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1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34:48 |

13版  夾擊 大黨吃定小黨

             高雄市34個議員席次   國民兩黨可望削掉85%席次             

   民進黨及國民黨相繼在高雄市議員選舉完成提名作業,高雄市5個選區應選34席,民進黨提名16人,國民黨將提名19人,台聯提名3人,親民黨提名1人,有實力的無黨籍可能有10人會加入戰局。政黨政治的凸顯加上實力原則,高雄市34個議員席次,三合一選舉,里長首次與市議員綁在一起同時選舉,對國民黨市議員選情有利;但是民進黨保守提名,穩住陣地。評估國、民兩黨將可平分約85的席次,台聯與親民黨各有1席可能當選實力;無黨籍應該至少可以當選3席。

左楠藍軍實力強

   高雄市第4選區〈左營、楠梓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3人,其中2名現任市議員林瑩蓉、黃昭星,以及代表謝長廷派系的前市府環保局長張豐藤,都是強手。國民黨提名5人,現任市議員藍星木、周鍾湛(補字)、陳麗珍、陳玫娟、獲得提名,戴德銘意外落榜,前親民黨議員李榮宗大女兒李眉蓁在初選民調以些微差距勝過戴德銘,獲得提名。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市議員蔡長根,118,個個都有當選實力。

   左營、楠梓選區,為高雄市藍營大本營,國民黨提名的5人當中,4人為現任市議員,都有固定的地盤,新人李眉蓁4年前以親民黨提名參選第7屆市議員,雖然高票落選,但是有一定實力,尤其她的父親前親民黨市議員李榮宗現任果菜公司總經理,且在左營地方以及眷村都有相當的人脈,在在強化李眉蓁的實力。一般認為,戴德銘的票源主要集中在眷村,如果戴德銘未脫黨參選,對於陳玫娟與李眉蓁最有利,國民黨提名的5人,坐45,至少應該可以當選4席,甚至有可能再度演出「全壘打」;而戴德銘黨性堅強,脫黨參選的機率不高。

   民進黨在左楠選區保守提名3人,加上泛綠的無黨籍副議長黃石龍、前民進黨市議員蔡長根以及台聯現任市議員藍健菖,坐34

旗鼓鹽關鍵在陳漢昇

    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應選4席,民進黨提名2人李喬如、連立堅,都是現任市議員;國民黨提名2人,旗津區出身,5任市議員的陳漢昇在初選民調中落選,前副議長蔡松雄兒子成功大學海洋水利工程博士蔡金晏獲得提名,另一名獲得提名的是現任市議員陳美雅。陳漢昇脫黨參選的機率高,加上現任無黨籍市議員張省吾,可能呈現64局面。而陳漢昇是否脫黨參選,對於整個選區選區帶來決定性的影響,若陳漢昇未脫黨參選,票源大多數將被國、民兩黨候選人分食,對於國、民兩黨候選人將是大利多,無黨籍的張省吾能夠分食陳漢昇的票源有限,選情不利;若陳漢昇脫黨參選,國、民兩黨候選人能夠分走陳漢昇的票源有多少,決定選情的走向。

   國民黨在旗津、鼓山、鹽埕選區提名的2人陳美雅與蔡金晏,都是年輕且高學歷,對於中間選民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陳美雅在4年前第7屆市議員選舉衝上18000多票的最高票當選;蔡金晏的父親前副議長蔡松雄有雄厚的基本盤,加上前立委林壽山力挺蔡金晏,彌補蔡金晏所欠缺的選票,讓蔡金晏的選情聲勢高漲。陳美雅、蔡金晏都當選的機率甚高。民進黨提名的2名現任市議員李喬如、連立堅,可能必須與無黨籍的張省吾以及極可能脫黨參選的陳漢昇4人搶奪2個議員席次。

三民曾俊傑、童燕珍危險

   第7選區〈三民選區〉,三民選區現有10個議員,縣市合併後議員席次減少,三民選區只剩8個議員席次,民進黨提名4人,國民黨提名5人,加上泛綠無黨籍鄭新助,台聯楊定國,118

   民進黨因為林進興放棄提名權力,確定由黃淑美遞補提名,由現任的4位市議員洪平朗、康裕成、林武忠、黃淑美出戰;而也因為林進興的退出,與林進興票源嚴重重疊的泛綠無黨籍市議員「果傳和尚」鄭新助選情再度活絡,泛綠在三民選區的選情趨向有利,甚至可以奪下5個席次。不過,民進黨提名在澎湖縣長選戰中以些微差距落選的前高雄市議長蔡見興,戶籍已經從澎湖又遷回高雄市三民區,有參選市議員的可能性,而蔡見興一旦參選,對洪平朗的選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對民進黨的選情不利。

  國民黨提名5人,都是現任市議員黃柏霖、曾俊傑、黃添財、梅再興、童燕珍,其中曾俊傑及童燕珍實力較弱,坐345。但是一旦票源分配不平均,各提名人的得票高低差距太大,4年前第7屆市議員選舉黃柏霖3萬多票的超高得票情況如果重演,國民黨很有可能只當選3席,有2名現任市議員將落選。

 

人氣7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31:02 |

14版  公教集匯地 工業發展地均擁死忠選民

           綠守仁武區穩如泰山

   第8選區〈新興、前金、苓雅選區〉,應選6席,民進黨提名3人周玲妏、郭建盟、蕭永達;國民黨提名3人,現任市議員莊啟旺、許崑源、王齡嬌,加上親民黨吳益政,無黨籍前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形成86局面。

   新興、前金、苓雅選區藍綠實力各半,根據統計,4年前第7屆市議員選舉時,民進黨提名的3個選人加上台聯提名的2個候選人,泛綠總的票數為79000多票,而泛藍總得票數為78000多票,泛綠在這次第1屆大高雄市議員集中火力,只有民進黨提名3人,目前各界評估,民進黨提名的3人已經是「穩坐釣魚台」,都當選拿下3個席次,佔據半壁江山,沒有問題。

   泛藍的5人爭剩下的3個議員席次,藍營5人搶3席的選局,競選議長連任的莊啟旺,以及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許崑源,重點輔選對象,選情比較有利,可能出現王齡嬌、吳益政、黃紹庭3人搶1席的局勢。

前鎮小港扁子火力旺

   第10選區〈前鎮、小港選區〉,應選8席,民進黨提名現任市議員吳銘賜、鄭光峰、林宛蓉、陳信瑜4人;國民黨提名4人,也是現任市議員林國正、陳麗娜、蔡武宏、曾麗燕。

   因為遭國民黨停權6個月,被排除在參加國民黨提名之外的現任市議員蔡媽福,已經表明將以無黨籍身分競選連任;在初選民調中未能獲得提名的前市議員朱挺玗,是否以無黨及身分參選,仍在徘徊當中;加上現任無黨籍市議員李順進,都將影響藍營選票。

   不過,國民黨提名的4位現任市議員,選情都相當穩定,4人都當選的機率甚高;唯一可能出現的變數,在於最後選情膠著,無黨籍候選人乃至個別國民黨候選人為了拉抬選情,將火力指向也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導致選局變化,可能對國民黨提名的4位現任市議員帶來不利影響,但也可能出現泛藍無黨籍候選人「添磚加瓦」,藍營當選5席的情況。

選情拉高不利兩大黨

   前總統陳水扁兒子陳致中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前鎮、小港選區市議員,對民進黨提名的4個參選人的選情將帶來極大的衝擊,藍營將全部火力目標指向陳致中的戰況,可以預料,藍營候選人與陳致中對決的形勢一旦形成,藍營聲勢拉抬,相對的,也拉高陳致中的選情,「阿扁的兒子被藍營欺負」、「阿扁的兒子不能落選」,綠營選票向陳致中集中,是陳致中陣營最樂見的戰況。

   陳致中選情拉高,對民進黨提名的4個現任市議員帶來不利,但是又不能公開,甚至私底下耳語攻擊陳致中,以免造成反效果;民進黨的市長提名人陳菊,為了市長選盤,都不敢得罪陳致中,公開宣示願意為陳致中站台,何況只是小小的市議員提名人?民進黨提名的4位現任市議員可以說是「啞巴壓死孩子」有口難言。

秦揚閃星光易吸賭爛票

  外界分析,前鎮、小港選區市議員選舉,因為陳致中的加入戰局,不出預料,藍營進可攻退可守,當選4席拿下半數席次沒有問題;而陳致中很有可能擠下1席民進黨席次,導致民進黨只能當選3席;甚或,一旦陳致中得票數太高,民進黨掉下2席,也不無可能。

   至於「一支番仔火劉文聰」,本名莊政博的藝人秦揚,以無黨籍參選前鎮、小港選區市議員,這位曾經是台灣本土劇一哥的藝人轉戰政壇,會對選情帶來多大的影響?一般認為,前鎮、小港地區中低階層的選民佔相當大比例,或許對莊政博選情有利,加上莊政博在4月間就已經起步,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的秦楊,成立服務處決心要參選到底,他說從今年3月就積極部署,莊政博打算賣掉在北部的別墅,全心移到南部發展,目前也推掉4部戲約,要全心投入選戰。莊政博長時間的滲透,或許能夠以藝人光環搏得「賭爛票」,不過,面對政黨的強大壓力,加上超級戰將陳致中,莊政博想要出頭,還要再努力。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125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27:25 |

15版  工安宣導  中油列首要

               朱少華列12大注意事項再教育 楊敬熙呼籲落實執行

 

 

    中油公司第三梯次的工安列車宣導活動,於526日在安環處的宏楠訓練教室舉行,這次宣導活動是由總經理朱少華、副總經理楊敬熙、工安處處長王明民等擔任主講師,中油公司南部各單位非常重視此次講習,均派員參加。高雄廠部分,陳廠長率兩位副廠長參加外,各組經理、工場場長等部門主管或安環人員也全員列席,接受公司的再教育。今年國營事業已發生六件重大工安事故,究其原因應該都可避免。總經理朱少華要求所有員工殷以為鑑,並列出12大重點工安注意事項,要求全體同仁如實執行。

1.現場應隨時保持有人;以某廠高空作業車事故為例,發生事故的時間在中午11時左右的危險時段,所以除了平時現場應有主管外,在危險時段期主管也應到現場巡視。

2.現場主管要在工作現場;現場主管應將簽公文、開會等視為次要工作,到現場巡視才是主要工作。

3.工作許可證的簽發應落實:對於某廠發生的硫化氫中毒事故,簽發工作許可證給承攬商時,應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並要求各工場應將操作設備的吹驅程序寫於大修手冊,並教導所屬同仁嚴格執行。

工安工作不可冒險

4.各級主管應負起工安責任;主管人員應督導所屬及承攬商確實做好工安工作,發生工安事故時的檢討報告,不可僅檢討承攬商的缺失,對於本身的缺失也應確實檢討。

5.工安不可冒險;某國營事業承攬商作土木工程時,一名工人拖拉破碎機電線時,電線破皮導致工人被電死。又,某國營事業承攬商女工在擦二樓玻璃窗時不慎墜樓死亡。一輛吊車作業時碰觸高壓電線導致指揮人員死亡。這些案例再再顯示工安工作的重要性,唯有確實做好安全措施,才可進行作業,也才能免於工安意外發生。

6.工安危險人物:不熟悉作業的人員、發生過重大事故的人員以及健康或體力狀況不佳的人員都屬於工安的危險人物,應加強勤前工安教育,灌輸工安觀念,或適當調配工作。

7.有效性:工安工作應注重其有效性,工安列車宣導,希望來聽講的主管應將所聽到的內容向其所屬同仁再重新宣導一遍,讓基層深入了解。對承攬商的危害告知應淺顯易懂,若承攬商違反工安規定者應重罰。

工作應集中注意如履薄冰

8.工安紀律:以工場大修為例,大修時有許多承攬商共同作業,如高處動火工作可能影響下方油漆作業安全,工場到處擺放工具、材料等5S問題等都需要主管負起責任做好工作協調,並安排腳踏車、材料、垃圾等擺放位置,車輛動線等,以維持工安紀律。

9.工安態度:態度決定工安的成敗,工安工作應抱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態度,集中注意於可能發生事故的地方。

10.他山之石,引以為鑑:以某廠在11:40現場攬商作業發生事故為例,當時現場無轄區或監造人員在場,故總經理強調現場應隨時保持有人警戒,承攬商有違規行為時才能即時予以糾正。

11工安工作應愈趨嚴格:各單位對於工安的管理應趨向嚴格、有效的方向努力,對工安的鬆懈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12.訊息傳播:重要的工安訊息,不應只公告給少數員工知道,應採用小班教學方式,讓所有員工全面了解。

養成習慣塑造工安文化

中油近來發生的幾件重大工安事故,副總經理楊敬熙特別提出檢討,並提出四大要點要求所有員工注意,

1.對工安標示要有感覺;各單位樓梯間都有標示「上下樓梯、善用扶手」,各主管應經常提醒同仁,對於工安標示應有感覺,養成良好習慣。使口號變成習慣,塑造出良好的工安文化。

2.落實工安查核;發生重大工安事故時,外界都會認為是事業主未能落實查核,中美和引進四級工安查核,對於落實工安分級查核的理念就是查核、查核、再查核。

3.任何事故都要呈報;事故不分大小,即使是虛驚事故,均要通報。

4.工安事故都是人為因素;近來發生的一些重大工安事故都可歸因於人為的因素;中油常發生工安事故可分為:漏油、漏氣、吊車、車輛機械(如挖土機)、搭架等五大類。以某廠高空作業車事故為例,該發生事故之油漆工違規以高空作業車吊運金鋼砂且未配帶安全帶作業,又未受過每33小時相關作業訓練,事故原因顯然都屬於人為因素。

工業安全 人人有責

楊敬熙認為中油唯有落實變更管理、簽發工作許可證才是治本之道,前述油漆工使用高空作業車吊掛金鋼砂已涉及變更管理範疇,工場各項變更管理,轄區部門應會同技術、工安等部門共同研討變更後是否有危險。各工場所作的HAZOP應每5年重新審查一次,製程變更後P&ID圖應修改與現場狀況一致。另外,工作許可證為法律文件,工作許可證的簽發具有法律責任,應確實量測氣體濃度及做好安全措施,才能簽發給承攬商作業。

中油提報安環優良人員都會隨堂考,工安處處長王明民表示,他都會問參選者兩個問題,結果都是不知者為不知。員工對於公司最近發生那些重大工安事故,有那些創新改善,結果多數都不知道,王明民很遺憾上情未下達,主管也未辦理小班教學,對於工安的變更管理也未落實執行。

王明民要求所有的工安事故不論是虛驚事故或大的災害都要通報。對於工安是誰的責任,王處長強調「工業安全,人人有責」,所有的人都不可推卸責任,應該有「工安是我的責任」的態度,才有可能把工安工作做好。
 

人氣65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3期 | 2013-01-05 15:23:32 |

16版  王齡嬌要找回城市感動

                主張拋棄政治意識型態  全力發展穩定經濟

   向來以揭弊、監督市政著稱的高雄市議員王齡嬌,這次以國民黨籍競選第一屆高雄市議員選舉,以「找回城市感動」為選舉主軸訴求,一改議會「小辣椒」形象,採取彰顯小市民的人性光明,爭取每位小市民從心中深處的認同感與支持。王齡嬌強調大高雄市合併擁有海空經貿等優厚潛力,應該拋棄政治語言全面凌駕一切專業的意識型態,還給大高雄市民一個穩定經濟、綠能優先的生活環境。

   體態嬌小的高雄市議員王齡嬌,在苓雅、新興、前金選區已經擔任過兩屆高雄市市議員,過去身披親民檔戰袍如今以國民黨籍出征,儘管外界普遍認為王齡嬌屬於「小辣椒」型的問政人物,但是從她的成長歷程來看,小小軀殼內卻有宏大志向,王齡嬌不諱言地描述她來自單親家庭,從小家境困苦,求學過程一路上是半工半讀完成文藻外語學院外文系畢業,曾經擔任過全國青商會全國總會長,而被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賞識因而走上從政之路。這些經歷造就她個性獨立、堅強,她以「弱勢的強者」來描述她自己!

看到小市民的努力

   儘管問政犀利、監督揭弊市政,但是她最關心的還是攸關小市民的點點滴滴,她以台東市中央市場賣菜的陳樹菊為例,陳樹菊靠著賣菜的微薄收入,40多年來捐了600萬元以上的善款,除了為母校建圖書館,也捐給包括慈濟基金會等多個慈善團體,正因為這份小市民堅持不變的善心,獲得今年亞洲富比士雜誌選出全球百大影響人物的肯定。王齡嬌認為這份小市民善盡關懷周遭的故事,在她服務市民過程中比比皆是,只是媒體鮮少去披露。她指出「城市」真正令人感動的地方,不是現代化建設如何先進,不是基礎硬體工程如何完善,也不是政治人物做了多麼偉大的事情,而是小市民良善的充分發揮,正由於這些小市民努力實現自我夢想的故事,才能造就「城市」的光明面。

發展經貿 高雄市不能缺席

   對於大高雄未來發展性?王齡嬌認為,高雄市擁有海、空港等先天環境,如今合併後工、商、農業成為三大經濟產業,比台北市還多了一個農業產業,發展性必須拉高到全球化高度,城市企圖心也要擴大,不能滿足於合併後面積、人口的增加。目前台灣的政局處於長期政治惡鬥,一切思維以「意識型態」掛帥,不問發展、不問是非,抹煞了一切向上發展的可能性。反觀大陸經貿發展已經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動輒牽動全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末稍神經,難道大高雄市能夠置身於外,不重視此一全世界公認的經貿趨勢。

   正當大陸全面拚經濟,台灣人「會賺錢、會打拚、有創意」的優秀條件卻無處可發揮,她認為為政者應該以關懷市民為出發點,經濟不好就會影響失業率,失業率就會造成市民三餐不繼,因而引起教育、社會、治安等一連串深層問題。政府應該全面發展經濟,透過觀光、綠能、太陽能、文化創意等多觸角產業提昇國內就業機會,市民失業率降到最低,家庭、教育、治安等層面就能獲得穩定,因此大高雄市應該拋棄政治意識型態的觀念,經濟性格要多一點,全力打造全球化的新高雄市,那麼大高雄市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就不是一句口號了!

從善盡小我責任出發

   王齡嬌長期關懷弱勢,經常為弱勢團體舉辦慈善募款餐會,2年來在美星期六都會發放遊民便當,也認養了2600隻流浪狗,甚至也有構想要成立一座椅流浪貓、狗為主的主題樂園,而高雄市外籍新娘的新移民問題,包括生活、教育、文化適應等層面也讓她深刻關切。這些行徑不是王齡嬌要彰顯什麼,而是王齡嬌要以「關懷市民」為出發點,善盡「小我」的總總體現,讓為政者能夠以天下蒼生福祉為施政內涵。王齡嬌強調,大高雄市長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擔任,大高雄市未來能否發展成為全球性重要的國際海、空城市,在在攸關生活在這個地區的每位小市民,唯有小市民獲得穩定生活,新高雄市才有極大發展的未來空間。

府會特搜記者:易晟

人氣60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24:12 |

1版   錢進誰家  獅甲國宅深喉嚨

            高市警局二度遭糾正    蔡俊章帶頭亂紀

人氣6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22:20 |

2版 選址  市不從縣 搞翻盤

      新議會 八字沒一撇

 

      高雄縣市合併,大高雄市議會新址至今仍難「喬」定,高雄縣議會全體議員無異議同意位於衛武營旁,縣市合併後的市中心,佔地、空間寬廣的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將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高雄市議會對所有議員逐一徵詢意見,原本佔多數同意以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未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的意見,卻在「私下溝通」後翻盤,變成以高雄市議會現址做為合併後議會新址的意見佔多數。縣市合併後新議會到底落址何處?因為高雄市議會的堅持與「偷作弊」,可能必須由新當選的大高雄市第1屆市議員來決定;為了議會新址,高雄縣市議會搞的相當不愉快,而新議會最慢在明年1月就要召開第1次定期大會,審查縣市合併後第1個年度的總預算,新議會可能還要再亂一段時日才能真正安定。

市議會堅持擠一擠

    高雄縣市現有98位議員,其中高雄市44個,高雄縣54個,縣市合併後,減少為66席。高雄縣議會在民國80年吳伯雄擔任內政部長時,規劃台灣「3都」,分為北、中、高3都,因應高雄縣市合併後所規劃設計,於82年興建完成,佔地2.1公頃,議員座位與研究室都是以78席議員做為設計規劃,空間足以容納未來的66個議員使用。尤其,高雄縣議會就在衛武營旁的國泰路上,旁臨高雄市中正路、高雄縣自由路、南京路、澄清路的縣市交界處,位居縣市合併後的中心點。高雄縣議會早就無異議通過以高雄縣議會現址,做為將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不過高雄市議會也堅持,市議會現行設備雖然不足容納合併後的66個議員,但是議事聽議員座位只要擠一擠,研究室由現在的11間改為2個議員1間,空間問題就可以克服,應該以現有的市議會做為縣市合併後暫時的大高雄市議會址,等府會共構新市政中心完成後再搬遷,這樣比較合適。

19人贊成遷高雄縣議會

    幾經爭議,高雄市議會決定由現任43位議員〈親民黨籍議員楊色玉於今年初辭職未補選〉以投票方式決定未來大高雄市議會新址;經過逐一徵詢每一位議員意見,獲得的結果,19人贊成以高雄縣議會為新議會會址,15人認為應該以高雄市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9人沒有意見。這樣的結果,應該可以確定未來縣市合併後的新議會落址於高雄縣議會現址,但是出人意料之外的,高雄市議會高層「偷作弊」,全力「私下溝通」,最後所得出來的結果卻是有23個議員贊成以高雄市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贊成高雄縣議會做為新議會會址的議員只剩下16人,4個議員沒有意見或是認為應該由新議員決定新會址。整個結果大翻盤,新議會落址何處?還是懸著,無法定論。

設備完善不需再花大錢

   高雄市議會規劃,內政部只有規定組織人事案必須於6月中之前決定並呈報,但並未規定新議會會址何時必須決定,新議會會址應該由新議員決定;而1127日投票選出的新議員,1225日應該在高雄市議會宣誓就職,並選出新任正、副議長,高雄市議會只要花費4500萬元,在議事廳增加議員座位,可以容納66名新議員宣誓就職。

    高雄市議會認為,高雄縣市合併後的第1個年度總預算必須儘早審議,新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勢必提前到明年1月召開,就算屆時新議會最後決定以高雄縣議會做為新會址,在搬遷上還來得及,正好利用第1次定期大會閉幕後的這段時間搬遷,不會造成議事運作的困擾。高雄市議會認為,高雄縣議會的電腦等軟體設備相當空洞,而高雄市議會在電腦等軟體設備相當完備,屆時高雄市議會的這套電腦等軟體設備完全可以供新議會使用,節省大筆公帑,不用再像高雄縣議會還要編列上億元的預算進行充實軟體設備。

新會址由新議員決定

    對於新議會會址,高雄市議會相當堅持應該由新議員決定,而新議員宣誓就職、正副議長選舉、新議會第1次定期大會,應該在高雄市議會舉行。高雄縣市議會因為新議會會址而搞的相當不愉快,也被認為是為了新議會議長的選舉而互搶「眉角」。雖然高雄縣議員比高雄市議員來的多,但是高雄市議會是直轄市議會,「地位」比高雄縣議會高了一等,新議會落址何處?可能真的要等新議員選出來之後才能決定。

府會特搜記者:程兩義

人氣6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20:32 |

3版  推翻原先規劃沒道理

       為一己之私誤大事

 

       高雄縣議會也是為了高雄縣市合併遷建,目前的縣市議會不管是在地理位置、軟硬體設施,也是高雄縣議會比較好,可是高雄縣市民眾選出的議員諸公卻無法一致判斷合併後新議會應該座落何處,連決定新會址的能力都沒有,像這樣的民意代表,如何為大高雄市民爭取最好的建設、福利和監督好市政,如果政治人物有所作為都是為了一己之私,選民應該用選票扺制,未來的政治環境才會提升。

合併後仍存老大心態

   儘管內政部表明高雄縣市合併是兩個縣市單位同時消失,高雄縣政府也一再強調水平式合併,不過從高雄縣市選舉委員會合併決定辦公地點,到高雄縣市議會合併後的辦公位置,可以看得出來高雄市不管是行政系統,還是議事殿堂都存著老大的心態,都有接管高雄縣的意思,否則新高雄市選舉委員會就不會捨棄地理環境適中,停車空間充足,辦理選務工作的安全無虞的高雄縣選舉委員會辦公大樓,而選地處高雄市的巷子裡,連員工停車空間都不夠的高雄市選委會辦公室,年底辦理選務還可能要封閉道路,不知官員們是低能,還是本位主義作遂。現在傳出原本高雄縣市議員都認為新議會應該在座落在高雄縣議會現址的共識被推翻了,合併後的第一屆市議員必須到高雄市議會現址宣誓,再開會決定議會地點。

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民80年吳伯雄擔任內政部長時,規劃台灣「3都」,縣議會原本在鳳山市中山東路鳳山國中旁,因應高雄縣市合併後所規劃遷建到國泰路現址,佔地2.1公頃,82年興建完成,以78席議員設計規劃,打造現有規模的座位與研究室。經過兩議會行政人員、議員實際了解、溝通後,高雄縣、市議員認同大高雄市議會應到縣議會,可是最近又傳出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主導翻盤,高雄縣議員有的還不了解這個情況,有的忙著年底的選舉沒有理會高雄市議會的決定,但都認為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會看清楚民意代表的作為是為大高雄好,還是為了自己好。縣議會雖有所不滿,但不便批評,不過決定在新的會期提案凍結修造縣議會預算,暫時不施工了。

縣議會凍結1.28億預算

   縣議會因應未來市議會規模需要,將下半年度的定期大會提早在716824日召開,等定期大會結束,立即動工修造縣議會空間和環境,預計可以趕上新市議員宣誓就職和召開會議。為了修造縣議會空間和環境,縣議會上次定期大會通過追加12800多萬元預算案,修造縣議會準備就緒。新市議會會址遲遲無法定案,又傳出市議會要讓新當選市議員在該議會宣誓就職之後,才討論新市議會的會址,新市議會遷移到縣議會現址,變成是縣議會一廂情願。縣議會人員透露,縣議會將在定期大會變更提案,審議追加減縣議會修造預算案,將上個會期通過的縣議會修造追加預算全部凍結。

縣議會為合併量身訂作

   目前市議會的空間根本不符新市議會規模需求,而縣議會修造估計需要3個月左右,縣議會暫停修造計畫,年底新市議員選舉產生,將面臨宣誓、開會席位、議員研究室不足窘境。因為高雄市議會佔地1.2公頃,建築超過50年歷史,當初規劃空間包括議事廳議員座位、議員研究室,早已飽和,以現有的空間,難以容納將來66席議員使用。高雄縣議會占地2.1公頃,是高雄市議會1.71倍,現有議員研究室78間,足以供新市議會66席議員問政使用。

單純的問題複雜化

   從為了縣市合併兩議會提出的修造經費都上億元,高雄市規劃增建研究室、擴充議事廳,在層層的限制只能滿足議員最基本的需求,高雄縣議會提案追加12800萬元預算,進行建築與軟硬體設備改造,引發相當大爭議,卻可打造出相當有氣派的問政空間,一般認為,高雄縣議會當年就是針對縣市合併的規模設計,而且縣議會位於縣市合併後的市中心,不論在空間、交通便利等等因素,都符合未來大高雄市議會所需,沒有必要將單純的問題複雜化,讓選民覺得議員只是拿著人民的血汗錢,爭吵對自己有利的事務。

府會特搜記者:海風

人氣70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8:38 |

4版  馬英九壽趴高唱你是我兄弟

        王金平計高一籌

 

 

     立法院終於如馬英九總統所願通過ECFA,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為總統補辦60歲生日宴上,馬英九、吳敦義都不忘給王金平戴了大帽子,認為案子通過,王金平功不可沒,這是事實。但追憶之前為審議本案時,王金平卻公然和馬英九在ECFA是否視同條約,唱起了反調,此一時、彼一時,生日趴上,王獻紅酒,一喝泯恩仇,兩人高唱(你是的我兄弟),足見「薑」果然是老的辣。王金平真是不愧是精算師,「識時務為俊傑」的政治人物!

   「項莊舞劍,志在沛公」想想王金平在ECFA審議前與審議中的表現,先為審議案擺了一塊石頭,爾後自己又搬走石頭,這種「瞻之在前,忽焉在後」的表現,更加可以證實王金平「老驥伏櫪」,已經擺明是志在連任了。

   王金平對於馬英九掛在心中千愁百腸的ECFA審議案,完全瞭若指掌。他知道這個案子非過不可,但卻又不能讓它水到渠成、輕易過關。民進黨的反彈,也明知是一齣鬧劇,很難唱下去。因此,由他出面搞節外生枝戲碼「沒有聽過有人有異議」的宣示,這個案子便在波濤洶湧中通過。因此,在外界始終處在「兩岸猿聲啼不住」的沉重感受中,最後才有「輕舟已過萬重山」。王金平能導能演,絕技集一身,當然是「功不可沒」了。

能導能演大功一件

  因此,在立委摔出計時器,砸傷了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中,正上演立法院司空見慣的大鬧劇,這個讓馬英九一心懸掛的審議案,如果不是王金平挺身而出,即時宣示「無人異議」,通過,進入二讀。為此,王金平為執政黨立下這個汗馬功勞,當然值得馬、吳在黨與國的功勞簿上為王金平記上一大筆。

    這麼一來,功在黨國的王金平,面對明年院長連任的問題,國民黨是不是該為他不回家鄉參選區域立委、面對能否連任院長難題加以「解套」?雖然這個難題大家都心照不宣,確實都放在心裡,因為,是否為王金平解套一事,一定會面臨各方的壓力,這是最重要、也是關鍵因素。正揮舞改革大旗的馬英九,寧為一人之利而毀了改革之路,公然修改黨規?這是一個難題。尤其,王金平已拋出更大的難題給國民黨,他決定放棄回高雄縣參選區域立委,而他想連任院長,又受黨規限制,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兩屆,放棄參選區域立委,無異關閉一道此路不通的大門。

當龍頭13年霸主夠厲害

   當然,王金平不可能放棄連任院長,他百分之百會連任,前頭那齣戲碼,明眼人一看就了然於胸。如果保不住立法院長這個寶座,除非他和馬英九私下已有共識,否則,好戲還在後頭。

   其實,已幹了30多年立法委員的王金平,連任超過10屆,已是國會最資深的立委。而他當年在李登輝安排,刻意提拔下,放逐了劉松蕃,讓當初還是副院長的王金平扶正,也幹了四屆。如果,明年下台,他幹了13年立法院長。以各民主國家的國會議長,連幹4屆都是少見。如果國民黨為他修改內規,同意再當第3次不分區立委,則明年順利連任院長,堂堂邁入5屆,他的院長生涯就長達17年之久!過去立委、立院院長一任3年,本屆起延長為4年。算算看,17年該有多久,到時王金平已745歲。雖然人生70才開始,但70多歲的國會議長,在戒嚴前早就被在野黨叫「老賊」了。

總統頂多幹8

    大家可不要忽略一件事,中華民國總統的任期,一任是4年,連選連任,頂多也只能當八年總統。李登輝幹了13年,是因為他當了7年總統後修法,改為直選之故。從陳水扁起,到現在的馬英九,最多也只有8年任期。馬英九才過60大壽,如明年順利連任,64歲時就得下台。因此,王金平要連任,就算是再幹一屆,都快75歲了,還讓他賣老命為國家流血流汗,憑心而論,卻也是一個異數,對於世代交替更是說不過去了。

   如果回頭看看,過去立法院長幹最久的是倪文亞,但也不過13年,現在也快幹滿13年的王金平已經是任期最長的院長之一了。

要連任,非選不可

   要連任,王金平雖貴為院長也該照步數來。人家民進黨不分區最多也是兩屆。國民黨依照辦理,顯示「國有國法」,當然「家要有家規」,更何況正在改革聲中的國民黨,也應該是「黨有黨規」,這個規矩一定要依規辦理。沒有但書,也沒有特例,不分區立委兩屆幹滿了,就得下台一鞠躬。如果,你院長還有「大頭症」,非得再過國會議長癮,那唯一的辦法是,回家鄉參加區域立委選舉,憑本事選上,沒有捷徑可走。

   而現在王金平已公然宣稱,他不會回家鄉參選區域立委。如果,他說話算話,就等於擺明了連立法院長寶座,都沒有興趣了!果真如此?

很角色記者:犀力哥

人氣69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6:34 |

5版  一鄉一會興勢力

            興友會續航 招兵買馬隱然成軍

   高雄縣長楊秋興角逐民進黨高雄市長提名失利,但是初選期間發起的「興友會」卻如鴨子划水般地在高雄縣各鄉鎮市廣為佈局,由各鄉鎮市專人負責招兵買馬,透過「一鄉一會」隱然成軍,其成長速度有如雨後春筍般茁壯,大有「十萬興友,十萬軍」的氣勢。儘管「興友會」讓外界產生極大聯想,楊秋興的智囊卻將「興友會」性質界定為「聯誼性」,目的在於串聯楊秋興在縣長任內時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強調「這與要不要脫黨參選是兩碼子事,外界不要混為一談。」。不過現任縣府地政處長龔金德即將在7月底退休,隨即將轉任「興友會」對外負責人一職,為「興友會」建立起明確的組織架構。由於龔金德向來屬於楊秋興重要幕僚智囊之一,一旦「興友會」八月中旬誓師大會成軍屬實,勢將衝擊大高雄市長選情,也為楊秋興埋下「進可攻,退可守」政治生涯伏筆!

作戰格局 城鄉包圍都市

   民進黨大高雄市長提名「秋菊鬥」雖已落幕,楊秋興與陳菊之間的互動關係也陷入急凍,既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為大高雄市長選情整合分裂情勢,能否整合成功卻遠遠超過黨中央的預期,其艱難度並未因為隨著高雄市長選舉逼近而稍稍緩和。而高雄縣長楊秋興在初選失利後,多次大吐苦水抱怨選舉不公,指出從黨內高雄市長初選開始,黨中央就配合高雄市長陳菊一路打壓他,黨中央9人小組還一再要求提早初選民調。「大高雄基層連線」召集人李政憲刊登抹黑廣告,卻全部栽贓給他,把他殺得「見骨」,選後還再「踹」他一腳。

   儘管楊秋興初選選後表示他任期屆滿後要做的就是休息一陣子,至少需要一陣子「療傷止痛」。甚至對於黨主席蔡英文撮合時,也強調他已經是「強弩之末」。但是最讓民進黨中央不放心的,是楊秋興的支持群眾成立「興友會」,「興友會」也不曾因為楊秋興初選失利而告終結,甚至「蟄伏」高雄縣鄉鎮市繼續運作,以「一鄉一會」的方式由橫跨藍綠的從政人士出面招兵買馬擴大「興友會」組織成員,「城鄉包圍城市」的作戰格局儼然成形。

開疆拓土者 視同子弟兵

   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不識坐而待伐孰與伐人之利?」正可說明「興友會」深層內涵,純屬時不我與之時,必須審度與其坐以待斃和起而迎面「造勢」的差別性。終究「興友會」號召的支持群眾若能夠營造「十萬興友,十萬軍」時,對於楊秋興而言不啻是一支開疆拓土的勁旅,猶如子弟兵一般「動」、「靜」皆宜。因此楊秋興說過「政治人物希望支持者或志同道合者,一起為社會公益盡力或發聲,組成團體整合力量,可發揮更好的效果。」,甚至楊秋興進一步表示,他從政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有許多支持他的民眾,他必須繼續為他們服務,為了凝聚支持者,所以才籌組「興友會」,在連署活動過程中,他向支持者強調,如果有困難或不便,就不要參加連署,他能夠體諒。

9年縣長早已跳脫藍綠框架

「興友會」的成立外界臆測楊秋興是否會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嚴格來說「興友會」成立與脫黨參選是必然與偶然的相對論。「興友會」是楊秋興執政9年高雄縣政的能量聚集,高雄縣最基層的村里長441位,其中無黨籍的村里長約佔70%,然楊秋興兩屆縣長征戰大贏國民黨10萬票並非偶然,顯見「五顆星」縣長的楊秋興在高雄縣各鄉鎮市扎根深度與廣度,早已跳脫藍綠支持的框架,只是正當初選恩怨未化解之際,「興友會」籌組成軍時機,因接近選舉作業起步,時間甚為敏感,外界會所以多加臆測這是必然的結果。

   不過,楊秋興遲遲未對外界疑慮脫黨參選正式澄清,加上縣市合併作業過程中摩擦事件屢屢發生,楊秋興對高市府的強勢姿態相當不滿。舊仇加新恨,難保目前「興友會」成員會有所鼓譟,一旦「鷹派」勢力抬頭,「黃袍加身」也非趙匡胤能夠左右,或是說不的!套一句諺語「演戲的要結束,看戲的不結束」純屬偶然事件!


府會特搜記者:度安

人氣84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3:52 |

6版   市警局長年年辦畫展打知名度.不知利益迴避....

          蔡俊章帶頭壞警紀

 

        台灣警察俗稱掛牌流氓,要吃也要抓,警紀敗壞讓民眾通常敢怒不敢言,警察只敢拍蒼蠅不敢打老虎,只會欺負善良百姓,卻仰仗黑幫吃香喝辣,好警察活在壞警察的淫威下很難出頭天。去年高雄市犯罪率躍升為全國「第一名」, 201071日,電腦公會理事長莊連豪在高雄地方法院地檢署前按鈴控告高雄市警局局長蔡俊章教唆恐嚇人民及警察違法亂紀;9日,蔡俊章喜滋滋的在正修大學藝術中心舉辦為期一個月的「詩畫風華蔡俊章個展」;12日,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因2008年底偵破全聯福利中心強盗命案,警方洩露秘檢舉人的筆錄,使得檢舉人家屬屢遭要脅,監察委員以「傷害人權至極」糾正高雄市警局,2009年鹽埕分局偵辦海軍前少校王喜忠涉嫌強制猥褻案件,警方不但未主動偵辦,也未依規定通報及製作筆錄,意圖勸和私了草率結案,更未依告訴乃論加重強制猥褻罪將嫌犯移送法辦,這件案子同樣也遭監院糾正。警紀敗壞至此,市警局的答案竟是「確有疏失會檢討」。檢討了嗎?去年市警局才被監察院糾正,結果今年又中獎,好笑的是,市警局還是那句老話「會虛心檢討」交待了事。市警局長蔡俊章難道不該為下屬犯的重大疏失向全體高雄市民道歉嗎?

升官拍馬屁 一畫無難事

   蔡俊章可以把影響個人聲譽的大事化為小事,也可以將高雄治安惡化的問題不當一回事,在他心目中應該是宣揚他的畫作才稱得上是大事,蔡俊章將所有精力花在舞文弄墨上,是否有虧職守,有誰敢說?有誰敢管?只見所有高官、民代學者、專家為畫展錦上添花,絕對沒有人敢指責不是;而且身為堂堂大高雄市警察局總司令,手上掌管近5000員警,龐大的公務就足以讓局長喘不過氣,可是蔡俊章並未因習畫而耽誤前程,反而因此官運亨通、步步高昇,更有閒情逸緻,從1998年開始,幾乎年年舉辦個展或聯展,這代表局長的創作量驚人,否則那有這麼多作品可供展出。尤其,警察是國家社會的執法者,更應該懂得守法知法、利益迴避,可是,蔡俊章率性而為的作風不以為然,法界認為,在分際上蔡俊章確有檢討必要,蔡俊章畫蝦已是畫壇一絕,喜歡收藏其畫作的人不分政商警界,這複雜的利害關係如何杜悠悠眾口,蔡局長難道不知道?問題是蔡局長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行為如何領導下屬,難免被人解讀他的畫作是升官的跳板,也可成為下屬「拍馬屁」的工具。

小蝦米屢鬥大鯨魚

    在這個社會上還是不乏正義之士,被媒體界視為很會抄作新聞的怪咖,高市電腦公會理事長莊連豪敢狀告市警局長蔡俊章,單憑這一點很多小市民對其膽識表示欽佩,不過也有很多民眾納悶,為何莊連豪一而再再而三以小蝦米鬥大鯨魚之姿挑戰權勢,能鬥得過這些位高權重的高官嗎?事實也證明莊連豪的確被市警局視為頭號死對頭,率街友掃街爭取急難救助,結果被警方依受違反集會遊行法送辨,並遭起訴。市警局長蔡俊章還要人(楊明坤,前高雄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理事)帶話,嗆明要讓莊連豪出不了境,造成莊連豪人身自由受到威脅,身心受創,個人名譽受損。

行善被當成現行犯

   莊連豪對於警方和司法的迫害認為是官官相護使然,不過他絕不會輕易向這些「白勢力」低頭,除狀告蔡俊章外,他決定以高雄市愛地球幫市政監督協會理事長身分,723日率500位街友北上(約20輛遊覽車),先到101用餐,再到總統府、行政院、警政署請願,他說,街友、弱勢都是人,政府不主動關懷、協助也就罷了,他出錢出力關懷這些街友、弱勢的活動不是口號,更無認何目的,所有一切活動費用皆由莊連豪個人自費贊助,從未對外募款,其中包含免費街友愛心便當(每週日週六午餐與晚餐迄今約32,500個便當)、道德共修說經講道(每次發放用餐前約140次)、莊連豪說,輔導這些街友重回社會是需要時間和關懷的,他發願100次供養街友、100次共修、100次共作佈施,他希望發揚老子道德經的真義,作為街友心靈改革的念力和動力,事實也證明,街友在其潛移默化下,變得乾淨有禮,循規蹈矩,他說,這對治安難道沒有幫助嗎?對整體市容觀瞻沒有改善嗎?他不求獲好人好事表揚,他不解,為何行善可以被當成現行犯處理?

赴北請願找回警察紀律

    對於高雄市警局欺壓善良百姓的作為,莊連豪非常不平,他說,101副董事長聽說他要帶街友去101餐廳用餐,不但歡迎還要親自迎接,這顯示,高級公共場所都不分貴賤了,身為人民保母豈可不分是非,還出手打手無縛雞之力的女街友,莊連豪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到台北訴願,希望警政高層不要被下屬所做所為蒙蔽,應響應總統馬九英所提:「警」守清廉紀律,贏回人民尊敬


社會特搜記者:秦立言
 

人氣94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10:45 |

7版 街友臥虎藏龍

            社會邊緣人也有羞恥心.正義感.同情心.愛心

 

        一直以來,在很多人心裡,流浪在高雄街頭的街友們就是一副蓬頭垢面、不修邊幅的浪蕩模樣。事實上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著居無定所、濫交、隨地大小便、粗俗和低文化水準的各項特徵。是這樣的嗎?711日,記者實地走訪位於高雄市中央公園古德曼對面,街友常聚集的地方,這天中午剛好是「愛地球幫」服務社團發放愛心便當的日子,約200多位遊民和拾荒老婦,穿戴整齊排隊等發免費便當,有些人領完便當隨即消失在人群中,有些人顧著大包小包家當席地而座大口大口吃著,公園內樹蔭下有四五位員警駐守在四週,為的是防範意外或滋事,經深入了解,「愛地球幫」發便當行善也要申請「集會遊行」,有街友調侃警察吃飽太閒,不去抓強盗、小偷,跑來監視我們這些善良的人,看來這些街友對警察並不友善,甚至有點厭惡。街友其實也和正常人一樣,同樣有羞恥心、正義感、同情心、愛心,接近他們就會顛覆原有的印象。淪為街友,或許有千百個不願意,畢竟有誰願意過著流浪,沒有飯吃的日子,「愛地球幫」伸出援手,長期救助這些社會邊緣人,雖然要他們重回正常人的生活是有一定的困難度,不過經過長期循循善誘,這些原本隱藏於高雄治安上的未爆彈被一一拆解,「愛地球幫」功不可沒。

    愛地球幫幫主莊連豪每個週六、日都會為街友講授道德經,街友要上早、午課,在莊連豪教育下,街友會各自分散在被分配好的角落裡,前排是「女區」、後排是「男區」,男女之間並無互動,有的甚至一人獨處,這些街友大多中規中矩,衣著乾淨、儀容整潔。有幾位女性街友看記者靠近,她們很害羞,也不願多說什麼,一再搖頭婉拒,或許是為隱藏那最後一點隱私和尊嚴吧!羞愧感,在她們滄桑的臉上表露無遺。不過男性街友就顯得無所謂,對於自己的遭遇,毫不避諱侃侃而談。


看透人生自我放逐

 姓名:早就忘記了,或許我們這種人,本不該有姓名的!

 年齡:約45-50歲。

 特徵:乾瘦,左邊額頭上有暗紅色胎記,憤世嫉俗。

 籍貫:高雄

 學歷: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

   他說:這種生活或許早就讓他麻木了,人超過35歲以後就很難找工作,台灣失業率高,企業一家比一家挑人、也挑學歷。現在失業的大學生一堆,學歷已經沒有用了。這裡有從美國遊學回來的博士,還不是一樣無家可歸,來這裡領便當。現在不要臉的人也很多,有人甚至開著跑車來領便當,也有人脖子上掛著五兩重的金項鍊過來。台灣人的本性就是『貪』!

   記者再問他有沒有女朋友的時候,他則浪蕩的笑著搖搖頭:女朋友很多個,要就在一起,不要就算了!不想結婚,也不想有家庭,或許他這種人天生就不該擁有家庭。看透了,只想等死!


工安意外毀了前途

 姓名:柯武強

 年齡:48

 婚姻:已婚

 特徵:膚色黝黑,溫文有禮,無自信心。

 籍貫:高雄前鎮

 學歷:國中畢業

    多年前在斗六因工作受傷被送到當地的醫院,因醫院見他受傷的程度怕會引起不必要的醫療糾紛而拒收,所以才轉至高雄。但已因為時間關係拖延病情,以至於留下後遺症,成為身心靈上永遠的痛。目前家裡有太太和3個小孩,21女。大兒子剛高職畢業還未找到工作,其餘兩個更不用說。500因公受傷的補貼金,早已因為龐大的醫療費用,和支撐一家大小花用殆盡,現在只能靠做短期的臨時工餬口。我723日要隨理事長莊連豪一同上台北街頭宣揚「道德經」。我們不是去胡鬧的,那時我們去苓雅分局抗議,是因為一位陳姓女街友無故被警察打,記者問你是街友嗎?他說不是,只說,正忠排骨飯的排骨『卡大』,比較吃得飽。其他有關妻子、子女的事他都不願正面回答。

疑遭警務系統洗腦

姓名:鄭旭晃

 年齡:40

 婚姻:未婚

 特徵:面黑乾瘦,著一身非常制式化的服裝,彬彬有禮。

 籍貫:高雄市大豐二路

 學歷:高中畢業

   還未等記者開口詢問,就熟練的從抱在懷裡的公事包裡面拿出一張對折過的陳舊A4文件來交給記者,並說:他是一位高科技下的受害者,若干年前,他的腦袋裡面就可以聽到各種聲音。還說,5年了!他台北一年,台南一年,高雄三年,只為了這件事情而到處奔走,可就走投無路,無法可循亦無據可查,網路上還有20-30位受害者,遭到不肖警務腦電波監控竊盜(耳語洗腦),利用腦電波通訊器材每天整天整夜的傳送假聲音到他腦裡,導致他無法正常工作和生活。現在一年四季只得在外流浪,居無定所。

廟祝失業無以為生


姓名:曾建基

 年齡:45

 婚姻:未婚

 特徵:膚黑,中等身材,衣服雖舊卻整齊乾淨。

 學歷:國小畢業

   少年時賺錢養家,父親又早逝,自己一個人要獨立撐起家計。所以根本就沒空交女友,因為女生是要花時間來陪的。自己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跟金錢,再去付出在多出來的一個人身上,或許天生與婚姻無緣吧!中年時進入一間寺廟當廟祝,現在老了,離開寺廟後便無以為生。大家都是無家的人,自己的命運自己無法掌握,或許是前生留下來的債要今生來還吧!自己本人對社會無所求,但只求政府能多關心一下街友,因為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原本在旗津出生,但現在甚麼都沒有了,要申請政府的補助又因居無定所而無法申辦。

   從這位街友口中證實確實有位從美國回來的博士,年約60歲,腦子有點不太正常。


破鐵馬當最值錢家當

 姓名:黃晉植 年齡:63歲 婚姻:不透露 

特徵:矮小敦厚,目光有神。 學歷:不詳

    記者走到他身邊時,他正忙著在那裡撿拾垃圾。還要記者不要妨礙他工作。他說,這些垃圾都是寶貝,把它們都收拾整理好,就能賣錢,一天也可賺個幾十塊錢就有飯吃,男子喃喃自語,希望警察不要動不動就打人。記者問,「你常常挨餓嗎?」,會餓啊!所以就讓自己一直的工作、一直的忙碌,因為這樣就不會感覺到餓了!還說他每天都要去『行德宮』拜觀音,因為做人就要孝順父母,不可殺生,要愛惜小動物。接著從塑膠袋中拿出一包沖泡式的麥片給記者,然後興致勃勃介紹他的寶貝腳踏車旁邊,結果他眼中的寶貝卻是一輛不堪使用的破鐵馬。

              

 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人氣126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08:32 |

8版   錢坤大挪移  住戶乾瞪眼

                                 獅甲國宅基金劫難

 

 

     高雄市前鎮區獅甲國宅近億元管理維護基金,兩年來疑遭五鬼搬運而嚴重縮水3千多萬元。前任委員甚至遭黑道份子毆打而搬離,整個社區瀰漫黑道氣息。住戶都敢怒不敢言,高雄市政府明知有問題卻「無法可管」,眼睜睜看著黑道欺凌住戶。全國各地國宅何其多,國宅基金越多「問題」也越多!高雄縣長楊秋興也為了國宅基金遭不當使用而建議將基金交付信託,北市正義國宅弊案因牽扯出不可查的秘密已成懸案。國宅基金對市府來說無法可管,對國宅住戶來說,誰的勢力大,誰就可以掌控基金變成私有金庫,因為無法可管,黑道覬覦這隻滋多味美的大肥羊,透過管道侵入國宅,盡而操控管理委員會,國宅內龍蛇雜處,知情者不敢得罪,不知情者如有冒犯,不是被恐嚇,就是被很多意外搞得不敢再張揚,獅甲國宅病了,而且病得不輕。

疑管委會遭控制

   政府興建國民住宅的美意,目的在照顧弱勢族群及無殼蝸牛,而國防部也為了老舊眷村的改建,選擇興建國宅安頓軍眷。當初立意甚佳,沒想到,當今的國宅變成不肖份子覬覦的目標!因為,鉅額的國宅管理基金太誘人,在有利可圖的情況下,不法份子想盡辦法都要在國宅佔有一席之地,控制管理委員會成員後,即可為所欲為「錢」坤大挪移。

   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獅甲國宅傳遭黑道份子控制事件,近億元的管理維護基金,從97年至今,每月均從基金中消失一百多萬元,目前基金存款嚴重縮水3千多萬元,在帳面上列著高得離譜的維修費及人事開銷,更可笑的是管委會竟聘僱多名非大樓住戶當顧問,顧問名單中不乏市議員助理,每月領取1-1.5萬元顧問費,一般大樓主任委員都是無給職,在獅甲國宅裡主委可巧立名目領取車馬補助費1-2萬元,有住戶形容,獅甲國宅來了一群「敗家子」,遲早會把管理基金花光。

住戶挨打負傷搬家

   依照國宅管理費,每坪婦10元計算,30坪到35坪住戶每月須繳管理費約300元至350元,再加上停車費,一千多戶總計每月可收入350萬元管理基金,據了解很多住戶均未按時繳納管理費,管委會在懶於催收下,導致每月管理基金僅實收數字非常難看,有時才收到十萬多元,最多也未超過100萬元,光是聘雇保全所支付的「員工薪資」,從973月份支付的43萬多元,至今已累計達65萬元之多。而每月的消防機電、電梯保養、馬達維修、牆面補強、水管或牆壁漏水灌修等,每月均超過收支水準,因此,從第4屆管委會管理基金結餘款的97百多萬元,至今僅餘65百萬元。才兩年多的時間,管委會「大方運用」管理基金,住戶質疑是否有不肖份子大賺「基金」的黑心錢。其中有一位住戶就是過度關心基金去向,即遭56名男子毆打成傷,該住戶疑似遭到嚴重威脅,不敢開立驗傷單、也不敢提告,只選擇搬離獅甲國宅「無聲無息的離開」。

檢舉證據竟會洩漏

   獅甲國宅住戶透露,兩年多來,管委會捨棄有政府立案的保全公司,隨便聘僱來歷不明的人充當保全員,住戶對這些人的底細一無所知,管委會不但自設管理規則,大樓管理可以說亂七八糟來形容。社區內常有一大群黑衣人出入社區,住戶為求自保只能姑息,心中敢怒不敢言,管委會因此軟土深掘,為所欲為。

   今年512日,有住戶向高雄市調處提出檢舉,並提供部分資料「證據」,沒想到隔天住家即遭小偷,雖然只損失一枚金戒指,但重要的資料證據卻不翼而飛。該住戶想不透,調查局應該不會洩漏機密才對,他懷疑管委會勢力龐大,已將勢力觸角延伸到調查局?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長趙建喬表示,市府經常接獲獅甲國宅住戶陳情檢舉,大多關係到管理基金遭不當挪用情形,但管理基金因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中規範,由管理委員會負責,市府只能輔導及監督,目前並無法可管,而管委會運用管理基金的方式及行為,住戶應該更嚴格監督才是。

人氣127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06:40 |

9版  法是保護壞人 對付好人

         官警不敢打老虎

   

        都發局住宅發展科許世明課長說,高雄市政4府將64年以後興建的國宅做統一列管,目前已有54個社區受到監控輔導,多數的管委會管理問題不大,甚至有管理會對外開闢財源、生財有道。如民族社區就將大樓外牆作為廣告牆出租,許課長不諱言,管理基金越多,所衍生的問題就更多,目前僅能靠住戶多加注意預防,市府只能提供相關法律規範的輔導協助,若是管理基金出狀況,住戶應該尋求協商或採取法律途徑解決,政府部門「愛莫能助」。又說,購買獅甲國宅有資格限制。目前僅剩3戶店面未售出,店面則沒有資格限制,一般大眾可在每週三標取,而住宅方面已全部售完,雖然坊間有傳人頭戶購買情事,市府很難查核,且依規定,只要購買滿1年,住戶即可將國宅販售給一般大眾,目前政府已決定不再興建國宅。

   據了解,高雄市目前的國宅分佈有楠梓區、和平甲、乙及二期國宅,左營區翠華國宅、苓雅區實踐國宅、前鎮區獅甲及純邦、光華與君毅正勤、佛公國宅、小港區學明、山明及二苓鳳宮一、二期國宅等,除獅甲國宅遭黑白兩道把持管委會外,其他較大型國宅社區也經常發生管理基金遭不當挪用情形,住戶也都只能乾瞪眼。畢竟,國宅選票多,涉及政因素與有利可圖,只要民代護航,警方也只能袖手旁觀。

高縣主張基金信託

   在去年高雄縣長楊秋興將43千多萬元提撥給11個國宅社區,他擔心國宅維護管理資金龐大,而住戶管委會僅有少數人擔任,若被不肖人士挪用,使得國宅住戶權益受損。因此他指示工務處需向國宅住戶廣為宣傳,讓住戶知道,社區需自行負責維護,杜絕弊端。而工務處長陳存聰表示,縣府依據國民住宅條例,以內政部營建署核撥社區國民住宅售價的2.5%提撥款,提撥給國宅住戶作為管理維護基金,且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公共基金的運用應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住戶大會)決議為之,日後公共基金的運用由社區住戶共同監督,因此他建議社區將公共基金以信託方式處理,以免產生弊端。

   高雄縣市國宅問題多,大多為了爭食管理基金的利益大餅搞得社區烏煙瘴氣,也成為黑道把持的俎上肉,有錢賺,更有權勢,甚至可藉此擺脫警方的組織犯罪條例查緝,各地方政府袖手旁觀,明知山有虎卻不向虎山行的看戲心態,不思修法保護善良百姓,反而是一副事不關己的大老爺心態,令求助民眾惹得一肚子怨氣。

北市正義國宅案無解

   只高雄縣市國宅發生黑白兩道蠶食鯨吞管理基金,大賺黑心錢事件,台北市正義國宅早在70年代就發生國宅舞弊案最大宗醜聞,且是一大串公部門聯合「吃案」的世紀奇聞。根據檢舉者指出,在71年至76年間,國防部、內政部、省政府、台北市政府及空軍總部等單位人員,將原本屬於北市府及軍方原眷戶對分約百戶之舖面瓜分盜賣,貪瀆金額高達數十億元,牽涉高層官員甚多。該案在77年北市調查處與國防部反情報總隊均接獲檢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偵辦後發現可能會扯出長官而解散專案小組。隔年,北市議會決議凍結正義國宅鋪面時,突然爆發榮星弊案,五位市議員遭到逮捕,議會也隨即休會,但市府卻利用議會休會期間將鋪面權狀發出,導致北市府及原眷戶遭受重大損失。

   又說,該案最後歷經調查局、軍法單位、地檢署等立案追查後發現,因涉重要軍、政要員,各單位變成「無人敢辦」,對於偽造省府所有的公文,再以「五鬼搬運」手法瓜分盜賣鋪面獲取暴利的貪瀆案件,居然互推責任;令人氣憤的是,此案人證、物證、事證具齊,軍方最後將責任推給90年在台中上吊自殺的空軍紀姓少校身上,所有的錯都推給一個死人,如同尹清風命案一樣,台灣檢、軍、調等單位還真的辦案「會轉彎」。

棲身處變成龍潭虎穴

  全國各地都有國宅,興建單位常傳出官商勾結情形,造成施工品質嚴重瑕疵,後續衍生與住戶糾紛不斷。高市獅甲國宅遭黑白兩道把持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住戶權益遭剝奪,各地方政府若不祭出法令揪出不法,任由黑白兩道勢力瓜分國宅基金利益,讓國宅真的變成黑道故鄉,被民意代表把持,成為操弄選票的天堂,住戶好不容易買來的棲身之處竟成了龍潭虎穴,住戶憂心,國宅基金一旦遭到掏空,往後的大樓電梯若毀損,管委會將如何修復?而這些不肖人士到時拍拍屁股失蹤或離開,苦的,永遠是這些善良住戶。

   國民住宅條例制訂之初,為保障政府直接興建國民住宅社區的品質,明定由政府負責國民住宅社區管理維護工作,而公寓大廈管理條例84年公佈施行後,一般住宅區係由所有區及所有權人共同參與自主管理;此外,在911211日修正施行之國民住宅條例第19條規定,國民住宅承購人於居住滿一年後可出售予不受國民住宅承購資格者,因此,國民住宅社區逐步與一般住宅社區無異,且於94年元月26日公佈施行修正條文,國民住宅社區管理維護將由社區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自主管理。

買國宅限制不嚴謹

   購買國宅需俱備的資格包括:一、年滿20歲,在當地設有戶籍滿一年。二、與直系親屬設籍於同一戶或有配偶者(年滿40歲單身可)。三、本人、配偶、戶籍內之直系親屬及配偶均無住宅者。四、符合行政院公告之收入較低標準者。五、本人、配偶、戶籍內之直系親屬及配偶均未曾受過政府補助(建)住宅者。顯然這些條款都是對付善良百姓的工具,對於不法者,所有法條都無法制約,在一般民眾認知,「法」是保護壞人,對付好人的!

社會特搜記者:成龍

人氣8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02:58 |

10版  揪濫捕 討海人想跳海

                林園漁民控海巡隊守株逮兔逼走絕路

 

    沿近海漁源枯竭,導致漁村經濟破產,台灣漁業的貧富差距相當驚人,遠超過整體社會的水平。過去,遠洋漁業拜全球化之賜,漁業產值平均每人的可賺218萬元,是沿近海漁民的200倍。這幾年遠洋漁業也開始走下坡,單船公司倒閉的不少,財富資本更形集中在少數漁業集團手中。台灣沿近海從事漁業的漁戶從2006年約2.8萬戶,從業人員約28.5萬人,主要經營扒網、定置網、流刺網、中小型拖網、圍網、火誘網、延繩釣、一支釣、賞鯨和捕撈魚苗等。民國78年的近沿海總漁獲產值高達288億元,為歷年之最;但因過度破壞與濫捕,近年漁獲產值約至少掉剩不到百億元,而沿近海的濫捕,以「三腳虎」焚寄網漁船為最,漁民以火船、罟母船、罟仔船三艘船為一組,藉由強光照射誘捕,大小魚隻通殺,使得沿岸漁源幾近枯竭。

   為此,高雄縣與屏東縣漁民長期因為捕魚權益引發長期衝突積怨,屏東縣政府為保護當地漁業,從86年起依「地方自治法」及「漁業法」規定,先後公告禁止以集漁燈的焚寄網(俗稱三腳虎)及扒網漁船到沿海12海浬內捕魚,違反這項公告被查獲將沒收漁具並移送法辦。這項公告使得高雄縣林園區漁會焚寄網作業漁民的漁具常被屏東縣政府沒入,還得面臨刑罰。林園區漁會漁民氣憤難耐,還曾經舉白布條到高雄縣議會陳情,懇請議長許福森為漁民爭取權益與生存空間。氣憤難平的漁民們不解為何屏東縣政府可以自決12海浬是他們的領域,高雄縣政府為何不宣佈24海浬,要亂大家來亂,屏東漁船來一樣也捉起來送辦。

不滿執法吹毛求疵

   農委會漁業署公佈的漁業法因牽涉地方自治法權限,高雄縣與屏東縣政府「手中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屏東縣政府公告沿海十二海浬禁止燈火漁船捕魚,曾經引發高雄縣林園區漁會焚寄網作業漁民強烈反彈,雖經抗議整起事件仍無疾而終。如今又因為「禁止未滿50噸拖網漁船於距岸三浬內作業」之規定,讓林園區漁會拖網作業漁民再次蒙受重大損失。林園區漁會漁民張進祥等人指出,林園區漁會漁民在屏東縣枋山一帶的加祿堂海域作業,因地形關係經常遭海巡署第14海巡隊「守株逮兔」舉發,沈重的處罰金額讓漁民吃不消,不滿海巡隊執法心態過於吹毛求疵,在毫無勸導下即逕行蒐證舉發,事後再以光碟通知觸法漁民,讓漁民毫無申訴管道,面對高額的處罰金額讓辛苦的討海人被逼都想跳海了!

焚寄網是海洋殘忍殺手

   面對高雄縣林園區漁會焚寄網作業漁民的怒氣,屏東縣漁民也有話要說,他們指出,強烈集魚燈的焚寄網捕魚2個小時,大小魚類被通吃,顯然集魚燈焚寄網對魚類是殘忍的殺手,近海的魚類已逐漸枯竭,再不保育資源,屏東縣的漁民就沒有飯可以吃了。然而,面對高雄縣與屏東縣漁民因捕撈作業權益長期積怨問題,漁業署認為經多次介入協調,依「漁業法」規定,屏東縣政府的做法並無不當,而且對海洋資源的保護做得很好。在兩縣漁民糾紛無法釐出頭緒前,漁業署希望漁民自我約束,畢竟海洋資源有限,漁民應懂得珍惜,焚寄網作業船隻應盡量避免捕撈,討海人才有飯吃。

強光照射魚群不死也傷

   探究焚寄網漁船作業情形,主要是在夜間利用強光來使魚群聚集,再將魚群全部打撈。但由於船上的集魚燈光強度通常都超過漁業署規定上限180千瓦,一旦經此強光照射,會讓魚的眼睛破裂,加上捕撈魚種沒有選擇性,聚集的大小魚類全部入網,對於現今近海漁業資源枯竭保護形成另類對比。

   林園區漁會漁民分屬焚寄網與拖網作業,除了焚寄網作業與屏東縣漁民鬧得水火不容外,拖網作業漁民近來也因為漁業法規定「禁止未滿50噸拖網漁船於距岸三浬內作業」,因此屢遭屏東縣漁民檢舉,因而遭到第14海巡隊蒐證舉發,每次處罰金額船東與船長同一人則處罰4萬元;船東與船長不同人時則各罰3萬元共計6萬元。

   但是在全國使用焚寄網作業船隻的縣市,除了高雄縣林園鄉的漁民外,還有宜蘭縣漁民也在使用,主要捕撈如黑鯧魚等季節性魚類,因此屬於地區性傳統作業模式,若是強迫林園區漁會放棄焚寄網作業模式,那林園區漁會絕大部分漁民無異失業。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人氣7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4期 | 2013-01-01 14:00:49 |

11版  海上禁線如地雷           漁船誤闖不自知

如何

  張進祥等人指出海上劃禁線不比陸地上,道路可以一目了然,到了海上如何分辨得出?1海浬是1.852公里,在岸邊上來分辨這個距離就以很困難了,更何況在茫茫大海上。但是第14海巡隊前幾年執法取締都會登船讓漁民簽名臨檢表,一旦有違法情形漁民還能知道處犯了哪條法律,如今海巡隊採取錄影蒐證方式,事後再將蒐證光碟一同處份書寄給漁民,第一時間漁民根本無法辯駁,事後漁民還要很有「記性」才能記得某年某月在某個海域誤觸這條法規。面對高額的罰金,漁民每趟作業出海都心驚膽跳,如今連漁船用油價格都飆漲,一趟出海作業若是補不到魚,不僅血本無歸,還要吃上罰金,漁民還哪裡有錢去繳交罰金?

議員主張取締應有彈性

  張進祥等人認為林園區漁會拖網作業漁民被罰都在屏東縣枋山加祿堂外海海域一帶與第14海巡隊爭取績效不無關連,而且海巡隊編號35673576都趁黑守在當地,一旦林園區漁會漁民進入禁線區內才亮燈蒐證,就像警察躲在樹後或彎道取締超速違規機車一般,漁民經常被取締範圍在2.6-2.9海浬之間,其「守株逮兔」與執法森嚴心態令人爭議。

  縣議員王耀裕認為警方在值勤時,應該在取締時有彈性空間,例如高速公路取締超速,速限100公里還有10公里的彈性空間。而且情節不重大時,警方還會以規勸方式為優先。而海巡隊執法重點應該是在緝私槍械、毒品等嚴重走私為主,如今第14海巡隊反其道而行專門取締漁民「誤闖」禁線。這種本末倒置的執法過程,讓社會大眾留下觀感不好印象。而且高雄類似現象在第5海巡隊執法上就比較能夠採取先以勸導方式,勸離要求不慎違法漁船來開,反觀第14海巡隊作法上就直接蒐證舉發,讓漁民較難心服口服。


登船臨檢易有糾紛

  第14海巡隊長黃瑞原指出,海巡隊執法任務包括打擊犯罪、查緝槍械、毒品走私,等海域執法以及海事服務、生態保育等,執法海域範圍包括九鵬到林邊溪一帶,範圍相當遼闊,執法也相當繁瑣,因此不會專門針對漁民三海浬違法禁線來取締,對海巡隊而言也沒有這種必要,而且取締漁民並沒有什麼績效可言,何況「守株逮兔」的作法對海巡隊而言沒有意義。由於屏東縣政府嚴格要求取締拖網船隻違規進入三海浬禁線內作業,加上釣客或漁民檢舉,他們才會針對類似闖越禁線作業的船隻進行蒐證,事後再將蒐證光碟寄發給漁業署依相關規定處置。以前登船臨檢都會要求漁民簽名臨檢表,現在也是如此。但是現在漁民大多會拒絕登船臨檢,更何況登船臨檢及容易發生碰壞漁船的糾紛,而且海上要求船隻停下來接受臨檢,一旦船隻不聽從那要怎麼辦?

  隊長黃瑞原認為漁民是討生計,就像是警方在取締違規攤販一般的心態,攤販為了生計只要一看到警方也會跑給警方追。海巡隊取締違法漁船作業完全是依法行事,至於所造成的漁民困擾,應該是要討論執法技巧,探討執法技巧深度與廣度,這需要漁業署、縣政府、海巡隊彼此之間產生一種「默契」,才能避免漁民誤解。

   他認為漁業署應該針對類似現象召開產、官、學會議研究妥善的解決辦法,是否有執法彈性空間也需明文規定,這樣他們身為第一線的執法者才會有所依據,就像高速公路限速取締也會明文規定出執法彈性空間。

三海浬作業放寬仍待商榷

   農委會漁業署科長鍾國南認為,漁業法第44條第4款公告「禁止未滿50噸拖網漁船於距岸三浬內作業」屬於明文規定,主要目的是要保護近海漁業資源日漸枯竭現象,站在漁業署立場不舉發不告罰立場,他們確實必須依照海巡隊舉發光碟內容進行判斷,然後針對違規現象將處份書與光碟一同寄給違規漁民。但是執法上若是出現林園區漁會拖網作業漁民在2.82.9海浬舉發以及舉發地點,大多在屏東縣枋山加祿堂外海一帶現象時,漁業署基於保障漁民權益問題確實有必要深入瞭解,不能有「一國兩制」現象。至於三海浬作業放寬一事,總統馬英九也曾經關切過,事涉近海漁業資源保護原則,目前還在研究當中。至於海巡隊執法上的彈性空間是可以有討論空間,漁業署有必要召集產官學三方學者專家進行研究,實際瞭解當地漁民捕撈作業需求,以及法規的適法性。

府會特搜記者:易平
 

共 234 頁,目前在第 201 頁: 第一頁第一頁 上一頁上一頁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下一頁下一頁 最後頁最後頁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