未再頻頻發生「事故」。信者,認為兩座石獅顯靈,所以平安嘸代誌;不信者,認為信鬼神不如信自己,只要坐得正,行得端,不走邪門歪道,何懼夜半鬼敲門。

翁奇楠高雄囝仔混成大尾

 據高雄市地方人士說,不僅胡木源與宋孔慨出身高雄,「阿楠仔」翁奇楠也是高雄囝仔,當年一夥「衝」苓雅區「陳董」的場子,在場內「放粒仔」的「金仔嫂」遭槍擊死亡案,成就了「阿楠仔」的名聲。

「阿楠仔」出獄後,在三民區金獅湖附近的一家道院修身,也屢參與善事行動,在出事之前,「阿楠仔」的一名細漢ㄟ就曾遭道上兄弟槍擊腳部,「阿楠仔」也兩度被道上兄弟當場「漏氣」,可惜「阿楠仔」沒有警覺,在台中還是走上被槍殺身亡之路。

  當年「金仔嫂」在「陳董」的場子遇上「阿楠仔」等一夥人「衝場」,因為不捨而緊抱錢財,致額頭遭一槍斃命;多年後,「阿楠仔」也是額頭一槍斃命。地方人士感嘆,這或許是因果循環。

兄弟、傳播妹南下避鋒頭

   台中市大掃黑、大臨檢,連做「清ㄟ」的KTV店也不放過,中部道上兄弟大舉南移,高雄市五星級飯店一晚3萬多元的總統套房,最近生意興隆,高雄市夜晚街頭,多了不少賓士600、法拉利等名車,而隨著「消費群」的大舉南移,高雄市的夜晚,也多了不少來自中部的「傳播妹」,高雄市八大行業景氣有短期回升現象。

   道上傳說,台中市白道追殺黑道風聲鶴唳,很多有案底出不去的,都已鳥獸散,紛紛躲在高級豪宅裡當「宅爺」,沒有案底的已「登陸」涼快去了,因此台中這波掃黑行動不過是擺擺譜,過一段時間「群英會」自然成形,免驚!

社會特搜記者:呂一美

 

人氣59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34 |

5版  局長難為 下台保烏紗帽

        胡木源.宋孔慨官運多事之秋

 

 

  外號「黑循ㄟ」的胡木源,警官49期畢業,在高雄市警界官場起起落落,從市警局刑警大隊長高調新興分局長,在高雄市警界官場達到第一波高峰,想不到調任新興分局長不久,就受轟動一時的「儂儂案」所拖累,被「冰」了一段時日;後從市警局再下放,任三民第二分局長,隨後一路順暢,外放嘉義縣警察局長、進入中央調任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再外放擔任彰化縣警察局長、升任台中市警察局長。

黑循ㄟ調保三搞不清方向

   胡木源能夠調任台中市警察局長,據指出,是因為一名綠營大老的推薦,在台中市爆發翁奇楠遭槍擊案,引爆「黑道治市」事件,當時胡木源在高雄市的好友就擔心,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年底就要市長選舉,帶有一點「綠色」的胡木源,可能會被藍營的胡志強藉機整下台,換上藍營警察局長,以利於市長選舉。話才說完沒多久,就爆發翁奇楠遭槍擊時現場有4名警官的嚴重警紀案,當晚胡木源就下台,轉任保三總隊長。隔兩天,高雄好友聯繫安慰胡木源,胡木源無奈的自我調侃說「問了好幾個人才知道保三總隊部在新店」。

慷慨煽到風颱尾轉保四

  宋孔慨外號「慷慨」,警官45期畢業,在高雄市警界官場早期竄升甚快,交了很多好朋友,但是也得罪不少人,在久任苓雅分局副局長後,終於升官,不過連續在市警局保防室主任、保安大隊長多年,才又逐步走上順途,從小港分局長、苓雅分局長,再調任有高雄市「天下第一分局」的新興分局長。不過,宋孔慨在外放他縣市警察局長的路程走的不是很順,一有「慷慨」要外放局長的消息,有關宋孔慨的檢舉書與黑函就會大量出現,有人形容,每次,至少都會有1公斤重以上的檢舉書。

   好不容易外放屏東縣警察局長,宋孔慨擔任屏東縣警局長17個月,偵破15起兇殺命案、2起擄人勒索案及20件毒品工廠案,重大刑案無案不破,亮眼的成績抵不過1個部屬高樹分駐所副所長王裕隆以棍棒擊斃兩女命案所犯的錯,只能怪時運不濟,偏偏在翁奇楠命案拖垮警紀的風頭上,成為繼胡木源後,半個月內第2個受部屬拖累而被拉下台的縣警局長。轉任保四總隊副總隊長。熟悉宋孔慨的高雄好友為他抱不平,認為,如果是在平時,一個分駐所副所長犯下重案,不致於會要警察局長下台,但是宋孔慨倒楣,「煽到風颱尾」,剛好台中重大警紀案發生,亂世用重典,宋孔慨成了犧牲者。

五雷轟頂石獅破功

  就在兩位昔日長官連續中箭落馬,新興分局員警議論紛紛之時,連日暴雨雷電,「侵襲」新興分局,「轟」的一聲驚雷,「嘶」的一記似在眼前閃電,打壞了發電機,電視、電腦螢幕一片黑,一名員警形容當時的景象是「祝恐怖」。

   有員警自我安慰,幸好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否則「新興分局遭天打雷劈」,在因台中警紀案而讓警界「落衰」時刻,還真的會成為聞名全國的大新聞。也有員警急忙到一樓大門外看一看兩座鎮邪的石獅有沒有「出事」,以安其心。而胡木源、宋孔慨兩位昔日長官接連落難,新興分局隨之又顯遭「天打雷劈」,新興分局惡劣風水之地的傳聞,又開始眾說紛紜。

社會特搜記者:呂一美


胡木源小檔案

現任保三總隊長

   胡木源,民國45年出生、53歲,台灣省台南縣人,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9期畢業,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碩士,曾任刑事警察局隊長、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新興分局分局長、三民第二分局分局長、嘉義縣警察局局長、刑事警察局副局長、彰化縣警察局局長、台中市警局長。

宋孔慨小檔案

現任保四總隊副總隊長
   宋孔慨,現年59歲,台灣省彰化縣人,中央警察大學正科45期、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歷任高市警局保防室主任、保安大隊長、小港分局長、苓雅分局長、新興分局長、屏東縣警局長。

 

人氣129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21 |

6版  取締酒駕也算功績

      警察升官真好混

  

   警察辦案不一定會獲得認同與支持,反而會惹來麻煩,倒是努力取締酒駕績效卓著還可以升官。高雄縣鄭姓小隊長5月底查緝毒品案,開槍打死毒販,換來的是家屬的抗議,檢察官要求必須民事和解才能夠協助善後;不用出身入死,有些警察靠取締酒駕就能立功,搖身一變成為警官,一名綽號「五甲仙仔」的警員就是最好的例子,他可以公正無私到六親不認,和他父親一起喝酒,沒有肇事的叔字輩人物都不放過,鼓勵不少基層員警仿效,寧可不辦案,發現酒駕一定要抓到才干休,經常可見到小老百姓向民意代表反映,指責警察不辦案,專門找民眾的麻煩,縣議員王榮仁就在議會公開指責警察不是,專門挑軟柿子吃,追到喝酒市民的家中酒測、開罰單,這種不近人情的執法,令人不滿。

老鼠屎為患失民心

   最近台中角頭槍擊命案,多名官警在場,引爆警紀問題,重創警察形象,警政署處調動一波波,民眾對警察失去信心,基層員警士氣低落,因為確實還有一些不適任員警隱藏在警政單位服務。

   高雄市警局呂姓警員在高雄縣任職時,曾借用同事電腦幫偷車勒贖的不法集團查資料,還曾印不實訃文收「白包」,取締檳榔攤、違規駕駛收紅包,有次開罰單惹出爭議,卻因當時官官相護,後來也不了了之。

   高雄縣市、屏東縣警局葉姓等警員,曾和竊盜集團成員在地下酒家喝酒,還和前往緝拿偷車嫌犯的同事爭執,這些員警沒有因此被淘汰,只有記過、調職了事,還是繼續擔任警察職務,治安工作因為有這些老鼠屎而無法提升。

緝毒開槍被家屬反咬一口

   高雄縣警局鳳山分局員警530日盤查毒品通緝犯張恩輔時,疑因張倒車衝撞員警,鄭姓小隊長情急下朝車輪開兩槍,第一槍打中轎車右後輪,第二槍射穿前擋風玻璃,打中張恩輔右腹,傷及肺部及肝臟,經送醫急救不治,警方在張身上及車上共找到海洛因78小包。除了張恩輔,車上還有柯錦祥和陳純夫,當時三人應是在車上交易毒品,才會拒絕受檢,並開車衝撞員警,不過柯錦祥及陳純夫都否認交易毒品,供稱他們只是在車上聊天,家屬要求警方要「還一個公道」。鳳山警分局長李金龍說,張恩輔駕車撞傷鄭小隊長,根據警械使用條例,鄭的用槍時機並無不當。張恩輔的胞兄說,當時他弟弟並沒有帶凶器,警察卻開槍射擊手無寸鐵的人,「即使執行公務,理應打腳,怎可取人性命,難道警察可以判人死刑?」

小隊長揹黑鍋要賠償

   如果說鄭小隊長的用槍時機並無不當,而且車上查到毒品,員警賣命辨案理應贏得掌聲,但鄭小隊長沒有獲得所有長官的認同,甚至有些人還怪罪辦案不該如此莽撞,向高雄地檢署檢察官報告,請求協助不要起訴肯用心辦案的員警時,檢察官第一個反應就是要警方先擺平民事問題,死者家屬如果要求賠償,也要想辦法和家屬溝通,現在雙方正在喬賠償價碼,達成和解事宜後,才能夠不起訴鄭小隊長,讓衝在第一線辦案的員警有些寒心,甚至有些基層員警就表明,治安好不好不影響他們領薪水,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撐,一定會打擊想盡心盡力辦案的員警士氣,以後寧可管管交通違規、抓通緝犯,不會再想要辦案,惡性循環,治安一定不好。

登門逼酒測太超過

   黃姓縣民日前參加喜宴與同桌好友喝了一些酒,回家途中發現有員警設路障攔檢,即從巷子閃過臨檢,騎車回到家中,想不到員警卻侵門踏戶到家中強迫要求酒測,並開立罰單,讓夫妻二人為了要上繳上萬元的罰款吵架,發生家庭糾紛。
黃姓縣民向議員王榮仁表達不滿,王榮仁認同,指警察是保護人民的安全,縣民已安全到家,警察竟然登門強迫酒測開罰單,如果發生家庭暴力不幸事件,警察就是禍首,警察如此執法不通情理法,專門欺騙善良百姓的霸凌作為,如何要求警民一家親,取締酒駕保護民眾安全無可厚非,假使能夠更有智慧地執法,相信可以獲得多數人的支持。

   大寮鄉劉姓鄉民代表說,經常可以接到鄉民的陳情,指有些員警取締酒駕方式太超過了,發現有疑似酒後駕車情況,馬上飛車追逐,追到小巷子也不放過,假使員警辦案都能像追酒駕一樣認真,相信治安工作會日益落實。有的員警還打聽好轄區貪杯的居民作息時間,趕在喝完酒的居民回家前就到居民車庫外埋伏,看到帶著酒意的居民返家就攔下拿出酒測器酒測,當事人十分不爽,但也無可奈何。

開罰單小兵立大功

   綽號「五甲仙仔」警員在鳳山警分局服務時,當時是長官眼裡的頭痛分子,因為五甲仙仔到處查酒後駕車、騎機車情怳,每天幾乎都有逮到酒駕或酒後騎車情況,也開出相當有份量的罰單,為政府帶來不少罰款,可是只要開出一張罰單,就要得罪一個民意代表,分局長官經常要協助打圓場,為了減少困擾,單位主管為了減少困擾還一度收走他的罰單,要求五甲仙仔不要再開罰單,但以結果論看來,五甲仙仔除了取締交通違規,並沒有辦什麼案件,但他的績分都居高不下排名第一,讓他輕鬆考上警官班,現在已升格當警官,難怪有些基層員警把他當榜樣,只要取締交通違規、抓通緝犯就可以升官,不要冒險辦案。

   618日,在夜店上班的邱姓男子酒後牽著未發動的機車移置他處,卻遭員警認定「酒駕」,依公共危險罪嫌移送,邱姓男子不服向台北市議員李新陳情。依勤務規定,執勤若遇爭議,應全程錄音、錄影,以保障人民權利,但這件酒測案都無相關佐證,偵辦上明顯有瑕疵,這件案子要鬧到法院才能還原真相。

酒駕放水吃上圖利罪

   巡佐郭智傑被同事告發在98年擔任三灣鄉大河派出所所長時,屈從民代壓力,涉嫌對酒駕者放水,未開出拒絕酒測的6萬元罰單。苗栗檢方認為已構成圖利,依貪污罪嫌將他與涉嫌關說的三灣鄉代會副主席邱騰森、鄉代黃開相與大坪村長饒維明共4人起訴。檢察官認定郭智傑故意違背法令、未開罰單,導致傅姓男子獲取免繳6萬元拒絕酒測罰款及免於機車移置保管、吊銷駕照等不法利益,已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罪;邱騰森、黃開相與饒維明則為共犯,將4人都提起公訴。依法,圖利罪可判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3000萬元以下罰款。

警察濫權誰來監督

   警察濫用權力的情況比比皆是,警察濫權時誰來加以監督?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一直沒有給民眾一個可以心服口服的交待,國家賦予警察裁量權(或稱自由心證),依法執行公務時應俱公正性與正當性,但是為了拚績效在酒店外攔停、實施酒測,這樣的行為公正嗎?難怪會被民眾認為是預謀性執行公務常起警民紛爭,依上述幾個案例,警察權真的可以無限上綱嗎?這一點警政機關是否該好好檢視,否則警紀敗壞問題只會更形嚴重。

 

人氣6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7:08 |

7版  酒測可讓醉民變罪人

 

 

   酒駕行為可能同時觸犯刑事與行政罰,亦即一行為觸犯刑事法規與行政法規,其規定如下,但原則上一事不二罰,將以刑事責任優先論處。

刑事責任 (0.55毫克以上)
   依9714日新修刑法第1853條規定,「服用毒品、麻醉藥品、酒類或其他相類之物,不能安全駕駛動力交通工具而駕駛者為公訴罪,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新法除提高原罰金金額外,並改為得併科罰金,亦即可能會同時被處有期徒刑並加以罰金,是相當嚴重的罰則。記得該罪為公訴罪,警方一定會主動移送法辦。

行政責任(0.25毫克以上)
  行政責任是指觸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之部分,汽車駕駛人,駕駛汽車經測試檢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新臺幣1.56萬元以下罰鍰,並當場移置保管該汽車及吊扣其駕駛執照1年;因而肇事致人受傷者,並吊扣其駕駛執照2年;致人重傷或死亡者,吊銷其駕駛執照,並不得再考領

酒駕民事賠償須全賠

   酒駕肇事當然會有民事責任,而且由於酒駕肇事常導致嚴重之傷亡,故民事賠償責任方面也會遠比一般車禍肇事來得嚴重,加以酒駕之肇事責任鑑定幾乎都屬於絕對之肇事主因,故酒駕肇事之民事賠償責任幾乎均由肇事者負擔全部賠償。

   千萬不要拒絕酒測,那可能會導致更重的裁罰,請駕駛人切勿因小失大。現場若對酒測值有異議,可以要求做第二次檢測;若事後仍對酒測結果不服,可提出自立救濟,接到裁決書翌日起20日內,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87條,向管轄地方法院聲明異議。千萬要記得酒測值達0.55毫克以上就是「醉態駕駛」,此為公訴罪,警方一定會主動移送法辦。

社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78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55 |

8版  路斷橋毀人之過

     山區建吊橋行得通

 

  5月底6月初高雄縣山區因梅雨季節及鋒面間歇氣流帶來滂沱大雨,造成風災後山區臨時鋪設的便橋與道路盡數沖毀。那瑪夏鄉唯一對外聯絡便路再度消失於無形。住在山區的原住民必須沿著錫安山後方的南化水庫山路,開三個多鐘頭才能抵達杉林鄉大愛園區。連續豪雨,凸顯山區的危險性,道路中斷,山上居民受困,甚至還要隨時擔憂災害發生。即使天氣好轉,雨勢停緩,但是暴漲溪水卻阻礙便橋便道搶通的進度,每逢豪雨山區成災,苦的是一些要洗腎的病患要下山沒有車子,要徒步又沒有體力,道路中斷就得受困在那瑪夏鄉,山區果農看著一箱一箱的水蜜桃、紅肉李運不出去,心中萬般無奈全寫在臉上,接下來六龜鄉金煌芒果也將收成,7月又是颱風季節,目前高雄縣山地鄉一遇大雨,公路總局鋪設的便橋就被洪水沖毀殆盡,來往交通立刻中斷,搶通道路工程又曠日廢時,那瑪夏鄉、桃源鄉豐富的農產品無法運出只好任由腐壞,高雄縣議員謝貴來在縣議會總質詢時建議興建一座一勞永逸的吊橋,既使道路橋樑、便橋被沖毀,還有吊橋可供人、機車進出。桃源鄉梅山村的瑪舒霍爾吊橋、那瑪夏吊橋仍屹立山巒之間,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地質學齊士崢教授分析,因為吊橋橋基都在岩盤上,顯見興建吊橋橋基一定要穩固,如果是建在沉積層上,吊橋必定是風雨飄搖不堪一擊。

山路不通 農產塞在桃源鄉

   八八風災重創高雄縣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山地鄉,除了南橫公路柔腸寸斷外,山地鄉內的產業道路盡數受損嚴重,目前正值金煌芒果採收期,農民採收困難,更遑論可以往外運銷,光是那瑪夏、桃源鄉的芒果果農就將注定血本無歸。桃源鄉縣議員謝貴來指出,芒果、紅肉李是桃源鄉夏季最大宗的水果之一,其中紅肉李因為道路中斷因素,鄉境盛產的120萬公斤的紅肉李採收後卻無法往外運銷,雖然縣長楊秋興已經答應以八八風災社會各界捐助善款予以補助,認購紅肉李、梅精暫存村內,等道路暢通後再往外運銷。但這也只是變通方式,非長久之計。

金煌豐收 盤商無法入山收購

   桃源鄉長謝垂耀說,桃源鄉種植金煌芒果超過200公頃,包括建山、高中、桃源、秦和、復興、拉芙蘭等部落的保留地都是芒果園,每年6月到9月都是產期,採收依序由最南的建山往北到拉芙蘭,目前已經採收70多萬公斤。由於桃源鄉的金煌芒果品質優於平地,每年都有盤商入山收購,成為桃源鄉民一項重要收入。因八八風災重創南橫公路,加上一遇梅雨便橋就被沖毀,盤商也無法入山收購,導致金煌芒果等農產品銷售管道中斷,農民損失慘重。桃源到復興既有道路已不復見,現階段對外交通使用河床便路,一旦遇到連續豪雨就無法通行,非常不便,且農作物無法運下山,嚴重影響居民生計,希望能夠在勤和到復興路段興建四座吊橋。

   議員謝貴來指出,過去梅山到六龜還未興建南橫公路時,山區之間就有30幾座吊橋,作為部落之間的交通聯繫,由於年久失修或是被洪水、土石流沖毀,許多吊橋已經喪失功能。他認為政府不斷重複興建便橋,一座便橋往往耗費34千萬元,倒不如一勞永逸興建吊橋,既使遇到颱風或是豪雨,吊橋也不至於會中斷。只要交通順暢,原住民適應力相當好,也不用一遇大雨就要暫時遷移。

觀光重鎮 茂林吊橋應整建

    茂林鄉縣議員孫慶龍指出,茂林鄉重要收入以觀光業為主,茂林風景區裡有情人谷、茂林谷、幽幽谷、美雅谷、茂林舊部落、老鷹谷(龍頭山)、多納吊橋、多納溫泉、紅塵峽谷、鬼斧神工、杜鵑谷等等。多納吊橋建造於日據時代,是茂林鄉當地相當重要的一座橋樑,吊橋位於進入美雅谷入口前約200公尺處,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美雅谷原名「阿夏娜」,在魯凱族語意中代表「有著豐沛飛瀑、魚蝦悠遊的美麗谷地」之意,另有「新開發的勝境」之意。通往美雅谷瀑布的路上,有一條名為「舊茂林遺址步道」的木棧道可通至一處稱為「瑪雅」的石板屋遺址,這裡保留了早期茂林社魯凱族聚落的生活形態,是台灣第一座經過規劃管理的石板屋風景點。茂林谷原名「羅木斯」,魯凱族語意為「美麗的山谷」,濁口溪與支流木勝溪交會而形成一面湛藍的藍水潭,沿木勝溪步道健行約一小時可達茂林谷瀑布,瀑布傾瀉而下的水在豐水時期非常壯觀,但潭深不適合戲水,設有一座木造涼亭可提供遊客觀瀑休息,行走於自然原始的步道上蟲鳴鳥叫不絕於耳,是一個適合健行、踏青、生態觀察的好地方。因此茂林谷吊橋、情人谷吊橋都亟待儘速整建。

那瑪夏水蜜桃有錢吃不到

   那瑪夏鄉縣議員李德康表示那瑪夏鄉也是盛產水果,水蜜桃、紅肉李、黃肉李、金煌芒果等水果都遠近馳名,目前水蜜桃、紅肉李、黃肉李都已經錯過採收期,金煌芒果亟待往外運銷。光是通往甲仙就有10幾座吊橋,民生大橋、民族大橋等水泥橋都亟待重建,而西安吊橋、德惠吊橋、民權吊橋也急迫興建,如此一來才能趕上桂竹、麻竹等竹筍產期,將這些水果等農產品運往嘉義、台南、高雄縣等地區銷售。

   原住民處長谷縱‧喀勒芳安表示,縣府針對桃源鄉興建吊橋部分,預計興建三座,經費約15000萬元,目前正加速提出吊橋路線規劃報告,以便向中央爭取相關經費,一旦通過後就會積極趕工興建。那瑪夏鄉的西安吊橋,公路總局著手修復強化,縣府則是對岸護岸強固工程,錫安山到關山部分道路修復部分由台南縣南化鄉公所負責,錫安山到瑪雅村林業道路則由嘉義林管處負責。茂林鄉則是修復多納吊橋、羅木斯吊橋。
 

人氣68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42 |

9版  台東掉橋殷以為鑑

        橋基要建在岩盤上

  水土保持局在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耗資千萬元建造的步道景觀吊橋,618日才完工,還未驗收,當天晚上就發生鋼索基座倒塌,變成「掉橋」,這一幕看得居民是目瞪口呆,以為是山神降厄示警,事實上,應該是橋基出問題才對。

   那瑪夏與小林村座落在荖濃溪與楠梓仙溪流域的河階地,其與所在的與中央山脈和玉山山塊及向南延伸的內麓山帶,行成一構造性網路,88風災遭到毀損的瑪夏鄉近半數民房及學校有如廢墟,大石頭撞入校舍,大樹幹仍橫躺民房內,大半年過去,山裡的耆老和居民仍心有餘悸,心中創傷也因為豪雨來襲而忐忑不安,為何便橋、便道像豆腐渣般水一沖即散,問題出來了,有官員去深究問題嗎?有去請益地質專家嗎?災後重建,為何一再建了毀、毀了再建,這次高雄縣政府準備向中央申請1.5億元為山區住民興建吊橋,立意很好,但會不會建好了又不堪狂風暴雨一擊呢?台東「掉橋」案例擺在眼前,可見水保局在發包前應該沒有做地質勘驗的工作?

路與橋莫建在沉積層上

   20102月初,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地質學齊士崢教授曾親自前往桃源鄉和那瑪夏瞭解地質與探討災難原因,那瑪夏楠梓仙溪下游部分第三期階地階地面的傾斜現象,應與附近較小規模旗山斷層的在最近數千年間的活動有關。去年莫拉克風災災變是億萬年造山運動,與沖積扇階地發育的縮影。從沖積扇階地或沉積階地研究,這地區千萬年來,曾經有許多次更嚴重的災變。齊教授說,山區很多的道路與橋多建在不穩定的沉積層上,難怪路段崩塌不見了,逢橋必斷,因為橋基未建在岩磐上,而是打在沉積層裡,台20線不見了,土石流墊高河床,左方流速低,造成沉積岩傘形台階與河流改道,桃源鄉勤和村河床被土石流墊高,吊橋被淹這也算是世界奇景之一了。

土石流問題仍存在

   興建吊橋真的能解山區交通的燃眉之急嗎?為何有些吊橋不堪一擊?為何有些吊橋屹立不搖?這和地質有絕大關係,據地質學家調查,那瑪夏的沈積岩層年齡在10001萬年間,而此岩層內的各種沈積岩大石頭則在數千萬年以上,也就是說億萬年來,那瑪夏不斷經歷山谷間的土石流與台灣的造山運動,而且它們還會繼續存在。

   沈積岩是在山谷基盤間,由水或造山運動各種自然力搬運而來的沈積物,首先行成河川,或升高河床行成傘型台階地,經壓密、膠結等作用而形成的。是覆蓋在地表上最普遍的岩石,屬於地表或地表附近較接近常溫、常壓條件下的聚積體。沈積物形成沈積岩。台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界線上,板塊作用使得地震頻繁,造成一定程度的地表鬆動。斷層與褶皺分布多,弱面易造成岩體破碎。土石流的好發環境需要同時具備三大要素:坡度夠大、層積岩土砂夠多及雨水夠多。莫克颱風正好打到這三大痛處上,加上長期的人為破壞,才引爆台灣史上震撼國際的大災難。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73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29 |

10版  原鄉之苦中央全知道

           南服中心督軍搶通

 

 

   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高雄縣山地鄉,山地鄉交通道路路基受損嚴重,目前災後重建委員會將修復道路分為三級,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強調,重建概念牽涉山、海、路、橋整合,業務單位要通盤合作,目前進度都符合計畫,至於山地鄉興建吊橋工程方案是近期提出,行政院立場對於經費問題會全力協助,吊橋興建進度應該可以在年底前進行。

 修復進度要老天爺幫忙

   羅世雄指出,八八風災造成山區許多主要交通幹道地基受損嚴重,公路總局對於山地鄉交通受損現況區分為甲、乙、丙三級,丙級屬於路基完全被沖毀,所佔比率甚大,也是最難達到完全修復的地步。甲級屬於隨時維持搶通,就地取材,既是所謂的「便橋、便道」,目前便道數量明顯不夠,這部分將會加強。搶建的便道、便橋遇雨又常再度毀損,形成所謂「災後災」的考驗,公路總局等單位都很努力搶修,但是天氣因素是決定搶修進度的關鍵,若是下雨不停,土壤無法曬乾堅實,都會影響便橋、便道修復程度。

  至於山地鄉長與縣議員等民意代表一致贊同興建吊橋一事,執行長羅世雄認為,吊橋興建或是增設蛇籠,都是維繫山地鄉農產品外運、醫療用品、民生物資等暢通的一條管道,既可以作為逃生及運送物資路線外,也成為新觀光景點,讓風景區起死回生。但是吊橋興建方案也是最近才提出來的,蛇籠增設則牽涉日後直昇機搶救安全性,這一切都必須符合政府採購法流程標準作業進行,效率或許無法與慈善團體相比較,不過政府部分有信心會在今年底前核發經費進行吊橋興建相關工程。

羅世雄上山助銷農特產

  去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農產業後,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四、五月間密集前往災區視察,瞭解民眾各項急迫需求,並輔導高雄縣桃源鄉災區農民成立4個產銷班,桃源鄉生產特產,分別是水果、愛玉、茶葉、咖啡各一班產銷班,希望建全重建區產銷體系。如今農產收成,因山區交通狀況不佳,遊客銳減影響銷售。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早在果農收成前就舉辦產銷班農產展售活動,協助山地鄉原住民銷售相關農產品,成效令人激賞。南服中心執行長羅世雄表示,民眾在高縣六龜、 桃源、藤枝森林風景區常可買到好吃的水蜜桃、紅肉李,但八八風災後部分山區封山至今,遊客銳減,以往水果豐收不必運下山就大賣的情況不見,為協助災後產銷班促銷,4月收成的水蜜桃、5月的紅肉李等舉辦小型展售會,以期增加農民收益。日後將輔導原住民架構網購通路,把行銷層面做大,增加農產品的銷量。

3山鄉長疾呼不要拖

   針對高雄縣山地鄉興建吊橋以解決便橋、便道遇雨即沖毀現況方案,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桃源鄉長謝垂耀、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三人口徑一致贊同興建,不過對於政府興建腳步應該加速,否則會緩不濟急。

   那瑪夏鄉長伊斯坦大‧呼頌表示,莫拉克颱風損害的山區道路嚴重,修復工程又牽涉公路總局、林務局、第七河川局、高雄縣政府等單位,災後重建委員會應該出面統籌,至於吊橋興建已經向高雄縣政府、災後重建委員會提出公文,不過目前仍未明確答覆。眼見78月的麻竹、金煌芒果等農產品進入盛產期,吊橋興建若是趕不及,台21線道搭建的便橋或便道應該要作堅固一點,以免一遇雨山區就交通中斷。

   桃源鄉長謝垂耀強調,高雄縣山地鄉目前地形脆弱,解決交通問題,吊橋唯一解決之道,原住民不能老是依賴慈善團體救濟,交通順暢就能將山區農產品運出銷售,有銷售原住民就能自立生存。對於89月的金煌芒果產期,亟待政府相關部門協助運出銷售,吊橋興建是一個不錯的腹案,政府在修復台20線道至少要23年時間,現有交通路線與興建吊橋是可以建立對外聯絡管道,通行2.5噸以下車輛、機車,就能解決糧食、農作物、醫療用品等問題。

   茂林鄉代理鄉長許正忠指出,茂林鄉是以觀光產業為主,區內吊橋的興建攸關日後觀光產業,他呼籲政府相關單位能夠儘速興建。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人氣227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16 |

11版  高雄2女命案 警說謊

            王裕隆劈腿為情殺人

 

    屏東縣警局高樹分駐所副所長王裕隆以棍棒擊斃兩女命案,檢方在偵訊時見識到王裕隆「冷血應訊」的樣子,王一開始即否認為情、為財或為仇殺人,只承認是「誤殺」,帶去殺人用的鋁棒,被他說成「打狗棒」。移動死者租屋處的監視器,因為不喜歡被拍照。這起命案真的是為10多萬元線民費、因追求未果而痛下殺機,這是「真相」嗎?兇嫌特意將線民費作為犯案動機,轉移外界焦點,引起死者家屬及好友的不滿。潘姓好友爆料,全案根本被模糊偵辦,根本是一起有計畫的「蓄意殺人」案件。王裕隆與死者潘素雲早已交往多年,因潘女有意分手才惹來殺身之禍,同居友人江雅敏只不過是「陪葬品」。由於死者已矣,在死無對證下,警方怎麼說,社會就怎麼看,整個案子被辦成2女為線民費遭來殺身之禍,潘女家屬斥王裕隆說謊,線民費只不過幾千元,王甚至「暗槓」查獲的部分毒品。檢方聽信兇嫌片面之詞,對死者家屬非常不公平;從連串的警界弊案中可窺出,警方官官相護,在社會觀感中真的「很難看」。

第一時間警通風報信

   611日清晨6時許,高雄市三民區漢口街一棟大樓地下室傳出兩女命案,負責偵辦的市警三民一分局調閱監視錄影畫面,查出涉重嫌的男子為「自己人」,於是先行通知曾在高雄市警界服務多年的老長官,也就是屏東縣警局長宋孔慨,指其所屬高樹分駐所副所長王裕隆可能就是兇手,宋孔慨聞訊頗為吃驚,立即前往該分駐所瞭解實情,對外則說,剛好正在該轄區視訪災情;如此高可信度的理由,讓外界信以為真,高雄市警局雖給足了面子,卻無法給予局長位置保障權,宋孔慨仍然因此含恨下台。

   高雄市警方在案發後連日深入調查兇嫌殺人動機,也對外公布內容,均朝線民費方向偵辦,甚至將死者潘、江二女的關係影射成同志,意圖讓外界相信,潘女的死,很可能腳踏兩條船,與兇嫌「人財兩失」有關,這就是警方對外說詞,卻又與「偵查不公開」原則大相違背,是否在引導檢察官辦案,外界質疑不無可能。

員警愛上線民早在一起

   死者好友回憶,七八年前,潘素雲染上毒癮常被警方查獲,潘因頗俱姿色,常讓員警「搖頭嘆氣」如此佳人可惜了,當時一名員警因辦案的需要,於是將「素雲」納入線民,希望她提供毒蟲或上線的交易地點,其線民費酬勞相當驚人,凡是查獲的毒品數量不論多寡,「素雲」都可分得一半,就這樣,兩人配合多次,該員警也因破案有功屢屢獲獎,也因此,兩人的巧妙合作,使得感情日增,最後員警愛上線民,這位員警就是有婦之夫兇嫌王裕隆,這段警界醜聞只是沒被掀開罷了。

   潘素雲當女線民這段期間並未斷掉毒隱,有次素雲」被其他員警查獲而入監執行,在獄中認識了同居好友江雅敏,兩人在獄中因相處友情日益堅固,「雅敏」出獄後常常到監所探視「素雲」,這讓「素雲」倍感窩心,「素雲」出獄後,發現「雅敏」生活狀況不佳,其養母也因病去世,「素雲」於是決定幫助「雅敏」脫貧,於是兩人租屋同住,「素雲」為此痛定思痛,戒掉吸毒惡習,定期到南部一所大型醫療機構注射「戒毒」藥劑,至今仍不停歇,幾乎已戒掉毒癮。

兇嫌曾去潘家玩

   潘素雲與有家室的王裕隆交往並非秘密,她曾帶王到娘家玩,家中長輩並不知情王已娶妻生子,王裕隆佔有慾非常強烈,潘素雲因此常受王的嚴密監控而反抗,甚至提議分手,兩人為此爭吵不休,最後,「素雲」決定離開王裕隆,與江雅敏私下找房子準備搬家,新家契約已簽好,就在準備搬家前,王裕隆多次在潘女住家附近守候,每遇一次,就與潘吵一次,王要求潘不要離開他,素雲不為所動,仍決定徹底與王裕隆分手。

潘素雲為此頗為困擾,將與王裕隆糾纏不清的情事告知好友江雅敏,擺脫不了的唯一原因就是潘向王借過幾次錢,她希望敢快賺錢還清「債務」,沒想到,訴苦過後3天,潘素雲和江雅敏被發現陳屍租屋大樓的地下室,兩人被一枝球棒打得面目全非,死狀悽慘,好友也發現警方公布的死因與事實出入頗大,痛批警方辦案「護短」,決定替死者討回公道。

案情豈可兇嫌說了算

   由於潘素雲與江雅敏的死因離奇,死無對證下,任由王裕隆瞎編對自己有利的證詞,王裕隆供稱因向潘素雲催討債務不成,遭兩人攻擊,才一時情緒失控鑄下大錯,與男女情感無關。又指控死者不但賴帳不,還揚言要誣告「性侵害」,這起兇殺案真正原因為何?不難偵辦,兇嫌證詞破綻百出其一,如為一時情緒失控監視器為何被動手腳?其二,去向弱女子要債何需用到鋁棒球棍?其三,要債大可光明正大,為何躲在無人看到的地方?其四,犯案後從後門從容逃逸,顯見熟悉當地環境,犯案動機絕非為自衛臨時起意殺人?這起凶案怎看都像蓄意殺人,雖然警方洋洋得意破案速度夠快,卻公布不是真相的「真相」,誤導民眾對死者觀感?警方有無包庇之嫌心知肚明?兩女的死,疑雲重重,司法單位應秉公偵辦,莫讓死者含冤!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83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6:00 |

12版  黑心果蟲  海削荔農

      北運價格砍一半  轉手至少賺1.5倍

  

   曾經創下每公斤收購價500元以上天價的高雄縣大樹玉荷包,如今風光不再,加上適逢產期大小年、西瓜等廉價水果排擠效應,荔枝價格普遍低迷,不料,大樹荔枝果農北運拍賣過程又遭盤商剝削,其境遇不勝欷噓!前段時間高雄縣香蕉嚴重滯銷,產地收購價格慘跌,甚至到了乏人問津。不過,台北市每台斤香蕉還有19元的市場價,其中6倍以上的利潤空間不外到了「果蟲」、「菜蟲」身上,此一產銷失衡的扭曲現象,讓農民成為了被剝削者,消費者則成了冤大頭!

   高雄縣大樹鄉的玉荷包荔枝遠近馳名,今年荔枝種植適逢產量週期的「大小年」,荔枝明顯產量縮減約4成,照理來說產量減少市場價格應該比較漂亮,不過今年的荔枝收購價卻未預期性上揚,造成大樹鄉荔枝果農收入比去年明顯縮減約2成。大樹鄉籍前高雄縣議員黃登丕揭露,大樹荔枝果農將荔枝北運拍賣過程,竟遭盤商砍低收購價,原本答應收購價格約在每公斤100元左右,卻喊出每公斤50-60元,荔枝果農要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今年產量大減,價格高,從5月初進入產期後,台北農產批發市場批發價曾飆到每公斤近200元,果蟲一轉手至少賺進1.5倍,他為大樹荔枝果農抱屈,抨擊政府對於農民果菜收購機制明顯政策無能,肥了所謂的「果蟲」、「菜蟲」的荷包,農民與消費者成了最後的輸家!

香蕉利潤最高有6

    此一產銷失衡的扭曲現況不僅是荔枝價格,連日前高雄縣香蕉嚴重滯銷時,也有類似情況,大寮蕉農楊源興指出,大寮鄉香蕉滯銷時產地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換算台斤每斤就是3元,但是台北市的親戚告訴他台北市香蕉市場價每台斤19元,他聽了不禁要吐血,產地收購價與市場價格竟然出現6倍以上的驚人利潤。他抨擊政府對於農業政策根本就是「抑農」政策,米價攸關民生,政府都可以長期監控防止人為炒作行徑造成米價波動,卻任由「果蟲」、「菜蟲」剝削果農、菜農。當今的農業政策已經無法照顧農民,一旦兩岸通過ECFA,兩岸農漁業交流急速升溫,中國低價農產品可能大舉侵台,將會嚴重威脅到農民生計,那台灣農民的處境將更令人憂心!

量縮價跌 不敷成本

   大樹鄉荔枝果農郭鐘利指出早期大樹鄉荔枝玉荷包因為開花不穩定,造成結果率明顯偏低,94年那年的玉荷包收購價格還創下每公斤500元以上的天價,而且還是供不應求,當時的荔枝果農賺了不少錢。但是近幾年環境改善以及農技技術突破,荔枝結果相當穩定。今年因為碰上荔枝產期「大小年」的特性,去年每甲地荔枝產量1萬公斤,今年只有6000公斤,明顯縮減4成,照理說產量少價格應該較高,但是今年收購價格每公斤約7~80元,收入也少了2成。

   大樹鄉荔枝果農郭鐘利強調「果蟲」、「菜蟲」剝削農民現象,只有政府官員不知道這個已是眾所皆知的「公開的秘密」。一年365天大多數的菜價、果價多是很低價位的,在低價時1公斤的價格不到10元,但農民還要付交通的運費、市場的管理費、紙箱費(一個紙箱要30多元)等等,這些多還沒算到農藥費,以及農民每天在田裡工作的超時時間。當菜價高時又不一定有菜,有菜產量又很低(要有颱風過後才有可能),種種的費用讓每天辛苦在太陽低下工作的農民喘不過氣來,若是換算每天超時工作的薪資所得,農民所得真的超低的,農民要的不是任何的補貼,要的是政府能夠抑制「果蟲、菜蟲」的剝削,以及建立健全公開的市場拍賣機制。

瓜果盛產排擠荔枝

   大樹鄉農會推廣股長鄭金強指出大樹鄉種植荔枝面積約2000公頃,其中9成是種玉荷包,今年產量少的原因是去年產量太大,今年適逢玉荷包「大小年」,加上今年花期沒有碰上雨季結果普遍不好,產量明顯縮減4成。至於今年荔枝價格比較不好,其原因有二,一是屏東縣玉荷包原本應該比大樹玉荷包產期早7-10天,今年卻與大樹鄉玉荷包產期同期,造成市場有競爭。二是今年西瓜產量過盛,西瓜價格低而且又屬於夏天的瓜果,消費者明顯偏向採買西瓜,造成市場出現排擠荔枝效應。

 

人氣13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5:46 |

13版  人謀不臧制度何用

       農產交易  蟑螂橫行

 

  針對「果蟲」、「菜蟲」人為炒作因素,應該歸因於台灣長久以來的農產交易制度出現人謀不臧,農產品價格失衡或資訊不對稱。

   制度一,是果菜在產地常有的「賣青」行為,即產地販運商依據季節行情來做預判。每當水果在開花期,或蔬菜在可採收前一個月,就到產地向果菜農民來收購尚未成熟的農產品,農民即可獲現金收入,販運商則須承擔未來菜價下跌或氣候因素之風險。若市場預判正確可大賺一筆;反之,就虧大了。

   制度二,果菜批發拍賣市場內,承銷人掌握此等產品的拍賣價格,承銷人俗稱「蟑螂」,每天凌晨每當供應人(農民、產銷班)將上述產品送到批發市場時,承銷人(通常是拍賣市場既定利益者)四處檢視品質好的產品,以其密語或標識告知其他承銷人,不得對其心中已定的好產品「出價」,在無人出價的情況下對供應人進行價格剝削,目前的批發拍賣市場仍然充斥「蟑螂」生存。

盤商削農民啃消費者

    制度三,是果菜收購價格形成機制。採固定運銷差價,即由產地農民、產地販運商、消費地販運商至零售商皆有保證獲取之價差(利潤)。大盤、中盤、小盤及零售明訂出各層級利潤空間,換言之,以大寮鄉香蕉產地收購價格每公斤5元(即每台斤3元),在台北市傳統市場的市場價格卻是每台斤19元(即是消費者end-user價),其中600%以上的利潤空間就是由此層層分配,而這些果菜價格常常不反映市場變化。

   制度四,只問到貨量,不問產地量。尤其遇到颱風、豪雨、寒流等天候因素,由特定人士(如黑道、民意代表)掌控運輸環節與倉儲,進行人為囤積炒作,趁機哄抬市場價格,衍生預期心理市場因素,明明產地不受天候影響或是產地產量爆量,透過媒體傳遞假消息,拍賣市場到貨量出現銳減問題,大撈一筆「國難財」。

產銷班未法制化難控私售

   從上述制度不難發現藉由人為因素干預市場的價格形成,中間商充分發揮「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效果,結果受害的總是農民與消費者。農政單位曾訂定如農產品市場交易法、推動直銷或產銷班等,試圖改善目前交易制度,但是成效有限。其原因不外是長期積累的中間商既得利益不易打破;農產品之生產是分散且小規模,農民無力自行銷售,非得依賴產地販運商不可;雖有各類合作社(場)與農會來協助農民成立產銷班,因產銷班未法制化,且班員常因市價好時就賣給販運商,而不參加共同運銷。
因此政府農政單位若不想讓農民與消費者長年成為市場機制的輸家,應該考慮以下幾個政策層面去思考,一是推動農民採契約生產制:如台糖與蔗農的契作、菸酒公賣局與菸農的契作及菇農與外銷商的契作、現在的米農與碾米商的契作及卜蜂集團與肉雞農的契養。

   二是重振合作社或農會在產銷功能或機制:如農會毛豬運銷、台灣青果運銷合作社的香蕉外銷,目前已有良好產銷班基礎,引用與修正美國運銷訓令、加拿大運銷協議會及紐西蘭奇異果運銷局等的制度,蓋其背後均有良好的合作社組織。

重建制度杜絕人為炒作

  三是依農產品類別,例如香蕉、芒果、荔枝等有較多的小規模生產者,且易受氣候影響的,重新規畫其產銷制度:委由經營良好的果菜合作社來統籌,以達成有規模經濟之產製儲銷一貫化。

  四是時常受人為操控的農產品,建立資訊公開的拍賣機制:如引用與修正德國農產品產地拍賣制度、日本農產品市場批發制度及荷蘭花卉拍賣制度,以早日杜絕人為干預市場價格的劣習。

  五是如何讓台灣消費者在產期未到前有購買衝動力,除了要洞悉消費者心理因素之外,建立品牌形象、整合視覺、統一包裝,讓消費者第一時間對其產品產生好感。

建立品牌加強外銷

   建立品牌是一直是創造銷售的重要方法,國外水果如加州水蜜桃、櫻桃、日本富士蘋果、紐西蘭奇異果、韓國水梨、泰國榴槤等等,這些外國水果有其非常高的辨識度和知名度,反觀台灣,缺乏強制性的產地認證制度,往往造成果農自相殘殺,台灣人一年可以吃掉2億多元加州櫻桃,每人4-5顆紐西蘭奇異果,顯見,台灣的水果外銷市場仍缺乏政府有力推廣,高雄縣大樹鄉的「玉荷包」名氣雖大,卻被大陸的「妃子笑」搶走外銷訂單,在國內還要受「果蟲」砍價剝削,類似情況幾乎年年上演,市場產銷亂象未見改善,僅有少數果農在第二代推波助瀾下,利用網路行銷打出一片天,可是多數果農就沒有這麼好的境遇,坐在冷氣間的官老爺們到果菜批發市場或下鄉看看果農、菜農的慘境吧!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85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5:30 |

14版  它是漁民眼中的地雷  是破壞珊瑚礁的討厭鬼

           人工漁礁 海洋殺手

 

 

  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漁業是台灣重要經濟命脈,近海漁場因長期過度開發利用,使得傳統漁場普遍呈現老化現象,導致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無法滿足逐漸增加的漁業活動需求。為改善此一現象,並提升沿岸生態系生產力,中央漁業署主導設置人工魚礁,積極改善漁場環境之有效手段,然而這種集權中央的振興近海漁業資源政策,似乎有失偏頗,在礙於經費與人力有限條件下,令地方政府無權置喙,導致地方鄉鎮漁民面臨出海漁網遭人工魚礁破壞、出海補不到魚等困境,該如何發展出各地屬性的近海漁業特色是值得中央全面檢討!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人工漁礁的確為近海漁業帶來一線生機,但也可能產生反效果,在投置人工漁礁之前應經過嚴謹調查,否則一旦破壞台灣海底生態,形成漁民補不到魚、珊瑚礁生態改變等無法挽回的局面。人工魚礁,就像人類在殘害自然後的告解,在看似平靜的海面遮掩下,它吞噬了多少新的生命與希望?

電線桿、軍艦都成人工漁礁

  近海漁業資源振興是國際間各國競賽的重點項目,透過人工漁礁的興建,重新建構新的漁場活絡漁業資源成為新的漁業觀念,各國無不投注龐大人力及經費大力推展。目前日本、美國、澳洲、韓國、以色列、大陸、歐洲地區等40餘國推行設置人工漁礁措施,顯見設置人工漁礁工作已深受國際上之重視,其功能亦從單純培育漁業資源、建構生態環境,逐漸朝兼具海釣、海洋觀光遊憩及削減二氧化碳等多元功能方向發展。

  漁業署漁政組指出,過去人工漁礁設置,主要以水泥礁為主,最近10年,漁業署配合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減船政策之推動,又適逢海軍二代艦兵力整建,於是參考國外經驗,採用水泥電桿、漁船、除役軍艦等廢棄資材設計加工製成電桿礁、船礁、軍艦礁;92年間,又擷取了大型船礁抗沉陷、立體空間大之優點,設計了二型大型鋼鐵礁。A型鋼鐵礁長寬高各為10公尺,重量約50公噸,投置時必須平版船舶拖運垂吊至定點海域,B型鋼鐵礁體積與重量則較小。

漁具破損失 漁民很火

  漁業署設置人工漁礁工作從民國6270年間萌芽發展,70年後大量推廣投設。迄目前為止已公告設置88處人工魚礁區,分佈在全省18個鄉鎮區域,共計投設各型人工魚礁約22萬座,其中高雄縣就有興達、永安、彌陀、梓官、林園五個鄉鎮海域設置人工漁礁,佔全國鄉鎮區域海域3.5成。但是由於高雄縣海域海水污染較為嚴重,成效較不顯著,而且人工漁礁漁場都以經緯度標示,往往近海漁民作業時會誤入人工漁礁區,造成漁民漁網漁具嚴重損失,漁民紛紛抱怨,近年來補不到魚,有時不小心刺網還被人工魚礁弄破,花了不少冤枉錢,再這樣下去,要怎麼過生活?

   人工漁礁投置執行過程中,曾經發生部分魚礁區規劃選址不佳、投設定位不當,以及部分礁體破損引起漁民漁網重大損失等技術面及執行面之問題。導致外界質疑投礁執行不當,及人工魚礁政策的成效,讓漁業界感覺政府不重視沿近海漁業資源保育工作。漁業署曾在綠島投礁復育綠島天然礁體時,發生電桿礁破壞天然礁體現象,造成綠島外海珊瑚生態的反效果,民眾揚言海上抗爭,漁業署緊急停止投礁行動才得已平息。

  投置人工漁礁作業時,也曾發生軍艦礁、電桿礁及鋼鐵礁礁體設計未審慎考慮結構問題,投設後不堪風浪侵襲,颱風來襲或惡劣海象時,這些廢鐵會隨著大浪移動,來回撞擊礁石,嚴重破壞海底生態致發現有斷裂破損或變形狀況。

漁網遍佈海底形同蜘蛛網

   基於上述缺失,漁業署對於人工漁礁設置政策也提出相關修正方案,包括改進礁型結構,以大型礁為主、電桿礁為輔的投設策略,目前礁體設計已克服結構強度缺失,並設計具有基樁腳及底板之大型鋼鐵礁,以及大型船礁,經實際驗證確有立體空間大及抗沉陷、壽命長等優點。就設置成本而言,電桿礁最具優勢;就礁體所形成的棲蔽空間、魚類群聚、生態相及抗沉陷等成效上,則以大型船礁及鋼鐵礁成效最佳、電桿礁及水泥礁次之。縝密定位,提昇投放技術;慎選投設地點,落實投設後驗證追蹤及效益評估工作;調整軟硬體經費比例,擴大推動維護管理及宣導工作;善用天然資材,加速礁體貼近自然;加強國際交流,提昇執行技術。

  漁業署強調,近海海域是海洋生物的重要棲地,台灣沿岸3浬內雖已劃設為拖網禁漁區,但是因為巡護能量不足,仍有拖網漁船違規進入3浬內作業,造成漁礁上、防波堤旁、岬角邊、到處可見廢棄漁網,甚至海底下形成大型廢棄蜘蛛,嚴重破壞沿岸棲地。

專家促改漁委會提升地位


 學術單位認為,人工漁礁多少會產生魚類衍生成效,但是在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的現實面下,一旦魚群產生群聚效應,就會吸引漁民前往特定的人工漁礁區進行濫捕,對於日益枯竭的魚類資源將是雪上加霜。因此建議中央對於近海漁業資源振興方面,政策面應該從上到下,提升漁業署地位為漁委會,同等於農委會的位階,同時借重地方政府漁政單位瞭解當地海域屬性,發展高經濟性價值的優勢魚種,全面改造魚類棲息地優質環境,而非單點式的人工漁礁漁場經營。另外,將全省近海海域劃分為若干區域,透過專業學術單位進行長期性資源評估,全面性且具深度地調查當地海域物種、水質、水文等資料,才能達到點、線、面兼具的近海漁業資源振興方案。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77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5:15 |

15版  振興近海漁業不切實際

         魚苗放流=錢放水流

  

  台灣有福爾摩沙的美譽,但是近海漁業資源日益匱乏卻是不爭的事實,台灣近海漁業資源多屬於傳統漁業作業方式,除了捕撈迴流性、季節性魚類資源外,養殖業也成為另一種魚類資源來源。由於近海水質污染、天然漁場沒落、漁民違法濫捕、魚類棲息地喪失等因素,造成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福爾摩沙」美名似乎有名無實。農委會漁業署為解決此現象,因此規劃「人工漁礁」與「魚苗放流」雙管齊下,地方與中央攜手打造振興近海漁業資源。但是地方政府實施魚苗放流,礙於經費、人力有限,而且未長期追蹤成效,振興近海漁業資源有如「空談」。近海漁業資源應透過產官學三層面全面研討修正,否則流於形式,且深度不足的魚苗放流及人工漁礁投設作業,不做也罷!

放流魚苗被當雜魚賣

  台灣有「福爾摩沙」美稱,四周環海,理應海洋政策受到國家重視,但是依照中央部會權責劃分,漁業署尚在農委會之下,農業地位高於漁業,以致從中央到地方相關漁業政策經費有限,配屬的人力也相形見絀。儘管各地方政府舉辦魚苗放流行之有年,甚至有些地方早已超過20年,成效除了略見保育觀念成長之外,近海漁業「資源振興」一詞似乎只是聊備一格,不但無長期資源評估依據,更有部分漁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在魚苗放流區域進行「大小通吃」性的濫捕作業,所捕魚苗全數充為「雜魚」出售牟利,魚苗放流政策多年來只落個「放流」虛名,並無振興近海魚類資源之實。

大多為高經濟價值魚種

  高雄市海洋局第一科股長蘇宏盛指出,高雄市所屬漁會有高雄區漁會與小港區漁會,所屬海岸線約27公里,魚苗放流已經實施20年以上,有鑑於陸上放流(即在沿海沙灘旁施放)成效有限,已經改為乘船外海施放魚苗,目前外海施放地點以柴山外海、鳳鼻頭外海兩處為主。每年魚苗放流經費約30萬元,放流魚種每年不同,今年則以點帶石斑魚為主。

  高雄縣農業處漁業管理科長邱伊君指出,高雄縣海岸線長約30公里,轄區有興達、永安、彌陀、梓官、林園五個區漁會,每年魚苗放流經費約30萬元,五個區漁會每年輪流進行,放流的魚苗每年不同。今年因擴大舉辦魚苗放流月,縣府共編列150萬元5個區漁會分批進行,施放的魚苗以當地經濟性魚種、高經濟價值魚種為考量,以林園區漁會為例,放流70000尾的金目鱸魚苗;興達區漁會則是「赤翅」;彌陀區漁會是海鱺;永安區漁會是「黑格」;梓官區漁會是黃錫鯛。

專家抨長期漠視漁業

  有關漁民在魚苗放流期間濫捕情形,邱伊君表示耳聞過,目前已經大有改善,每次魚苗放流前會透過當地區漁會進行宣導,告知漁民魚苗放流區域,避免漁民誤闖魚苗放流地點海域。為了增加魚苗放流存活率,縣府還委託海科大進行放流區域監測海水溫度與鹽度,檢測適合後才進行魚苗放流。至於魚苗放流成效?漁業管理科長邱伊君認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牽涉的範圍很廣,包括海水污染、氣候變遷,目前整體而論是成效持平,沒有明顯增長趨勢,不過這些還是需要透過專業海洋學術單位進行長期追蹤,才能有效地長期性資源評估。

  海科大教授認為在農業與漁業政策面上,中央顯然較為漠視漁業,依照中央部會位階,漁業署還在農委會之下,台灣目前仍以農業立國為主要觀念,因為陸上養殖畜牧一旦發生問題,可以第一時間「見」到問題所在,並且儘速尋求解決之道。反觀,近海漁業資源屬於水面下問題,很難在第一時間「見」到問題所在,正因為很難發現問題才會衍生各單位「無所適從」。

縣市合併政策未升級

 台灣當前漁業應屬於遠洋漁業,光是高雄港就佔了遠洋漁業產值的90%。因為遠洋漁業產值遠遠大於近海漁業與養殖漁業,以致於近海漁業資源枯竭日益嚴重,相關單位卻束手無策,其原因不外是經費與人力層面,光是魚苗放流每年僅有30萬元經費,試問在復育、養育、保育三階段中能夠發揮多大效果?政府官員理應心知肚明!頂多在保育觀念能夠往下紮根而已。更何況涉及近海漁業資源振興問題,若沒有中央編列經費,專款挹注學術單位510年做長期資源評估,追蹤調查近海漁業魚種、水質、水文、優勢魚種、棲息地環境等數據,振興近海漁業資源口號,永遠處於「空談」階段!

  高雄縣市合併在即,中央對於漁政單位人力規劃已經劃地自限,要求人力不得增加,在現有人力與經費有限條件下,管理大高雄近60公里近海海域,並未因為大高雄市合併後而全面升級,振興近海漁業資源政策的全面性與深度,都只是停留在未合併前的階段,漁業政策如此冥頑不靈,實在令人心寒!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人氣74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1期 | 2013-01-06 08:44:54 |

16版  黃兆全參政金骨力

           深耕林園跨界大寮孹畫繁榮遠景

 

 

   現任林園鄉代會副主席黃兆呈6月就職高雄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改寫林園鄉30年未有會務委員的歷史紀錄,成為林園鄉第一位會務委員。然而黃兆呈的從政經歷來看,身兼高雄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只是一項人生紀錄,他將「更上一層樓」以無黨籍身份轉戰第一屆高雄市議員選舉,延續長年為民服務的從政使命!細數黃兆呈的從政經歷,一路走來可謂基層出身,擔任過林園鄉代、一屆高雄縣議員、一屆林園鄉長到現任鄉代會副主席,在林園鄉政壇是炙手可熱的從政優秀人才。如今轉戰大高雄市合併後的第一屆市議員,黃兆呈跳脫政黨束縛改以無黨籍身份參選,企圖改寫從政以來另一項經歷。儘管黃兆呈身屬林園鄉紅派陣營,但在地方經營上與國民黨、民進黨素有淵源,加上為人海派,在大寮、林園地區累積不少雄厚人脈,在該區市議員眾多參選人之中,算得上是一位熱門問鼎人選。

高票進入水利會

   這次參選高雄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除了為農民發聲服務外,另一層政治意義則是參選市議員的試金石。儘管高雄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選舉大寮林園選區被視為最為激烈的超級戰區,黃兆呈力戰大寮農會前後任理事長張簡久雄、簡益章「雙雄夾擊」,最後以2394票高票當選,比張簡久雄1853票、簡益章687票還高出甚多。黃兆呈除了在林園鄉所在地林園、王公、溪州投票所開出第一高票外,大寮鄉的投票所也大有斬獲,足見黃兆呈深獲基層農民肯定,成功地突破大寮封鎖線,成為30年來第一位林園鄉籍會務委員。黃兆呈的家族,世代也是務農,家族事業中就有一項是碾米廠,因此農民艱苦的一面他相當瞭解,如今成為林園鄉第一位會務委員,他深深感謝林園大寮鄉農民的全力支持,他將稟持為農民服務的精神,繼續為農民爭取權益。

   黃兆呈侍母至孝,對於母親曾經叮嚀他「行有餘力,必須照顧貧困之人」深記於腦海,因此行善不落人後,舉凡賑米救濟弱勢、協助貧困喪葬等急難救助都可以見到黃兆呈的義舉。由於曾經擔任過縣議員與林園鄉長職務,對於地方環保事務也著力甚深,有關林園石化工業區廠商污染事件,黃兆呈都會親身現場瞭解,唯恐環保污染影響林園鄉民生命安全。

爭權益為地方解決問題

   此次參選高雄市第一屆市議員選舉,黃兆呈認為高雄縣市合併後的大寮林園行政區的發展性必須透過市議員來建言,區域規劃發展尤其重要,林園大寮人口僅次於鳳山地區擁有近20萬人,而且緊鄰高雄市小港區,擁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大發工業區數千億產值,屬於傳統工業與石化工業密集的區塊,工業污染、工安等問題備受鄉民關切,如何在居住、環保、就業、交通等層面取得平衡?都需要有行政經驗的民意代表來為民喉舌。

   黃兆呈強調大寮林園未來規劃上可以先從城鄉差距來討論,交通建設就屬當務之急。高雄捷運在大寮鄉設有大寮主機場站,但是緊鄰小港區的林園鄉卻未能享受捷運之便,若是以輕軌取代曠日耗時的捷運工程,而輕軌路線連貫大寮鄉,則是最受鄉民接受的方案,另外在大寮林園地區廣設公車路線,連結高雄市醫院、大型量販店、學校等民眾平日真正使用需求,如此一來透過便捷交通就可以迅速拉近大寮林園鄉城鄉差距的鴻溝。

致力走出工業污染陰霾

   黃兆呈強調大高雄縣市合併後許多跨縣市的建設藍圖,亟待突破與創新,諸如地方建設、道路、觀光、文化、環保、衛生等等,透過縣市合併之後,應該可以做更好的整合,並且發揮行政效率,未來高雄縣市「各自為政」的心態應該可望改善。尤其,擁有海港、機場、工業區、觀光產業等集於一身的優勢的大高雄市,必須設法走向國際重大城市舞台,「海空大城」未來長遠的發展必須具有前瞻性,加上全盤性國土再利用的觀點,讓大寮林園都會區發展出自己特色與人文產業,走出工業污染陰霾的刻板印象,營造出另一個適合新高雄市居民生活的新都會區!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196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