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中華民國的法律寫的是國字,但在不同的地方所解讀與執法的角度,也有可能會因執法或執政的人不同?或是觸法的人不同,就會有不同的執行結果,或是在過程當中手段就會有所不同,而造成當事人的不同傷害或是被移送的過程中,或是審判過程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而就教科書上或是法令宣導上的所謂無罪推論,還是微罪不舉?也極可能都變成只是空談?也可能只有烏托邦般的理想國才看得到吧?

萬丹服務處遭放煙火
 7月19日,屏東縣民進黨籍屏東縣議員許展維,也就是民進黨提名的屏東縣第二選區(屏南區)立委參選人,因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遭檢方諭令30萬元交保後,事隔多日於7月31日在個人臉書上宣布退出立委選舉,而引來台聯黨隨即揚言將到地檢署控告許展維涉嫌收賄。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就在宣布退選不久後,許展維的萬丹鄉服務處前方馬路中分隔島就有人前往施放煙火,連續隨機施放2個煙火後,也對服務處用手機錄影,接著上車離開。許展維隨即報案,警方也立刻調集監視器與現場蒐證追查嫌犯。或許是當事者的身份特殊,也或許是警方的效率超高,也可能嫌犯的辨識度跟地緣關係容易辨識,經檢察官查證相關影像、網路訊息及證人後,8月1日警方就持著拘票到犯嫌家將嫌犯拘提到案,2日偵訊後認李男涉犯刑法第305條之恐嚇危害安全罪嫌重大,並有羈押原因及必要,且有反覆實施之虞,於是向屏東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放煙火民眾遭警收押禁見。(警方提供)
 
警察辦案對象因人而異?
 這裡有沒有看出什麼奇怪或怪異之處?李姓嫌犯已經不是現行犯,就算影像清晰辨識是誰了,應該是函送或是通知到案,有這麼罪行重大到必須開拘票拘提到案嗎?他有屢傳不到嗎?是殺人?販毒?槍枝的重大刑案嗎?不就是到議員服務處放煙火?就算對著攝影機謾罵之類,網路放話等等,那也是未遂,有必要動用到檢察官開拘票拘提?還是因為當事者是縣議員?如果是縣議員的身份的話?之前有位女性縣議員受到性騷擾時,勇敢的報案了,警方也是拖了一個星期也不動如山,都必須等到該議員在議會總質詢時,自己質詢警察局長再揭發案情,連同為女性縣長都覺得這太不應該了,警方才全力偵辦,但也沒有開拘票拘提嫌犯,難道是因為這位被放煙火的縣議員是執政黨的嗎?原來有執政黨證就有這麼大的差別嗎?這我們就不得而知,但這就看出同樣是議員還是有差別待遇嗎?
放煙火遭收押禁見屏東首例
 這位因放煙火被收押禁見的李姓男子,可能是號稱民主聖地的屏東縣,首位因放煙火而被收押禁見的首例,在新聞傳開後,成為屏東縣民義憤填膺憤恨難平,與不可置信的事件,在怎樣充其量了不起也可能是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就算是刑法的恐嚇罪,也不是現行犯更不是窮凶惡極,真的有必要收押禁見?這到底是政治事件?還是單純的恐嚇與危害安全事件?還是因為宣布退選?或是因為要掩蓋涉及貪污等罪嫌?這不禁讓我們要問,如果同樣的案子發生在外縣市,會不會被收押禁見?這案在屏東引起很廣泛的討論,讓人很難置信放煙火放到被收押禁見,都議論紛紛屏東的司法到底怎麼了?
煙火事件染上政治耐人尋味
 最後這位放煙火的男子最後怎樣呢?在經過16天的羈押後,李姓男子最後自訴成功,經裁決後無保飭回,離開了被關押的看守所,未來還是要看起不起訴,但目前已經恢復自由,不過也要承擔自己所做過的事,但有沒有犯罪或刑責那是檢察官或法官的事,但這麼大動作的拘提,然後上銬走星光大道似乎有些過頭了,雖然這些都是警方在移送的過程必須的流程,但這樣的操作似乎已染上了許多政治味,如果報案者不是有民代的身份,也沒有執政黨的色彩,執法者會有這麼大的動作嗎?又試問,如果這案件不是發生在屏東?會有收押禁見這個動作嗎?檢察官會開出拘票嗎?還是到屏東真的是不一樣?我屏東我真的要驕傲嗎?司法改革是改到哪裡?還是因人設事呢?
高尚大
 
 

 

  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亦快速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臺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且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呈現倍增之趨勢,國民健康署表示,持續推廣失智友善社會,期望民眾一起為失智者及其家庭注入關懷,「共伴」支持、友善接納融入社會!

現在就是最佳時刻
十大警訊莫輕忽!
 失智症被視為本世紀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為響應2023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主題「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國人應及早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徵兆,包括1、記憶力減退而影響生活;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從職場或社交生活中退出;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當發現身邊家人、親友有以上徵兆,應及早協助就醫診斷,以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
有愛共伴支持失智者及其家庭
 國民健康署表示,面對「失智」這個課題,政府已經超前部署,我國是全球第13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的國家,從國家政策、降低罹患風險、醫療診斷、照顧服務與福祉,到技術研發,全方面發展失智照護服務網絡,而且 22個地方政府也都很重視響應國家政策訂有行動計畫。政府除將失智者納入長照體系提供服務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更積極連結22個地方政府,推動前端預防及營造友善社區,截至112年6月底,全國累計有160個失智友善社區,超過1萬3千家失智友善組織,社區民眾加入失智友善天使數超過48.9萬人,逐漸形成社區安全守護網。
「憶」想不到沒關係
失智廚師顛倒菜單變創意!
 國民健康署發表112年失智友善微電影「想吃那個篇」,由演員詮釋曾為廚師的失智者創作出顛倒料理,儘管忘了如何再製作一模一樣的料理,大家也能接納其「憶」想不到的創新。鼓勵失智者與家庭走出封閉、融入社會,也期望透過微電影推廣民眾失智友善觀念,以及社會參與之重要性,並凝聚社會共伴力量。
代言人楊麗音女士
學會共伴協助失智母親
 本活動失智友善代言人楊麗音女士,曾於舞台劇與電視劇中多次扮演失智者,過往因為不懂得如何與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相處,常覺得母親故意跟她鬧脾氣,現在學會不要跟母親爭執,而是順著對方的話帶過就好,也學到照顧者應尊重失智者意願,以陪伴方式放手讓媽媽做事,讓自己更有機會放鬆,也讓媽媽情緒更平穩。楊麗音女士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影』響力」線上問卷活動至112年10月12日止,推薦自己最喜歡的失智症議題影劇,傳遞關懷並發揮失智友善共伴的影響力!
預防及延緩失智
全民同在行動等您+1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國人除了認識失智症,及時採取因應及預防行動,掌握及時就醫診斷的時機外,也提醒高齡長者,參與社交生活不僅是身心健康與快樂的泉源之一,亦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國民健康署也響應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今(112)年串聯22縣市以支持「同在行動+1」精神,號召民眾一起鼓勵失智者發揮自我能力,走出封閉,融入社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失智友善,且共榮、共好及共老的互助社會。
 
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發表失智友善微電影「想吃那個篇」。(圖截自影片)

  您瞭解自己的「身體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異嗎? 超級比一比,以健康的70歲長者為例,有些人需要攙扶行走,生活提不起勁,但有些人卻能健步如飛,思緒清晰,充滿活力。年老是人生必經旅程,但老年人身心衰弱的速度,每個人不一樣,有些長輩能延緩,甚至避免失能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科學理論,說明延緩身體功能衰退的原因,關鍵在於維持六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國民健康署據以發展並推動我國「量六力」服務,透過醫事人員評估,早期發現長輩功能衰退的徵兆,及早衛教與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了方便使用手機的民眾能評估功能衰退與否,發展量六力Line APP,並整合健康及服務據點的資訊,以及透過定期推播,讓民眾認識六力的重要,將量六力融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一股健康助力,目前Line好友將近15萬人」。

長者的視力與聽力衰退影響甚遠
千萬別忽視
 截至112年8月底止,醫事人員協助65歲以上長者量六力之結果顯示,服務約19.2萬名長者,其中以視力約占17.4%與聽力約佔8.7%異常率較高。人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與聽力自然會退化,例如:看遠、看近或閱讀有困難,與人交談時聽不清楚等現象,尤其發生在長者身上,千萬不可輕忽,因為視力健康有助於長輩察覺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降低長者跌倒風險;聽力健康有助於人與人的正常溝通,避免自卑或孤獨感,降低社會孤立的風險,而長者跌倒與社會孤立都是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國民健康署建議,可以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提升視力與聽力,例如:配戴老花眼鏡、強化環境照明與顏色對比;家人與朋友對話時,可以放慢講話速度,一字字說清楚,同理長輩聽力的困難,不因溝通麻煩而放棄溝通。此外,高血壓、糖尿病人的視力衰退風險高,建議定期做眼睛檢查。
量六力更多資訊
請掃描加入LINE好友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長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都可以加入「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自己在家評估,並點選「健康資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點選「資源地圖」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之服務據點主動參與。
    「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透過LINE ID搜尋「@hpaicope」或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
國民健康署
 因應近期各界關切雞蛋安全議題,食藥署表示,和農業部於9月19日至21日三天共計出動52人次,已完成進口雞蛋洗選業者共計16家之聯合輔導。1家業者於現場有洗選完成之泰國雞蛋,洗選後之有效日期依原廠提供之有效日期進行標示;15家目前無洗選進口雞蛋。經由三天聯合輔導,已向業者明確說明有效日期標示、文件保存及倉儲管理等相關規範。
 食藥署、農業部及中央畜產會亦共同依農業部提供之進口蛋品存放之倉儲/物流業者啟動聯合輔導,重點包含蛋品倉儲環境(含溫度管控)及管理方式(含逾期/未逾期蛋品分區存放)等。已完成全國13家倉儲/物流業者之輔導,現場逾期或未逾期之蛋品均有明確標示或專區存放。
 另為維護民眾食用液蛋產品衛生安全,食藥署21日針對液蛋製造業之製程及作業環境與產品標示等項目進行查核,並向業者說明標示相關法規。已查核18家業者,17家製程及作業環境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準則,1家須限期改善;另抽查23件液蛋產品之標示,皆符合規定。
 食藥署強調,有關加強市售雞蛋稽查專案,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全國販售通路,如量販店、賣場、超市、超商及市場等進行雞蛋查核,查核內容分為外觀檢查及標示。自9月14日至9月21日已查核全國販售通路2,445件雞蛋,均符合規定;針對加強市售生鮮雞蛋動物用藥殘留抽驗,已抽驗62件,尚在檢驗中。食藥署將持續聯合地方政府衛生局針對市售雞蛋加強查核,以維護民眾食用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署
人氣1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1期 | 2023-09-20 08:13:23 |

  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提名賴清德早早就完緒選戰準備,加上以現任副總統之姿,無論僑界、國內各行各業的宣傳,使得民調高居第一不變,如今又加上綠營英系全力加持,有如虎添翼般,反觀國民黨侯友宜在民間的鋪陳,屢屢遇到瓶頸,況且28日「台灣阿銘」舉辦「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宣布參選,這場局已成四腳督的局面,這也讓賴清德在這場選戰更加老神在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早早就完緒選戰準備。( 圖截自賴清德FB)

侯郭柯是否同框受矚目
 國民黨侯友宜面對民眾黨柯文哲、鴻海郭台銘等人的挑釁,與綠營賴神的支持度相形漸遠,日前坊間藍營支持者與排綠選民對於國民黨大嘆不已,明顯這場贏賭最後變成輸到脫褲,因此藍營內場紛紛喊出以侯、郭、柯三人重新民調,大家把身段放軟,就以民調高低者分為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候選人,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就有可能下架民進黨,否則再各自為陣,恐怕藍營又要重蹈覆轍或更慘。
 
郭台銘宣布參選衝擊侯友宜選情。(圖截自侯友宜FB)
 
政壇押雙寶比比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在地方整合動作頻頻,藍營成員表面上紛紛支持侯友宜,一度讓外界以為國民黨的團結,但事實上卻出現「押雙賭」情形比比皆是,例如雲林縣長張麗善檯面上是支持侯友宜,但胞兄張榮味卻站在郭台銘陣線,屏東縣議長周典論表面上也是郭的人馬,但其女兒屏東市長周佳琪卻全力支持侯,不過依照周典論與綠營賴清德陣營總幹事潘孟安私交甚篤的情形下,屆時屏東縣藍轉綠機會相當大。
拚老二能與冠軍沾上邊?
 民進黨賴清德迄今民調都在3成多的支持度,如今又傳出派系傾力支持,尤其是英派系統,已讓他在全國支持率快衝破4成,反觀藍營的侯友宜迄今還在原地打轉,就連整合的步驟八字都沒有一撇,這也難怪某縣市的副議長說,侯友宜如果會當選他就長年茹素,有趣的是,這場總統選戰要的是第一名,但侯與柯卻是在乎誰老二誰老三,難道老二、老三就可以與總統沾上關係?目前局勢非常明顯,不管國民黨或民眾黨甚至將獨立參選的「台灣阿銘」,一旦各自分散勢力,最後就只有讓「賴神」漁翁得利了。
台灣阿銘宣布參選
 事實上從有意參選總統侯選人中,綠營賴清德、學經歷相當完整,從中央民代、縣市長、閣揆、副總統,是目前總統候選人中資歷最完整,雖然侯友宜與柯文哲都有縣市長行政經驗,但仍缺民代經歷,至於郭台銘如果以生意人來說,在公司營運上可謂經營之神,不過在政壇這塊區域上,就如都市叢林的小白兔,如今他宣布參選,勢必將影響整藍營選局,對國民黨而言,此舉無非是讓親者痛仇者快啊!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8日舉辦「主流民意大聯盟」記者會,宣布投入2024總統大選。( 圖截自郭台銘FB )
 
郭陣營少了智庫與內閣成員
 持平而論,操控一艘船航行不只是要靠船長的指揮,船上的維護與各項設備的操作,還是需要團隊合作,可笑的是,這位媽祖廟前的台灣阿銘,除了有錢外,一旦當選,未來帶領台灣的走向實在令人擔憂,尤其在沒有小內閣團隊,也沒有完整的智庫團隊下,有智慧的選民會支持他嗎?況且在這場選戰中,不難嗅出他與柯陣營有種偷來暗去的小動作,只是他覺得有錢就是老大的心態,讓柯文哲有些害怕,擔憂他這種陰情不定的性格,畢竟在現實社會中,辛苦大半輩子才有機會爭取國家總統選舉的機會,誰會放棄呢!
台灣阿銘應是被著道
 綜觀這場元首選戰,藍營侯友宜在黨主席朱立倫的力挺從中而出,致使這位阿灣阿銘相當不服氣,政壇也因此傳出郭台銘在這場國民黨初選中,已著了朱主席的道,甚至有人直指背後舞影者就是某親中集團的老闆,如果只是賴、侯、柯的三角關係,雖然賴神贏面較大,但這場選戰鹿死誰手還是有很大的變化,一旦又加上這位台灣阿銘,已讓這場賭局的賠率勢必拉鋸愈大了!
 
蘇小刀

 

  立委林岱樺再度披掛上陣目標蟬聯立委,為了守護高雄勇往直前,充滿信心、勇敢前行,她表示,「高雄女兒」對在地的愛,要「讓高雄更好、讓在地更繁榮」,她將為了繼續和鄉親併肩而行,向夢想中的高雄奔馳!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再度披掛上陣目標蟬聯立委。(圖截自林岱樺FB)

 林岱樺從政過程也摔過跤,從谷底翻身後蛻變如鄰家女兒,一切以鄉親福祉為依歸,婚喪喜慶只要有接到邀請,她都會出現在鄉親面前,溫厚親切有禮與鄉親打招絲毫沒有大立委架子,視鄉親如親人般疼惜厚結雄厚地方實力。高雄市議會民進黨總召江瑞鴻也力挺林岱樺,兩人合作無間,一起合作帶動仁武的起飛。
 經過了12個年頭,林岱樺與鄉親做伙同行,一起完成許多美好的夢想,具體實現在每一處,每個角落。從海岸線的整治打造,到地方教育資源的充實;從在地經濟的振興,到農業發展的革新,讓高雄邁向昌盛和繁榮。
 林岱樺珍惜深深的緣份,她獻給鄉親山盟海誓,向鄉親長久的承諾,會讓高雄更好、讓在地更繁榮。她表示,高雄的女兒,值得您的信任、值得您的托付,重新站上起跑點,展開下一個回合的里程,不感疲倦,只會愈戰愈勇,期待下一個四年。
 林岱樺國會問政犀利與在地親切如鄰家女兒判若兩人,在國會更像是一隻孤鳥,最近網路流傳經典問政實錄獲得廣泛討論,網友認為立委當如此才符合民主風範。
 林岱樺質詢傳銷產業議題時,認為公平會不適合擔任主管機關,應是交由經濟部職掌,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不同意,請公平會主委李鎂補充說明,林岱樺當場飆罵要公平會官員閉嘴,還怒斥陳建仁不在狀況內,要陳建仁謙虛一點。
 理性問政是不分黨派,林岱樺質詢的完整影片,吸引了大量網友留言,對於林的直言表現表示佩服,她只問是非的問政表現獲得很好共鳴,這也符合林岱樺問政真本色。
 林岱樺也提出國民健康基因檢測的議題,她點出台灣2300萬人的基因密碼正悄悄外流到中國的7大隱憂。她認為基因體定序關係國民健康,可發展生技改善醫,打造安全本土基因檢測鏈,美國能,為什麼台灣不能?林岱樺表示中國製基因定序機台充斥台灣,台灣基因檢驗透過第三國洗產地到中國,使台灣人的基因資訊外洩到中國,籲盡速修法彌補漏洞。
 林岱樺最關心高雄的未來發展,「國道七號高雄段」計劃案今年終於通過,國道七號高雄路段第一屆環議委員認定不應開發,當時不少地主和環保團體用行動抗議路線有問題,破壞環境、遺址等,設計也可能帶來塞車問題,由於有的高架道路,沒有設計平面道路對地方發展沒有幫助,部份地主也質疑設計單位只有帶給地主、居民傷害卻沒有正面效應,要政府提出最優補償。
 對徵收民地還沒有明確,地主擔心權益不保,林岱樺接受民眾陳情,邀集國公局、地方政府和地主召開協商會,大寮地主批設計單位罔顧沿路地主、居民權益,經過一番爭議,林岱樺要求參照大林蒲遷村安置計劃,採最優價格徵收或協議價購土地和工廠、民宅。
 林岱樺表示,從99年國七高雄路段鳥松區的說明會,101年大寮路段徵收土地爭議,106年農業生態之問題,歷經13年的努力,終於讓「國道七號高雄段」計劃案通過,林岱樺表示心中滿滿的感動。
 林岱樺對高雄有濃濃的愛,這是她土生土長的地方,她將有機會擴大為民服務,過去兩度有機會從立委躍為百里侯,高雄縣市未合併前脫穎而出,獲得民進黨徵召競選高雄縣長,不過高雄縣市在2010年底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原定在2009年年底的選舉也因此取消,林岱樺的百里侯暫停了。
 現在合併後的高雄,林岱樺依舊充滿雄心壯志,爭取所有為高雄市服務的機會,無論是否競爭下屆百里侯,都是等立委連任後才該思索的下一個人生規劃。
謝慧真
 

 

  前高雄市議員陳若翠,一向熱心服務從基層里長做起,一路走來認真又踏實問政,想不到市議員選舉卻意外落敗,但她卻不氣餒,勇於接受政治試煉,吃苦當做吃補一步一腳印再出現林園和大寮新興之地,她知道這是一場不對稱選戰,更激勵鬥志,她只有一個信念真正民主不該長期被綠色壟斷。

 「沒有傘的孩子必須努力奔跑, 妳不勇敢,沒人替你堅強!」,林園大寮選區現任立委林岱樺「拔劍四顧心茫然」找無對手時!藍軍戰將陳若翠橫空出世,掀起兩姝戰爭。
 陳若翠沒有政治家庭背景,一個女子只靠著勤跑服務和問政犀利建立起好口碑,從政之路並不順遂,當選里長,選上議員後,競選連任卻意外挫敗,爭取國民黨第六選區立委提名再慘遭滑鐵盧,多重性打擊或許會讓很多人會切心遠離政治,但陳若翠骨子裡的不服輸讓她選擇面對現實,如同「石磨仔心 」,一次挫敗心如刀割,一再受挫竟然越挫越勇,雖然資源有限,毫不畏戰堅持再戰鬥下去。
 「人情冷暖」陳若翠感受最深,市議員選舉她被稱為藍營戰將,想不到意外落選,這對她打墼很大,尤其高新興區建華里社區十多年來都是無法取得中油同意撥給地方使用,任其荒廢招來蚊蟲和環境髒亂危害地方,她和當地吳里長合作,陳若翠找到中油關鍵人物幫忙,一個章一個章蓋下去不斷闖關才有今天社區公園的啟用。
 陳若翠努力結果反而被人「割稻尾」,陳若翠看見社區公園啟用典禮,她卻被冷落一邊,但看到這座中油新興區建華園啟用後有近百年年歷史的防空壕再現,更有百多年老榕樹再生,公園內不時傳來傳來老幼歡笑聲,她也就釋懷了。
陳若翠協助中油及高雄市政府間協調,經過多次的協調溝通及爭取,終於開闢社區公園。(圖截自陳若翠FB)
 
 市議員落選後,不服輸的陳若翠沒有時間療傷,她深知政治就是一條不歸路,既然選擇從政就不該輕言放棄,為維持選民服務,她很快就在網路開闢「原翠來了」節目,以直播方式討論時事議題,邀請各地人士及議員邱于軒等人上節目談民生及政治議題。
 里長出身的陳若翠宣布爭取國民黨立委初選提名後,雖是人生地不熟,但她親民度高,前往鹽埕區親自拜訪在地里長,一步一腳印在地方走動傾聽民意,里長們都勉勵她先拚過初選,她也懇切向基層說明自己的從政訴求與參選初衷,爭取鄉親的支持。她勤跑基層,鞏固支持群眾,感受在地的溫暖與鼓勵,有里長認為陳若翠很有使命感,要完成不可能任務。
 獲得國民黨徵召後,她知道面對強敵這是一場不對稱選戰,她決定要打破綠色壟斷,她指民進黨施政無方,立法院監督無能,2024年將是決定台灣未來的關鍵時刻,她決定參選立委,盼在高雄打破綠色壟斷,前進國會成為最有力的改革監督者。
 陳若翠說,7年來看著國家虛耗,內心充滿無力感,明年總統、立委大選至關重要,一旦選錯會讓台灣走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她願意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勇於承擔責任。
 她也坦言,林岱樺連任多屆,該選區被外界視為艱困選區,但她從政一向以為民服務為初衷,「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加上黨部勸進,地方議員相挺,也鼓勵可以一起並肩作戰,為了國民黨及國家的未來,她一肩扛起重責大任,決心要去選,就要轟轟烈烈幹一場。
 
戴金倪
 

 

 高雄市議會鎮會之寶,由台灣早期四大畫家之一劉啟祥所畫的「壽山日出」及「西灣駭浪」兩幅畫的序詞,在當時議會搬遷之際遺失,幸好多年之後出現在港都跳蚤市場,被黃世銘畫家以每幅15000元收購並轉贈議會(目前該兩幅序詞每幅價值約6萬元),並由秘書長黃錦平代表接受,值得一提的是,已故的劉大畫家目前畫作一號(明信片大小)價值20萬元,而以議會500號的兩幅畫,預估價值約2億元,這項消息恐怕連每天出入議會的職員、議員都不知道!
 高雄市在2010年12月25日與高雄縣合併,市議會也從前金區中正路搬遷至鳳山區國泰路,當時這兩幅「壽山日出」及「西灣駭浪」也搬到鳳山,只是在搬遷過程中,兩幅畫的序詞卻不翼而飛,議會人員發現後請別的書法家寫了兩幅暫時補上,直到2000年畫家黃世銘在跳蚤市場,發現由已故高雄市書法學會理事長邱明星所書寫該兩幅畫的序詞,以每幅15000萬元共3萬元購入,直到日前才贈與高雄市議會,並由秘書長黃錦平代表接受;由於黃世銘爺爺黃五湖是高雄市第一屆民選市議員,他也以個人名義送與議會兩幅書法,而這兩幅「壽山日出」與「西灣駭浪」係由前議長陳田錨任期,邀約大畫家劉啟祥繪畫,縣市合併前一度因畫價太高暫寄高雄美術館存放。
 黃世銘說,劉啟祥(1910年2月3日—1998年4月27日),是最早到法國學習繪畫的四位台灣畫家之一,其他三位為陳清汾、顏水龍、楊三郎。
 劉啟祥出生於台南柳營第一世家,在1920年代前往日本東京留學,就讀東京文化學院美術部;1930年代與楊三郎、顏水龍同赴歐,旅居法國巴黎學習美術;而後劉啟祥重返東京,並與日籍笹本雪子結婚。1940年後回到台灣從事創作,1950年代之後移居高雄,在夫人雪子難產逝世後,續弦女畫家陳金蓮女士,定居高雄小坪頂。並與多位前輩畫家創辦「高雄美術研究會」(現今南部展)於南台灣推廣美術活動。
 劉啟祥出身於柳營劉家,為地方上富名望的鄉紳家族。父親劉焜煌(字德炎),清朝貢生,日治時期曾擔任區長職務,母親郭碧霞。劉啟祥長兄劉清井為東京帝大醫學部出身,回臺後在臺南開設清井內科,日治時期曾任臺南市協會議員,戰後曾任省立台南醫院院長,1917年,劉啟祥就讀台南柳營公學校,受到美術老師陳庚金的賞識,引發他學習繪畫的興趣,1923年,關東大地震之後抵達東京,就讀澀谷區青山學院中學部,利用課餘時進入川端畫學校研究,1928年考入名校東京文化學院美術部洋畫科。19歲時,即以學生身分入選二科會的「二科展」,1932年,劉啟祥與楊三郎同船赴歐洲,經香港、新加坡等地到達法國馬賽港,畫家顏水龍趕來馬賽港相會,三人同行一路轉往巴黎。
 劉啟祥旅歐三年多的時間裡,到各地旅遊觀察歐洲的自然人文景觀、專心地在畫室中創作,並在1934-1935年到於羅浮宮臨摹印象派畫家馬內的〈奧林匹亞〉和〈吹笛少年〉、塞尚的〈賭牌〉,以及雷諾瓦和柯洛等人的作品。從〈法蘭西女子〉及〈紅衣〉等畫作中,看出劉啟祥對馬內及塞尚作品分析研究的痕跡,其中〈紅衣〉入選1933年巴黎秋季沙龍,1935年由歐洲返台,以〈倚坐女〉入選第9屆台展,1937年劉啟祥定居東京,在東京舉辦滯歐作品個展,1943年,以〈野良〉和〈收穫〉獲受日本畫壇重視的「二科賞」。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劉啟祥舉家自日返台,寓於柳營故居。1948年遷居高雄,與同好張啟華、鄭獲義、劉清榮等人籌組畫會,包括「高雄美術研究會」(1952年)、「高雄美術研究會」(1953年),以及與郭柏川主導成立的「台南美術研究會」合組「台灣南部美術協會」,並定期展出,稱為「南部展」,從1960-1977年間,劉啟祥全力投注於創作與教學,並持續推動展覽、鼓勵後學。藝術史學者顏娟英,「劉啟祥以專業畫家的素養周旋於業餘畫家、愛好者、初學者,總是盡最大的耐心,以身作則並盡力幫忙同好。」
 劉啟祥的作品,早期以群像及人物畫為主,所畫的人物典雅而端莊,1977年,劉啟祥罹患血栓症,一度危急雙手。後靠拉小提琴復健,堅持作畫不輟。晚年,其筆力轉為柔和,強調整體調和感,排除紛雜或過於強烈的色彩,呼應其淡泊性格,2004年作品〈紅衣〉及〈魚店〉製作中華民國郵票;同年,其162件作品寄藏高雄市立美術館。〈阿里山日出〉及〈岩〉設置於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長期展示。此兩幅畫作曾遭邀請畫作的高雄市議會擅自更名為「壽山日出」及「西灣駭浪」。
畫家黃世銘日前將兩幅畫的序詞贈與高雄市議會。(黃世銘提供)
 
蘇小刀

  屏東縣共有兩席立委名額,分為第一選區的屏北與第二選區的屏南立委,第一選區的現任立委鍾佳濱這次也爭取連任,遭遇到國民黨徵召候選人,現任屏東縣議員黃明賢,形成藍綠對決的態勢。而屏南選區現任立委,由原本是民進黨籍蘇震清,因涉及貪瀆案被判十年徒刑,而自動退出民進黨成為無黨籍,卻因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排黑條款」,其中規定判10年以上刑度尚未定讞者不得參選,因而失去參選資格,乃由其子蘇孟淳代父出征,民進黨又無意協調以黨徵召,所以以無黨籍參選,蘇震清與國民黨在地人士蘇清泉溝通聯系後,更與在地重要意見領袖交流後形成共識,形成在地聯盟支持蘇孟淳,藍營極由可能不推人參選,全力支持蘇震清。而民進黨原本提名人選許展維,因涉及貪污治罪條例以二十萬交保後,主動宣布退選,最後民進黨乃徵召縣府民政處長徐富癸參選,形成蘇震清與潘孟安代理人之戰。

 第一選區由現任立委鍾佳濱對上現任議員黃明賢,一般看來還是現任立委具有優勢,因為黃明賢只擔任兩屆縣議員,選區只侷限在屏東市,選區經營更是只搭配在地代表與里長,服務範圍與區域有限,傳言當時參選意願缺缺,只是當時總統人選未定,因此當毫無參選意願,最後國民黨定於一尊於侯友宜後,才勉為其難下定決心參選,不過,除了屏東市外,屏北地區與客家地區的經營都是陌生,都需要從頭開始,對於已經習慣舒適圈的年輕人來說,卻是一件大挑戰,也是辛苦的事務,不過能夠鍛鍊也不是壞事。反觀現任的鍾佳濱而言,已經具有現任優勢外,也有資源也有充分的人脈跟熟悉的選區經營,又遇到不是很老練的對手,只要不輕敵,步步為營,最後距離勝利女神應該不是太遙遠。不過也要順道提一下,有位參選目標很明確的人,志在參加不在勝選的怪咖,擺明只為了取得「選舉補助款」的縣議員蔣月惠,也站在路口戴上自製的帽子宣示要參選立委,希望自己能拿下法定票數過門檻,取得選舉補助款,幫助弱勢族群。
 第二選區就比較熱鬧,目前成為兩大巨頭的代理人之爭,蘇震清之子對上潘孟安子弟兵對決,蘇震清從屏北的深耕服務轉戰到屏南,平心而論蘇震清的服務是全屏東縣的,早早就為了縣長之路經營深耕,沒想到命運乖舛,每次到只差一步之遙擦身而過,也可能是樹大招風更可能是家族的目標太大,導致處處被絆,連這次要參選立委都被可能違憲的修法給限制住連任的之路,只能推上兒子代父出征,而民進黨也推出前縣長潘孟安的嫡系子弟兵徐富癸參選,頗有大動干戈之勢,誰也不讓誰非爭個輸贏的態勢,雖然目前國民黨沒有推出候選人,又國民黨的操盤手蘇清泉與蘇震清達成共識,組成非綠聯盟或在地聯盟,但如果最後國民黨因選舉考量又提出候選人的話,三咖督的話,最後誰能討到便宜?還是未定之天?因此目前舉離選舉還有一百多天,會變出什麼妖蛾子?都很難說。
 屏東一向是綠營的鐵票區,但在十幾年的執政下房地產的狂飆,就業率下降,人口的嚴重流失,生不如死,許多政策嚴重跳票,這次縣長選舉充滿著爭議,國際棒球場的問題,麟洛公園的賤價販售案等等的問題,讓屏東縣民開始反思這次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該怎麼投票?政黨票該怎麼投,是選人不選黨?還是全部一致?鐵票還是生鏽的,民心還是會思辨的,執政者還是要好好思考人民要的是什麼?別再操弄百姓了!
屏東立委第一選區候選人鍾佳濱(最左)、藍營黃明賢(左二)與蘇震清(最右)兒子蘇孟淳(右二)。(截自FB)
高大尚

  屏東縣藍綠兩黨人才庫嚴重斷層,已經沒有較為突出的政治人才,或能力較好的人物,而且政治似乎已經淪為政二代或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這已經不是最近才發生,是成為常態。

前屏東縣長潘孟安。(圖截自潘孟安FB)
 觀察屏東政壇,權力最頂尖的應屬於前縣長潘孟安,能與其抗衡與具全國知名度的無非就是那幾位立法委員,如莊瑞雄、鍾佳濱、蘇震清,還有現任縣長周春米,而潘孟安卸任後,沒能進入內閣,最後撈個選對會操盤手,連個官都不是,雖然被戲稱進入第三任縣長,不過他個人應該不會承認,畢竟現任縣長是周春米,好歹周縣長也是一票一票開出來的,而在這屆縣長初選,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三人都參加,這就是黃金陣容也是一時之選,更是各種勢力進入戰局,最後結果周春米出線,最終周春米贏得勝選當選縣長,但結下的心結在所難免,而蘇震清的退黨,後來因案失去選舉資格,莊瑞雄進入不分區,剩下鍾佳濱繼續奮戰區域立委,周縣長努力經營縣長職務,而放眼屏東政壇似乎也沒看到其他強棒的政治明星。
 縣長級的人物看完後,來看縣議員級數的,屏東縣有五十五位縣議員,不諱言,目前最具政治實力的僅剩議長周典論家族,其二女周佳琪目前為屏東市長,三女為國民黨中常委,四女在其辦公室擔任主任服務頗有接班之態勢,而其他議員不是太年輕尚待磨練,就是企圖心不足,或是滿足於現狀,或是資源不足,也沒有誰具有全國知名度,且在目前屏東政壇的氛圍下,敢監督敢言的著實很少,因此能在議會表現突出的少之又少,所以能在屏東政壇崢嶸頭角除非有相當大的資源與人脈,否則能激起什麼浪花?幾乎不可能.更遑成為全國知名人物?這這樣的環境下,怎麼能培養出優秀的政治人物,更何況屏東的媒體也大概只報導公稿新聞,對於較敏感的政治新聞也極少採訪,因此許多政治事務幾乎也上不了媒體,不像北部媒體幾乎都集中在那邊,因此南部就成了很難被注意的地帶,因此要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更是難上加難。
 何況媒體需要經營,很少有政治人物有經費跟實力可以經營媒體,或跟媒體互動,而現在能跟媒體互動的幾乎都是官方,因此大大降低了政治人物跟媒體的接觸跟互動,所以媒體幾乎接觸不到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也少接觸到媒體,這也是問題之一,而屏東的基層民代幾乎很少社群媒體警營自己,也很少跟媒體有定期性的互動,不過媒體的良莠不齊也是政治人物的隱憂,因此如何保持良好的互動又能增進彼此間的良善經營,都是一大學問,不過目前屏東確實面臨了優秀的政治人才荒。
 人才荒的問題出在哪?不管藍綠政黨,許多政治人物只願意培養政二代或家族內部,因此許多的助理永遠只能當助理,而沒有機會登大雅之堂,就像富者恆富貧者越貧的道理一樣,目前政治好像也面臨這樣的問題,因此,國境之南也出現這樣的問題,而政治家族目前也只剩下超級家族有這樣的實力,其他人呢?準備好了嗎?那年輕人該怎樣出頭了?大家都該好好想想。
高尚大

  你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嗎?你知道血壓、血糖、血脂應控制在多少數值才是正常嗎?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國人三高自知率為:高血壓68%、高血糖66%、高血脂23%,顯見約有4至7成民眾不知道自己的檢查數值已有異常。三高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使得民眾不易察覺自身健康可能已面臨危害。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把握健康檢查(如:學生健康檢查、職場勞工體檢、成人健康檢查及自費健檢等),藉由定期量測血壓、抽血檢驗血糖、血脂,積極掌握身體三高數值,若有異常,務必及早就醫診斷,並透過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均衡飲食及規律運動,戒除菸檳酒的習慣,遠離三高威脅。

提高警覺 不要輕忽三高威脅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指出,慢性疾病每年造成4100萬人死亡,相當於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74%,已成為全球及國人健康的重大威脅,並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引發之「三高」,為慢性疾病的主要代謝性危險因子,會增加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2018年運用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資料分析結果發現,高血壓所引發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以心血管疾病的1.8倍為最高;高血糖與高血脂所引發而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分別為1.8及1.5倍,三高對於慢性疾病的危害不容小覷!
掌握健康數值 善用成人健檢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可藉由了解三高數值理想範圍,掌握自身健康狀況:
 
血脂正常值:
總膽固醇<200mg/dl、三酸甘油脂<150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mg/dl。
血壓正常值:
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
血糖正常值:
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若符合資格,可善加利用40-64歲民眾每3年1次;65歲以上民眾、55歲以上原住民及35歲以上小兒麻痺者每年1次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如有異常,請務必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預防「三高」 從自身做起
 國民健康署提醒,預防三高,除透過定期監測,做好自我管控外,亦應從源頭防治,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建議以「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原則,攝取適量水果與天然食物、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規律運動:每週達成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快走、慢跑、騎自行車、走樓梯等,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戒菸、避免飲酒:美國心臟協會表明,菸品中的尼古丁會使心率和血壓飆升及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過量飲酒會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引起血壓升高、心律不整等問題,皆會增加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戒除菸品、避免飲酒,如有需要可以茶(水)代酒。
 國民健康提醒型,定期健康檢查及722自我血壓量測:「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掌握血壓變化狀況,做好自我管理;定期健檢、自我管控,檢查結果異常者,務必就醫診斷,降低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

  依據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發生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可藉由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及時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且若能把握治療黃金期,儘速接受治療,早期癌症的治療預後存活率高。另,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子宮頸癌、肺癌早期(0+1)期之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口腔癌早期(0+1)期之5年存活率約7至8成以上;女性乳癌早期(0+1)期5年存活率更接近100%,而乳癌第4期5年存活率則跌至約3成6,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若未能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等到症狀出現才就醫,常常是預後較差較且難治療的晚期癌症,須透過較複雜的手術或化療或放療等方式治療,不但所需花費之醫療費用高以及治療時間較長之外,存活率也大幅下降。

符合資格者定期「五癌篩檢」
比疑似罹癌才篩檢有較高的存活率
 為守護國人健康,依據國際實證及我國流病資料,國民健康署提供「五癌篩檢」服務:
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補助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二、乳癌篩檢:45歲至69歲婦女、40歲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三、大腸癌篩檢: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五、肺癌: 
(一)具肺癌家族史:50歲至74歲男性或45歲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歲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養成定期篩檢好習慣
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大家一起來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把關,養成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的好習慣,如篩檢結果為異常,也請務必要遵循醫囑儘速做進一步的確認診斷。國民健康署已於112年6月1日起與中央健康保險署共同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以人為中心,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協助妥適安排進一步就醫診斷,以達早發現早治療,及早阻斷疾病進展恢復健康之目標。
 若對篩檢資格或流程有任何疑問,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康存摺」內之貼心提醒功能,確認自己下次建議檢查日期,或攜帶健保卡到住家附近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另也可利用「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
國民健康署

 

  近日南部地區流傳「噴藥除蟲 傷身 傷環境」的紙本傳單,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澄清,傳單內容所舉案例內容多為張冠李戴,請民眾勿轉發、轉傳,並仍請配合政府病媒蚊防治及落實巡倒清刷,避免登革熱疫情擴散

 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表示,該傳單中所提之噴藥中毒致人員傷亡事件發生於2021年,非衛生單位病媒蚊化學防治,係為未領有相關證書之病媒防治業者,為驅除民眾屋內粉蠹蟲,未使用政府核准環境用藥及其未依標示方法使用,又未告知民眾於燻蒸期間不得居住於該住宅內等事項。該案使用藥劑與現衛生單位使用防治藥劑不同,不應混為一談。
 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說明,現行衛生單位使用之室內防治藥劑以合成除蟲菊精為主,藥劑係依政府核准環境用藥標示方法使用,請民眾配合衛生單位噴藥時,遵守相關注意事項:噴藥前收拾重要物品及食品,噴藥時門窗緊閉、人及家中寵物不可待在室內、飼養水生動物應加蓋或移出戶外,噴完藥1小時後再打開門窗、風扇等使空氣對流,待通風完全後再進入屋內活動,並使用抹布或地板清潔劑擦拭較常接觸或使用的物品。而室外噴灑的有機磷劑為亞培松,正常使用安全無虞,噴藥時,請民眾遠離噴藥地點。
 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提醒,登革熱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請民眾務必配合傳染病防治緊急噴藥作業,對於防疫工作如有拒絕、規避或妨礙情形,將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強制處分,並得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而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提高通報警覺,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以及早妥善治療並進行相關防治工作。
 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強調,登革熱防治策略,平時以清除孳生源及容器減量為主,時常巡視並澈底清除家戶內外可能孳生源,落實巡、清、倒、刷,避免病媒蚊孳生;當出現登革熱個案時,為及時減少帶病毒之病媒蚊持續傳播,藉由化學防治措施消滅成蚊作為防治輔助措施,並持續積極動員社區民眾進行容器減量及澈底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以遏止疫情擴散。 環境管理署與疾管署呼籲民眾持續配合地方政府防治工作,共同對抗登革熱,維護全民健康。
 
疾病管制署
人氣40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310期 | 2023-07-24 04:56:34 |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3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